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百一十四篇 在書信中的經歷並享受基督(二十)

35 初熟的果子、第二個人、和末後的亞當

林前十五章陳明基督是初熟的果子、(20,23、)第二個人、(47、)和末後的亞當。(45。)基督的這三方面在同一章聖經裏題及,是很有意義的。當我們將基督的這三面放在一起,我們就看見基督是第一、第二,也是末後;因此,基督就是一切。關於基督的這些方面,我們不要只學習真理、看見異象,更必須有經歷。

a 初熟的果子

保羅在二十節說,『如今基督,就是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,已經從死人中復活。』在二十三節,保羅說到『初熟的果子,是基督』。基督是復活的初熟果子,成為神新造的元始和召會身體的頭。

(一)  成為神新造的元始

基督是第一位從死人中復活的,是復活的初熟果子。這是利未記二十三章十至十一節,在安息日的次日,就是復活之日,(太二八1,)獻給神的初熟果子所豫表的。(一捆初熟的果子,包括基督和一些死了的舊約聖徒,在主復活時起來—二七52~53。)基督這初熟的果子,乃是神新造的元始。復活裏的基督是新造的起頭,新生的起頭。藉著基督的復活,舊造已過去,新造已產生。基督藉著包羅萬有的死,了結了舊造;祂在復活裏,用神聖的生命,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。基督是復活裏新造的初熟果子。這在歌羅西一章十八節下半得到證實:『祂是元始,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。』這節經文顯示,基督在復活裏是首生者;因此,祂在召會,神的新造(林後五17,加六15)裏居首位。

(二) 是召會身體的頭

基督這復活的初熟果子,乃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,成了祂身體的頭。(弗一20~23。)因此,歌羅西一章十八節上半告訴我們,基督是召會身體的頭;祂是元始,是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。基督—身體的頭—既已復活,我們—身體—也必復活。

b 第二個人
(一) 出於天

林前十五章四十七節揭示基督是第二個人。『頭一個人是出於地,乃屬土;第二個人是出於天。』『出於地』,指頭一個人亞當的來源;『屬土』,指他的性質。亞當是頭一個人,是舊造的元首,在創造中代表舊造。基督是第二個人,是新造的元首,在復活中代表新造。全宇宙中只有兩個人:頭一個人亞當,包括他所有的子孫;第二個人基督,包括祂所有的信徒。我們這些信徒,因著出生,包括在頭一個人裏面;又藉著重生,成為第二個人的一部分。我們的信,把我們從頭一個人遷出,遷入第二個人裏面。就著我們是頭一個人的一部分說,我們的來源是地,性質是屬土的。就著我們是第二個人的一部分說,我們的來源是神,性質是屬天的。『出於天』,指第二個人基督的神聖來源,和祂屬天的性質。

(二)  頂替頭一個人

聖經裏有一個原則,就是第二總是頂替第一。(創十七18~19,二五23,四八18~19,撒上十六1,撒下十二14,24~25,羅九12~13。)林前十五章四十六節指明這原則:『不是屬靈的在先,乃是屬魂的在先,以後纔是屬靈的。』這裏『屬靈的』是指基督,第二個人;『屬魂的』是指亞當,頭一個人。(47。)照著人的領會、傳統和實行,我們應當跟隨頭一個,不該跟隨第二個。在四十六節保羅刻意的說,屬魂的在先,而不是屬靈的在先,原因就在這裏。屬靈的是第二個。我們若接受聖經,就該跟隨第二個,不該跟隨頭一個。例如,我們不該跟隨該隱—頭一個,乃該跟隨亞伯—第二個。不但如此,在逾越節的時候,在埃及被棄絕、定罪、並擊殺的乃是長子。這指明神的審判是臨到長子身上。同樣的原則可應用在頭一個創造和新造。神不要頭一個;祂要第二個。因此,神不要頭一個人,祂渴望第二個人頂替頭一個人。

c 末後的亞當

四十五節啟示基督是末後的亞當。『經上也是這樣記著:「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;」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』

(一) 了結頭一個人

基督是末後的亞當,這含示頭一個人的了結。宇宙中只有兩個亞當和兩個人。頭一個亞當(45)是我們的先祖亞當,末後的亞當是基督。頭一個人是亞當,第二個人是基督。末後的亞當是首先的人亞當的終結。一件事的末後,就是那件事的結束。所以,末後的亞當乃是亞當的結束。基督成了一個人;作為人,祂結束了亞當的族類;在基督裏,亞當已被了結。頭一個亞當是人類的開始;末後的亞當是終結。

末後的亞當指明結束,第二個人指明新的開始。基督是末後的亞當,意思是祂結束了亞當;基督是第二個人,指明祂是新的開始。我們以前都在亞當裏,也都在基督裏被了結。如今我們在第二個人裏面,就是在新的開始裏面。被了結就是被釘十字架;在新的開始裏就是在復活裏。我們在基督這末後的亞當裏;在祂裏面,我們已經被了結。我們也在基督這第二個人裏;在祂裏面,我們有新的起頭。

身為末後的亞當,祂終結了舊人。祂釘十字架時,我們的舊人就與祂同釘十字架。(羅六6。)祂作為末後的亞當而死,是為著讓神對付我們的舊人。身為舊人的終結,祂釘死了舊人,並了結了舊造。舊人是舊造的代表和中心;所以藉著廢除了舊人,祂就了結了舊造。

(二)  成為賜生命的靈

末後的亞當基督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。按照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,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活的魂,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這節含示以魂為中心的舊造,以及以那靈為中心的新造。首先的人亞當是舊造的元首。神創造亞當時,他成了活的魂。這意思是說,他成了一個人。在希伯來文裏,『亞當』的意思就是人。基督是末後的亞當,暗示舊造的了結與結束。舊造結束於一個人,就是末後的亞當。這人了結了舊造,在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。如今這靈乃是新造的中心和生命線。舊造是神創造的,但新造的產生不是憑著創造,乃是藉著復活。因此,四十五節含示兩種創造:舊造,以人這活的魂為中心,和復活裏的新造,以賜生命的靈為中心。藉著成為肉體,基督成了末後的亞當,在十字架上受死,以了結舊造;藉著復活,祂這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,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。

賜生命的靈是基督復活的實際與命脈。復活乃是產生賜生命之靈的過程。藉著復活的過程,末後的亞當這結束舊造的人,成為賜生命的靈,就是新造新生起頭的元素。賜生命的靈乃是使新造有新生起頭的元素。這靈一點不差就是基督,三一神。事實上,賜生命的靈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神在基督裏經過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。如今在復活裏,祂是生命的元素,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。我們已經成為新造,藉著三一神這賜生命的靈而得著新生的起頭。

末後的亞當就是在肉體裏的耶穌基督。祂這在肉體裏的人,乃是除去我們之罪的神的羔羊。(約一29。)不僅如此,當祂釘十字架的時候,也對付了我們天然的生命和我們的舊人。這樣我們纔可能接受神聖的生命。在十字架上死了以後,末後的亞當,我們的救贖主,在祂的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,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。作為賜生命的靈,祂是分賜生命的靈。如今祂是賜人生命的那靈,分賜生命給我們的靈,將自己作生命分賜到信徒裏面的靈。

當基督藉著成為肉體而來時,祂是同著父且藉著靈而來。祂在成為肉體裏來了之後,進一步經過死,並進入復活。這就是基督從肉體變化形像成為那靈的過程。藉著這變化形像的過程,那在成為肉體裏同著父並藉著靈而來的主耶穌,成了那作三一神終極完成的賜生命的靈。這個變化形像包括好些元素:人性、人性生活、基督包羅萬有的死、以及祂分賜生命的復活。這一切元素都已帶到這位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,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裏。

不僅如此,賜生命的靈乃是基督這包羅萬有者一切所是的總和。哥林多前書揭示,這位作眾信徒的分,並我們蒙召進入其交通的基督,(一2,9,)乃是包羅萬有的。祂是神的能力和智慧,成了我們的公義、聖別和救贖;(24,30;)為著叫我們得榮耀,(二7,)祂是榮耀的主。(8。)祂是神的深奧,(10,)是神建造的惟一根基,(三11,)是我們的逾越節、(五7、)無酵餅、(8、)靈食和流出靈水的靈磐石,(十3~4,)是頭,(十一3,)是身體,(十二12,)是初熟的果子,(十五20,23,)第二個人,(47,)和末後的亞當。(45。)祂這樣包羅萬有的一位,現今成了賜生命的靈,給我們經歷並享受;這靈乃是祂一切所是的總和。

36 要來的王

十五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啟示,基督是要來的王,給我們經歷並享受。

a 祂必要作王,直到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

二十五節說,『基督必要作王,直到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。』基督要作王,就必須在復活裏。如果沒有復活,基督就仍留在墳墓裏,祂就不可能作王。基督是從復活以後開始作王的。在馬太二十八章十八節,主耶穌對門徒說,『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我了。』然後主囑咐他們要去,使萬民作祂的門徒。祂有作王的權柄。如今在祂的王權之下,我們必須使萬民作祂的門徒,將萬民帶進祂的國,使他們成為祂的子民。今天真正的君王,真正的執政者,乃是主耶穌。根據啟示錄一章五節,祂乃是地上君王的元首。每一位君王、女王、總統、國家元首,都在祂的王權之下。

在林前十五章二十五節保羅說,基督必要作王,直到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。基督作王越久,被放在祂腳下的仇敵就越多。至終在千年國,就是在舊造末了的一個世代結束的時候,一切仇敵都要放在基督的腳下。『直到』一辭說明了這點,所指的就是千年國的末了,那就是一切仇敵都放在基督腳下的時候。

b 祂既將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都廢除了,就將國交與神

二十四節說,『再後,是末期,那時基督要將國交與神,就是父,那時祂已將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都廢除了。』基督廢除撒但的權柄,征服祂一切的仇敵,(25,)廢除死,(26,)並把國交與父神之時,亦即一切消極的事物全都除去,神全部的定旨都得成就之時,那時舊造就結束了。

基督完成救贖以後,就去從父得了國。(路十九12,15。)在千年國之前,祂這人子,要從神那亙古常在者得著國,轄管列國一千年。(但七13~14,啟二十4,6。)在千年國末了,祂擊敗了撒但魔鬼和他邪惡的使者(即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和有能的),甚至死和陰間,將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,(林前十五25~26,)並將他們,包括死和陰間,都扔在火湖裏,(啟二十7~10,14,)此後,祂就把國交還父神。

林前十五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所啟示的,主要是在基督回來作王時纔發生,那時基督要將神的國帶到地上,並實行國度一千年之久。在千年國,得勝者要與基督同王,享受祂這一位王。然而,今天我們作為基督的身體,就能享受祂作王。(羅五17。)

在復活裏,基督不僅成為賜生命的靈,將祂的生命分賜到祂的身體裏;祂也成了執政的君王,執行神的行政。一面,對於我們這些神的選民而言,在復活裏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,將生命分賜給我們;另一面,對萬民而言,基督在祂的復活裏,成了執政的王,執行神的行政。祂的身體必須在祂復活的生命和復活的權柄裏與祂合作,使召會能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(弗一10。)基督必須先在祂的身體裏將我們歸一。一旦召會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,召會就要被基督使用,作祂的身體,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然後萬民都要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不僅如此,當祂將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時,祂同時也將祂的仇敵征服、治服在祂的腳下。至終,千年國結束的時候,就是一切世代和時代結束之時,神的行政就要完滿的得著成就。接著就有新天新地,我們就要在新耶路撒冷裏享受基督,並且與祂一同作王治理萬民。

我們不僅應該領悟哥林多前書所啟示基督的各方面,更要經歷這些。我們需要先領悟基督這一切美妙的方面;然後我們要按著這些方面,被帶進對基督的經歷和享受裏。經歷基督的這些方面需要許多時間。甚至只享受、喫、並消化基督的一方面,也需要時間。當我們享受祂的一面又一面時,我們就會領悟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無限的筵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