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細耳人的原則

『耶和華對摩西說,你曉諭以色列人說,無論男女許了特別的願,就是拿細耳人的願,要離俗歸耶和華;他就要遠離清酒、濃酒,也不可喝甚麼清酒濃酒作的醋,不可喝甚麼葡萄汁,也不可喫鮮葡萄,和乾葡萄。在一切離俗的日子,凡葡萄樹上結的,自核至皮所作的物,都不可喫。

在他一切許願離俗的日子,不可用剃頭刀剃頭,要由髮綹長長了,他要聖潔,直到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滿了。

在他離俗歸耶和華的一切日子,不可挨近死屍。他的父母,或是弟兄、姊妹,死了的時候,他不可因他們使自己不潔淨,因為那離俗歸神的憑據是在他頭上。在他一切離俗的日子,是歸耶和華為聖。

若在他旁邊忽然有人死了,以致沾染了他離俗的頭,他要在第七日得潔淨的時候剃頭。第八日他要把兩隻斑鳩,或兩隻雛鴿,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。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,一隻作燔祭,為他贖那因死屍而有的罪,並要當日使他的頭成為聖潔。他要另選離俗歸耶和華的日子,又要牽一隻一歲的公羊羔來作贖愆祭,但先前的日子要歸徒然,因為他在離俗之間被玷污了。』(民六1~ 12。)

『〔撒母耳的母親〕許願說,萬軍之耶和華阿,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,眷念不忘婢女,賜我一個兒子,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,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。』(撒上一11。)

『所以我將這孩子借與耶和華,使他終身借與耶和華。』(28,直譯。)

『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,淡酒、濃酒都不喝,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溢了。』(路一15。)

神對祭司職分的補充

在出埃及記和利未記中,神命定指派許多種的人來事奉祂。然後在民數記的開頭,神告訴摩西如何將這許多不同的人編組為一支軍隊去爭戰。在神吩咐摩西如何編組這些人的同時,在民數記第六章神給了摩西一篇補充。這篇補充是神為了防止祭司職任的墮落而給的特別規定。神從前只選立、指派利未支派的亞倫家為祭司,其他在帳幕中服事的利未人都不是祭司。

可是,假如亞倫家對神不忠心,甚至離棄了神怎麼辦?這種念頭,我們也許會覺得奇怪,但對聖經則不然。受造族類墮落之後,神揀選了亞伯拉罕。從亞伯拉罕生出了以色列族,神盼望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。從聖經來看,祭司乃是一個將自己向神敞開,使神能與他調和的人。神是他的內容,他是神的彰顯—這就是祭司。神的意願是要使整個以色列國成為祭司的國度。然而,因著以色列人的失敗,神就揀選了利未的支派來代替以色列人的祭司國度。但並非整個利未支派都是神所揀選的,只有亞倫的家被選任為祭司。

你信亞倫家永遠不失敗麼?最後,到了以利兒子的時候,亞倫家果然完全徹底的墮落了。(撒上二12~17。)

不過,這種光景神早就豫先看見了;所以除了指派亞倫家為祭司以外,祂在民數記第六章豫備了一篇補充。這篇補充是為了『以防萬一』。萬一亞倫家失敗了,神還開了一扇邊門作為應變的措施。當前門被破壞時,就需要有一扇邊門。所以這裏有拿細耳人的願。

拿細耳人不限於某種特定的人,人人都能成為拿細耳人。不論你是利未人,或是亞倫家的一員,是男人,或是女人,這道邊門都是敞開的。雖然舊約中所有的祭司都是男的,姊妹們也不必因此為難;這扇邊門向弟兄和姊妹都是敞開的。在正常的時候,有大門就彀了,但到了不正常的時候,就需要有邊門。拿細耳人之願的原則,就是這扇門向每一個人都是敞開的,來者不拒。

自願的奉獻

那麼,甚麼是拿細耳人的原則呢?就是自願的奉獻。這不是神指派、命定或揀選的事,而是你自願將自己獻上給神的事。用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的話說:你是『出借』你自己。假如我很富足,你不需要借給我甚麼。只有在我貧窮的時候,我纔需要向你借些東西。在以利的時代,就祭司職任而論,神實在是相當貧窮;所以哈拿將撒母耳借給神。她對神說,若是神給她一個兒子,她要將這個兒子借給神。在不正常的情形裏,使神在祂的行政裏變成貧乏的時候,需要有人自願的把自己借給神。

撒母耳是屬於那一個支派?表面看來他是利未支派;實際上他是屬以法蓮支派。(撒上一1~2。)撒母耳並不是亞倫家的人,但他因著奉獻、分別為聖借給神而成為一個祭司。撒母耳成為祭司,是經由邊門,不是經由正門進來的。他作祭司是按照民數記第六章的補充,而不是按照選派或任命。

撒母耳不僅是祭司,還是士師。所有的士師都是在權柄的線上。他是一個有祭司職分且有君王職任的人。除此以外,撒母耳還是申言者,他藉著君王職任把那個時代轉入國度時代。這麼多的事都與這一個人有關!祭司職分、權柄、申言者職分、以及把墮落的時代轉入國度的時代。撒母耳不是神所揀選,也不是神所命定、所指派的。這樣一個了不起的人,不過是藉著拿細耳人的原則,進到了神的行政裏面。當祭司職分墮落時,神開了自願奉獻的邊門。

雖然施浸者約翰是祭司的兒子,因而成為被任命、被指派的祭司,但他盡功用時卻是一種特別的祭司。他不是照著出生,而是照著拿細耳人的原則來盡功用。當情形墮落不正常的時候,祭司僅僅靠出生、任命或指派是不彀的,因此需要有這篇補充。

你們想今天的祭司職分是在正常的光景裏麼?毫無疑問,祭司職分是在不正常的情形裏。因此,我們必須認識,祭司職分僅僅靠指派或出生是不彀的。因為大門不敷使用,所以就需要邊門了。不要爭論說,我們生來就是祭司和君王。雖然這是個事實,但今天的光景卻不正常。大門已經被破壞了,我們需要拿細耳人的原則作為邊門。所有的真基督徒生來都是祭司和君王,但不幸的,他們沒有盡祭司和君王的功用。我們必須應用拿細耳人的原則。不管我們生來是不是祭司和君王,我們都需要站在拿細耳人的地位上,將自己獻上並分別為聖歸給神。不論我們對自己生來就是祭司和君王的事實認識有多少,我們若不願分別自己給神,我們就永遠不能在真正的祭司職分中。在今天不正常的光景裏,大門不彀應付。我們必須應用拿細耳人的原則,藉著這扇邊門,分別自己歸給神。

拿細耳人四重的奉獻
從世俗的享受中分別出來

拿細耳人的奉獻,有四項的分別。第一,拿細耳人不可喫、不可喝甚麼與葡萄有關,自核至皮所製的物。從豫表來說,酒以及一切與葡萄有關之物,都象徵屬地的快樂和世俗的享受。倘若我們要有真正的祭司職分,就必須從所有屬地的快樂中分別出來。要從世俗的享受中分別出來非常困難,因為這是一個世俗享受的國家。由於許多的試探—屬地的快樂和世俗的娛樂,這裏的青年人很難認識真正的祭司職分。只要我們喝了葡萄所製之物,我們的祭司職分就被破壞了。因著重生,所有的基督徒都成了祭司和君王,但他們幾乎都被屬地享受的酒所破壞了。這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。

我們都必須認識,今天的基督教已經墮落了。我們若要取得祭司職分的立場,就必須自願與葡萄完全的分別。惟有完全從屬地快樂和世俗享受分別出來的祭司職分,纔能使主的恢復得以廣傳。何時我們有分於這世界上的甚麼,我們的祭司職分就了了。不需要別人來告訴我們,我們裏面就會清楚。我們仍是神的兒女,但我們實際上已經不是祭司了。哦!屬地的快樂和世俗的享受何等破壞了祭司的職分!

你也許會問:『你所說的屬地享樂是指著甚麼呢?』不要問我,問你自己就彀了。你知道!你絕不能說你不知道。你清楚知道,有甚麼屬地的快樂和世俗的享受,使你偏離了祭司職分。在今天的墮落中,主需要那些行在這條絕對奉獻路上的先鋒。這樣的奉獻必須沒有任何保留。

從自我的榮耀裏分別出來

拿細耳人奉獻的第二項是不可剃頭。在祭司職分中的人必須是一班獨特的人。我們必須有點特別,有點不同。如果我說你很特殊,你可能不太高興;但若是你那樣說我,我會很高興。從這種意義上來看,一個基督徒獨特是正常的。

禁止拿細耳人剃頭是甚麼意思?林前十一章十四節說,『男人若有長頭髮,便是他的羞辱。』長頭髮不是榮耀,而是羞辱。長頭髮對女人來說是榮耀,但對男人而言則是羞辱。一個拿細耳人是一個願意為主忍受羞辱的人。留長髮的意思是從自我的榮耀裏分別出來。自己已經被置於死地;從此,就不再有自覺、自義或自榮。只要我們有一點的自榮,我們就絕不能在祭司職分中。我們必須為著主的見證和祂的旨意忍受羞辱。不要作一個尋求榮耀的人,要作一個忍受羞辱的人。倘若我們要成為祭司,就必須學習忍受羞辱。

希伯來十三章十三節告訴我們,要出到營外,忍受祂所受的凌辱,意思就是要忍受祂所受的羞辱。不要懼怕惡名或毀謗。我們若是不彀勇敢的忍受羞辱,我們就不能在祭司職分裏。一個祭司是一個留長頭髮的人,那就是說他沒有自己的榮耀。你若真是祭司,別人會因此輕看你的。在這個滿了娛樂和追求榮耀的國家裏,你和基督徒談甚麼都可以,就是不能談到從世界中分別出來,和拒絕自己的榮耀。只要你一說到這些事,你就得罪了他們。為著祭司職分,要付上真正的代價。我們必須為祂的緣故,忍受凌辱,拒絕所有自我的榮耀。

從天然的情感裏分別出來

拿細耳人奉獻的第三項,是他必須不被任何死亡的東西玷污,特別是他至近親屬的死亡。我們最近的親屬,代表我們天然的情感,會成為殺死我們的工具。我們必須從這容易殺死我們的天然情感中分別出來。我們很容易被別人的死亡弄死。我們必須勝過天然的情感,不受母親、父親、姊妹,甚至自己的妻子或丈夫所影響。我們與神之間的事,必須不受任何天然情感的牽累,否則我們就會立刻死亡。我們生下來就是祭司和君王,但是我們與父母、兄弟、姊妹之間的關係如何呢?這一切的意念就是說,我們必須勝過天然的情感。

許多生為祭司和君王的基督徒,今天卻由於三件事失去了功用:屬地的快樂或娛樂,自我的榮耀,和天然的情感。我們若要認識真正的祭司職分,就必須自願奉獻給神,從這一切的事物中分別出來。

從屬靈的死亡中分別出來

不但如此,神的話對於屬靈的死亡,說得更清楚。民數記六章九節說,若在你旁邊忽然有人死了,你就被玷污了。不僅我們親屬的死亡,任何人的死亡都會影響我們。如果我們被他們殺死,我們所有分別為聖的日子就都歸於徒然了。我們也許已經勝過了天然的情感,但假使有一天在召會生活中,一位弟兄在我們旁邊忽然死了;我不是指他身體的死亡,而是指屬靈的死亡。若有這樣的事發生,我們就要小心,不要受他影響。不要讓他把死亡傳給你。撒但是死亡的根源,他總喜歡把死亡傳給別人。許多在召會生活中的弟兄姊妹,就是被一、兩位死亡的人殺死了。只要我們一感覺、一聞到屬靈死亡的臭氣,我們就必須跑開。

你喜歡觀賞垃圾桶麼?不論一個住家有多好,總有一只垃圾桶。連王宮裏也有垃圾桶。如果你到我家來,你會來聞聞,來享受垃圾桶麼?有時候你訪問一個地方召會,你不去客廳,卻到垃圾桶那裏去。你不讓自己嘗嘗好東西,卻去享受垃圾桶—閒話、批評和怨言。最終,你就被弄死了。你越多接觸消極的事物,你越不能禱告。你就是被弄死了。你也許有一百個理由來聽這些消極的談論,但你卻被弄死了。若有人在你旁邊忽然死了,你必須跑開。跑離這些死亡的人,否則你的靈會被弄死。

必須勝過屬地的享受,自我的榮耀,天然的情感,以及別人突然靈裏的死亡;否則,祭司職分就被毀壞了。我們都必須認識,今天的光景是不正常的。若是正常,就不需要應用拿細耳人的原則。我們必須自願作一個拿細耳人,如同撒母耳一般,把墮落的時代轉入國度的時代。施浸者約翰也是一個拿細耳人,他將舊約的經綸轉入新約的經綸,並且引進了主耶穌基督。

在這末後的日子,必須有一班人,將現今的時代轉入另一個時代。只有拿細耳人纔能把主耶穌帶回來。今天的基督教辦不到,惟有那些自願將自己從屬地的享受,自我的榮耀,天然的情感,以及別人突然屬靈的死亡中分別出來的人纔能辦到。他們要成為今日的拿細耳人,將墮落的時代轉入國度的時代。他們要把主耶穌帶回來。

為著這個拿細耳人的原則,我們必須禱告。不要說我們已經生為祭司和君王。在今天的墮落中,靠出生而得的任命沒有甚麼用處。因此需要這扇邊門,就是拿細耳人的願。我們都必須將自己借給神。就屬靈的人位而論,神今天非常貧乏。我們必須將自己獻給神,使祂能借用我們來為著祂的旨意。惟有拿細耳人的願纔能應付今天的急需。神正在呼召一班人,願意將他們自己從所有屬地的享受、自我的榮耀、天然的情感、以及突然屬靈的死亡中分別出來。誰要成為自願的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