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篇 話語職事幾點注意事項

話語服事的基本原則,是供應神和基督

服事神話語職事的人,需要把神和基督供應出去,他們所釋放出去的話,應該是靈、是生命,是從神那裏經過,也是在神裏面經過的故事。這是在話語服事上,我們基本要抓住的。

服事話語職事的人,要持守聖經所啟示的中心線

其次,服事話語職事的,既是要用話語供應別人,就要一直抓牢聖經所啟示的中心線,這一條中心線就是神來作人的生命。我們的信息不論有多少,包括多少方面,涵蓋多少題目,具備多少條理,總是要以神作生命為中心;無論怎樣傳講,都要以這件事為中心。因此,對於神作生命這個異象,我們需要相當清楚。我們先要看見神如何以生命的方式,作人的生命;祂如何在祂兒子裏面成了肉體、受死、復活,又如何在祂兒子裏面,把一切都帶到聖靈裏,作人的生命。神不僅作人的生命,祂也把人作成祂的配偶、祂的居所、祂的身體,成為彰顯祂榮耀的器皿。

如果我們缺乏聖經所啟示中心線的異象,我們所講的道全數是教訓之風。換句話說,不管你講得多動聽,多有條理,多有口才,缺了這異象,定規是教訓之風,屬於知識樹,既會害人,又與召會無益。你我必須承認一個事實:基督教千百年來的歷史,不知有多少是受了這個教訓之風的誤害。基督教裏許多的講道,既害人又誤事。今天召會最需要的,乃是像彼得那天回答耶穌的話:『主阿,你有永遠生命的話,我們還歸從誰?』(約六68。)當主對門徒說,祂對他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,就是生命時,(63,)門徒中有許多退去,不再與祂同行。主就問那十二個門徒說,『你們也想離去麼?』(67。)彼得一向是說胡話的人,當主耶穌在世的時候,他就沒講過幾次清楚的話。然而這一次,彼得說得相當清楚,表明主有永遠生命的話。國語和合本在這裏繙成『永生之道』,其實準確的繙譯是『永遠生命的話』。彼得這次的說話很清楚,今天召會所需要的就是這個生命的話,而不是別的話。

以生命為中心和控制的因素

聖經六十六卷中講論許多事物,也包含了許多道理,從天講到地,從神講到人,從老講到少,從男講到女,從作主人講到作僕人,從伊甸園講到新耶路撒冷,從舊約講到新約,從已過永遠講到將來永遠…,其中含括的時間,跨越了七個時代。聖經裏所記載的太多,讀聖經的人都承認,沒有一本書的內容煩雜眾多超過聖經。聖經各卷書的作者有四十幾位,著作時間約為一千六百年,將近兩千年,是一本包羅廣泛的書。然而,我們必須從其中看見,如同新耶路撒冷那樣的一幅圖畫。你需要看見在新耶路撒冷中,有一個寶座,在寶座上坐著神和羔羊,並且從寶座那裏,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流出來,兩旁長著生命樹。(啟二二1~2。)這幅圖畫就是那條控制的路線,其他一切別的東西,都是從這裏長出去的,但都以此為中心。神在祂的生命裏掌權,祂是藉著作人的生命而掌權。這個纔是控制的中心。

你可以講人要循規蹈矩,但這只是一個結果,不是一個原因。你需要先給人看見,神需要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,人纔能作得規矩、像樣。你可以講愛妻子、順服丈夫,但如果你沒有把神作人的生命這點講透,你勸人愛妻子和順服丈夫,就是傳講知識樹的東西,不會結生命樹的果子。甚至我們傳講如何配搭事奉,若是沒有幫助人看見,配搭事奉乃是神在人裏頭作生命所產生的結果,我們所傳講的配搭事奉,都還是知識樹。請記得,在宇宙中只有兩棵樹,你不在這一棵樹,就在那一棵樹。凡不是出於神作生命的,都是人工,都屬於知識樹。

今天人可以把以弗所書裏,那些關乎行為的部分拿出來講;講的人容易說明,聽的人也容易領會。然而,以弗所書乃是先講你在基督裏,(一7,)基督在你裏,(三17,)然後神一切的豐滿要充滿在你裏面。(19。)神的大能要運行在聖徒裏面,叫他們行事為人與所蒙的呼召相配。(四1。)我們對於這件事需要有更深的領會。神在我們裏面,祂呼召了我們,就是要我們享受祂。這位神乃是為著給我們享受的,這就是祂呼召我們的目的;祂要我們享受祂,而與祂相配。

我們裏頭有這一位神,我們外面的行事為人就要與祂相配,也就是與祂配得來。神住在你裏面,如果你今天還打妻子,你這作丈夫的就和你裏頭這一位神配不來。因著你裏頭有一位神,祂在你裏面乃是恩典,你外面的行事為人,就要和裏頭的這位神配得來。換句話說,就是讓神從你裏面活出祂自己。約翰十五章五節說,『住在我裏面的,我也住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。』連你愛妻子的愛,都是住在你裏面的基督所結出來的果子。你外面行事為人的果子,要和你裏面住著的這位神相配,兩者能配得來。我們平常讀這個話時,都是領會為:『神對我這樣好,我若是作得不像樣,就與祂的呼召不相稱。』這樣的領會,完全是以人的觀念解釋聖經。我們既然蒙了神的呼召,有神住在我們裏面,就該享受我們裏面的神,而與祂相配。

我們如何知道所蒙的呼召與住在我們裏面的神有關呢?保羅在以弗所三章十七至二十一節說,『使基督藉著信,安家在你們心裏,…使你們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。然而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裏面的大能,極其充盈的成就一切,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;願在召會中,並在基督耶穌裏,榮耀歸與祂,直到世世代代,永永遠遠。阿們。』這樣的話剛剛說完,四章一開頭就用『所以』。『所以』乃是為著承接前文,如羅馬十二章一節開頭的『所以』一樣。以弗所四章的『所以』,使三章的內容接續下去。因著基督藉著信,安家在我們裏面,使我們被充滿,成為神一切的豐滿,所以我們的行事為人就要與所蒙的呼召相配。這裏的意思是說,有一位豐滿的神住在我們裏面,運行在我們裏面,因此,我們外面的行事為人就要和祂相配。祂在你裏面運行,叫你愛妻子,你就和祂相配;這樣的生活乃是神從你裏頭運行出來的。

不僅我們的行事為人,連我們的配搭事奉,我們的傳揚福音,這一切外面的行為和工作,全是裏面這一位神運行出來的;是因著祂作我們的生命,住在我們裏面所結出來的果子。我們無論講甚麼道,都得以神作生命為惟一的題目、惟一的中心。離了這個中心,我們就無法講道;離了這個中心,我們所講的道都是知識樹的東西。

有些弟兄姊妹不容易轉這個觀念。之前,我們說到申言者傳講生命樹,呼召人來享受神。有位弟兄便問說,申言者也勸人離惡就善,脫惡行善。但我們需要分辨,行善有其源頭、內涵的不同。譬如,孔教徒孝敬父母與基督徒孝敬父母有何分別?如果你不能分辨二者的差別,實在說,就不配站話語講臺。孔教徒的孝敬父母,是屬於善惡知識樹中善的一面。基督徒正確的孝敬父母,乃是基督。申言者要人離惡就善,脫惡行善,並非要人去行善惡知識樹的善。以弗所二章說,『我們原是神的傑作,在基督耶穌裏,為著神早先豫備好,要我們行在其中的善良事工創造的。』(10。)這裏有祂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善良事工;所以,行善也有其不同,乃在於兩個不同的源頭。如果我們在這裏一直教人怎樣作,以人為源頭,就是知識樹。我們要看見先是神活在人裏面,作人的生命,再從人裏面活出善來,這個纔是生命樹。有的人發熱心是天然的,那是善惡知識樹的善;有的人發熱心是神在他裏頭的運行,這是生命樹的善。

留意所得的幫助和所傳講的話

簡而言之,弟兄們站講臺,盡話語職事,基本需要看見話語就是神的發表,就是靈,就是生命,並且神進到人裏面,就是要作人的生命。這個異象要控制你所傳講的信息。你們不要講那些引人好奇的道;甚至也需要留意,你們所使用的參考書所給你們的幫助,是不是叫你們傳神作生命這一類的信息?還是幫助你們只在外面的行為上有些檢點?如果是後者,就應當棄之不用,那是善惡知識的,不是生命的。

福音書題到有一個迦南婦人,向主要桌上掉下來的碎渣。(太十五21~28,可七24~30。)有人就將迦南婦人的故事,寫了一本書,說到主耶穌和祂的救恩,不僅是為著猶太人,也是為著外邦人。祂雖然是大衛的子孫,還是眷顧了這個迦南婦人。書中引經據典,把舊約題到外邦人的地方,以及新約從馬太福音到啟示錄,凡是說到外邦人要蒙恩的經節都寫出來。寫得頭頭是道,條條有理,叫人讀來覺得很有味道,證明主耶穌不僅是猶太人的救主,也是外邦人的救主;祂不僅是為著猶太人,也是為著外邦人。你讀這樣的書,會覺得這個人聖經讀得很熟,不論舊約或新約,凡是說到主耶穌為著外邦人的地方,都能找出來。他用主耶穌眷顧迦南婦人的小事情,發揮聖經的大真理。如果你覺得很有味道,也如法炮製,照樣在臺上講一遍,那麼請問你,這是一篇甚麼道?這是一篇知識樹的道,沒有受生命樹的控制。

雖然你讀那本書時很響應,但我們要問那個響應是甚麼?千萬不要以為,傳講聖經的內容就是生命;不,不一定都是生命。有些弟兄們讀了許多雜亂的東西,裏頭也很響應;他們讀了善惡知識樹的東西,裏頭也響應。所以,這個響應是甚麼,乃是很重要的。

知識樹的本名叫作善惡知識樹,善惡和知識沒有法子分。國語和合本繙作分別善惡樹,(創二17,)那個分別就是知識,所以就是善惡知識樹。我們必須看見,講道要受生命樹異象的控制。如果一篇道沒有生命樹的異象,就會跟著知識樹走。若是你有生命樹的異象,你就知道前面迦南婦人的例子,根據主耶穌的話,根本不是眷顧外邦人,或不眷顧外邦人的問題。主耶穌在這一篇話裏的重點乃是,祂是一塊生命的餅,叫人喫了得生命。那本書雖然將主耶穌怎樣是大衛的子孫,卻作了外邦人的光;怎樣從舊約到新約,解明祂是以色列人和外邦人的救主;但沒有告訴你,這位救主是怎樣的救主。祂乃是一塊餅,為著給人喫到裏頭作人的生命。

服事講臺的弟兄們,需要有這樣的分辨。我為你們擔心的就是這點。我觀察各地的情形,發現許多弟兄們的傳講,正如王下四章的情形。那時遇著饑荒,沒有糧食,申言者的門徒出去掐菜,遇見一棵野瓜藤,就摘了一兜野瓜,切了擱在熬湯的鍋中。他們真有響應,眾人都喫,且中了毒。(38~40。)我裏頭一直擔心的,就是我們在這裏缺少生命的信息、生命的話。弟兄姊妹一直餓著肚皮,然後有些『申言者的門徒』出去,碰著『野瓜藤』。野瓜籐並不是毒蛇,正如傳講主耶穌不僅是為著猶太人,也是為著外邦人,並沒有甚麼錯誤。從前我們不懂得,對這些野瓜真有響應,但有甚麼用處呢?毫無用處,因為裏頭沒有生命。迦南婦人的故事,一點不重在外邦或猶太救主,乃是給我們看見,主耶穌如何把祂自己啟示出來。人喊祂為大衛的子孫,祂卻說,我是兒女的餅。(太十五26。)祂不是來作王,實際上,也不是要作人外面的救主。祂乃是要作人的食物,給人喫到裏面,成為人裏面的拯救。主啟示自己為一塊生命的餅,這纔是那個小故事裏的中心。

在抗戰的時候,中國與日本打得很厲害,當時局勢很緊張。有一次我路過一個地方,弟兄們馬上召集一班人,要我講一篇道。我當時就引用迦南婦人的例子,告訴他們,這個婦人所以蒙恩,就是她抓住那個小狗的地位,喫桌子上所掉下來的碎渣。我在那裏傳講,大家都很受感動,每位都看見自己是在狗的地位上。我還未講完,警察就來了,大家趕緊把燈關掉。當時我講得津津有味,現在我回頭定罪自己。主那一天不是要我講一個『狗』字,祂乃是要作一塊『餅』。我即使把大家都講得站在狗的地位上,他們也沒有得著主的生命。

二十幾年前,我不會說這樣的話,因為沒有這個異象。人初聽那篇道時,裏面也很有響應,都抓住這個『狗』字。迦南婦人站在主所說『狗』的話上,結果主受祂自己話的約束,沒有辦法不救她,沒有辦法不醫治她的女兒。那是一篇好道,也很有感力,人聽起來也受感動。然而,主耶穌這一篇話是講狗的道麼?當然不是,祂乃是說,『我是一塊餅為著給兒女喫。』我們在這裏傳講迦南婦人的道,就是講主是這一塊餅,也只講這一塊餅。這是生命的話,這樣傳講的結果,好多人會得著供應。服事講臺的弟兄們,每逢聽一篇道,或是看一本書,都需要能分辨那是善惡知識,還是生命;這樣,我們便會免去喫野瓜的危險。

你們現在的問題,不在於得不著食物,乃在於不會得食物。你們可能覺得自己講解聖經的方法很新奇,從來沒有人講過;不僅訓練中沒有,書房的出版裏也沒有。其實,那樣新的道,對眾人都很可能是一種誤害,因為沒有生命。所有服事講臺的弟兄們必須看見,一切的道該是從神出來的,以神作人的生命為中心;每一篇道都要用這個來控制,也要以此來衡量。你可以聽見人傳講熱心,說到羅馬十二章,要靈裏火熱,常常服事主。(11。)當你在那裏聽時,可能發現那個人根本不懂甚麼叫作熱心,因為他沒有給人看見,熱心乃是神自己。或許有人會替他辯白說,難道這不是羅馬十二章的話麼?不是保羅講的話麼?是的,那的確是保羅的話。但保羅不單講了十二章,前面還有十一章的聖經。這第十二章,乃是從前面十一章產生出來的。在第七章裏有『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』。(18。)勸人立志熱心有甚麼用處?結果是熱心不起來的。第八章給我們看見生命的靈,(2,)說到凡被神的靈引導的,纔是神的兒子;(14;)這裏有神的靈引導的問題。

所以,不能只講羅馬十二章,要人發熱心,那樣講是善惡知識樹。因此,生命樹是一個大的控制。我們無論是禱告、行事為人,或是為主熱心工作,都必須看見,要從生命裏講出來,是神進到人裏面作生命。這樣的講道纔是內行,否則就是外行。不是出於生命的,就是出於善惡知識;所有的問題,就在於我們需要對此有看見。

對於這件基本的事,盼望你們一定要看見,宇宙中沒有第二件事;宇宙中只有一件事,就是神要來作人的食物。所有的第二件事,都是從這件事衍生出來的。祂來作人的食物,從這件事就衍生許多事;其餘那些事都是果不是因。根本乃是神在人裏面作人的食物、作人的生命。你我必須看見這個異象。

我們常說神是生命,祂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。然而,許多服事神話語的弟兄們,還沒有看見這個異象,以致他們講的道完全不是這個,所給人的幫助也不是這個。所有服事講臺的人都要看見,召會今天的需要,並不是道理的講解,乃是生命的供應、生命的話、生命的糧食。換句話說,話乃是要把神這生命之靈,供應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。這個話出去的時候,就是靈,就是生命;這個話出去的時候,就叫人碰著神。召會今天急切需要這樣的話;各地召會所以弱,就在於缺少這樣的話。

話語執事是神的發言者、代言人

第三,作話語執事的人,必須是神的發言人、代言人。話語執事是神的發言者,就牽涉到人的問題。前面兩點是關乎『話』,這裏乃是關乎說話的這個『人』。你這個人必須是神的發表者、神的出口、神的代言人。你不能說自己的話,不能發表自己的話,因為你是神的代言人。你這個人必須是與神接觸、與神相通的。凡你裏面不能觸著神、不能和神相通的那些道,都不應該講。你無論講那一篇道,你說的那些話,裏頭都得和神相通。這件事我們需要清楚。有時,我們不是神的發言人,不是作申言者講道,因為我們講的是一種情形,我們實在的光景又是另一種。我們所講的應該能把神供應給人,不然我們就不是神的發言人,不是神的出口,那樣的講臺定規是虛空的。

講道不在於題目深淺、新舊,乃在於『活』

第四,講道不在於深淺,不是講的道深就好。有人以為,別人講了重生的道,他就沒有法子再講重生,而要講比重生高一點、深一點的道。這樣的觀念需要打掉。即使別人已經講到如何住在主裏面,你還是可以講重生;別人已經講得非常深,你還可以講得很淺。道不在於深淺,也不在於新舊,更不怕重複。不是別人講重生,你就不可以講重生;別人講奉獻,你就不可以講奉獻。也許一位弟兄講了重生,這週你還要講重生,下週換了人再講,連續幾週都講重生;要越講重生,越叫人得供應。講道不怕題目陳舊。千萬不要有錯誤的觀念,以為有的題目講過了,就不必再講,要找一些新題目講,結果盡是些古怪的題目。

道不在於深淺,也不在於新舊,乃在於『活』。同樣的道可以有千百種不同的講法。若是在臺北市召會這裏,服事講臺的弟兄能講出五十篇重生的道,篇篇都是活的,臺北市召會就要完全活起來。不要講深的道,不要講新奇的道,要講活的道。為著要有這樣的道,就逼得我們不能太安逸,也逼得我們學習不要太倚靠頭腦。你要講活的道,你的靈非新鮮不可,你的靈非活不可。

講道時不要太重條理

此外,當你釋放話語時,不要管講道的條理,只要注意是否能叫人摸著神,摸著生命,是否是活的。在一、二千人聽道的聚會裏,往往找不著多少人是注意講道的條理。有時,人可能連講道的題目也不清楚,因為人受感動時,都是糊里糊塗的,不太在意講道的題目,但就有那麼一句話,叫他裏面受感動。所以,不必太在意講道的條理。好比聖經的寫作,是人被聖靈推動;一面好像是有條理,另一面也不太有條理。最終我們都得承認,聖經仍有其條理。

講道避免引用太多知識和解經

附帶的說,服事話語的弟兄們都得學習,不要引用太多的東西傳輸到弟兄姊妹中間,那些東西有害無益。你講道所引用的東西太多,無可避免的都是知識的、解經的。這一類的東西,我們要盡力避免,能絕對避免最好。關於解經的東西,我們只該應用到配合生命的地步,沒有配合上生命的,就可以不講。我們釋放信息時,不論是對造就聚會、讀經聚會或交通聚會,終究要避免把太多東西引進來。千萬不要相信,引進來的多就有用處。關於解經,你不必解得太多,解經只要作到能應付生命的需要即可。好比一棵樹有樹枝、樹葉和果子。果子又有果皮、果核和果肉。整棵樹可喫的部分就是果肉,再多一點就是核仁,大家就喫這兩部分。你或許問,那麼為甚麼有這麼多東西長在那裏呢?那些東西的生長,都是為著產生果肉和果核。

聖經記載的許多話,有些不是為著供應我們,乃是為著托住那些可供應我們的;至於那些屬於樹枝、樹葉、果皮的話,既不是果肉,也不是果仁。我們無法將那些話剪掉,因為若是我們剪掉它們,中心的話也就不能存在,就如我們無法除去樹枝、樹葉,而叫果子單獨生長。那些屬於樹枝、樹葉的話,不是為著生命的供應,乃是為著托住那些生命的供應。你不要作好奇、愚蠢的事,把那些樹枝、樹葉和果皮,擺到臺子上給人喫。我所以說這話,是因為根據我的觀察,有的弟兄們在講道中,引用太多的東西。他們所引用的,需要受生命異象的控制。你們要一直問自己,所引用的對於供應人生命,到底有甚麼幫助?不要講那些引人好奇的道,要一直學習供應能作人食物的東西。所有在廚房裏為人豫備的飯食,都是那些喫到人裏面,有營養價值的。沒有人把木瓜樹的枝子給人喫,都是把木瓜給人喫。千萬不要說,這些東西不是聖經裏的東西麼?乃要問,你所拿來的東西有沒有生命的供應。雖然你所拿來的,在聖經裏有一定的位子,有其用處,但若不是為著供應人,就沒有用處。

我說的話可能沉重了一點,但根據我的觀察,服事話語的弟兄們,引用的東西太多,並不叫人得益處,也不叫召會得著真實的幫助。那些東西在召會中,容易產生一個後果,就是大家在讀經上有意見、起爭執。這些年來,你們將許多問題帶到我跟前,我一概不答,其中有好些都是關乎解經的。難得有一次特別聚會,當我講完信息之後,不接到問題。所接到的問題,我一概不回答。我知道一研究那些問題,就會引發更多的爭論,一點用處都沒有。弟兄們應該學習作一個只懂得給人喫果肉的人,至於樹枝、樹葉和果皮都不必去管。

我們仰望主,使我們中間蒙保守並得拯救,脫離解經上的爭論。然而要避免這事,就要避免把打岔的東西,帶到弟兄姊妹中間。我們所帶進來的越多,後面的爭論就越多。弟兄們要一直只釋放一種信息,就是生命的話。好像給人喫東西一樣,不論是給人豬、牛、羊,都只給人喫營養的部分。我們只接受從神的話語裏,那些能供應人,叫人得到生命營養的東西。至於那些對聖經的講解、研討,最多只可以擺在書房,不可以擺在飯廳的桌上。你要擺在講臺上的,就是營養的部分、生命的部分。

我深恐你們中間,有人不以我的話為意,反而被觸犯。然而,作為你們的弟兄,我需要勸勉你們;若是我這些話觸犯了你們的感覺,你們不接受勸勉,將來喫你們果子的,是你們自己。因為人種的是甚麼,收的也是甚麼。(加六7。)你們講道把這些東西帶給弟兄姊妹,有一天你們要看見,這些東西要變作你們工作的果子給你們喫。那一天,你們自己喫苦是小事,召會受虧損卻是大事。願主憐憫我們,叫我們當心這件事,並使我們不知道別的,只知道把神在祂兒子裏,藉著聖靈,作人的生命這件事,從祂的話語裏釋放出去。

除此之外,我們不要其他的東西。好像魚骨頭是為著托住魚肉,但是你我喫的時候,不必喫魚骨頭。聖經中有些話,是為著托住給人營養的話;在寫聖經時,需要那些話在裏面,但是你我要來喫,要供應別人時,就不需要那些話。我們只要給人營養的部分,供應人屬於食物的部分。如果將托住雞肉的雞骨頭,托住魚肉的魚骨頭都擺出來,就是愚昧的人,作了喫力不討好的事。當我們給孩子們食物時,就是把雞肉、魚肉給他們喫,這樣就很甜美,也是作了最聰明的事。我們不要把食物以外,其他的東西給他們,那是有害無益。

結論

總之,話語的職事是要釋放那是靈、是生命的話,叫人摸著神、碰著神;這些話完全是以神作人的生命為中心。因此,作話語執事的人需要學習和神有接觸,與神相通;這樣,你的話就是神的發表,你就是神的代言人。在講道上,不要講太深的道、新奇的道,講道不在於深淺、新舊,乃在於『活』。講的時候只要顧到靈感,不必顧慮條理;只要根據靈裏受感的程度釋放話語,不要求講得完全、完整。因為不是條理能叫人得生命,乃是靈能叫人活,叫人得生命。在這件事上,操練講道的弟兄們,需要在主面前好好仰望,這實在是我們中間大的虧缺,也是極大的難題。

有許多問題我們沒有辦法解決,就是因為各地缺少生命的話。願主憐憫我們,讓我們只知道講三一神作我們食物的道,一直學習在這件事上有認識、有增長,也一直學習用各樣智慧的話供應別人。我們的話語無論如何千變萬化,我們所講的就是這個。這樣,你們就要看見,召會要成為一個榮耀的召會,你們工作的結果也是甜美的。

講於主後一九五八年三月八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