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 召會是基督的奧祕

讀經:

歌羅西書二章二至三節,九節,以弗所書三章四至六節,九至十一節,一章二十三節。

歌羅西二章二至三節說,『神的奧祕,就是基督;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藏,都藏在祂裏面。』九節說,『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。』這兩處經節說出神的奧祕就是基督。因著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居住在基督裏面,所以神的奧祕就是基督。

以弗所三章四節說,『你們念了,就能藉此明瞭我對基督的奧祕所有的領悟。』這裏又說到一個奧祕;歌羅西書說到神的奧祕,這裏說到基督的奧祕。神的奧祕就是基督,而基督的奧祕是甚麼呢?以弗所三章五至六節說,『這奧祕在別的世代中,未曾給人們的子孫知道,像如今在靈裏啟示祂的聖使徒和申言者一樣;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,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,同為一個身體,並同為應許的分享者。』這裏所說的後嗣,就是這一個身體,而這一個身體就是召會;所以簡單的說,基督的奧祕就是召會。

九至十一節又說,『並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,向眾人照明,為要藉著召會,使諸天界裏執政的、掌權的,現今得知神萬般的智慧,這是照著祂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,所立的永遠定旨。』這一段明白的說出,基督的奧祕就是召會。

一章二十三節說,『召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』這一位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就是基督,而召會是基督的豐滿,就像基督是神的豐滿一樣。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,所以基督是神的奧祕。照樣,基督一切的豐滿都在召會裏,所以召會就是基督的奧祕。

宇宙中的奧祕

歌羅西書和以弗所書是相配的。歌羅西書說到基督是召會的頭,以弗所書說到召會是基督的身體;二者合在一起,給我們看見一張完整的照片。僅僅看以弗所書,只看見身體;僅僅看歌羅西書,只看見頭。這兩卷書合起來,纔看見一個完整的人,就是基督與祂的身體。歌羅西書是從身體看到頭,以弗所書是從頭看到身體;但以弗所書不僅題到身體,有時也說到頭。照樣,歌羅西書雖是說到頭,有時也題到身體。頭是一個奧祕,身體也是一個奧祕。實在說,這兩個奧祕乃是一個奧祕的兩部分;正如頭和身體不是兩個人,乃是一個人的兩部分。

甚麼叫作奧祕呢?奧祕就是有許多講究和故事是不顯明的,人不易明白,也難以了解。凡有理智的人都承認,宇宙的故事、講究太多。到底其中的故事和講究如何,至今無人能完全了解。宇宙是個奧祕,而這奧祕是在於神;這奧祕的故事,就是神的故事。神是一個奧祕,是這宇宙之祕,是這宇宙極大的奧祕。

聖經給我們看見,宇宙中這極大的奧祕分為兩部分:一部分在於頭,就是基督;一部分在於身體,就是召會。人若沒有蒙神光照,心眼沒有被開啟,對於這兩部分的奧祕就無法了解。不僅世人對宇宙不知其所以然,即便是得救的人,對於主的救恩、召會的問題,也常是不明白。今天世人對宇宙的認識,不過是個大概,只看見天上有太陽、月亮,有時颳風,有時下雨;到了時候,地生五穀,樹結果子,供人食用。同樣的,若是我們追問每一個得救的人:神為甚麼救我們,為甚麼把我們擺在一起成為召會?恐怕難得有人能清楚透徹的說明白。許多人只能說,神愛我們,所以救了我們;我們得救之後,要彼此勸勉,彼此相愛,彼此鼓勵。若是沒有聚會,沒有召會,我們就容易冷淡、退後、跌倒。所以,當我們還行在世界的曠野時,必須有召會,也必須常常聚會。這些答覆不能說不對,但是太膚淺;就如人看宇宙,只看見太陽、月亮、颳風、下雨,地生五穀,供人溫飽。這些並不是宇宙的意義,也不是救恩和召會的意義。宇宙的意義乃是一個奧祕,救恩和召會的意義也是個奧祕;這奧祕是在於神。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這兩卷書,就是給我們看見這個奧祕的兩部分。這奧祕的頭一部分是基督,第二部分是召會。神的奧祕就是基督,而基督的奧祕是召會。基督作為頭是個奧祕,召會作為身體也是個奧祕。

基督是神的奧祕

神的奧祕就是神的講究,神的故事。若要知道神的故事,神是怎樣的一位,祂裏頭有甚麼講究,就要來看基督。基督乃是神的講究和故事。不認識基督,就不能認識神的故事;不明白基督,就不能明白神的講究。因為基督就是神的彰顯,神的見證,和神的奧祕。

有一天,腓力對主說,『主阿,將父顯給我們看,我們就知足了。』(約十四8。)主對他說,『腓力,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,你還不認識我麼?人看見了我,就是看見了父;你怎麼說,將父顯給我們看?我在父裏面,父在我裏面,你不信麼?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不是我從自己說的,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。』(9~10。)主在這裏告訴門徒,他們看見了祂,就是看見了父;他們認識了主,就是認識了父。祂就是父的故事,父的講究,父的彰顯,也是父的奧祕。

歌羅西書專一的講到這個奧祕,清楚的給我們看見神這一個奧祕的故事。這卷書並不講謙卑、忍耐、愛心,乃是講神的奧祕,神的講究,神的故事,就是召會的元首基督。神喜歡使這位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,(一18,)叫神格一切的豐滿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。(二9。)神把祂神格的一切,和祂一切的講究,一切的故事,都擺在基督裏。基督是身體的頭,就是神的講究,神的奧祕。幾千年來,人不懂神的事,現在有了基督這一個彰顯,將神活活的、具體的擺在人眼前。祂就是神的奧祕,神的見證;神的見證就是這位元首基督。

召會是基督的奧祕

同樣原則,這位元首基督,祂的講究和故事都在召會裏。祂把自己完全擺在召會裏;召會就是基督的講究,基督的奧祕。基督一切的故事,都在召會裏。人在基督之外,不能遇見神;同樣,人在召會之外,也不能遇見基督。人要遇著神,就必須摸著基督;人要遇著基督,就必須摸著召會。召會就是基督的彰顯,基督的見證。凡基督所是、所有、所能、所作,這一切的故事,一切的講究都在召會裏;所以,召會就是基督的奧祕。從來沒有人看見神,只有基督將神表明出來。(約一18。)同樣,自基督升天以後,從來沒有人看見基督,只有召會把基督表明出來。(弗三9~10。)兩千年來,乃是藉著召會在各地、各時代,把基督表明出來。這就是召會的見證。

神把祂自己擺在基督裏,然後基督經過死而復活成為那靈。這樣,凡神在基督裏的故事,都在聖靈裏了。今天人常用聖靈這辭,對聖靈的認識卻相當不彀。許多人沒有看見,今天新約時代的聖靈,比舊約時代神的靈豐盛得太多。凡是神在基督裏的講究、經過和成就,這一切如今都在聖靈裏。

在舊約時代,神的靈臨到人,裏頭並沒有人的罪已經得赦免的成分,因為人的罪還沒有得著解決。然而到了新約時代,基督死而復活,升到天上,成為那靈,再將聖靈降下;這靈臨及人,裏頭就帶著罪得赦免的成分。因著基督經過流血,救贖了人的罪,解決了人的罪,所以祂所成為的那靈,有使人的罪得赦免的成分。在舊約,神的靈好像一杯水,裏面沒有其他成分。到了新約,這杯水裏加上糖,成了糖水,裏面就含有糖的成分了。

神一切的講究都在基督裏,而基督一切的講究都在那靈裏。前面信息已經說過,基督至少有八面的講究:祂把神帶到人裏面,又把人帶到神裏面,(約一14,二十17,)祂裏面沒有撒但,(十四30,)沒有罪,(八46,十八38,)沒有死,(十一25,)沒有世界,(十七14,16,十六33,)沒有偶像,(八28~29,)也沒有撒但的國,(十八36,)就是撒但的權勢。撒但被祂趕出去,罪被祂消除,死被祂消滅了,世界在祂裏面毫無地位,偶像摸不著祂,撒但的國在祂身上也不能掌權。祂經過了這些,脫離了這些,解決了這些,並勝過了這些,滿有神的豐盛。祂調在人性裏,又把人性帶進神性,調在神性裏。祂身上有這麼多的故事,然後祂又帶著這一切故事進到那靈裏。所以到了五旬節,從祂那裏降下來,且有祂在其中的聖靈臨到人身上時,裏頭就包含了這一切的成分。這一位靈臨到一班相信基督的人,這班人裏面就有基督這奧祕,就有基督這一切的故事。當他們在一起時,人會感覺他們中間有奧祕的故事,感覺神與他們同在,他們活在神裏面;並且感覺在他們中間,撒但沒有地位,罪惡、死亡、世界、偶像和撒但的國度,也沒有地位。這就是他們為基督所作的見證,也就是召會的見證。

這種情形該應用到我們身上,因我們都是聖靈所臨及的人,是得救的人。我們承認我們軟弱,然而當我們來在一起時,我們中間有一種光景是奧祕的,是不信主之人所不能明白的。他們會覺得,我們中間有另一種空氣和情景。用基督徒的話說,就是神與我們同在,撒但、罪惡、死亡、世界、偶像和撒但的國度,都沒有多少地位。若是我們中間沒有這種光景,我們就是最可憐的基督徒。反之,若是我們有這種光景,這就是基督,或者說是基督的同在,基督的彰顯。

林前十四章說到有不信的人來到聚會中,因著被眾人勸服、審明,『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,就…敬拜神,宣告說,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。』(25。)這說出我們聚會時會有一種光景,就是神的同在。神是在基督裏,基督是作為靈在召會裏。基督是神的奧祕、講究、彰顯和見證;召會是基督的奧祕、講究、彰顯和見證。

召會的見證乃是基督自己

我們必須看見,召會的見證不是一個真理、一件事,乃是一個人位,就是基督自己。比基督自己少一點、差一點的,都不是召會的見證。人常說要維持主的見證,到底是維持甚麼?我們要看見,主的見證就是那一位見證神、彰顯神的基督。除此之外,沒有別的是見證。不要以為我們是維持一個召會合一的見證,維持一個召會立場的見證。這不是我們的見證。召會的見證就是基督自己,就是那一位見證神、彰顯神的基督。基督不是一個真理或一件事的見證;基督乃是神的見證,讓神一切的豐盛,都在祂得著彰顯。照樣,召會也不是一個真理或一件事的見證;召會乃是基督的見證,讓基督一切的豐盛,一切的故事,一切的講究,都在召會裏得著彰顯。人要認識神必須認識基督,要認識基督就必須認識召會。

使徒行傳記載,五旬節時有一百二十個人同心禱告事奉主,(一14~15,)帶進了三千、五千人得救。(二41,四4。)他們中間的光景就是召會的見證,也就是基督顯在他們中間。那時,信徒都是一心一魂,財物公用。(四32。)他們中間有一種光景是神與人同在,人活在神裏面,撒但及其一切都沒有地位。那個光景就是召會的見證。

可惜到了五章,撒但進來。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,同他的妻子撒非喇,賣了產業,卻把價銀私自留下一部分,他的妻子也知道。亞拿尼亞把一部分拿來放在使徒腳前,(1~2,)使徒彼得就對他說,『為甚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,叫你欺騙聖靈,把田產的價銀私自留下一部分?』(3。)從那裏開始,罪惡、死亡、世界、偶像、撒但的國度,就逐漸進到召會裏。到了啟示錄二、三章,七封書信給我們看見各色各樣出於撒但和屬撒但的,都出現在召會中;因此召會的見證就破壞了。

我們要認識召會的立場,就必須先認識召會的見證。你我若不能把召會的見證看得清楚、準確、透徹,就永遠不會清楚甚麼叫作召會的立場。如果我們在這裏的見證是一個真理或一件事,我們的立場定規是錯的。如果我們的見證是基督,是包羅一切的基督,是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基督,我們的立場就很容易清楚。

三十年前,我曾和一位弟兄說,『最好有一天,我們能擺出一張桌子,在那裏喝一個杯,擘無酵餅。我們能見證一個杯和一個無酵餅,這見證是何等美好。』過了幾年,我在中國北方碰到一位弟兄告訴我,他們在那裏乃是見證一個杯和一個無酵餅。經過多年我回頭看,就覺得這樣的看見實在幼稚。今天我們在這裏如果是維持這樣的見證,我們的立場定規是錯的。我們的見證不是一個杯和一個無酵餅,我們的見證乃是萬有的主。

我們擘餅時,當然最好是一個杯和一個無酵餅。然而我們要看見,我們的見證並不在這些事上;但這不是說這些事可以隨便作。我絕對承認,這些事應該盡力作得合乎聖經;但我們要看見,這些事並不是我們的見證。我們的見證不是一個杯和一個無酵餅,我們的見證乃是萬有的基督。我們能清楚看見我們的見證是甚麼,纔能知道我們的立場在那裏。

我年輕時,曾碰到一班人專講信徒是在大災難後一次被提。他們表示,他們和那些相信信徒在大災難前被提的人無法來往,不能在一起。凡不信災後被提的人,都被他們看作局外人。他們不管別的,不問人到底信不信主耶穌,到底得不得救,一談起來,就問人是信災前被提,還是災後被提。凡不信災後被提的,他們就無法與其相合。當時他們標榜自己被主興起,就是要維護災後被提的真理。我們要看見,我們被主興起,不是維護甚麼真理,不是維護蒙頭或受浸;我們所見證的,乃是基督自己。我們不問人蒙頭不蒙頭,受浸不受浸,我們乃是問人基督有多少地位。我們不管災前或災後被提,我們只管在人裏頭有多少基督的成分。我們不是注重一個杯和無酵餅,我們乃是注重在我們中間有多少基督。召會的見證就是基督,基督的奧祕就是召會。我不是說在蒙頭、受浸、擘餅的事上可以隨便,而是要看見有一件更重大的事,就是見證基督。召會的見證就是基督;凡能叫我們碰著基督、摸著基督的,我們裏頭都該響應。

召會的見證是召會立場的根據

我們要看見,召會的見證絕對是一個,不是多個。不管這個見證擺到多少人身上,還是一個,不能分開。這個見證乃是一位主,在一位靈裏。雖然是在許多人身上顯出來,但這個見證還是一個。雖然是藉著許多地方召會在一處一處顯出來,但這個見證還是一個。

召會的見證既是一個,召會的立場也只是一個。召會若是以基督之外的事物作為見證的中心,立場定規有許多分別。你以災後被提為見證的中心,他以災前被提為見證的中心;你以受浸為見證,他以點水為見證;這樣,立場就紊亂了。所以要清楚召會的立場,就必須看見召會的見證。沒有看見召會的見證,立場定規不會準確。光憑道理或字句斷定召會的立場還不彀準確,乃必須從召會的見證來看召會的立場纔清楚。召會所該表現的光景,不是受浸、蒙頭、或一個杯、無酵餅、災後被提或災前被提;召會所該顯出的光景,乃是滿有基督的同在。這個見證是獨一的,也是合一的,沒有兩個。若是這樣,立場就清楚了。見證如何是獨一的、合一的,立場也該是獨一的、合一的。召會是不可分、不該分的,並且沒有分的理由;任何的理由都是不對的,因為召會的見證乃是一個。

召會見證的實際乃是在聖靈裏

這裏有一個很重的負擔,就是事奉主的人必須看見,召會的見證乃是基督作為那靈。基督是太大、太豐富、太尊高、太榮耀了;除祂以外,我們不該有任何一件事或一個真理,成為我們的見證。即使是最好的真理,或最好的事,也不能當作我們見證的中心。召會見證的實際乃是在聖靈裏。這不能僅僅當作道理來聽或傳講,乃必須問:我們是不是活在這一位聖靈裏?聖靈在我們中間有沒有地位?聖靈能不能得著機會,在我們中間作基督的見證?我們有多少事,有多少光景,是把地位讓給這一位聖靈,使祂能把其中包含基督一切豐盛的成分,都自由的運用出來?這是一切問題的關鍵。

我們不該把這個當作理論,當作傳講的材料,也不該把這個當作標榜自己的一個高尚題目。我們必須審問自己:到底在我們中間,這一位包含萬有之主,包含基督一切豐盛的聖靈,有多少地位?我們讓這一位聖靈作工有多少,我們中間基督的見證就有多少。我們讓這一位聖靈執行有多少,管治有多少,行得通有多少,我們中間基督的見證、召會的見證就有多少。人碰著這種光景時就能說,神真是在你們中間,基督實在是與你們同在。人碰到這種光景,就必感覺到神與人同在,人活在神裏面,而撒但和屬撒但的一切都沒有地位。在這裏,有神也有人,但是沒有撒但和屬撒但的一切。在這裏有人,這個人是蒙了救贖的人,是受過對付的人,是被濾過的人;一切的雜質,不是原初受造所有的,統統被濾出去了。在這裏所有的,就是這樣被濾過的人活在神裏頭,滿有神的同在。這就是召會的見證,就是實際的基督調在召會中間,就是聖靈在召會裏滿了運行而有的光景。這也就是任何一個地方上的召會該有的光景。這不是一種道理、標榜或作法,乃是實實際際在聖靈裏之基督的見證。這就是神的彰顯,也就是基督的彰顯;這就是神的見證,基督的見證。神在這個時代裏所要的就是這一個。只有這一個,能成就神的旨意,滿足神的心意。也只有這一個,能對付神的仇敵,帶進神的國度。

我們來摸這些召會的問題,並不是摸一些道理上的爭執,或者一些言辭上的講究。我們也不是僅僅摸外面的一個立場或一個儀式。主憐憫我們,給我們看見,我們所以摸這些事,乃是因為神給我們看見,有一個實在的東西,是撒但歷代一直要破壞的。他曾破壞了許多,並且還在繼續破壞。今天你我在主面前該蒙憐憫,接受恩典,蒙拯救脫離撒但的破壞,讓神在你我身上能得著召會的見證。我們若看見這個見證,就很容易清楚甚麼是召會的立場。

原刊於一九五八年一月『話語職事』第七十九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