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神團體的觀念與建造召會的目標

得救的人裏面沒有召會的觀念

每一個得救的人裏面,對於召會,原本都沒有甚麼觀念。反而,得救的人很容易有一個觀念,要追求屬靈;也很容易有一個觀念,要為主發熱心、為主作工;也會有一個觀念,覺得該好好禱告、讀經。人得救之後,通常都有這些良善、美好、屬靈、聖潔的觀念。然而,人裏面不容易有一個觀念,要仔細留意召會這個問題。對於召會的觀念,許多人都是在得救後,追求主多年纔有的。少有聖徒得救不久,就有一個觀念,覺得該注意召會問題。我們需要看見,關於召會這件事,神非常注意,我們卻非常不注意。召會在神的思想、觀念中,有非常重要的地位;但在我們裏面,卻好像一點地位都沒有。

我們剛信主時,讀經就注重孝敬父母、待人誠實、不可虛假,以及要忍耐、良善等教訓。好像聖經的每一卷,都是講這些倫理道德。我們不容易從主的話裏,讀出關乎召會的真理。

神最注重的乃是召會

神永遠的計畫是要在基督裏得著召會

若是我們認真研讀主的話語,尤其是從新約,就能讀出神最注重的乃是召會。根據以弗所三章九至十一節,我們看見召會是在神永遠計畫裏的。神在宇宙中所要作、所要得著的,就是召會。神永遠的計畫,乃是要在祂兒子基督裏得著召會。神在宇宙中所作的一切,都是為要得著召會。

神創造宇宙萬有,乃是在豫備環境和基地,好在其中建造召會。正如人蓋造房屋,需要豫備基地,並且種植花草樹木以美化環境。照樣,宇宙萬有乃是環境和基地,讓神能在其中建造召會。這就是神創造宇宙萬有的意義。所以,神創造人是為豫備材料,好使用這些材料建造祂的召會。若不是為著建造召會,神就不必創造宇宙,也不必創造萬有,更不必創造人類。總括的說,若不是為要建造召會,整個創造都不需要存在;神的創造乃是為著召會的建造。

從聖經裏,我們能找出一條貫通的線。在創世記開頭,神創造的目的,是要產生啟示錄最終的那座新耶路撒冷。新耶路撒冷是以『人』為材料作成的。她的根基是十二使徒,(二一14,)代表新約的聖徒;她的門是十二支派,(12,)代表舊約的聖徒。新耶路撒冷是由古今中外,包括舊約和新約裏,一切神所得著的人作材料建造成的。並且新耶路撒冷是在新天新地裏,就是在宇宙的環境裏。

神的創造乃是手續,為要達到建造召會的目的。神在宇宙中的永遠計畫,乃是為著祂的兒子,也是在祂兒子裏面的。神之所以為著祂的兒子,在祂的兒子裏面,有一個永遠的計畫,乃是要叫祂自己得著彰顯。神將自己擺在祂的兒子裏面,並且藉著祂獨生兒子的死與復活,產生了眾子,集體的眾子就是神所建造的召會。如此,神就在眾子裏面彰顯祂自己;這就是神的計畫所要得著的。

神在創世之前就揀選了召會。以弗所一章四節說,『祂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。』這裏有一個很大的『我們』。實在說,神沒有揀選單個的人;得救的人不是單個的蒙神揀選。我們與保羅並不是在兩個時候蒙揀選的,神揀選保羅的同時,也揀選了你和我。我們與保羅乃是在同一時候,同一地方,同一動機裏蒙了揀選。神沒有揀選單個的人,祂乃是揀選了召會。

神的目標是要建造召會

主到地上來,就是話成為肉體;(約一14;)祂作為以馬內利,是神與人同在。(太一23。)祂是神的兒子,為神所膏,得著神的使命,單單作神的彰顯。在馬太十六章,彼得特別得著啟示,認識這件事。(16。)之後,主就說,『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』(18上。)在新約裏,主所作的不是僅僅拯救罪人、造就聖徒,乃是為著建造召會。祂拯救罪人是為著建造召會,造就聖徒更是為著建造召會。主明說祂要把祂的召會建造在磐石上;祂只作一件事,就是建造召會。祂不是說,『西門巴約拿,你得著父的啟示,看見我是基督,是活神的兒子,你是有福的。我要以這個身分拯救罪人,牧養我的群羊。』主在馬太十六章,乃是以建造召會為目標。

與建造召會有關的兩方面

主所建造的召會與兩方面有關聯:陰間的門和諸天之國的鑰匙。(18下~19上。)門與鑰匙彼此相關聯。陰間的門代表撒但的權勢,就是撒但的國度。諸天之國的鑰匙代表神的權柄,就是神的國度。主所建造的召會,關係著撒但的國度,以及神的國度。

十八節說,『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。』這意思是說,陰間的門雖然強而有力,卻對付不了召會。這裏陰間的門在原文是多數的,不只有一個。這意思是,要將召會拖下去的門很多,並且異途同歸。兩千年來,這些陰間的門一直強有力的對付召會,要把召會拖到死亡裏,扣在死亡中。然而,陰間的門卻對付不了召會,至終召會又鑽出來;召會乃是在復活裏。召會是建造在活神的兒子,就是復活的基督身上,是死所不能拘禁的;陰間的門沒有辦法對付召會。不僅如此,許多時候,召會反倒將陰間的門所扣住的靈魂釋放出來。

此外,召會又有諸天之國的鑰匙,能將人帶到諸天的掌權之下,帶到神的境地、神的國度裏。人能否進到諸天的國度裏,那個權柄是操在召會手中。召會若沒有失去她的地位,沒有失去她的實際,召會就有這個權柄。當召會完全活在基督裏,作基督的表顯和見證人時,召會就有諸天之國的權柄。

行傳二至四章記載召會初期的情形,正是馬太十六章十八至十九節所描述之圖畫的實現。五旬節那天召會建立起來,從此陰間的門用盡所有力量來對付,卻毫無辦法。那將使徒囚禁之監牢的門,(徒四3,)可以代表陰間的門。猶太人用盡力量對付召會,並且將使徒抓去下在監裏,但最終監牢的門打開了。(21。)陰間的門無法勝過召會,也無法將召會扣在死亡裏。

人可以將基督置於死地,埋在墳墓裏,但是第三天,祂從死裏出來了;照樣,人可以對付召會,好像暫時將她置於死地,經過一段時間,她又從死裏出來了。這就是主在馬太十六章所說的話,召會是陰間的權勢所無法勝過的;召會帶進諸天的國,也在屬天的權柄底下,顯出屬天的權柄。

主要建造榮耀的召會

以弗所四章啟示,基督升上高天作元首,賜下各樣恩賜。(8。)祂所賜的,有些是使徒,有些是申言者,有些是傳福音者,有些是牧人和教師。(11。)祂賜下這些恩賜,就是為著建造祂的身體,建造祂的召會。(12。)

五章更明說,基督捨了自己乃是為著召會。(25下。)我們少有一種感覺,主捨了自己不僅是為著『我』這個人,更是為著召會。主所以為著我這個人,目的還是為著召會。祂要保養、顧惜召會,將召會作成沒有斑點、皺紋。(26~29。)主不只用血將召會洗淨,還用祂復活的生命,把舊造的斑點、皺紋都吞滅。

人常有一種觀念,認為召會只要無罪就好。有時我們碰著一位弟兄,他的光景很好,也沒有犯罪,但有一些像斑點、皺紋的老舊成分。這不能憑著天然物質的水洗除,也不是用主的寶血洗淨,乃必須有主復活的生命纔能吞滅。主作這些工作都是為著召會。祂捨己是為著召會,流血洗罪是為著召會,用復活的生命消除舊造的斑點和皺紋,更是為著召會。祂的目的就是要造作出一個榮耀、沒有瑕疵的召會。

三章也告訴我們,召會能使神永遠得著榮耀。(21。)召會不是暫時性的,召會能使神直到永遠都得著榮耀。召會永遠的性質,正如主自己一樣。在新耶路撒冷裏,我們會看見神在召會中得榮耀的事實完全彰顯出來。新耶路撒冷說明神如何藉著召會,永遠彰顯並榮耀祂自己。

此外,提前三章十五節也說,召會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神顯現於肉體這極大的奧祕,乃是托在召會身上。召會在宇宙裏托住了神的真理,也托住了神顯現於肉體這極大的奧祕。

神團體的觀念與人單獨的觀念相對

前面所題的經節給我們清楚看見,神最終所要得著的,並非許多分散的基督徒,乃是千萬蒙恩的人建造在一起成為一座城。(啟二一~二二。)神的思想是團體,神的觀念是身體。然而很希奇,在我們得救的人裏面,卻少有這種觀念。我們沒有團體的觀念,只有個人的觀念。我們想到的都是自己如何得救、愛主、讀經、禱告,自己如何屬靈、得勝、為主作工;這些觀念都是以『我』為中心。

我們雖然沒有團體的觀念,事實上卻非有團體不可。我們的觀念雖然完全是單獨的,事實上卻無法單獨。因為神的觀念是整體的、身體的,所以在祂主宰的安排裏,就使我們無法不碰著弟兄姊妹。神所安排的環境和作法,叫我們沒有辦法單獨作基督徒。

有許多人盼望離群獨居,不同於詩篇所說,『弟兄和睦同居,是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!』(一三三1。)他們認為自己若能離群獨居,是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。自己傳福音,行動自由;自己關起門禱告,無人干涉;自己讀經,安靜無擾。這些是何等的善,何等的美。然而,神的手所安排的環境,偏偏不是如此。祂常量給我們一些古怪的弟兄姊妹與我們相處,藉此使我們看見,我們的觀念是單獨的,我們的喜好也是孤僻的。然而,神的作法卻完全是團體的。神從頭至尾只盼望得著召會;這是神的觀念,也是神的工作。我們從聖經的例證看見,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,神所要完成的全數為著召會。

召會是歷代隱藏的奧祕,神歷代工作的目標

甚至在舊約裏,神雖然沒有明文題到召會,卻都隱藏的作召會的事。召會是歷代隱藏的奧祕,(西一25~26,)卻不是歷代沒有的奧祕。在舊約裏,召會是隱藏的,沒有明文,更沒有標榜。以色列人出埃及,在曠野行走、打仗、支搭帳棚、事奉神並獻祭,這些都是豫表召會。以色列人過逾越節,不是個人的,乃是全體一同的。以色列人過紅海,也是全體一同。他們在曠野行走,沒有人單獨行動;他們每早晨拾取嗎哪,也是團體的。他們的爭戰與事奉都是團體的,沒有人可以單獨行動。

或許有人批評,那些不過是舊約的規條。舉凡認識聖經的人都知道,雖然舊約的外表,我們不該效法;但舊約的靈卻是新約的實際。以色列人起行時,十二個支派誰在前頭,誰在當中,誰在後頭;那一部分先動,那一部分後行;這些都有一定的法則。等到安營時,誰在東邊,誰在西邊,誰在南邊,誰在北邊,誰在周邊,誰在內圈,都安排得非常清楚。(民二2~31。)這些完全是召會的描寫。

神不只用以色列人描寫召會,也用會幕豫表召會。會幕周圍一塊一塊的豎板,用金子包木頭的閂,並用金環聯結,明白的豫表召會中的眾聖徒建造成為神的居所。(出二六15~30,弗二21~22。)等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,就用一塊塊石頭建造聖殿,那也是召會的描寫。所以新約裏,使徒說我們這些得救的人都是活石,來到主面前同被建造,成為屬靈的殿。(彼前二4~5上。)

以色列人不只有聖殿,並且還建造一座耶路撒冷城;耶路撒冷城乃是召會擴大的描寫。到新約末了,召會最終的顯現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(啟二一~二二。)舊約裏沒有召會的字眼,卻有召會的豫表;沒有召會的說法,卻有召會的事實。所以,召會是隱藏的奧祕。在舊約裏,神的工作是從一個一個人的身上開始,而得著一座耶路撒冷城作結果。在新約裏,神的工作也有如從一個一個的人身上開始,結果也是得著一座新耶路撒冷城。新約與舊約原則上完全一樣。神在宇宙中,沒有意思要作另一件事,神只有一個目的、一個目標,就是建造祂的召會。神歷代只作這一個工作。

若是主光照我們,我們就會看見,整本聖經全數是召會的故事。除了以色列人、會幕、聖殿、耶路撒冷城,甚至在聖經最開頭,神為亞當造了夏娃,也是描寫神如何為基督造出召會。神為亞當所造的,不是零散的肢體,乃是一個完整的夏娃。神歷代所作的工作,不是零散的作出一些愛祂、屬乎祂、屬靈的人;神歷代所作的,乃是為基督建造完整的召會。神的觀念完全是團體的,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。

不能單獨作基督徒

簡而言之,我們不能沒有召會,也無法單獨過基督徒的生活。所有要自己過基督徒生活的人,都與神的觀念相左。神沒有定規你一個人走前頭的路,乃是要你在召會裏,與弟兄姊妹一同往前。這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能單獨。所有單獨的人都不能作基督徒;所有沒有召會思想的人都不能作基督徒。單獨作基督徒,乃是十分反常並危險的事。

在日本某些大學裏,有一班基督徒稱作『無召會派』。他們不自稱甚麼會,也不加入甚麼會,只是在各家裏讀經、禱告、帶人信主,絕口不題召會的事。許多基督徒也有同樣的觀念,覺得不需要題起召會,只要大家都愛主,讀聖經,講真理,帶人得救,屬靈就非常好。人所以沒有召會的觀念,乃是因缺少亮光,只有天然的觀念,沒有聖靈的啟示。我們需要啟示,需要異象,更需要蒙拯救。求神開我們的眼睛,使我們看見祂所要得著的,不是一個個屬靈的人,祂乃是要得著召會。

召會是一個,絕對不可分

在整個宇宙裏,召會就是一個,不是許多的團體,也不是許多的個人。召會是團體的,但召會只是『一個』團體。我們必須看見,基督徒單獨的生活、事奉,並不足彀。我們更必須看見,許多的團體各自單獨生活、事奉,也是不彀。雖然召會出現在許多地方,就是眾地方召會,但實在說,召會只有一個。神最終所建造的,不是多個新耶路撒冷,乃是一個新耶路撒冷。聖經裏召會被稱為眾召會,是在一個又一個地方,一個又一個城裏;但實在說,還是一個召會。基督只有一個身體,神只有一個居所,聖靈也只有一個殿。歷世歷代以來,神沒有建造第二個召會,祂只建造一個召會。神不許可散,也不許可分。一個個的散開,神不許可;一團團的分開,神也不許可。

那麼我們要問:『臺南召會與高雄召會是兩個麼?』一面,以城市、地方說,那是兩個召會。但另一面,兩個地方召會,還是一個召會。全地上千千萬萬個地方召會,還是一個召會。召會在宇宙中只有一個;神不要眾聖徒散開,也不要一個個團體分開。召會不只在一個城裏不能分開,甚至在整個宇宙中,也不可以分開。散是不對,分也是不對;召會只有一個。

召會不能『散』,也不能『團而分』

神在宇宙中所注意的乃是召會,而召會乃是一個。召會雖由許多基督徒組成,卻絕對是一個。我們不能作『散』的基督徒,也不能作『分』的基督徒。散的基督徒,就是一個個單獨作基督徒;分的基督徒,就是各自成為一團一團分開的團體。

實在說,今天獨善其身,散著作基督徒的人並不多。然而,一團一團分著作基督徒的卻有很多。今天散的基督徒不多,在團體裏的基督徒多,但卻是一團一團彼此分開。有的團體叫長老會,有的是浸信會,有的稱衛理會,還有的叫真耶穌教會。他們雖是一團一團,卻是彼此分開。我們需要牢記,『散』不是召會,『團而分』也不是召會。這不是說,那些得救的人不是召會;他們雖然是召會的人,但當他們那樣散的時候,並不是召會。同樣的,一班人團在一起,而和別人分的時候,也不是召會。這裏有兩層的難處:散是不對的,團而分也是不對的。『散』拆散召會,『團而分』也拆散召會。

神所要建造、所要得著的乃是召會。撒但在信徒身上所作的工,第一就是『散』,第二就是『團而分』。今天得救的人當中,少有能逃出這兩層難處。我們也要自問:『我們是散的基督徒,還是團的基督徒?』這裏沒有中立的立場—既不散也不團。或許我們不敢說自己是散的,但也不敢說是團的,因為團而分也是錯的。我們都需要看見,這就是今天基督教給我們的難處。撒但今天所作的,就是要把召會弄成不是召會;撒但極力破壞,要拆散召會。他破壞的方法,不是叫人散,就是叫人團而分。

首先我們必須承認,我們是團在一起的。團在一起沒有錯,但是團而和別人分就錯了。接著我們要問:『我們和別人分麼?』我們要承認,我們的確與別人分了。但我們還要問:『那麼誰該負這個分的責任?』這就要看,我們這一團,我們這一班人,有沒有圈子?如果有,我們也是團而分的。若是沒有圈子,我們就不必負責,分的責任就由長老會、衛理公會、浸信會、聖潔會、真耶穌教會等公會來負擔。我們若沒有圈子,就不負分的責任。

也許長老會的弟兄們要說,『我們長老會的圈子在那裏?』我們首先要題起的就是長老會的名稱,那成為一個圈子。若是長老會的弟兄們看見亮光,知道眾聖徒乃是一個召會,不該散,也不該團而分,於是決定不要長老會的名稱,也不要分會,願意與別的基督徒合一,只不過他們還要持守幾件事,譬如長老治會,要點水洗不要受浸,這種情形應該如何?我要簡單的說,『若是這樣,我們不能和他們分。』我們不能因著贊成受浸,而別人贊成點水,就彼此分開,我們乃該在一起。召會絕不能因著受浸、點水而分。即使彼此吵架,也要像中國大家庭一樣,吵到天頂,還是不能分家。召會總歸不能分。

召會沒有任何分的理由

若是有一天,真耶穌教會的聖徒們有清楚的亮光,看見只該有召會,不該有任何分會,卻絕對不丟棄兩件事,就是要在週六守安息日、聚會、敬拜,加上禱告非發抖不可。面對這種情形,我們必須看見,還是不能分。羅馬十四章所說的接納信徒,應該在我們中間有地位。有人守這日,有人不守這日,這些都不能成為分的理由;我們只能感謝讚美主,仍與眾聖徒在一起。

召會總歸是不能分的。有的人主張守安息日,卻不該有安息日會;有的人主張長老治會,卻不該有長老會;有的人主張受浸,卻不該有浸信會。我們要看見一件事,召會沒有理由可以分。沒有一個人能找出理由,與別人分開,所有分會的圈子都該去掉。即使我們該注意並追求聖潔,但不該有聖潔會。受浸是合乎聖經的,卻不該有浸信會。衛斯理約翰雖是神所大用的僕人,卻不該有衛斯理會。我們縱然有千萬個理由,總歸基督徒不可以散開,連團而分也不可以。我們是甚麼地方的基督徒,就該在那個地方的召會裏。也許其中有人主張受洗,有人主張受浸;有人主張守安息日,也有人主張過主日,這都無妨。神寧肯讓召會有這些不同,也不許可召會分。守日的人是向主守的,(羅十四6,)不守的人也是向主不守。有人主張喫葷,相信百物都可喫;也有人主張喫素,只喫蔬菜。(2。)使徒保羅要我們不為這些事辯論,乃應當彼此接納。(1,3,十五7。)

聖徒們聽見這些話,裏面可能覺得為難。其實,我們不該把造成分開的問題帶進來。那些都沒有地位,都是太次要的事。有的弟兄主張實行點水,你若覺得不平安,就讓他們作,自己不作,總不該和他們分。我們必須看見,召會是一個,絕對沒有分的理由。有的人相信災前被提,有的人相信災後被提,這都不該成為分的理由。人可以信災後被提,也可以信災前被提,卻不該因此而分。作基督徒不在於受浸,也不在於受洗。我們承認受浸合乎聖經,在執行時,我定規為人施浸,卻不能因此與別人分。我絕對承認在新約時代,主日是對的,安息日是屬於舊約的,卻不能因此而分。沒有一個主張,也沒有一件事,能作為召會分的理由。

我們還要往前看,有幾件事是必須的。例如,犯了該革除的罪,就必須革除;傳異端,不承認主耶穌是話成肉體的,就不要與他們交通。(約貳7~10。)除了這些之外,不論我們有甚麼意見,我們對聖經的講解如何,只要我們是主耶穌所拯救的人,就需要與所有的信徒合在一起。

有人批評我們也有圈子,如果我們真有圈子,就應該把圈子去掉,不然我們也要負分的責任。我們必須作到一個地步,不是別人不分我們纔不分;乃是別人分我們也不分。我們總要看見一件事,召會只有一個。我們無法進到長老會、浸信會裏,也無法進到其他任何公會裏。然而,我們絕不能與任何聖徒分。只要人身上沒有分會的圈子,沒有分的東西,我們一點都不可與人分。人無論有甚麼見解、意見,以及對真理的看法如何,只要不傷害基本信仰,就絕對沒有分的理由。總之,我們既不要個人的『散』,也不要團體的『團而分』。我們需要進到神的觀念裏,看見召會只有一個,沒有任何人事物,能成為分的理由。

原刊於一九五八年二月『話語職事』第八十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