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五課 亞當墮落後人的光景

綱目
一、在神面前的光景
(一)犯了罪
(二)在神審判定罪之下
(三)在神震怒之下
(四)必死且受審判
(五)必滅亡於火湖
二、在自己裏面的光景
(一)在罪孽裏生的
(二)由罪構成
(三)心比萬物都詭詐
(四)肉體之中沒有良善
(五)與神為仇為敵
(六)不以認識神為美
(七)是失喪走迷的
(八)死在過犯罪惡之中
(九)作罪的奴僕
(十)今世沒有指望,終必死在罪中
三、在撒但手下的光景
(一)是魔鬼的兒女
(二)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
(三)心思被這世代的神弄瞎
(四)臥在惡者手下
(五)在撒但黑暗的權下
(六)必進入為魔鬼所豫備的永火裏
課文

從本課起,真理課程進入另一段落,要用二十四課的篇幅,專一說到神完全救恩的初期階段,也就是重生階段。本課首先來看亞當墮落後,人未得著神救恩前的光景。人的光景說出人對救恩的需要。

人在墮落後,尚未得著救恩前,在神面前,在自己裏面,以及在撒但手下的光景,都是極其可憐、悲慘的。

一、在神面前的光景
(一)犯了罪

人在神面前的第一種光景,就是犯了罪,成為有罪的。(羅三23,10~12,五12。)人在神面前有罪,一面是地位的,一面是經歷的。就地位說,因著人是亞當的後裔,而亞當是人類的元首,是代表全人類的。當亞當犯罪時,就把他所代表的一切後裔,在神面前,都帶到有罪的地位上。並且亞當是人類的祖宗,人類都是從他而出的。(徒十七26上。)當他犯罪時,他不只代表著全人類,且包括著全人類。所以當他犯罪的時候,他以後所要生出來的一切後裔,也都在他裏面和他一同犯了罪。他一人犯了罪,也就叫他所有的後裔在他裏面都犯了罪。(參來七9~10。)

就經歷說,人在神面前也是有罪的。有誰沒有犯過罪?有誰是心清手潔,而沒有犯罪的經歷?說謊、偷盜、貪婪的私慾、污穢的思想,乃是盡人難免的。因著人都在有罪的地位上,就陷入這些犯罪的經歷;人這些犯罪的經歷,證實人有罪的地位。所以無論就地位說,或就經歷說,人都是有罪的。

(二)在神審判定罪之下

人既犯了罪,就落到神的審判之下。(羅三19。)因為神是公義的,是設立律法的,而人是有罪、犯罪的,按著祂的公義,照著祂的律法,祂必須審判犯罪的人。神的公義和律法,就叫人伏在祂的審判之下。

人今天不只在神審判之下,並且在神面前罪已經定了。(約三18。)不管人知不知道,覺不覺得,人在神面前是已經被定罪了。人不必等到將來受了神審判,纔被定罪,人在神面前,老早罪就已經定了。當亞當犯了罪,被神定罪的時候,所有的世人也都在他裏面,因著他那一次的過犯,被神定罪了。(羅五18上。)今天人一生出來,就是一個被定罪的罪人。

(三)在神震怒之下

人因為犯了罪,觸犯了神的公義,不但在神審判之下,被定罪,並且在神震怒之下,(約三36,)為可怒之子。(弗二3。)人在肉體的私慾裏生活,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,與神的公義相牴觸,天天觸犯神的怒氣。神的震怒今天如同待轟之雷,在人頭上等待爆發。神所以等待,是給人悔改得救的機會。人若終不悔改,神的震怒必要爆發。

(四)必死且受審判

死是罪的果子。(雅一15,羅六23上。)人既犯了罪,按著神公義的律法,所給人的命定,也只有死。(來九27上。)今天擺在一個不肯悔改之罪人前頭的,就是死。人若不肯悔改,就只有在神的震怒之下等待死。當死臨到人的時候,也就是神的震怒在人頭上爆發的時候。

按著神給人的定命,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(來九27。)人雖然已經在神的審判之下被定罪了,但人死後還要再受審判,那個審判是執行神所已經定罪的。神雖然按祂的公義已經定了人的罪,但因祂的慈愛,還沒有執行祂所已經定罪的。神喜歡人悔改,祂也給人機會,等待人悔改。人若至終不肯悔改,就必進入死亡,而受神最終的審判,就是將來白色大寶座的審判。(啟二十11~13。)

(五)必滅亡於火湖

人受神最終的審判之後,就必永遠滅亡於火湖,受永火的刑罰,(約三16,啟二十15,二一8,)那裏的蟲是不死的,那裏的火是不滅的。(可九48。)

以上這些就是亞當墮落後,人在神面前的光景。

二、在自己裏面的光景
(一)在罪孽裏生的

人類始祖亞當墮落後,罪就從一人進到世人裏面,(羅五12,)而在人裏代代相傳。因此人是在罪孽裏生的,在母腹裏就有了罪。(詩五一5。)人生來就是罪人,天性就是敗壞的。所以人犯罪是不用學的,是與生俱來,從裏面長出來的。人一出生,罪的種子就已經在人裏面,到了一定的時候,就從人裏面長出來了。

(二)由罪構成

人不僅是在罪孽裏生的,更是由罪構成的。因著亞當的悖逆,所有的人都構成了罪人。(羅五19。)罪成了人的構成成分。人不是被造的罪人,而是被構成的罪人。有一種非神所創造的成分,已經注射到人裏面,把人構成了罪人。罪不僅是人外在顯出的行為,更是人內在構成的成分。

(三)心比萬物都詭詐

因為人是在罪孽裏生的,並且是由罪構成的,所以人從小的時候,心裏就懷著惡念。(創八21。)並且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無可救藥,(耶十七9,)裝滿了一切的不義、邪惡、貪婪、陰毒,滿心是嫉妒、兇殺、爭競、詭詐、毒恨,(羅一29~30,)可說是壞透了,壞得不可收拾了。並且不是從外面往裏面壞,乃是從裏面壞出來;外面看可能是好的,裏面仍是壞的。到了必要的時候,一切的惡就從人裏面發洩出來。(可七23。)

(四)肉體之中沒有良善

人是在罪孽裏生的,是由罪構成的,人心又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因此在人肉體之中就沒有良善,(羅七18,)反倒滿了罪惡、情慾和從撒但來的邪惡雜質。這肉體聖經特稱之為罪身、(羅六6、)取死的身體。(羅七24。)在行善的事上沒有一點能力,在犯罪的事上卻是非常活躍。如同加拉太五章十九至二十一節所列許多肉體的行為,像姦淫、污穢、邪蕩等等,明顯都是從肉體裏發出來的。有誰想要為善,就為得來?人豈不都是立志為善由得我,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麼?(羅七18下)?因為人肉體裏面沒有良善,故此人所願意的善,人反不作;人所不願意的惡,反倒去作。(羅七19。)

(五)與神為仇為敵

人心既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裝滿了各樣不義和罪惡,就人的心當然是和神相敵的。人所想的,所愛的,所定意的,都和神相敵。因此人就變作與神為仇為敵,(西一21,)成為神的仇敵,作悖逆之子,生活行動照著這世界的世代,照著空中掌權者的首領,就是那現今在悖逆之子裏面運行的靈。(弗二2。)而且人既與神為仇為敵,自然就不服神的律法,不能得神的喜歡。(羅八7~8。)就是人要服神的律法,要得神的喜歡,也是不能。因為人已經壞透了,在人裏面沒有這個能力。

(六)不以認識神為美

神的永能和祂的特徵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,就可以曉得,明明可知,叫人無可推諉。(羅一20。)但是人雖能知道神,卻試驗祂,試探祂,故意不認識祂,不以認識祂為美,不當作神榮耀祂,也不感謝祂,更不敬拜祂。因此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,無知的心也昏暗了,甚至把神改換了,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,換為必朽壞的人、飛禽、走獸、和爬物之像的樣式。他們將神的真實改為虛謊,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,不敬拜事奉創造主。(羅一21,23,25,28。)

(七)是失喪走迷的

人既然不以認識神為美,將神改換而離棄了神,就變作失喪的,(路十九10,)在外流蕩,如羊走迷。(賽五三6。)人原是神為著祂自己所創造的,是出於神、屬於神的。神乃是人的主人。然而人竟犯罪棄絕神,以致成為失喪而無主的,困苦流離,不知屬誰,好像羊沒有牧人一般。(太九36。)

(八)死在過犯罪惡之中

人不只犯罪、失喪,也死在過犯罪惡之中,(弗二1,5,)在過犯和肉體中死了。(西二13上。)這裏的死乃是指人靈裏的死。這死已經侵襲浸透全人,並且帶著死的律,就是叫人衰弱、枯萎、死老的自然能力,住在人裏面,(羅八2下,)叫人的各部分都沉沒於死衰中。死一面叫人失去能力,一面又叫人失去感覺;不只叫人不能行善為義,並且叫人不能感覺罪的可恥可痛;叫人行善無能力,犯罪沒感覺。人對善義是軟弱無力的,並且人會作許多可恥的事,而不感覺羞恥,會作許多可痛的事,而不感覺悲痛。人在那裏犯罪作惡,真好像行屍走肉一樣。

(九)作罪的奴僕

在人裏面不只有死的律,並且有罪的律,(羅八2下,)就是在人裏面,自生自發的犯罪能力,叫人作罪的奴僕,(約八34,)不能自主。人被罪轄制,受罪捉弄,作許多自己不願作的事。人雖然想要自由,卻得不著自由;雖然掙扎、努力,卻無法掙脫罪的轄制和捆綁;雖然不想犯罪作惡,卻由不得自己;雖然想要脫離罪惡,卻不能脫離。

人本是屬乎神的,現在卻屬乎罪了;本是由神作主的,現在卻由罪作主了。罪在人身上有權柄,使人作牠的奴僕,受牠的轄制,犯自己所不願意犯的罪,作自己所不願意作的惡。(羅七14下~15。)人實在是在罪的律裏,作罪的奴僕。

(十)今世沒有指望,終必死在罪中

因著人是在罪孽裏生的,且是由罪構成,人心又比萬物都詭詐,肉體之中沒有良善,又與神為仇為敵,作悖逆之子,不以認識神為美,而成為失喪的人,死在過犯罪惡之中,並作了罪的奴僕。因此人今天活在世上,一無指望,(弗二12,)沒有目標,沒有歸宿,也不知所以。人雖終日勞碌、奔波,貪享福樂,尋求虛榮,絡結一切落空,猶如捉影,猶如捕風,毫無所獲。至終人只有等候將來死在罪中,(約八24,)悲悲慘慘的下陰間,進入永遠的滅亡。這些就是人在自己裡面的光景。

三、在撒但手下的光景
(一)是魔鬼的兒女

人今天不只是有罪的,敗壞的,並且是出於魔鬼(即撒但),屬於魔鬼的。(約壹三8上。)人是墮落亞當的子孫,生來就是那惡者魔鬼的兒女,(約八44,約壹三10,)裏面有與魔鬼生命相調的生命,並與撒但性情攙雜的性情。所以人說謊、犯罪、行私慾、殺人,都是魔鬼的生命和性情的表現。因為人裏面那說謊、犯罪、行私慾、殺人的生命和性情,是出於魔鬼,屬於魔鬼的。人和魔鬼是有生命的關係,是有性情的聯屬,人乃是魔鬼的兒女。

(二)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

人墮落後,就成了魔鬼的兒女,服在他的權下,順服他這空中掌權者的首領。(弗二2。)撒但支配著他的使者,在空中管轄今天這黑暗的世界,(弗六12,)並且也在人的心中作運行的邪靈,(弗二2,)叫人都順服他,作悖逆之子,作頂撞神的人。人所作一切與神敵對的事,一切邪惡的事,都是撒但在人心中運行的結果。所以人裏面不只有撒但的生命和性情,也有撒但這邪惡的靈。

(三)心思被這世代的神弄瞎

撒但一面在人心中運行,叫人作頂撞神的事;一面又弄瞎人的心思,叫人不能認識神,不能看見基督榮耀福音的光。(林後四4。)人都自以為聰明,豈知他們的心思是受撒但的捉弄,受撒但的蒙蔽。他們雖然明白許多哲學、科學,但他們不明白神的事,不認識基督的救恩。他們不知道自己從那裏來,也不知道自己往那裏去。他們不認識自己所走的道路,也不認識人生的意義。他們像瞎子走路,像瞎子生活,瞎走瞎活,完全在黑暗裏。

撒但不只是這世界的管轄者,(約壹五19下,)叫人順服他,也是這世代的神,(林後四4,)叫人敬拜他。他隱藏在許多人、事、物,特別是偶像的背後,要得著人的敬拜。所以當人跪拜偶像,或崇拜、看重任何人、事、物時,就不知不覺拜了撒但。撒但就是藉著這些來蒙蔽人的心思,叫人不能認識神。人的心崇拜這些,人的眼看重這些,結果他們的心思就受了撒但的蒙蔽,而被撒但弄瞎了。

(四)臥在惡者手下

人不只是順服撒但,受撒但的蒙蔽,並且是臥在惡者撒但手下。(約壹五19下。)撒但弄瞎人的心思以後,就轄制人,使人臥在他的手下,任其捉弄,任其宰割。他們就是掙扎擺脫,也是不能。

(五)在撒但黑暗的權下

撒但有他的國,(太十二26,)有他的權勢。他的國就是他黑暗的權勢。(西一13,徒二六18。)墮落的人是在他國裏作他的百姓,在他黑暗權勢下受他的管轄,被他控制,沒有光,沒有義,反而滿了黑暗和不法。

(六)必進入為魔鬼所豫備的永火裏

人在撒但手下最終的結局,就是和他一同進入那為他所豫備的永火裏,(太二五41,)也就是進入火湖裏,(啟二十15,)永永遠遠受痛苦。人既與撒但一同犯罪頂撞神,就應該與撒但一同受永火的刑罰。人既一生跟著撒但犯罪,就應當永遠陪著撒但受刑。人既與撒但同行,也必與撒但同終。這是墮落之人最終的結局和命運。

我們看過人在神面前,在自己裏面,並在撒但手下這些悲慘的光景,我們就該看見,該覺得,人何等需要神的拯救,何等需要神的救恩。我們更該接受負擔,廣傳福音,拯救罪人,脫離滅亡的命運,進入神完全的救恩。

摘要

亞當墮落後,人未得著神救恩前,在神面前,在自己裏面,以及在撒但手下的光景,都極其可憐、悲慘。人在神面前的光景是:犯了罪,在地位上和經歷上都是有罪的;落在神審判定罪之下,在神面前罪已經定了;且在神震怒之下,為可怒之子;按著神的命定,人若不肯悔改,就必進入死亡,遭受神最終的審判,永遠滅亡於火湖,受永火的刑罰。人在自己裏面的光景是:在罪孽裏生的,在母腹裏就有了罪,生來就是罪人,天性是敗壞的,且是由罪構成的;因此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肉體之中沒有良善,且與神為仇為敵,作悖逆之子;不以認識神為美,不榮耀祂,不感謝祂,更不敬拜祂;成了失喪走迷的,死在過犯罪惡之中,作罪的奴僕,被罪轄制,受罪捉弄;今世沒有指望,終必死在罪中,悲悲慘慘的下陰間,進入永遠的滅亡。人在撒但手下的光景是:生來就是那惡者魔鬼的兒女,服在他的權下,順服他這空中掌權者的首領,心思被他弄瞎,不能看見基督榮耀福音的光,且臥在他手下,在他黑暗的權下,任其宰割;最終必進入為魔鬼所豫備的永火裏,就是進入火湖裏,永永遠遠受痛苦。這是墮落之人最終的結局和命運。人這一切的光景,就說出人對神救恩的需要。

問答

一、簡述墮落之人在神面前的光景。

二、簡述墮落之人在自己裏面的光景。

三、簡述墮落之人在撒但手下的光景。

四、我們認識人的光景之後,該有怎樣的反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