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九篇 神拆毀的原則

讀經:使徒行傳十三章二十二節,三十六節。

本篇信息,我們要來看神的拆毀,也就是神在人身上的拆毀。嚴格說來,每一個在神手中有用,能合乎神心意的人,都是經過神相當拆毀的人。

『拆毀』的意義

『拆毀』是指把原有的去掉,把原來的樣子改一改,把原來的情形換一換。我們原有的可能很多、很好、很高貴,但在我們身上要發生一件事,就是神要來破壞、拆毀我們原有那些好的、高貴的。建造是按部就班的往上建造;但拆毀不是按部就班,而是破壞原有的。所以,『拆毀』在人的觀念裏,不是個好辭。然而,所有在神手中有用的人,都是經過神拆毀的人。

已過有一段很長的時間,我們在召會中,操練接受聖靈的管治和十字架的破碎。聖靈的管治和十字架的破碎,都與神的拆毀有連帶的關係,但都不是神的拆毀本身。許多時候,神的拆毀比聖靈的管治和十字架的破碎還要深,還要重。我們已過曾零零碎碎的題起神的拆毀,但少有一次徹底的摸這個問題;在以下的信息中,我們要比較完整的來摸神的拆毀這問題。

神救贖裏的工作,需要人與祂配合

在看神的拆毀之先,有幾個觀念必須弄清楚。第一,神在祂救贖裏的工作,是絕對需要人與祂配合。一切事奉神的事,都是根據於神得著人的配合。人在事奉裏的一切用處,都根據於人與神配合得如何。然而,一個沒有被神拆毀的人,難得使神得著好的配合。比方我們要住到一棟房子裏,那棟房子就需要一些改正、拆毀,纔能適合我們居住。這是個很淺顯的比方。當神要在我們身上,得著我們的配合,使用我們時,有一個基本的條件,那就是我們要被拆毀。我們被拆毀有多少,給神的配合就有多少。

有時我們暫住一個地方,因著住不了幾天,所以,即使門的高度、床的尺寸不合我們的身高,我們也能將就。這些『將就』,都說出缺乏拆毀。神若沒有得著人與祂配合,就不能作甚麼;但人要與神配合,人原有的、天然的東西,就需要被拆毀。人原有的東西、原有的樣子、原有的口味,都是與神配不來、合不來的,所以神必須先來拆毀人原有的。

比方每一種化學原料,都要先經過拆毀的過程,纔能和另外一種化學原料,合成為一種新的化學原料。照樣,人要配神,合神使用,也必須經過拆毀。又如水泥要與石子調和,需要經過一番的毀壞;照樣,人要與神調和,也需要經過一些的拆毀。為甚麼人需要拆毀,纔能在神手中有用呢?因為人天然、原有的東西必須除掉,纔能配神;人要與神配合,人就得被神拆毀。

屬靈的事必須經過死與復活

第二,屬靈的事必須經過死與復活。凡沒有經過死與復活的,都是生的、野的。有的鐵是生鐵,必須經過火煉、擊打,纔能成為熟鐵、鋼鐵。同樣的,屬靈的事經過死與復活,就是熟的,不是生的、天然的。沒有經過死與復活的,都是天然的。神的拆毀就是死亡的手續,也就是死的過程。實在說,在經歷上,我們若只看見十字架的同死,那並不彀。照道理說,我們看見十字架的同死就彀了;但照經歷說,我們還得經過神多方的拆毀,我們這人纔真懂得甚麼是十字架的同死。拆毀乃是十字架死的過程;沒有經過拆毀的人,就是沒有經過十字架,沒有經過死的人。十字架的道我們可能講得很多,講得很清楚,但在我們身上沒有多少十字架的痕跡,因為我們沒有經過拆毀。

一九四九年我在臺灣講的第一篇道,說到神是那叫死人復活,又稱無為有的神。(羅四17。)『稱無為有』是指神的創造;『叫死人復活』是指神復活的大能。創造並沒有達到神的目的;乃是叫死人復活,纔達到神的目的。換句話說,創造沒有達到神的目的,乃是救贖纔達到神的目的。為此,我們需要許多的拆毀。我們所有不順心的事,都是神拆毀的原則。

神親手所造的,神也親手拆毀;拆毀就進到死亡裏。進到死亡裏,就是經過死;但經過死,就進入了復活,一復活就達到神的目的。凡神創造的,要在神手中達到神的目的,都要經過神親手的拆毀、破碎,好叫那些神所拆毀、破碎的,能經過死而進入復活。若沒有經過拆毀,就難得經過死;沒有經過死,進到死裏,就難得進入復活。

沒有被拆毀的人,是不能信託的人

第三,一個沒有被拆毀的人,是永遠不能信託的人。一個沒有被神拆毀的人,是神沒有法子信託的,是不可信、不可靠的。這樣的人,不僅神不能信託,即使是長老、同工,也不能信託。一個沒有被神破碎的人,就是一個不可信託的人;一個沒有被神拆毀的人,就是一個天然的人,他的生命乃是天然的生命、虛假的生命。天然的生命不只欺騙別人,也欺騙自己。我們這個人若是沒有經過拆毀,還活在我們原來的樣子裏,就是一個天然的人,是不可信託的。

我曾在一個地方作工,相當有主的同在和祝福,聖徒們也相當接受幫助,並且表示欽佩。其中有位精明能幹的弟兄對我說,『從這時候起,我把自己完全交給你,順服你的帶領。』我笑笑,沒有回答好或不好,只說,『慢慢看。』我是在那裏替他算,算好有一天,最反對我的會是他,最不服我的也會是他;因為他不認識自己。一個沒有被拆毀的人,是永遠沒有辦法服人的。別人合你的口味,你服他;別人合你的性情,你服他;別人作你的出氣筒,你服他。然而,別人若是碰你一下、壓你一下,你不僅不服,並且鐵定造反。你的天然愛喫甜的,人家天天給你酸的喫,不過三天,你就會摔碗筷。我們實在不認識自己;只有那些真實服過人的,纔知道自己的天然是何等不服。

果然,過了一、二年,有一天這位能幹的弟兄,向我大發脾氣。所以,沒有被拆毀的人,就是不能被信託的人,到了一個時候會起來反對的。所以在神的手裏,沒有被神拆毀過的人,神不能信託。

沒有被拆毀的人,不能照神的旨意行

第四,沒有被拆毀的人,絕不能照著神的旨意行。一個真實遵行神旨意的人,乃是一個被神拆毀的人。

這四個觀念,必須牢牢的烙印在我們裏面。要與神配合,就得被神拆毀;要有屬靈的價值,就要被拆毀;要讓神信託,也要被拆毀;要遵行神的旨意,更要被拆毀。我們必須是個被神拆毀的人;這樣,我們無論擺在那裏,就都能為神所用。我們需要抓牢這四個原則。

信心和拆毀,纔能帶進基督

我們來看聖經的事例。猶太人非常注重他們的兩個祖宗,一個是亞伯拉罕,一個是大衛。雖然摩西對猶太人來說意義甚大,但猶太人並不稱摩西為祖宗,他們只稱亞伯拉罕和大衛為他們的祖宗。新約馬太福音開宗明義就說,『耶穌基督,大衛的子孫,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。』(一1。)這給我們看見,主耶穌能彀來到地上,乃是經過兩個生命帶進來的。換句話說,神所以能來到人中間,成為肉體,乃是因神在地上得著兩個人的配合,一是亞伯拉罕,一是大衛。這意思是,只有亞伯拉罕和大衛的生命,能把神從天上帶下來,能叫神得著人的配合。所以,我們要來看亞伯拉罕和大衛,這兩個人的生命到底如何。

亞伯拉罕的生命表徵信心的生命

亞伯拉罕的生命表徵信心的生命。在聖經裏,特別稱亞伯拉罕為信心之父。(加三7。)這說出亞伯拉罕是信心的起頭,信心的生命乃是起始於他。真正能把基督帶到地上來的生命,首先就是信心的生命。信叫人摸著神,叫人與神有來往。所以,亞伯拉罕得稱為神的朋友;只有一個有信心的人,纔能和神作朋友,纔能與神來往。(雅二23,賽四一8。)

大衛的生命表徵受拆毀的生命

大衛的生命表徵受拆毀的生命。雖然在聖經裏找不著『拆毀』二字;但從聖經的記載裏,我們能看見亞伯拉罕是個相信神的人,大衛是個被拆毀的人。大衛的一生都受神的壓制,這使大衛成為一個合乎神心的人。(徒十三22。)正如一所房子被你拆毀得越多,就越合乎你的心意來使用。又如一件不合身的衣服,要讓你穿得滿意,穿得舒服,就需要拆毀、修改;惟有經過拆毀、修改,纔能合乎你的心意,纔能合你的身。大衛是一個被拆毀的人,所以大衛是一個合乎神心的人。

聖經記載裏的大衛,從頭一天到末了一天,神的手在他身上從未放鬆過。大衛從出生起,便一直在神拆毀的工作中。猶太人非常重看長子,所以長子非常有地位;然而大衛是最小的兒子,是最被輕看的。所以在神的安排裏,大衛生在一個最不起眼的地位上。這個出生叫他受壓。

當撒母耳要膏耶西的兒子時,耶西把七個兒子留在家裏,卻讓大衛去放羊。藉此我們看見,大衛平日在他父親面前的估價如何。父親有他或沒有他,似乎沒有兩樣。那一天不只有作王的問題,並且有好喫的東西,但大衛的父親竟然把小兒子打發走了。再者,大衛的身材並不及哥哥們魁梧,父親卻要他去放羊。這給我們看見,大衛是何等受父親的輕看。

耶西的七個兒子一一經過撒母耳,耶和華的靈在撒母耳裏面對他說,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。撒母耳就對耶西說,『你的孩子們都在這裏麼?』耶西回答說,『還有那最小的,正在放羊。』撒母耳對耶西說,『你打發人去帶他來;他若不到這裏來,我們必不坐席。』大衛一到,耶和華對撒母耳說,『這就是他,你起來膏他。』(撒上十六1~12。)

我們讀這一段聖經時,要讀出聖靈的筆法。從大衛生下來的那天起,他就被人輕看,並且不是被別人輕看,而是被自己的父親輕看。甚至家庭要共宴樂的時候,父親還把他打發走了。相信那天,大衛即使沒有當場落淚,也把眼淚強忍著吞進去。全家人都知道,申言者要到家裏來,並且擺設筵席,大衛卻被打發去牧羊。我們在接待上,若是睡得不好,或是沒有被列在長老、執事之內,我們的反應如何?如果我們是大衛,能服下來麼?我們需要承認,一切是在神的手中;事情對或不對,不在於我們,乃在於神。一切對錯的論斷,不過是彰顯我們的肉體;所有的爭吵,都是人本相的顯明。大衛若要爭吵,實在有得吵,但大衛不是這樣。聖經記載他無聲無息;他沒有其他的盼望和貪求。

在舊約裏,神所找著合乎祂心的人,大衛是第一個。當時的背景是:神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,因為神要這樣作,掃羅卻要那樣作;掃羅沒有與神配合。於是有一天,神在耶西家中,尋到了一個被輕視的小兒子大衛,神就膏他作王。大衛雖然受膏,但還不知道那天作王;所以,他的父親、哥哥們,仍舊瞧不起他。當非利士人和以色列軍隊爭戰時,歌利亞向以色列罵陣,掃羅和以色列眾人聽見非利士人的話,就極其害怕。有一天,耶西要大衛帶食物到軍營裏,看望哥哥們。大衛到了前線,他的長兄對他說,『你下來作甚麼?在曠野的那幾隻羊,你交託了誰?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裏的惡意…。』由此可見在他受膏之後,他的哥哥們仍是藐視他。(撒上十七1~30。)

大衛平時在曠野有很好的學習,說出他是在神手中受過試驗的人。當大衛自告奮勇,要與歌利亞爭戰時,掃羅說他不能去,因為他年紀太輕。大衛回答說,『你僕人為父親放羊,有時來了獅子或熊,從群中啣一隻羊羔去。我就追趕牠,擊打牠,將羊羔從牠口中救出來。牠起來要害我,我就揪著牠的鬍子,將牠打死。…耶和華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,也必救我脫離這非利士人的手。』(34~37。)大衛不是說大話,而是他有過很深的學習,他根扎得深。後來歌利亞被他打死,掃羅留住大衛,不容他再回父家。以色列婦女從各城歡歡喜喜,打鼓彈琴,歌唱跳舞,舞蹈唱和說,『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。』(十八7。)這個稱讚沒有摸著大衛,卻摸著了掃羅。這正如所羅門所說:『人的稱讚也試煉人。』(箴二七21。)

從那天起,掃羅定意要殺大衛,大衛卻無處藏身。我們讀撒母耳記、詩篇,就能讀出大衛被趕逐時,他裏面的光景,以及他在神面前所學的功課,是何等的好。有一次,掃羅追趕大衛,他無處可藏,只好藏到洞裏。這時聖靈作工,掃羅也正好進到洞裏大解,大衛若是要斬草除根,一刀就能把掃羅殺了。然而大衛不怕掃羅,卻敬畏神,便割下掃羅外袍的衣邊,證明給掃羅看。大衛實際上可以殺了掃羅,但因掃羅是神的受膏者,就沒有殺掃羅。(撒上二四1~15。)即便是這樣,大衛後來仍被定罪,心中自責,因為這乃是出於他的血氣,是替自己說話標榜自己。他的良心有如此的感覺,是因他學了美好的功課。

等大衛的功課學得差不多時,神在他身上再度的拆毀。一直到拆得差不多時,神便將他升到寶座上作王;因為只有這樣的人,在神的兒女中間纔能掌權,纔能作元首和代表權柄。然而這樣還不彀,大衛這個人還得拆毀,因為他還有敬虔的完整。大衛的敬虔無可指摘;於是有一天,傍晚時分,神安排一個環境,叫大衛墮落。大衛霸佔了烏利亞的妻子,又用計殺了烏利亞。(撒下十一2~17。)若不是神的許可,是無法叫大衛犯罪的。大衛若非因著這一次的跌倒,拆毀他天然的敬虔,他舊造的完整仍然存在。然而,神要拆毀他那敬虔的完整。因著他那次的跌倒,引起了災禍,叫他更被拆毀。一個在神面前敬虔的人,怎能忍受虛假的情形?這乃是拆毀。

在大衛逃避兒子押沙龍的追殺時,示每罵他的話真是刻薄、難聽。大衛身旁的將軍都受不了,想要殺了示每。大衛卻說,『他咒罵,若是因耶和華告訴他要咒罵大衛,如此,誰敢說你為甚麼這樣行呢?…我親生的兒子尚且尋索我的性命,何況這便雅憫人呢?由他咒罵罷,因為這是耶和華告訴他的。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,為了今日這人對我的咒罵,就以好處回報我。』(十六10~12。)大衛和跟隨他的人繼續往前行走;示每沿著山邊,與大衛並行,一面行走,仍然一面咒罵,又拿石頭打他,拿塵土揚他。我們看見,這裏有一個人接受了神的拆毀;示每的咒罵,反而成全他。他覺得示每的咒罵,是耶和華吩咐他的,是神對他的說話。

在此,我們看見一個被拆毀的人,被神拆得光光的。他生來受壓、受難為,他的天性、天然,無疑被拆毀淨盡了;這時他屬靈的人格,也完全破產了。大衛家裏發生亂倫的事,兒子背叛父親,僕人責罵主人,這都叫大衛天然的人完全了了。說敬虔,大衛是最敬虔的人;說身分,他乃是君王。然而,背叛他的是他的親兒子和僕人。這樣一來,大衛還有甚麼地位可站?他乃是全數破產,被神拆毀到蕩然無存的地步。

人在神手中的用處在於人受神的拆毀

因著神的憐憫,有些聖徒若非犯罪,總不能跌到。有些人屬靈的人格雖然掃地,卻還想要維持他天然人的反抗。我們實在需要一個厲害的跌倒,把我們對自己的稱讚完全拆光。凡能誇口的,都是沒有拆毀的人;會責怪別人的,都是沒有拆毀的人;常與弟兄姊妹相爭的,都是沒有拆毀的人。沒有拆毀的人,在召會中、在工作上總是鬧意見,總是喜歡與人相爭;認為別人能作的,他也能作,他所作的總比別人高明。不僅年輕的如此,即便是年長的,有的也如此。人稍微說一句不如他意的話,他立刻有反應,這樣的人從來沒有被拆毀過。

我們在神手中真實的用處,不是看幹才有多大,口才有多好,頭腦有多聰明;乃是看我們這人的背脊骨被打斷了多少,拆毀了多少。一個在神手中有用的人,是一個能被神拆毀的人。凡沒有受過壓,沒有受過委屈,沒有被破碎過、被貶低過,沒有受過人難為的,在神手中是生的、是野的,都沒有用處。即便受過一些聖靈的管治,也一樣沒有用處。我們能從環境中接受管治,但不能接受弟兄姊妹一句頂撞的話,我們就仍然沒有用處。我們必須這樣的來驗證自己。

比方我們來聚會時,在門口被鉤子鉤壞了我們的衣服,我們想這是聖靈的管治,欣然就接受了。等我們進到長老室或執事室,碰到幾件不如意的事,兩句話過不去,我們就不禱告,不說阿們了。我們開心、順當時,就接受聖靈的管治;不如意,不稱心時,我們就消極、過不去。若是這樣,就證明我們從來沒有被神拆毀過;我們乃是沒有光,沒有破碎過,而依然完整的人。

我們沒有裂開過,陽光還沒有照進去,所以裏面沒有光。我們聽了許多道,也熟讀聖經,卻沒有光,因為我們這人從來沒有裂開過,我們沒有裂口。一個沒有被神破碎過,讓神拆毀過的人,乃是最可憐的。我們受人的善待、恭維,受人的稱讚、高抬,所以接受聖靈管治時,都是稱心如意。然而有一天,我們這人被摸著了,我們失了面子,感覺受了傷,我們就不一定接受聖靈的管治。

我們這人是不能有一點長處的,只要有一點長處,就要顯揚,就要作見證,非讓天下人都知道不可。反之,只要有一點委屈,也是到處嚷嚷,非要博得同情不可。然而,聖經中有一個大衛,在全家人眼中是被藐視的,他卻沒有聲音,沒有反抗。他活在神面前,藏在神裏面,在暗中學了許多的功課,父親不知道,哥哥們也不知道。這裏有一個問題:到底我們學的功課是表面的呢,還是隱藏的?我們所擺出來的見證,是當全數擺出來,還是照著聖靈的限度擺出部分?神需要的乃是被拆毀的人。只有被拆毀的人,纔是合乎神心意的人,纔能照著神的心意服事祂,服事人,供應人。只有被拆毀的人,纔能治理召會,服事聖徒;只有被拆毀的人,纔能作主的工人,作長老,作執事;只有被拆毀的人,纔能在這個時代,用神的生命,服事這個時代的人。願主憐憫我們,叫我們能從裏面接受破碎。

學習一生受神拆毀

若是我們真看見甚麼叫作拆毀,我們就會認識,所有臨到我們身上的事,都能叫我們敬拜神。不論是人的輕看,人的不同意,人給我們的委屈,或是人對我們的高看,對我們的歡迎,在我們裏面都要能拋得下,也都要能喫得消。我們要一次而永遠的定意,一生接受神的拆毀。大衛的事記載在聖經裏,不是沒有意義的。新約開頭說,『耶穌基督,大衛的子孫,亞伯拉罕子孫的家譜。』這說出只有信心和拆毀,能帶進基督,將基督傳輸給人。只有這樣的人,纔能合乎神的心意;也只有這樣的人,纔能用神的生命服事那時代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