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十七 西乃山的律法

讀經:出埃及記十九至二十章。
(一)人的本相

1 人不認識自己(此段要重講)

(1)以色列人那天到西乃山下,他們不認識自己。

(2)人以為自己能行好,能遵守神的律法,像以色列人那天對神說,凡耶和華所說的,他們都要遵行。

(3)人這樣以為自己能行好,能遵守律法,乃是人不認識自己一個最有力的證明。

2 人真實的光景

(1)要說出以色列人當日違犯神律法的光景。神不要他們造偶像,但是他們不只造了偶像,而且還拜了偶像。他們的光景,完全是違犯律法的。

(2)人自以為能行善,那知道人絲毫都不能。你覺得能行好麼?你以為能愛父母麼?實在你還是愛自己。(要舉出現實的罪來摸感覺。)

(二)神的顯明

1 律法是為著顯明人的光景

(1)因著以色列人不認識自己真實的光景,所以神就把律法降下來。神降律法不是要以色列人遵守,乃是要顯明以色列人的真實光景。

(2)今天人不去守神的律法,還不大覺得自己是何等的敗壞,等到人要遵行律法時,纔發現是何等不能守律法。

2 律法是無人不犯的

當以色列人還沒有在西乃山領受律法之前,他們在山下就先干犯律法了。所以摩西在頒佈律法的中途就把兩塊石版摔碎,這就是宣告律法被他們破壞了。

(三)律法的內容

(不必講得太詳細,可擇其要者,重重的講。)

1 律法的頭幾條,可以合起來講,並舉實例說出人已經拜了假神。人一拜財神、關公、呂祖…,就是違犯頭三條。

2 當孝敬父母。

3 不可殺人。

4 不可姦淫。

5 不可偷盜。

6 不可說謊。

7 不可貪心。

(這幾條要講得使人害怕,像打雷一樣。)

(四)人在律法前的光景

1 每個人都干犯了律法。

2 沒有一個人在律法跟前能站立得住。

3 律法一顯出來便叫人害怕。(把以色列人當日在西乃山那裏如何害怕的光景講出來。)

4 律法顯明人的罪。

5 律法定人的罪。

(五)神的救法

1 基督替我們受了律法的定罪和刑罰,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。

2 要我們接受基督的救贖,免去律法的定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