第五篇 神的啟示以及人經歷神的結果

約伯和他朋友的話說完之後,神就進來說話。約伯記三十八章一節至四十二章六節,是神與約伯之間的對話。神所說的話非常高超,相形之下,約伯和他朋友所爭論的事就顯得非常微小。他們一直在爭論約伯到底有沒有錯,但爭來爭去,都在自身的問題上打轉,離不了己。神實在有耐心,直等每個人都說完了,祂纔進來說話。神所題的問題,都是高且大的,立刻就把約伯和他的朋友帶到神聖、清明的範圍裏。

神的啟示—是神聖的並以神自己為目標
第一次的詰問
以造物啟示祂自己

三十八章一節說,『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。』旋風令人畏懼,表明神不是在恩典中愉悅的向約伯顯現。神對約伯的第一句話帶著責備,祂說,『誰用無知的言語,使我的旨意暗晦不明?』(2。)『旨意』這辭,原文有安排、打算之意。神在約伯身上的對付,有祂的安排和打算;但約伯和他朋友爭論的結果,卻使神的安排和打算暗晦不明。他們爭論得熱血沸騰,怒氣發作,但神在旋風中臨到,使他們都冷靜下來,停止了他們裏面沸騰的思想。

他們停止爭論以後,神不對約伯的朋友說話,只對約伯說話。祂兩次詰問約伯,在這兩次詰問中,祂問了許多問題。第一次詰問中的問題與創造有關,其中多用『誰』來發問,又多用『你』來詰問約伯。我們若細讀神的問話,很容易被帶到羅馬九章,那裏說神是窯匠,人是泥土。神要把泥土作成怎樣的器皿,就作成怎樣的器皿;(21;)這就是約伯在神手中的地位。約伯先問說,他自己沒有錯,為甚麼會遭遇苦難?他沒有看見自己是神手中的一團泥,也未看見神是窯匠,有權柄隨己意造作器皿。約伯認為神是無故的毀壞他,卻沒有看見他是神手中的器皿。現在神不要約伯問祂,而是祂要問約伯。神在問話中說自己是造物者,約伯是受造者,並繼續責問約伯,要他看見自己不過是受造者。約伯記末了神所問的眾多問題,答案都是引到神自己。

使約伯感覺卑賤,無話可說

我們讀約伯記時,若受聖靈光照,就會看見自己的觀念太低微了。地上的宗教,低一點的是講福利平安,高一點的是講善惡是非。但無論人的觀念再高,仍缺少神的啟示。神的啟示乃是神自己,惟有神自己纔是一切問題的答案。許多人脫離不了福利平安或是非善惡的觀念。這些屬人的觀念不是神聖的,乃是出於受造之人裏面良善的成分。這也是中國古人所謂的『明德』,就是指人原初所有內裏的良善,那是不用信神就已經有的。

此外還有另一種人,他們不是為著福利平安,也不是為著善惡是非,乃是為著神自己。神在人身上作建造的工,目標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裏面。神把人當作材料,也把祂自己當作材料;祂要把自己這材料作到人這材料裏面。一個人也許是良善的,但他裏面可能沒有神的成分。約伯實在是個善人。我們讀他的話語,必須承認他實在是個敬畏神的人;但在他的話語中,我們摸不著神的味道,也碰不著神的自己。我們所碰著的,最多只是一個良善、正直、完全的人。反之,有時我們碰著一位弟兄,只要坐在他面前,平淡的和他談幾句話,就會深深的感覺到,這位弟兄身上有神。

神的手厲害的對付約伯,目的是要把祂神聖的成分作到他裏面。神在約伯身上是要作破碎的工作;但我們要問,神為甚麼需要破碎他?神需要破碎約伯,是為著要把祂自己作到他裏面。約伯有了這次的經歷以後,他身上神的成分加多了;結果,人再碰見他,就不僅看見他是敬畏神的人,也看見他所敬畏的神。人不只看見一個良善的人,更在他身上看見神。神在我們身上所注重的,不是叫我們從惡改到善,乃是叫我們充滿祂自己。祂必須在我們身上作破碎的工,纔能將祂自己建立在我們裏面。經過這樣破碎的人,就是與神調和的人;這樣的人乃是神人。

第二次的詰問
以造物啟示祂的能力

約伯被神這樣一問,就謙卑下來,閉口無言了。神又詰問約伯,這次是問他:『誰能?』神舉兩種大有力量的動物為例,給約伯看見他是無能的,算不了甚麼。(四十15~四一34。)神這次詰問以後,約伯認識自己算不了甚麼,也是一無所能的。神兩次的詰問中,重在問:『你是誰?』和『你能麼?』神這樣重複的問約伯,就是要他有深刻的印象,神萬事皆能,而他一無所能。至終,他承認他算不了甚麼,也一無所能。當人要和我們辯論時,我們不必回辯,等他說完以後,我們可以停一下,再輕輕的問他,『你是誰?』『你能作甚麼?』

使約伯認識自己,而厭惡自己

在神詰問以後,約伯說,『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』(四二5~6。)約伯在此蒙光照並看見神,同時也看見自己的卑微,實在算不得甚麼;因而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約伯的難處是缺少神的成分,而不是罪的問題;神破碎並光照他,為要把祂的成分作到他裏面。

約伯經歷的結果
叫約伯經歷神而脫離自己

許多弟兄姊妹都曾有過這樣的問題:『為甚麼我追求主,反倒遭遇難處?』『為甚麼我沒犯罪,反而遇到這樣的環境?』這樣的問題只有一個答案,就是神要把祂自己作到我們裏面。有些弟兄遇到難處時,我們安慰不了他們,但我們能看見神的成分在他們裏面加多。然而,還有些弟兄姊妹雖然遭遇難處,但神的成分在他們裏面沒有增加。作基督徒應該年年有基督加多,這就叫作基督徒的長進,也就是基督徒在生命裏的長大。這不在於道理知識的增多,乃在於經過神的對付和破碎。

叫約伯不顧自己,而在屬靈的事上幫助別人

約伯現今能為別人禱告。一個被神擊倒的人,雖然還沒有得著神所賜雙倍的福分,卻能為別人禱告。被神擊打過的人,能不顧自己,就如亞伯拉罕能為亞比米勒禱告一樣。(創二十17。)約伯若是只顧自己,必定不能為他的三位朋友禱告。然而,他因著看見了神,有神的成分加到他裏面,就厭惡自己。一個被神擊打過的人,就能不顧自己。我們若只顧自己,就是還沒有被神擊打過。對於被神擊打過的人,神乃是一切,一切也只為著神。

叫約伯得到神加倍的福分
加倍的福分是父承認長子的表示

我們怎麼知道神這樣擊打約伯是為著要他更多得著神?我們在約伯記雖讀不到這個思想,但舊約如同建築的藍圖,而非實物。約伯記屬於舊約,是屬於影兒時代,裏面的記載乃是圖畫。我們在約伯記末了,看見了一點亮光;神最後賜給他加倍的福分。(四二10~17。)舊約啟示,加倍的福分是賜給長子的。雅各、約瑟等,都從他們的父親得到加倍的福分。(創二五22~26,29~34,四八5,申三三17。)在新約,基督死而復活後成為長子。(羅八29。)希伯來十二章二十三節稱召會為『眾長子的召會』。在新約,長子的名分所得的福分,不是外面物質的福,乃是神和神的生命。神在長子的名分裏,把祂自己和自己的生命賜給人。我們讀過全部聖經就可以知道,長子的加倍福分,就是長子的名分,也就是得著神自己。約伯所得的雖是物質豐富上加倍的福分,但這是在舊約裏的影兒;這藍圖的實際乃是在新約。

加倍的福分是升天的基督所賜下的聖靈

在王下二章九節以利沙對以利亞說,『願你的靈加倍的臨到我。』以利亞豫表基督;那時以利亞升天,是豫表基督的升天。藉著基督升天,我們就從祂有所得著。當以利亞升天時,以利沙所得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,按照約珥書二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的應許,豫表在五旬節那天所澆灌之能力的靈。(路二四49,徒一4~5,8,二1~4,16~18。)

主在路加福音中說到聖靈,就是用衣服來說明。(二四49。)以利亞升天,豫表基督升天把聖靈降下來。一個人所穿的衣服彰顯穿那衣服的人。以利亞對以利沙說,『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,你若看見我,事就必這樣為你成就。』(王下二10。)這意思是,當我們看見基督的升天,就可以穿上祂所降下來的聖靈。以利沙從以利亞所得著的外衣,豫表今天我們從基督所得著的聖靈:而以利沙的外衣豫表己。我們必須將『自己的衣服,撕為兩片』,(12,)這指明我們不再寶貴我們的所是和所能。(參弗四22,太十六24。)

就像以利沙撕裂了外衣一樣,約伯不再寶貴自己的所是和所能。我們被破碎之後,就能得著神加倍的福分,就是聖靈。神賜給人加倍的福分,豫表神將自己作為聖靈賜給人;若不是這樣,神就未免苦待人了。外面物質加倍的祝福,又有甚麼價值?加倍的福分必須是神自己。神乃是要我們有更多神加到我們裏面。約伯對神說,『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』(伯四二5。)按新約的意義說,看見神等於得著神。得著神就是在神的元素、生命和性情上接受神,使我們被神構成。

約伯是在舊約時代,還不會說,神與他調和;但我們現今能明白,聖靈加倍的福分是我們真正的福分。然而,我們必須被破碎,纔能穿上神。我們自己的成分太多了,所以需要神的擊打、拆毀,為要叫我們厭惡自己,而使神加進來。約伯受神對付的結果,就是俯伏下來接受神,最後得著神加倍的福分,就是神的靈,也就是神的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