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課 基督—聖經一切圖畫的實際與應許的應驗

綱目:
一 全本聖經乃是關於基督的書—約五39,路二四27,44
1. 最好的讀經之路乃是尋出基督—約五39~40。
2. 舊約用豫表和豫言描繪這位要來的奇妙人物。
3. 到了新約,這位奇妙的人物來到了—太一1註1。
二 基督是舊約中一切正面圖畫的實際
1. 舊約用許多豫表、豫影和影兒,描繪出基督。
2. 在新約,基督是這一切豫表、豫影和影兒的實際。
三 基督是舊約中一切應許的應驗
1. 舊約中的豫言和應許,都是指向基督,以基督為目標—太一22~23,路二四25~27,44~46,羅一2,林前十五3~4。
2. 新約乃是舊約的應驗。
四 新約乃是基督這人物活的圖畫
1. 新約開頭的四卷書,乃是一個人物的四本傳記。
a. 馬太福音見證基督是君王。
b. 馬可福音見證基督是神的僕人。
c. 路加福音描繪基督是惟一正確、正常的人。
d. 約翰福音揭示基督是神的兒子。
2. 四福音所描繪基督的四方面,正是舊約以西結書中所描繪四活物的四方面—人、獅、牛、鷹—結一10。
3. 基督是包羅萬有,豐富不已,能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,並且綽綽有餘。
4. 我們應當在靈中更多珍賞、經歷基督的各方面,並向祂發出讚美!
讀經:馬太福音一章一節與註1。
背經:神既在古時,藉著眾申言者,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,就在這末後的日子,在子裏向我們說話。(來一1~2上。)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,將祂表明出來。(約一18。)

詩歌:恩主耶穌你名我是。(詩歌61首。)主當我們把你思念。(詩歌157首。)基督是萬有惟一的實際。(詩歌374首。)我已得到宇宙至寶。(詩歌388首。)

中心思想:看見全本聖經是關於基督的書,並且基督是舊約一切正面豫表和豫影的應驗。

課程摘要:全本聖經是關於基督的書。舊約用許多豫表、豫影和影兒來描繪基督,這些都是基督的圖畫。到了新約,基督就作為這一切圖畫的實際而來。我們若看見舊約這些圖畫及其在新約裏之應驗的關係,我們就會得幫助看見全本聖經裏的基督。基督是舊約裏一切正面圖畫的實際,基督說明並解釋了這些圖畫。而四福音書更清楚的描繪了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四方面—祂是君王,是奴僕,是正確且正常的人,是神的兒子—就是神自己。我們若正確的讀經,就能在每一頁都看見基督。

參考資料:新約總論,第一冊第一篇;第二冊第四十一至四十五篇。馬太福音生命讀經,第一篇。聖經提要第四卷,第四十至四十三章。

操練與實行:

1. 認識並珍賞基督四方面的豐富—是君王,將諸天的國帶到地上;是神的僕人,為神忠心勞苦;是惟一正確並正常的人,作人類的救主;是神的兒子,就是神自己,作神子民的生命。

2. 操練用靈接觸主的話,從主的話中讀出對基督的啟示。

3. 操練在生活中個人的讚美基督,在擘餅聚會中團體的讚美基督。

週一 全本聖經乃是關於基督的書

聖經乃是神的說話,牠有兩部分—舊約和新約。頭一部分是舊約,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,共有三十九卷,是主耶穌降生以前,神藉著眾申言者所說的話。第二部分是新約,從馬太福音到啟示錄,乃是主耶穌降生以後,神在子—基督裏(在子的人位裏)的說話。新約共有二十七卷,由四福音、使徒行傳、書信、以及啟示錄所組成。當基督在肉體裏的時候,祂在四福音裏開始說話。當祂死而復活以後,祂成了那靈,藉著使徒們繼續說話。(參約十六12~14。)因此,新約就是子向我們說話,將祂自己供應我們作生命和一切,使我們成為祂的身體,祂的彰顯,祂的召會。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。這生命一點不差就是基督這位活的人物。舊約描繪基督是要來的一位;到了新約,所豫言的這一位來了。因此,新約乃是舊約的應驗。聖奧古斯丁曾說,新約包含在舊約裏,舊約彰顯在新約中。新舊兩約實際上乃是一,啟示一位作我們生命的人位,這人位就是基督。(參馬太福音生命讀經,1頁。)

◎全本聖經是關於基督的書,所以正確的讀經方法乃是在讀的時候把基督找出來。在路加二十四章二十七和四十四節,主向兩個門徒解經,給他們看見摩西的律法、申言者的書、和詩篇上所記關於祂的一切事。全本舊約聖經是關於基督的書。新約的頭一個和末一個名字(太一1,啟二二21)都是耶穌基督,證明耶穌基督乃是新約的主題,也是新約的內容。聖經是一本生命的書,這生命乃是一位活的人物,就是那奇妙且包羅萬有的基督。舊約用豫表和豫言描繪這位要來的奇妙人物;到了新約,這位奇妙的人物來到了。新約的第一頁,向我們推薦這位奇妙的人物,將祂的家譜介紹給我們。這家譜可視為舊約的摘要,而舊約本身乃是基督詳細的家譜。我們要了解這家譜,需要追溯其中每一事件的起源和歷史。基督是全本聖經的奇妙中心,包羅萬有,具備多面。阿利路亞!讚美主!基督乃是全本聖經的中心和焦點。(參太一1註1。)

禱讀經文:

神既在古時,藉著眾申言者,多分多方向列祖說話,就在這末後的日子,在子裏向我們說話。(來一1~2上。)

§用靈接觸主的話,從主的話中讀出對基督的啟示。

週二 基督是舊約一切圖畫的實際

基督既是整本聖經的中心和焦點,我們讀聖經時,就必須尋出基督。要看見新約中的基督很容易,但我們讀舊約的時候如何尋出基督?首先,要在舊約中找出基督,我們必須看見舊約的圖畫及其在新約中這位奇妙人物—基督—的應驗,到底有何關聯。新約是用明言把基督描繪出來,但舊約是用豫言、豫表、豫影和影兒,給我們關於基督的完整記載。舊約裏一切應許、豫言、豫表和影兒的中心,乃是基督。可說,舊約乃是一幅描繪基督的圖畫。(參新約總論第一冊,2頁。)

◎基督是舊約中一切正面圖畫的實際。在『聖經之旅』舊約部分的課程裏,我們說到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各面豫表:基督是真生命樹;也是真丈夫,要得著召會,就是從祂肋旁取得的配偶。(創二21~24。)祂是羔羊,犧牲,作了我們的代替,如今又作我們的義來遮蓋我們。(三21。)祂是真方舟,拯救挪亞和他一家脫離神的審判。(六14。)祂是真以撒,服從父親以至於死;祂又是為我們代死的公羊。(二二9,13。)祂是真以撒,要從人類當中娶召會為新婦。(二四61~67。)基督是雅各所見真正的天梯。(創二八12,約一51。)祂也是真約瑟,為父所愛卻被弟兄們出賣,又是有豐富食物供應以餧養列國的那一位。(創三七3,28,四一57。)不僅如此,基督也是我們的逾越節和逾越節的羊羔。(出十二11。)祂是我們所喫的嗎哪。(十六15。)祂是作神見證之律法(二十1~17)的實際,又是約櫃和帳幕(二五8~10)的實際。祂是一切的供物,(利一~五,)也是給我們喫的正確食物。(十一。)基督甚至是真拿細耳人。(民六2。)在申命記,我們進一步看見基督是那包羅萬有的美地,和其上許多豐富的出產。(八7~10。)基督也是真約書亞,帶我們進入這塊豐富的美地。(書一。)這基督是真大衛,為神所膏,並建立神的國度。(撒下二4。)基督是真所羅門,以智慧判斷萬民。(王上三9。)基督更是眾申言者書上所豫言,那位將要來的彌賽亞。阿利路亞!基督的所是如此豐富奇妙,需要六十六卷聖經,來描述祂的包羅萬有。(參新約總論第二冊,41~44篇。)

禱讀經文:

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,那實體卻屬於基督。(西二17。)

我(基督)的事經卷上已經記載了。(來十7下。)

§用靈讀聖經,從其中尋出基督,認識並珍賞基督的包羅萬有。

週三 基督是舊約裏應許的應驗

基督不僅是舊約裏一切圖畫的實際,基督也是舊約裏應許的應驗。馬太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,『這一切成就了,為要應驗主藉著申言者所說的,說,「看哪,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。」(以馬內利繙出來,就是神與我們同在。)』這位童女所生的兒子,就是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所豫言女人的後裔。因此,基督的出生是舊約裏豫言的一大應驗。路加二十四章二十五和二十七節主耶穌對門徒說,『無知的人哪,申言者所說的一切話,你們的心信靠得太遲鈍了。…於是從摩西和眾申言者起,凡經上指著自己的話,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。』四十四至四十五節主耶穌繼續說,『摩西的律法、申言者的書、和詩篇上所記關於我的一切事,都必須應驗。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。』摩西的律法、申言者的書和詩篇,是全部舊約,就是二十七節所說『經上…的話』的三部分。救主這裏的話揭示,全部舊約都啟示祂,祂是舊約的中心和內容,基督乃是舊約的應驗。(參新約總論第一冊,6~7頁。)

◎羅馬一章二節證明新約是舊約的應驗。這一節聖經說到神的福音,是『神從前藉著祂的眾申言者,在聖經上所應許的』。論到祂的兒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這福音,是神藉著眾申言者,在聖經上所應許的。這指明神的福音不是偶然的,乃是神所計畫、豫備的。在創立世界以前,神就計畫要有這福音。因此,在聖經裏,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,神無數次藉著眾申言者,以應許說到神的福音。在林前十五章三至四節保羅說,『我從前所領受又傳與你們的,第一,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,為我們的罪死了,而且埋葬了,又照聖經所說,第三天復活了。』這裏的聖經也是指舊約。按照舊約的豫言,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,為我們的了結埋葬了,並為我們憑生命有新生的起頭復活了。(賽五三5~12,詩二二14~18,但九26,詩十六9~10,何六2。)申言者書裏更有多處對基督的豫言,也都一一應驗。這進一步證明基督乃是舊約裏各種豫言和應許的應驗。(參新約總論第一冊,7~8頁。)

禱讀經文:

這福音是神從前藉著祂的眾申言者,在聖經上所應許的。(羅一2。)

§求主開啟我們的心竅,認識基督乃是舊約裏各種豫言和應許的應驗。

週四 馬太福音啟示基督是君王

我們要簡單的介紹新約頭四卷書—馬太、馬可、路加以及約翰福音—的作者,以及這四卷書所豫表主耶穌的四方面。馬太福音的著者是馬太,他原名利未,是亞勒腓的兒子。他本是迦百農的稅吏,有一天他正坐在稅關上執行職務時,主看見並對他說,『跟從我。』(太九9,可二14。)他立時放下他的職務,作主的門徒。『馬太』這個名字,可能是在他得救後,主給他起的,因為在他自己寫的福音書中,不再用那舊名『利未』了。『馬太』意思是『主的恩賜』;一個作惡犯罪、被人唾棄的稅吏,能彀蒙恩得救,且作使徒,實在是『主的恩賜』。馬太乃是因神的恩典,成為一個使徒。(參聖經提要第四卷,484頁;馬太福音生命讀經,365頁。)

◎馬太福音啟示基督是君王,是舊約所豫言神的基督,將諸天的國帶到地上。馬太福音中題到國度的事特別多,因為王與國度是不可分的。一章的家譜是王的家譜,祂是大衛的子孫,亞伯拉罕的子孫,並記載基督照著舊約所豫言的出生為君王。(撒下七12~13,太一1,22。)二章更獨特的記載王受遠方來星象家的朝拜、獻禮,並記載基督生在伯利恆,應驗了舊約彌迦書的豫言。(太二1~12,彌五2。)馬太四章主被聖靈『引』到曠野去受試探,(1,)而不像馬可福音那樣用『催』字,(一12,)而主的傳揚也開始於為著國度悔改。(太四17。)在馬太五至七章、十三章、二十四至二十五章,主的教導乃是以國度為中心。甚至馬太對基督死與復活的記載,也描繪基督是君王,為著設立祂的國度。(二七~二八。)在祂復活後要升天時,門徒進前來拜祂,祂對他們說,『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我了。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將他們浸入父、子、聖靈的名裏。』(二八18~19。)基督乃是屬天的君王,所有的權柄都賜給祂,如今祂差遣門徒,帶著祂的權柄而去,使外邦的萬民成為國度的子民,好在這地上,就在今天,建立祂的國,就是召會。(參聖經提要第四卷,474~475頁;馬太福音生命讀經,914~916頁。)

禱讀經文:

猶大地的伯利恆阿!你在猶大的首領中,絕不是最小的,因為有一位掌權者要從你出來,牧養我民以色列。(太二6。)

§基督是君王,是舊約所豫言神的基督,將諸天的國帶到地上。

週五 馬可福音啟示基督是奴僕

馬可福音的著者是馬可,又稱約翰,是一位馬利亞的兒子。他曾隨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學習事奉,也與彼得很接近,因此彼得在書信中稱他作『兒子』,(彼前五13,)把他當作是自己的兒子。在召會初期,馬可福音就被認為是經由彼得口述,馬可筆錄的。在救主福音的服事中,彼得從始至終都伴隨著主;因此馬可福音記錄了彼得所陳述神兒子耶穌基督的歷史,並且是按著歷史的次序寫的,比別的福音書更富歷史事實的細節,許多解經家稱馬可福音為『彼得的福音書』。我們若要照著歷史的次序,曉得主生活的事蹟,就需要讀馬可福音。(參馬可福音生命讀經,7~8頁;聖經提要第四卷,522頁。)

◎馬可福音介紹主是奴僕救主,為神忠心勞苦。因此沒有說到主的家譜與身分,因為奴僕的祖先是不值得一題的。馬可也無意叫我們對這位奴僕美妙的言語有甚麼深刻的印象,卻有意使我們對祂在福音服事中超絕的作為,有深刻的印象。他比別的福音書提供更多的細節,描繪奴僕救主在為著神拯救罪人的服事上,所顯出的殷勤、忠信和其他的美德。馬可福音是以賽亞書中關於基督是耶和華奴僕之豫言的應驗,以及腓立比二章五至十一節,關於基督是神奴僕之教訓的詳述。祂殷勤工作,祂需要食物和歇息,(可三20~21,六31,)祂也動怒、(三5、)歎息,(七34,)並祂對人的親愛,(十21,)都優美的表現出祂人性的美德和完全。馬可特別兩次題到主因著工作的繁忙,連飯也沒有功夫喫;(三20,六31;)並特別記出主動作時的情形,祂是『隨即』、『立刻』、『連忙』的去作,這正是說明主耶穌為神僕人,在服事上是非常認真辛勤的。更如一章十二節:『那靈隨即把耶穌催到曠野去。』這裏不是『引』,而是『催』;這『催』字的原意簡直是『趕逐』。神的靈在此所以藉著馬可用這樣的字,就因為主在馬可福音中是一個僕人。阿利路亞,何等一位神的奴僕!何等可愛,令人讚賞!這樣一位作了奴僕救主來服事罪人,以祂的生命作他們的贖價,為要成就祂所隸屬之神的永遠定旨。(參馬可福音生命讀經,9~10頁;聖經提要第四卷,475頁。)

禱讀經文:

因為人子來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要捨命,作多人的贖價。(可十45。)

§讚賞救主以祂的生命作贖價,為要成就神的永遠定旨。

週六 路加福音啟示基督是人

路加福音的著者是醫生路加,他是外邦人,可能是住小亞細亞的希利尼人。他是使徒保羅的一位同工,在保羅後三次出外盡職時,與保羅同行。他忠信的陪伴保羅,直到保羅殉道。(門24,提後四11。)因此,他的福音應當代表保羅的觀點,可稱為『保羅的福音書』。路加福音是寫給提阿非羅的。提阿非羅是個希利尼名字,原文意蒙神所愛,或,神的朋友。他可能是一位在羅馬帝國擔任官職的外邦信徒。因此,這卷福音書是一位外邦醫生寫給外邦官員的。(參路加福音生命讀經,3頁。)

◎路加福音提供一幅完整的圖畫,描繪基督是地上所活過惟一正確並正常的人,因此祂是人類的救主。路加福音敘述主耶穌完整的家譜,從祂的父母回溯到人類的第一代亞當,表明祂是人的真正後裔,是人子。這卷福音書記載主耶穌的一生,使我們對祂人性的完全與完美,有深刻的印象。因此,路加福音所強調的乃是人救主。牠不像馬太強調時代的一面或猶太的背景,乃是寫給一般人的福音書,將好信息報給萬民。(路二10。)牠是給所有罪人的福音書,不僅給猶太人,也給外邦人。因此,路加的記載不是按著史事,乃是按著道德的次序。路加福音也給我們看見主耶穌是人救主,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。路加記載主耶穌的生平時,也獨特的記載了祂的成孕,這和別的傳記不同,他特別告訴我們,人救主不是由人成孕,乃是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的。(一27,31。)因為主耶穌由帶著神聖素質的聖靈成孕,所以祂有帶著神聖屬性的神聖性情。因為祂由帶著屬人素質的童女所生,所以祂有人性的美德。因此當祂在地上時,祂所過的生活是屬人的,也是神聖的。路加七章記載主耶穌赦免一個有罪的女人,(36~50,)十章記載主耶穌將自己比喻為滿富慈心的好撒瑪利亞人,(30~35,)十九章記載主耶穌因著撒該的尋求,而去住在他家裏,(1~10,)以及主在十字架上赦免悔改的犯人,(二三42~43,)這些都給我們看見基督在人性美德裏的神聖屬性,及祂在最高標準道德裏的救恩。(參太一1註1;路一3註1;路加福音生命讀經,6、12~14頁。)

禱讀經文:

那孩子(耶穌)漸漸長大,剛強起來,充滿智慧,又有神的恩在祂身上。(路二40。)

§珍賞基督在人性美德裏的神聖屬性,並祂在最高標準道德裏的救恩。

主日 約翰福音啟示基督是神

約翰福音的著者是使徒約翰,他是西庇太的兒子,他的哥哥是雅各,母親是撒羅米。撒羅米是一位跟隨主、服事主的姊妹,可能她就是主的母親的妹妹。(太二七56,比較約十九25。)十二使徒中,彼得、雅各以及約翰是和主最親近的三個門徒。而這三個人中間,約翰又是最近主的。他曾靠著主的胸膛,是主所愛的門徒,也是惟一當主釘十字架時,沒有離開主而看著主受苦的,因此他接受主的委託,接主的母親到自己的家裏。約翰和哥哥雅各曾被主稱為『半尼其,就是雷子的意思』。(可三17。)由此可想見約翰的個性急躁如同雷子,可是後來他雷子的性情逐漸被主的愛溶化,而成為一個專講愛的使徒了。(參聖經提要第四卷,566~569頁。)

◎約翰福音揭示基督是神的兒子,就是神自己作了神子民的生命。在第一世紀末了,召會中異端紛起,特別是有一些人懷疑主的神格。(約壹二18~27,五20。)約翰為應付當時代召會這迫切的需要,而寫了約翰福音,見證主耶穌基督是神。這卷書開始從已過的永遠『太初』說起,指出主(話)在創世以前就存在,與神同在,並且就是神。書中不題主降生的事,不敘祂的家譜,不題祂的受試探,這些都說明基督耶穌是神。前三卷福音書都是敘述主的生平,約翰並不重複他們所記的,只是揀一些當時他親眼所見的,親耳所聞的,親身所經歷的,記在他所寫的福音書中,並且註以說明、感想和個人的體會,作為前三卷福音書的補充。全書中共有八個神蹟,其中六個神蹟都是前三卷福音書所沒有記的。並且書中每一個神蹟都是特別的、加強的彰顯主耶穌是神的兒子。何等包羅萬有的一位基督,是神,又是人;是君王,又是奴僕!四福音所描繪基督的四方面,正符合舊約以西結書中四活物的四面:人—表徵正確、正常的人,獅—表徵剛強得勝的君王,牛—表徵謙卑服事的奴僕,鷹—表徵超越一切的神。願我們更多在靈中珍賞、經歷這一位豐富的基督,祂供應並滿足我們一切的需要,綽綽有餘,應付不已!使我們向祂能讚美洋溢!(詩歌一五七首。)(參聖經提要第四卷,570~573頁。)

禱讀經文:

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,將祂表明出來。(約一18。)

§在靈中更多珍賞、經歷這一位豐富的基督,向祂讚美洋溢!

問題討論:

1. 整本聖經乃是一本關於甚麼的書?因此讀經的祕訣是甚麼?

2. 請舉例說明基督乃是舊約中一切圖畫的實際,和一切應許的應驗。

3. 四福音各啟示基督的那四方面?請逐一說明。

4. 讀本課信息最摸著關於基督的那一點?你是否主觀經歷到基督的某一項豐富?請寫下你的經歷與見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