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禱告的目的

讀經:

以賽亞書六十二章六至七節,四十五章十一節,以西結書二十二章三十節,但以理書九章二節下至四節,撒母耳記上十二章二十三節,出埃及記二章二十三至二十五節,三章七至八節。

禱告的目的乃是與神同工

在前面的信息中,我們說到禱告的兩個重點,一是人在禱告中吸取神,一是人在禱告中發表神。凡是真實、能摸著神的禱告,定規有這兩面。一面,禱告的人因著摸著神,接觸神,就把神吸取到自己裏面。另一面,禱告的人因著接觸神,吸取神,就讓神從他裏面有所發表,而在神面前有真實的禱告。本篇信息我們要繼續來看禱告這件事,因為真實的禱告,不只有吸取神和發表神這兩面講究。事實上,在禱告中吸取神並發表神,不過是禱告的準備,為要叫人在禱告裏完成神的目的。因此,我們接著要說到,在禱告裏如何完成神的目的。

一個會禱告的人,一個真實禱告的人,是與神同工的。我們可以說,禱告的目的就是與神同工。我們禱告,不僅是吸取神,發表神,更是與神一同作工,一同作事。譬如,我和一位繙譯的弟兄站在講臺上。我講道,他就繙出來,我們兩人這樣配搭,就是一同作工,一同作事。我若不講,他就無法繙譯;他若不繙譯,我也無法講下去。我們兩個人這樣一唱一和,一同作一件事;這就是同工合作。用講道和繙譯為例,陳明同工合作的意思,應該最恰當不過了。兩個人在講臺上的互動,使我們能領會甚麼叫作同工合作。

有時,為我繙譯的弟兄,跟我相當合作,能完全與我一致。我的身子晃一晃,他繙譯時也是那樣晃一晃。我的手怎樣指劃,他的手也怎樣指劃。我的聲音高一點,他的聲音也高一點。我的話語慢一點,他的話語也慢一點。我的態度嚴肅一點,他的態度也嚴肅一點。我是甚麼樣子,他也是甚麼樣子。兩個人就像一個人,別人就看見一個完全的合作並同工。一個人到神面前禱告,也該這樣與神配合,與神合作並同工。

我們常以為,我們禱告是求神作工作事。表面看,的確是如此,但實在說,禱告本身就是作工作事,就是與神一同作工,與神一同作事。

信息開頭所列的幾處聖經,給我們看見一個原則,就是人若不禱告,神就不作工;若是沒有人禱告,神也就沒有工可作。無論何時,神要在地上作一件事,或是在一班人或某個人身上作工,祂都得先找著一班人,或是最少一個人,與祂同工,為那件事禱告。若是沒有人為那事禱告,神就沒有同工,也就不能作工。比方,我在香港講道,若是沒有繙譯的人,將我所說的國語繙成廣東話,我就沒有同工,道也就不能講了。必須等到有繙譯的人作我的同工時,我纔能講道;我一面講,他一面繙。反之,若是沒有我講道,繙譯的人也沒有可繙的。如果我們對禱告有認識,就要看見,在神的工作裏,禱告的人不僅站在繙譯的地位,更是站在講的地位。譬如,我在這裏講多少,繙譯的人就繙多少;我講出甚麼,他就繙出甚麼。照樣,一個好的禱告,乃是人禱告甚麼,神就作甚麼;人禱告多少,神就作多少。人的禱告好像講道一樣,而神的工作像繙譯一樣。人禱告到那裏,神就作工到那裏。人禱告到誰身上,神就作工到誰身上。人禱告甚麼,神就作甚麼。人怎樣禱告,神就怎樣成全。這是禱告的一個莫大原則。

因這緣故,禱告在神眼中乃是一件尊高的事。好像神要作甚麼,還需要我們用禱告來帶頭。我們禱告到那裏,神就作到那裏。我們禱告到甚麼事,神就作到甚麼事。似乎我們的禱告乃是帶著神的工作,而神的工作是跟著我們的禱告。若有人說,今天太缺少神的工作,這就指出,今天太缺少禱告。若有人說,沒有看見神拯救多少人,這就定規沒有多少人為人得救的事禱告。你若說,今天在召會中看不見多少神的作為,這也就證明,今天在召會裏沒有多少人為這事禱告。神不作工,乃是因為人不禱告。神作工作得輕,乃是因為人禱告得不重。神作工作得少,乃是因為人禱告得不多。千萬不要以為,是神的工作在先,我們的禱告在後。不,乃是我們的禱告領先,神的工作隨後,關鍵是在我們身上。我們禱告,神就作工;我們不禱告,神就不作工。

禱告既如此重要,故此一個真實的禱告,必須摸著神,吸取神,也必須發表神。若不然,那個禱告就算不得真實的禱告,不會禱告到神作工。你到神面前禱告,若是不能摸著神,不能發表神,那個禱告就是你的發表,不是神的發表;是出乎你自己,不是出乎神。結果你禱告了,神卻不動工;你要神作,神卻不作,所以就沒有果效。如果你要神跟著你的禱告作工,你盼望禱告到那裏,神就跟著你作到那裏,你的禱告就必須摸著神,吸取神,更必須發表神。這樣,你所禱告出來的就是神的發表。你禱告,就是神在你裏面禱告,也就是神穿著你禱告,這也就是你與神同工,與神一同作事。這時,你禱告到那裏,神就作到那裏。因此,真實的禱告,都是叫神來跟著的。若是我們的禱告不會叫神跟著,我們就要知道,那不是真實的禱告,那樣的禱告也沒有多少價值。

聖經中的例證

在以賽亞六十二章六至七節,耶和華說,『耶路撒冷阿,我在你城牆上設立了守望者;他們整日整夜總不靜默。題醒耶和華的,你們不要歇息,也不要讓祂歇息,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,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可讚美的。』這說出神要作工,使耶路撒冷成為可讚美的,祂就先在其上設立守望者,要他們晝夜不停的為這事題醒耶和華。他們若是不歇息的禱告,就能使耶和華不歇息的工作。在此我們看見一個原則:若是沒有人禱告,神就不能作工;若是人一直不停的禱告,就能使神一直不停的作工。神要作工,需要人禱告,與祂同工合作。

四十五章十一節說,『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,就是那塑造以色列的,如此說,關於我眾子將來的事,你們可以問我;關於我手的工作,你們可以吩咐我。』關乎神的工作,我們可以吩咐神,這是何等的奇妙!我們為著神的工作,竟可以吩咐神。好像我們是主人,神是僕人。通常主人的吩咐總是領先,而僕人的工作總是隨後。主人吩咐僕人,僕人就來作事。沒有主人的吩咐,僕人就沒有工可作。照樣,在禱告裏,我們的地位乃是主動的,神的地位反而是被動的。一個好的禱告,彀水準的禱告,都是吩咐神的禱告。你要祂作甚麼,祂就作甚麼。你要祂怎樣作,祂就怎樣作。

所以,這裏有一個莫大的屬靈原則,就是我們的禱告是領先的,神的工作是隨後的;我們的禱告是主動,神的工作是成全。這給我們看見,禱告的地位是高的。禱告的目的,乃是與神同工,配合神的工作,並且能同工到一個地步,配合到一個地步,是採取主動而讓神來成全。你禱告,神就成全。你禱告,就等於給神命令,等於吩咐神。神成全,就等於遵行你的命令,聽你的吩咐。你吩咐到那裏,祂就作到那裏。

在以西結二十二章三十節,耶和華說,『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,在我面前為這地站在破口防堵,使我不滅絕這地,卻找不著一個。』這指明當以色列人荒涼時,神想要向他們施行拯救,卻因著在他們中間找不著一人為這事在神面前禱告,神就無從著手。這就像會場裏有繙譯的弟兄,但是沒有人講話,他就無從著手,只好站在那裏,等人站起來講話。雖然會場裏有許多聖徒,但因著沒有人站起來講話,作繙譯的人也就沒有甚麼可繙譯的。照樣,神要向以色列人施行拯救,但是祂在以色列人中間找不著一個人,在祂面前為他們防堵破口,站在祂面前為他們禱告。以色列人中有人禱告,神纔能作工;但是他們沒有一個人禱告,所以神無法作工。這給我們看見,神要作工,有待我們禱告。

千萬不要以為,是我們禱告求神到一個地步,祂不得不來作工。我們常有一個錯誤的觀念,以為神原沒有意思要恩待召會,乃因我們在祂面前苦求,祂只好來作。其實,神早就要恩待召會,祂原知道召會的光景,要為召會作工,但因著沒有人為這事禱告,沒有人在這事上與祂同工,作祂的先鋒,所以祂就不能作甚麼。乃必須等到有一班人起來,或是最少一個人,為這事情禱告、呼籲,作神工作的開路者、帶頭者,神纔能開始工作。好像在這裏有人開講了,作繙譯的纔有可繙譯的。照樣,一有人禱告,神就有工可作;人的禱告,就是神工作的領頭。

但以理九章二節下半至四節說,『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,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,七十年為滿。我便禁食,披麻蒙灰,面向主神尋求,禱告、懇求。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、認罪…。』但以理從神的話,得知神對耶路撒冷的旨意,就根據神的話為這事禱告。但以理實在會禱告,因為他懂得親近神,接觸神,吸取神,也讓神發表祂自己。但以理的分量不重在會說豫言,乃重在會禱告。他所以能說豫言,是因為他會禱告。他的禱告摸著神,接觸神,吸取神,也讓神從他裏面發表出來。因著他的禱告接觸神並發表神,所以他的禱告是與神同工的。

但以理是神在地上的同工。他體貼神的心腸,接觸神。他活在神裏頭,也讓神活在他裏頭;他是個與神聯合的人。所以當地上有大波動,神在地上有大舉動時,但以理能與神同工,作神的發表,給神一個配合。他從神的話,得知以色列人要荒涼七十年,七十年期滿,神就要把他們從被擄之地帶回以色列地,重新建造耶路撒冷。他知道了神這個心意,知道神所要作的這件事,就禁食為這事禱告。他知道神在地上要有一個大舉動,他就作神的發表,與神配合,為這事向神禱告。所以,他禱告到那裏,神就作到那裏;他禱告甚麼,神就作甚麼。以後以色列人能回耶路撒冷,就是神成全了但以理的禱告。以色列人的歸回,是但以理禱告的結果。所以但以理的禱告是與神同工,領導神的工作,帶著神作工,為神的工作開路。

因著神在地上的工作,需要人禱告配合,所以申言者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,『至於我,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,免得我得罪耶和華。』(撒上十二23。)撒母耳的意思好像是說,以色列人都不要神,在地上只剩他一個人為神活著。他是一個拿細耳人,一直活在神面前,懂得神的心意,在地上應該是神的同工。倘若他不為以色列人禱告,神在他們中間即使要作工,也無從作起。所以他若不禱告,就耽誤了神的事,也就是得罪神,虧欠神。

有些人讀出埃及記,以為神不喜歡那些墮落到埃及的以色列人,不要他們了;有一天,他們被埃及人壓迫得受不住了,就哀求神,纔把神的心哀求軟了,神纔憐憫他們,拯救他們。然而聖經的記載不是這樣,出埃及三章七節說,神『原知道他們的痛苦』。這意思是,神早就知道以色列人的痛苦,要拯救他們。然而神沒有這樣作,是因以色列人沒有向神哀求,沒有為這事向神禱告。他們這個哀求、禱告,就是神拯救他們的一個領頭。神要救他們,但需要他們哀求、禱告。所以他們的禱告,就是神工作的領頭。他們一禱告,神就作工拯救他們。

禱告的配合乃是神工作的根據

以上幾處聖經的例證給我們清楚看見,神在地上的工作,完全是根據人的禱告,藉著人的禱告來開路。人禱告多少,祂就作多少;人禱告得多廣,祂就作得多廣;人禱告得多深、多厲害,祂也就作得多深、多厲害。不錯,這些都是神原來要作的,但人若不禱告,祂就不能作。有一個認識神的人,曾這樣說:『神的工作好比火車,我們的禱告就像軌道;軌道鋪到那裏,火車就能開到那裏。』所以我們的禱告,乃是為神的工作鋪路。嚴格說,我們的禱告不僅是為神的工作鋪路,其實就是神工作的配合,神工作的一部分。我們若不禱告,神就沒有配合,沒有同工,也就無所作為。

在神的工作裏有一個基本原則,就是必須有人與神調在一起。人自己不能作神的工,神自己也不能作祂的工,必須神與人調在一起,神纔能藉著人作祂的工。在神的工作裏,人這一面需要禱告,而神那一面乃是成全。沒有人的禱告,神就無法成全;沒有神的成全,人的禱告也是徒然。人的禱告和神的成全,兩者配合起來,成為一體,就是神的工作在地上成功的時候。以香港召會為例,我們相信,神在香港要作好多工,要救千萬的靈魂,要興起許多人,在這末後的日子,跟隨祂走十字架的道路,作得勝者,維持祂的見證;並且要興起工人作祂的工,興起長老帶領祂的召會,牧養祂的群羊。這些工人和長老,生命是豐盛的,真理是透亮的,眼光是遠大的,幹才是練達的;論屬靈,有屬靈的分量;論處理事情,是多才多智的。神實在願意興起這樣的人治理召會,這些也都是神在香港所要作的;然而,必須等到有人起來為這些事禱告,神纔能作。

一面說,香港實在是個最好傳福音的地方,有兩三百萬人口集居在這裏,因著世局不穩,許多人的心情都搖擺不定,實在需要福音。另一面,香港的交通如此便利,各樣條件也都齊備,確實是傳福音最好的地方,而此時也是傳福音最好的時機。即使一年帶成千上萬的人得救,也不希奇。幾年前,我到香港,弟兄們帶我去看一塊地。當時,那塊地尚未蓋造會所,只是一個菜園,四周有些零星的矮房子。幾年後,周圍都蓋起四、五層的大樓。在物質方面,香港有如此的改變;在屬靈方面,香港召會也能有所改變。相信神願意香港召會有這樣的改變,但問題是到底有沒有人起來為這事禱告。若是我們渴望改變,從帶八個、十個人得救,變作帶八百、一千人得救,這是可能的,神也願意如此。問題是到底有沒有人起來為這事禱告,有沒有人到神面前為這事題醒神?

另一面,神也願意香港召會成為一個剛強的召會,要香港召會裏面滿了祂的同在,滿了祂的亮光,成為透亮的召會,像新耶路撒冷一樣。同樣的,神願意在香港召會中,興起幾十位強的長老,和幾百位強的執事。在交通聚會中,有人可以站起來,把聖經讀一讀,講一講,就發光、透亮。事實上,香港召會應該這樣,神也願意這樣,但問題仍在於,有沒有人起來為這事禱告,使神的心意得著成全?

若是香港召會中有聖徒摸著神,接觸神,吸取神,也活在神裏面,讓神從他們裏面發表出來,並且天天定時進到神面前禱告,那麼,他們禱告到那裏,神就必作到那裏。他們若發出禱告說,『神阿,我們要香港召會在福音上每年救許多人。』神就必作到這個地步。他們若禱告說,『神阿,我們要香港召會成為透亮的召會,滿了你的同在,有強的見證、強的服事。』神也必作這個工作。然而,這不是人隨隨便便到神面前禱告,就能得著的。乃是人必須先摸著神,吸取神,並且讓神從他裏面發表出來,人的禱告纔能帶下神的工作。

這樣的人,若是在禱告裏注意到甚麼人,甚麼人就難逃出神的手。比方,他們看見一個青年弟兄,覺得他從年幼起,就該把全人花費在神身上,一生一世給神得著,花費在神的工作上。雖然他們不對他講甚麼,但是他們在神面前為他題名禱告,他就沒有法子逃出神的手。日復一日,神的手在那位青年弟兄身上,好像用慈繩愛索般,把他牽到祭壇那裏,叫他沒有辦法不奉獻給神,沒有辦法不給神得著。神得著了他,漸漸的,他就成了一個強的出口,為神作美好的話語執事,成了召會裏的柱石,托著召會的見證與事奉。這就是因著一班人禱告而有的結果。

有好些弟兄姊妹在主面前常為我禱告;我深信許多工作的結果,都是由於他們的禱告而來的,都是神成全他們的禱告,答應他們的禱告。我也深信因著他們的禱告,一直有神的手托著我,支持我,叫我不為軟弱所勝,不偏行己路。我不只這樣相信,也這樣感覺。我深知神諸般的憐憫和恩典所以臨到我身,顯在我身,都是因著許多弟兄姊妹的禱告。

凡愛神的人都要看見,禱告的目的就是摸著神,而作祂的配合,作祂的同工。當你摸著神,吸取神,並讓祂有發表,你就是神最好的配合,最好的同工。到這時,你點到甚麼,神就注意甚麼;你題到甚麼,神就得著甚麼;你禱告到那裏,神就作到那裏。神在召會和別人身上的工作是如此,在你身上的工作也是如此。

你的光景,凡沒有經過你禱告的,神都不來改變。在你身上的工作,凡沒有經過你禱告的,好像神都不作。比方,你這個人滿了血氣、肉體,若不經過你的禱告,神就不作甚麼。乃是等到有一天,在你親近神,與神交通,吸取神的時候,神摸著你,或者在環境中帶領你,將你的血氣和肉體顯明出來。因此你就向神歎息、禱告,說,『神阿,我是這樣有血氣,有肉體。』當你這樣禱告,就是神在你身上的工作有了開頭。從那時起,神要對付你的血氣和肉體,也要拯救你脫離這些。所以我們要看見,無論是關乎別人,或關乎我們自己的事,我們都是神的配合,神的同工者。即使關乎我們自身的事,也是我們禱告到那裏,神纔作到那裏;我們禱告到那一點,神纔作到那一點。

凡在神面前學習禱告的人,都要學到一個地步,能摸著神,發表神,而作神的配合,作神的同工。到這一個地步,他所禱告的都成了豫言,都是神所要成全的。他求甚麼,神就成全甚麼;他禱告到那裏,神就作到那裏;他在地上是一個最榮耀的人。他是一個發號施令,吩咐神的人。這是何等榮耀,何等尊高的地位。

要知道,神在祂與人的聯合裏,乃是把人擺在這樣高的地位上。若是一位聖徒學習禱告到這個地步,他裏面會被神充滿。他是一個接觸神,與神交通的人。他能摸著神,讓神在他裏面有地位,從他裏面有發表。這樣的人纔是一個禱告的人;他的禱告,就是神的配合,神的同工。這就是禱告的目的,也是禱告所要帶我們達到的最高地步。

原刊於一九五七年四月『話語職事』第七十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