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百八十三篇 神的受限制

讀經:

歷代志下十六章九節:『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,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。你這事行得愚昧;此後,你必有爭戰的事。』

列王紀下十三章十八至十九節:『以利沙又說,取幾枝箭來;他就取了來;以利沙說,打地罷;他打了三次,便止住了;神人向他發怒,說,應當擊打五六次,就能攻打亞蘭人,直到滅盡;現在只能打敗亞蘭人三次。』

馬太福音十三章二十二節:『撒在荊棘裏的,就是人聽了道,後來有世上的思慮,錢財的迷惑,把道擠住了,不能結實。』

二十三章三十七至三十八節:『耶路撒冷阿,耶路撒冷阿,你常殺害先知,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;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們不願意。看哪,你們的家成為荒場,留給你們。』

馬可福音一章四十五節:『那人出去,倒說許多的話,把這件事傳揚開了,叫耶穌以後不得再明明的進城,只好在外邊曠野地方;人從各處都就了祂來。』

六章五節:『耶穌就在那裏不得行甚麼異能,不過按手在幾個病人身上,治好他們。』

九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:『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、水裏,要滅他;你若能作甚麼,求你憐憫我們,幫助我們。耶穌對他說,你若能信,在信的人,凡事都能。』

約翰福音五章十九節:『耶穌對他們說,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,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,惟有看見父所作的,子纔能作;父所作事,子也照樣作。』

三十節:『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;我怎麼聽見,就怎麼審判;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;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,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。』

路加福音十二章四十九至五十節:『我來要把火丟在地上;倘若已經著起來,不也是我所願意的麼?我有當受的浸;還沒有成就,我是何等的迫切呢!』

民數記十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:『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,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,仍然試探我這十次,不聽從我的話,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,凡藐視我的,一個也不得看見,惟獨我的僕人迦勒,因他另有一個心志,專一跟從我,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;他的後裔也必得那地為業。』

以賽亞書五十九章一至二節:『耶和華的膀臂,並非縮短不能拯救;耳朵,並非發沉不能聽見;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神隔絕,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。』

瑪拉基書三章十至十二節:『萬軍之耶和華說,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,全然送入倉庫,使我家有糧,以此試試我,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,傾福與你們,甚至無處可容。萬軍之耶和華說,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,不容祂毀壞你們的土產;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,也不掉果子。萬軍之耶和華說,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,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。』

以弗所書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:『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,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;教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』(另譯。)

這些日子,主一直對我們說到神的受限制。神的受限制是一件嚴肅的事情,值得我們思考。關於神的能力,我們談得很多,但我們很少思考神所受的限制。今天有許多事神不能作。我們有否想過這情形是多麼嚴重?神不能作某些事,不是因為祂無能。祂是無所不能的,但祂有祂所受的限制。

神的話是有大能的,絕不徒然返回。但我們在主的比喻中讀到,話被『擠住』了。(太十三22。)人可能將神的話擠住。主耶穌說,『耶路撒冷阿,耶路撒冷阿,我…願意…只是你們不願意。』(二三37。)結果是『你們的家成為荒場,留給你們。』(38。)主一點也沒有錯,但神的兒子受到限制。在人裏面有個東西如此有能力,竟限制耶穌基督。

在舊約裏耶和華起誓,那地要賜給祂的子民,但他們無法進入。神能帶他們進入,祂能趕出仇敵,但在民數記十四章我們看見,他們有能力偏離並阻撓神對人的旨意。

以賽亞五十章二節:『我的膀臂豈是縮短,不能救贖麼?』不。那麼為甚麼祂不作工?那是因著人的罪和罪孽。所以這裏我們看見,神無所不能的手,受到祂子民罪的限制。這不是因為祂不能作甚麼,乃是因為人限制了祂。因著人裏面有個東西,祝福就必須受到耽延。

代下十六章九節:『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,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。』想想看:神在尋找心存誠實的人,祂要顯大能幫助他。祂受到不誠實之心的限制。祂在尋找沒有限制的人。

馬可六章五節:『耶穌就在那裏不得行甚麼異能。』為甚麼我們的主不能作甚麼?六節告訴我們,是因『他們不信。』

馬可一章四十一至四十五節說到主治好一個人,然後告訴他甚麼話都不可說。但那人不順從,結果主就不得進城。因著人在作見證的事上天然的熱心,祂就被限制在曠野地方。

神是無所不能的,但祂的無所不能受到限制,因為祂必須有某些適合祂作工的條件。問題是我們有否站在讓祂顯明祂能力的地位上。我知道我不能幫助神,我不能促進祂作任何事情。但我可能有些東西會攔阻祂。罪、不信、天然的能力等等,都會攔阻神的能力。主必須給我們光,使我們看見祂所能作的;祂也必須給我們光,使我們看見我們會攔阻祂作甚麼。我能將祂放在一個地位上,使祂不能作祂所要作的。天地的創造者,會受我們限制。願主鑒察我們的心,並徹底對付我們。在我裏面有沒有甚麼是攔阻祂的?我的基督徒生活中有沒有其他的倚靠?有沒有憑眼見或感覺的傾向,或者我是憑信而行?我的生命中只有神麼?祂要作我的生命和能力。我有沒有甚麼計畫、程序,是頂替祂的?我信靠祂使無變有麼?我信靠祂叫死人復活麼?祂始終是復活的神。我們若靠近祂而活,就必看見光。我們若住在祂裏面,光是確定的。我們發現有甚麼攔阻,不是憑著察驗自己,乃是憑著在祂面前。

路加十二章五十節說到主受限制。主說到『迫切,』就是受束縛。這辭的意思就是沒有自由的通道。主說祂要把火丟在地上。如何丟?藉著受一種浸。『我是何等的迫切,』也可譯作『我是何等受困迫,』意思就是能力侷限在祂自己裏面。祂因著在屬人身體的光景裏而受了限制。祂不能同時在兩地。祂在地上因著在身體裏而受限制,所以尋求受浸的日子,就是祂要死在十字架上的日子。憑著祂的死與復活,祂會得著屬靈的身體,藉著聖靈,祂的生命就能賜給祂的子民。約翰十二章是與這一段平行的經文。生命,就是生產的能力,包含在麥粒裏;惟有麥粒落在地裏死了,生命纔能得著釋放。主受死以前,是父的獨生子。但在復活的早晨祂說,『我的父,也是你們的父。』(約二十17。)這裏教會的問題進來了。我們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

一個人的身體,乃是為著這個人個格的完全彰顯。基督的身體是甚麼?基督的身體就是那彰顯基督的。主耶穌是藉著每個肢體彰顯祂自己,祂是藉著祂的教會彰顯祂一切所是。但身體可能是祂的彰顯,也可能成為祂的限制。祂在地上,是在肉體受限制的身體裏行動;今天,祂是在屬靈的身體─祂的教會─裏行動,彰顯並表顯祂自己。祂在那靈裏,在祂屬靈的身體裏行動。祂在地上,是在祂肉身的身體裏表顯祂自己;今天祂仍然在一個身體裏表顯祂自己,不過那是個屬靈的身體。我們是這屬靈身體的肢體,我們若不是用來彰顯祂,就是限制祂。當我們蒙光照,看見我們的責任有多大時,那將是個不得了的日子。我們是基督惟一的彰顯。身體是祂彰顯自己的憑藉。在我的身體之外,我還有甚麼彰顯?沒有。同樣的原則,我們在一個地位上,或者給祂完全的彰顯,或者使祂不能彰顯祂自己。為這緣故,基督絕對的主宰無比重要。為了讓祂藉著祂的身體,對付這世界,對付屬靈界裡的邪惡情況,並彰顯祂自己,我們就不可在任何一面限制或約束祂。

無所不能的一位,竟然受人限制,這是如何發生的?這要繼續到永遠麼?在已過的永遠裏,並在將來的永遠裏,神是以利沙代;沒有甚麼可限制祂。在兩個永遠裏,沒有甚麼能終止、攔阻或耽延祂。但神有一個意願。祂有一個兒子,但祂要得著許多的兒子,祂要得著一班人,有分於祂的生命,並表顯祂的兒子。為這緣故,祂創造天地和人。但這裏有個難處:人被造有自由意志。這裏神開始受限制。從伊甸園直到如今,有三個意志在作工─神的意志、撒但的意志、和人的意志。神不願除去人的意志。祂要人的意志站在祂那邊,所以祂也接受隨之而來的限制。神不願強迫人作甚麼。祂朝著祂的目標作工。在兩個永遠裏,神的無所不能是絕對的;今天祂的無所不能是相對的,因祂受到一些限制。在創造裏,神將祂的全能置於人意志的限制之下。人的意志可以在神的一邊,也可以在自己的一邊、或在撒但的一邊限制神。人的意志若能向著神,神就要比創世以前得著更多的榮耀。所以這個無所不能,在將來的永遠裏,會比在已過的永遠裏大得多。將來雖然有限制的可能,但那時神將不受限制,因為我們已被帶到一個境地,凡是出於神的,我們都會贊同。所以神要得著更大的榮耀。將來還是有一個分開的意志,但這意志服從神,對神乃是榮耀。神這樣作是冒著險。我的度量將成為神能力的度量;神有多大,就在於我的度量容讓祂有多大。這是瓦器裏的度量。我若擴大我的度量,就是擴大神在我裏面的能力。今天神的能力受我的度量限制,牠是受制於我的意志、我的服從、我的順從和信心。神的能力取決於我對祂的信心。我是規格,是標準。今天神的全能受制於你和我。

有一位的意志絕對與神的意志聯合,神在祂身上不受限制,這一位就是主耶穌。神能在祂身上,並藉著祂作神所喜歡的。藉著祂的死與復活,有一個身體憑著那靈的能力形成了;今天神在尋找一些肢體,對祂會有完全的回應,並且在他們身上,神的意願所受的限制會永遠除去。神只在創造裏,在時間裏受限制;祂在永遠裏不受限制。教會要為祂除去限制。所以我們受了極大異象的託付!神幾乎可以說是託付我們恢復祂自己的無所不能!祂懇求我們除去祂所受的限制。為此,在我能帶進永遠的計畫以前,祂必須在我身上有自由的通路。這就是國度的意思。國度的意思就是神能作祂所要作的,祂有祂自己的通路。祂是不受攔阻的,祂有權柄和能力,所以有榮耀;祂有一個範圍,在其中祂是至高無上的。教會必須帶進這個。有一天,教會將是祂的器皿,盛裝祂所要的一切,但今天這就必須開始。神在等候,直到我們完全順從;這是神作工的原則。我們期待神作工,但神說,『我能對你作甚麼?』你不能期待神顯明比你所給祂更大的度量。祂是絕對無限的。今天神的能力完全受制於我們的度量。神無法比我們所是的更有能力。祂已將祂自己放在我們裏面,使我們成為祂的管道;我們能將祂關在外面,也能釋放祂。整個神聖計畫的得失都在於此。

今天這是事奉的祕訣。我怎能真正事奉主?不是憑著熱心作甚麼,乃是憑著來到真正服從的境地。聽命勝於獻祭。有許多獻祭的事在進行的時候,不一定有多少順從!亞伯拉罕將以撒放在祭壇上,比將他收回更容易。主必須把我們帶到一個境地,我們沒有甚麼攔阻祂,我們在主手中是柔軟的。祂必須把我們帶到一個境地,對祂自己有完全的回應,使祂能有自由無阻的通路。這樣,就沒有甚麼是祂所不能作的。『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。』(約五19。)這就是祕訣!哦!我們頑固的性情!『主,從今天起,願我得著恩典,不信靠自己,不用自己的能力,或高估自己。願一切攔阻你的,都放在血底下。』

教會是神造物中初熟的果子。凡在國度時代裏是真實的,今天在教會的得勝者中間就該是真實的。『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』(太六10。)這就是說,沒有人的意志該進來限制祂。權柄的問題得著解決,能力的問題也就得著解決。在國度裏,神將不受限制。我們該禱告:『主,在我裏面有甚麼暗中損傷你的主權?』耶穌是主。在神那面絕沒有能力的問題,但因著現今世代的性質,『意志』是決定的因素,在我們這面就有限制。我們的眼睛必須得開,看見神的受限制,並看見我們該如何與祂合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