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儆醒豫備,忠信殷勤

讀經:馬太福音二十四章三十七至三十九節,四十二節,四十四節,二十五章一至三十節。
接受恩典的話和嚴肅的話

基督徒都喜歡約翰三章十六節:『神愛世人。』馬太一章二十一節:『要給祂起名叫耶穌,因祂要親自將祂的百姓從他們的罪裏救出來。』十一章二十八節:『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。』以及五章的九福等經節。少有基督徒喜歡馬太二十四、二十五章的話。

馬太二十四、二十五章說到童女和奴僕。我們必須看見,無論我們是弟兄或姊妹,在神面前,我們都是童女,也都是奴僕。我們都承認,信主得救是千真萬確的事;我們也必須承認,主在馬太二十四、二十五章所說的,是千真萬確的。我們怎樣喜歡主的話,說,『凡勞苦擔重擔的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必使你們得安息。』我們也不能忘記,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四、二十五章所說,祂回來要和我們算賬的話。

惡僕與愚拙的童女都是真信徒

馬太二十四章五十一節說,主要把那惡僕割斷。弟兄會的教師們說,這些被割斷的,都是假信徒。他們說,主耶穌怎麼可能割斷祂用血所救贖的弟兄。他們說,馬太二十五章那五個愚拙的童女,以及那個又惡又懶的奴僕,都是假信徒。這種說法相當引起爭議。

主耶穌在約翰十章二十八至二十九節說,『我又賜給他們永遠的生命,他們必永不滅亡,誰也不能從我手裏把他們奪去。…父,比萬有都大,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裏把他們奪去。』弟兄會的教師根據這個,說到一次得救永遠得救,而認為被割斷、關在門外的,絕不會是得救的信徒。然而,凡真正認識聖經的人,都不能說,主會分派假信徒出去作工,並且這個假信徒手上還拿點著的燈,出去迎接新郎。我們不能說愚拙的童女是假信徒,正如不會有一個父親說,他有五個兒子,三個聰明的是真孩子,兩個愚拙的是假孩子。同樣的,我們不能因為奴僕不忠信,就說他是假奴僕。

主在馬太十三章說,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,兩樣一齊生長,等到世界末了,主要來將稗子薅出來,捆成捆,燒了。這裏的稗子是指假信徒。然而,二十五章裏的十個童女,是死了從墳墓起來,復活被提到主審判臺前的信徒。她們不僅復活被提,並且被提到主的審判臺前,向主交賬。假信徒定規不會被提,也不可能到主審判臺前向主交賬。因此精明的童女是真信徒,愚拙的童女必定也是真信徒;忠信又精明的奴僕是真信徒,又惡又懶的奴僕也是真信徒。

『割斷』是割斷與主的聯結

主在馬太二十四、二十五章的話,關乎到我們將來,是從主得賞賜,還是被割斷。『割斷』的意思,是把一件東西切成兩部分。主在約翰十五章說,祂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,凡在祂裏面不結果子的枝子,祂就剪去。(1~2。)根據我們的經歷,以及我們對真理的認識,主不是要把枝子一割為二,乃是要將不結果子的枝子,從樹上『割』下來。

林後一章二十一節說,『那把我們同你們,堅固的聯於基督,並且膏了我們的,就是神。』在我們受浸時,我們就有了與主生機聯合的事實。當我們與主交通,摸著主的同在,享受主的豐富,我們就與主聯合為一。然而有時因著犯罪,我們與主有了間隔;雖然主沒有把我們割斷,但在感覺裏,我們與主的交通斷了。

我們得救後與主的聯結是一生一世的;然而,我們今天若是又惡又懶,等到主來時,祂要把我們和祂之間的聯結割斷。主在馬太二十四章五十一節說,祂要把那個惡僕割斷,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受處分;他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。到了二十五章,主對那忠信的奴僕說,他在不多的事上既是忠信的,主就要把許多事派他管理,他要進去享受主人的快樂;對那又惡又懶的奴僕就說,把這無用的奴僕,扔在外面的黑暗裏,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。我們讀上下文就可以知道,主把那惡僕割斷,意思是要把他扔在外面黑暗裏。主乃是把他從與主的關係上割斷,叫他和主的聯結斷了,而把他扔在外面的黑暗裏。

我們與主的聯結,重在享受和交通。割斷是使我們失去與主的交通,失去在主身上一切的享受。這是懲罰,並不是永遠的沉淪。比方,你有兩個孩子,你告訴他們成績好的,到學期末會有獎賞;若不及格,就要關在黑屋子裏。到學期末了,弟弟得甲等,哥哥考不及格。就在這一天,你給弟弟獎賞,而把哥哥關在黑屋子裏。關在黑屋子裏不管半天或一小時,對他來說,這段時間他就與父親割斷了。平常他在父親跟前,和父親關係親密。這個『關』就是割斷,把他和父親的關係暫時割斷了。那時他不只會流淚痛悔,作父親的心也一定非常難過。照樣,為著神的公義法則和祂的行政,並且為著我們的益處,神不得不這樣作。

主把家業分給每個得救的人

在主的恢復裏,主把生命、真理、和道路都給了我們。尤其在今天,主話語的亮光釋放得更是清楚;我們若要把主的恢復擴展、繁殖出去,就非把生、養、教作強不可。我們不能像基督教一樣,大多數人都作教友,只有少數人讀神學,畢業後被聘作傳道人或牧師。在一般基督徒中間,廣傳福音不是教友的事,教導真理不是教友的事,作家中聚會也不是教友的事;教友只來作禮拜。然而在主的恢復裏,我們都要去廣傳福音,作家中聚會,並教導真理。

主在馬太二十五章一節告訴我們:『諸天的國好比十個童女,拿著她們的燈,出去迎接新郎。』主給我們看見,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童女。主在二十四章四十至四十一節說,『兩個人在田裏,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兩個女人在磨坊推磨,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。』這裏有兩個人在田裏工作,還有兩個人在磨坊推磨。我們知道,能下田,能推磨的,必定是活人。二十五章的十個童女『打盹睡著了』,(5,)意思是那十個童女都死了。二十四章有兩個活的,二十五章有十個死的,二加十是十二。在數字的意義上,『十二』是召會的數字,十二就是全體的意思。

等到主來時,十二人當中的十人都睡了,意思是,大體的聖徒都死了。不僅愚拙的死了,精明的也死了;忠信如保羅的死了,懶惰的聖徒也死了。當主來時,還有少數聖徒活著,在這活著的人中,有人要被提,有人要被撇下。這是全體的事,並不分誰是牧師,誰是傳道人。主把家業交給奴僕;祂不是叫部分的奴僕來,乃是把全部的奴僕都叫來。有才幹的、強的,主給他們銀子;幹才不大的、弱的,主也給他們銀子。從這個比喻我們看見,所有得救的人都得事奉主。

我們今日的生活就是事奉主

家中聚會沒有設立帶頭的,因為一有帶頭的人,其他的人就不盡職了。現今在家中聚會裏,若有福音朋友要受浸,無論那個弟兄都可以為他施浸,這是很好的現象。在召會的事奉中,原則就該如此。主耶穌看所有的信徒都是童女,也都是奴僕。就生命來說,凡得救的人,無論男女老幼,都應該像童女那樣貞潔,心地純良,眼睛專一,沒有其他目標。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,在神面前都應該如此。我們雖生活在這世上,但我們拿著燈出去,迎接我們的新郎。燈是見證,也就是說我們帶著主的見證,從世界走出去。就生命來說,我們都該如此。

然而就事工而言,我們都是主的奴僕,我們的生活就是事奉主。真正的全時間者,乃是全人、全生命、全生活、全事業,都向著主,為著主。有些人,主也許沒有給他傳講的恩賜或口才,但主給了他會作生意的才幹,他就當把賺來的錢擺上,為著發展主的工作。

主在路加十六章九節說,『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,為自己結交朋友,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,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去。』我們可以利用不義的錢財,為著傳福音,拯救罪人。因著我們奉獻的錢,買了聖經或屬靈書報,或者供給同工出去作工,將來有人因此得救,那就都有我們的分。

許多愛主的人,等到他們見主時,歡迎他們的人一定成群,可能連他們自己都會非常驚訝。其中有人也許從來沒有去過美國,卻有人說得過他的幫助。豈不知他雖沒有去美國,但他的錢財奉獻給美國作工的人用,到時候人得救了,這些都歸在他的賬上。有些弟兄們作生意,賺來的錢不是買了地,就是買了房子,或者買了股票存起來,這乃是不忠信。若是一個人兢兢業業賺來的錢,都忠信的用在主的需要上,那就是賺得利潤,也就是全時間向主活。

儆醒豫備與忠信殷勤

所有全時間者,都當殷勤,好好去作校園,作鄉鎮,甚至挨家挨戶的叩門訪問;凡是你們帶得救的,自然會記在你們的賬上。你若是在職的,你所賺來的錢,除了家用以及兒女的教育費外,多餘的應該絕對的為著主用。你的錢出去,有人得救,有人受了栽培,召會得了建造,都會歸到你的賬上。全時間為主作工,和全時間為主賺錢,這兩種生活,同樣能有效的應用主所給的恩賜。這也就是馬太二十五章所說,五他連得銀子另賺五他連得的意思。(16。)這裏主人所給的銀子是指恩典,也可說是恩賜,應當用這個去生息。

今天主給我們健康的身體,良好的環境,受了高等教育,我們要飲水思源,不能忘本;這些都是主的保守,主乃是源頭。若不是主的恩典,在這裏有主的職事,即使你全時間也不能作甚麼。我們不能糊塗過日子,到那一天主來了,祂要問我們:『我給你「銀子」,我給你安排這麼好的召會,這麼好的職事,又給你這麼多真理,並且眷顧你的身體,供應你生活的需要,你到底作了多少?』

主的確給我們看見,擴建召會的三要事,就是生、養、教。我們要抓住事奉的機會,即使是纔受浸的弟兄姊妹,也要認識自己乃是童女與奴僕。為著我們是童女,就得儆醒豫備;為著我們是奴僕,就得忠信殷勤。儆醒豫備,意思是天天要與主有交通,這會使我們的燈明亮;同時,我們還要豫備油,油就是聖靈。我們的靈裏有聖靈,就能發出光來。若只靠燈裏的油乃是不彀的,需要在器皿裏也豫備油,好能隨時加到燈裏。器皿是我們這個人,燈是我們的靈,因此,不僅我們的靈裏有油,我們整個人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都要給聖靈浸透充滿。聰明的童女在燈裏有油,並且器皿裏還豫備了充分的油。

在生活裏出代價,豫備油

要豫備油,就必須出代價;一出代價,就滿了油。早晨起來與主交通,主摸著你的良心,摸著你靈的感覺,叫你去向人對付罪,你若順服下來,你裏面就會充滿聖靈,這是初步的買油。你整天的生活,都必須是買油的生活。你讀經、禱告是買油,你傳福音是買油,你參加家中聚會也是買油,你教真理課程更是買油。油是不能借的,就像喫飯和呼吸,別人不能替你喫,替你呼吸。到主來時,你是絕對無法向任何弟兄姊妹借油的。

若是你在家和主有交通,當你去參加家中聚會,你一開口,必定有油,必定供應人;一禱告就叫人摸著主。如果你在家看電視,從早看到晚也不享受主,你到家中聚會的禱告,既沒有油,也不供應人。

主耶穌給我們的原則是:『凡有的,還要加給他;凡沒有的,連他自以為有的,也要從他奪去。』(路八18。)如果你週六在家,花一個半小時親近主,再去參加家中聚會,你一開口就有油,個個都得你的供應。你覺得你是拿出去,那知道越往外流,流到你裏面的比流出去的還多。因為你把主給你的豐富,統統運用了。你供應別人,別人也供應你,大家都有所得著;召會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。眾肢體各盡其分,使聚會新鮮、活潑、剛強、明亮,能彀吸引人、供應人、托住人、得著人。

召會的擴建靠有油的人

我們個個都要作有油的人。傳福音要傳得有油,家中聚會要聚得有油,教真理課程要教得有油。如此,若有不信的人被帶到家中聚會,不需要千言萬語,只要一個禱告,就會把他的心竅打開。若是他來到家中聚會,結果大家你看我,我看你,個個沒有油,即使有豐富的水果、餅乾、冰淇淋,人還是不會想要再來,因為沒有供應,沒有得著。今天人心裏最渴慕、最需要的,就是『油』。你若帶人認真讀真理課程,人讀懂了,就會接受;他記住了,自然就進到真理裏。

在教真理課程時,一定要帶人一題題的讀過,千萬不要多加解釋;並且要分小班讀,讀完後再交通。若有消化不了的,就帶回家多讀幾遍。一年五十二週,我們若忠心去作,一課一課都會積蓄在眾人裏面,這要成為眾人的豐富。長此下去,聖徒們就都能融會貫通;去傳福音時,自然有油,在家中聚會也有油,教導真理時更有油。如此,召會就得建立了;不僅得救的人加多,久不聚會的恢復聚會,冷淡退後的也都回來了,召會自然就繁殖擴增了。

可惜,有些弟兄姊妹仍然看重大聚會,仍然喜歡大場面。因為有人到家中聚會一看,有十二歲的,有八十二歲的,小的小,老的老;並且人數不到十個,既沒人才又沒場面,講又講得不好,唱詩又走調,就覺得還是大聚會好,所以不想再來了。然而,大聚會帶進來的人,不如小聚會靠得住;大聚會呼召得救的人,你不認識我,我不認識你,聚會一結束,人都散了,並不扎實。若是每兩個家中聚會,每週帶進一個人,臺北市召會現在有四百多個家中聚會,每週就能帶進兩百人。這兩百人都是弟兄姊妹們親自接觸,彼此認識的,帶進一個就是一個,非常可靠。

一般而言,每個家中聚會最多是七、八個人。臺北每週有四百多個家中聚會,意思是有三千多人在活動。眾人化整為零,表面上看不出甚麼,實際上功效比大聚會大多了。盼望弟兄姊妹看清楚,僅有排場,社會是無法構建成功的。現代社會的結構,是鼓勵一個個家庭都要健全,這樣社會纔能健全。同樣的,召會不可能天天都是大聚會;實際的路乃是人人都在家中聚會裏,彼此供應,互相照顧。

天天殷勤的生、養、教

我們必須在讀經、禱告、看望、傳福音、建立家中聚會、教導真理課程,這一切事上殷勤不懈。不要以為主耶穌說祂必快來,結果過了兩千年也沒有來,就可以放鬆。雖然主不一定立刻就來,但有一天我們必須去見祂;在見祂以前,我們都要豫備好。豫備不是一天的事,乃是一生的事;交賬不是臨時豫備就交得了的,乃要平時多有豫備。我們前面的弟兄們,給了我們許多的榜樣,他們一生都在豫備,惟恐主來時,自己身上還有缺欠。

我們在恩典的時代裏,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;但在恩典時代之後,有公義的國度時代,主要按祂的公義和我們算賬。到那時,我們或得賞賜,或受懲罰,都是一千年之久。這不是一件小事。我們把這件嚴肅的事,擺在眾人面前,是要我們都受激勵,在生、養、教這三方面,殷勤、忠信的擺上我們的一分。豫備這件事,好比我們在銀行的長期存款,不是一下就全部存進去的,乃是天天、逐漸存起來的。我們每天都得尋求聖靈的充滿,對付罪,並與主有好的交通,使我們的生命成熟,工作蒙主悅納。這樣,到祂來時,我們纔能被提得賞,有分祂的婚筵,共享祂的喜樂,進入祂的國,和祂一同作王。

一九八六年三月十二日講於臺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