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篇 在靈和真實裏的召會生活

讀經:

約翰福音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,一章十四節,十七節,八章三十二節,三十六節,十四章六節,歌羅西書二章十六至十七節,申命記十四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。

我們在前面的信息已經看見,召會的生活乃是以基督作我們的人位。為此,我們需要學習不憑自己活著,乃憑基督活著,以基督作我們的人位活著。當我們這樣活的時候,我們纔實際的活在召會的生活裏。本篇信息,我們要更實際的來看召會的生活。

真正的召會生活就是敬拜神

約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說,『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。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。』表面看,這段經節好像跟召會生活沒有甚麼關係。但我們若深入這些經節,就能看見這就是召會的生活。這段經節講到敬拜神,今天召會的生活就該是敬拜神。不信主的人也尋求敬拜神,但是他們不知道,敬拜神應該就是召會的生活。我們應當認識,真正的召會生活就是敬拜神。

每逢我們聚集在一起的時候,那就是召會的生活。召會的生活就是聚會的生活。換句話說,沒有聚會就沒有召會的生活,召會的生活乃是在聚會裏。若是我們不聚會,光是個人信主、愛主、跟隨主、憑主活著,我們怎能有召會的生活?我們可以說,沒有聚會就難得有召會的生活。所以,召會的生活就是聚會生活。

我們在聚會裏所作的,應當是敬拜神。聚會不是僅僅禱告,不是僅僅讀經、查經,也不是僅僅講道、聽道,聚會的中心乃是敬拜神。我們需要看見,我們在聚會裏所作的一切,都該是敬拜神。每一點、每一方面,都該是敬拜神。

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神兩面的原則

主耶穌告訴我們,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神。敬拜神需要有靈和真實兩面,光在靈裏不彀,光在真實裏也不彀,必須兩面都有,必須在靈裏,也必須在真實裏。

在神的創造裏,在神一切的作為裏,都是兩面的。沒有一件事、一樣東西,是單面的。這個兩面的原則,在每一件事、每一樣東西裏都看得見。比如,有天有地,天是一面,地又是一面。有男有女,這是兩面;有白天有黑夜,又是兩面;有裏面有外面,這也是兩面。就連一張薄薄的紙,也有兩面,前面和後面。沒有一件東西的存在,是沒有兩面的。你找不著一件東西,只有單面。單面是不能存在的。人的構造也是如此,一個人有兩個眼睛,兩個耳朵,兩個鼻孔,兩片嘴脣,兩隻手,兩條腿。如果神創造我們是一隻手,一條腿,我們走路可就難了,必須單腳跳著走。所以,一切都是兩面的。結果,我們作任何事,統統運用自如。

但是基督徒常常都弄得只有單面,不是偏到這面,就是偏到那面。聖經說,以色列人在神面前,好像是沒有翻過的餅。(何七8。)我們都知道烤餅的時候,若是光烤一面,結果一面燒焦了,另一面還是生的,那就不好喫了。烤餅的時候,必須兩面烤,兩面烘,兩面燒。這樣一來,兩面都熟了,並且沒有一面是焦的。但是今天的基督徒,常常就像是沒有翻過的餅。然而,在聖經裏,每一件事都是兩面。

在靈裏敬拜
不是聖靈,乃是人的靈

主耶穌講到敬拜,祂說,『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。』(約四23。)不光是在靈裏敬拜,也必須在真實裏敬拜。然而,我們中間好多人不懂得甚麼叫作在靈裏敬拜。歐美的基督徒常將這個靈領會成聖靈,不過中國的基督徒卻沒有這個問題。因為國語和合本聖經,在『靈』前面加上了『心』字,變成了『心靈』。之所以這樣繙譯,是因為讀起來,聲音的節奏會好聽一點。在中文,很少是單字成辭,比較多都是雙字成辭,比方,道德、仁愛、忍耐、誠實、謙卑、喜樂、平安、溫柔等。兩個字合成一個辭,就很好聽。若不講『溫柔』,只講『柔』;不講『平安』,只講『安』,這就不好聽。此外,只講單辭,也不太清楚。比方,只講『安』,到底是安甚麼呢?若講『平安』,不僅好聽,意思也清楚。

我不是在這裏教國語,我的重點是當初繙譯中文聖經的時候,在用辭上是有講究的。由於在中文裏都是雙字成辭,單字不容易成辭,所以繙譯聖經的人繙這節聖經的時候,就加上了『心』字。的確,『心靈』這辭讀起來還滿好聽的,不過若真追究起來,就會有問題了。到底甚麼叫作『心靈』?從前,當我們還在上海的時候,我們在那裏整編詩歌。其中有一首中文詩歌說到:『求主潔淨我心靈。』倪弟兄看了就問,甚麼叫作心靈?他說,心就是心,靈就是靈,心靈到底是甚麼?因著我自己也不太清楚,所以便無法回答。於是,他在那裏很鄭重的說,『心靈』這辭把人說糊塗了。我們就把歌辭修改為:『求主潔淨我的靈。』(詩歌三二七首。)

在希臘文裏,約翰四章二十四節並沒有『心』,只有『靈』。在二十四節裏,有兩個靈字,首先說,『神是靈,』接著就說,『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。』這兩個靈字,在原文裏是相同的字,就是pneuma,紐瑪。紐瑪可以繙作氣,可以繙作風,也可以繙作靈。在英文裏,有『紐瑪』這字的形容詞(pneumatic),意思是裏頭滿了氣的。我們可以在汽車的輪胎上發現這字,意思是可以打氣的。

在英文聖經裏,每逢說到神的靈的時候,就用大寫的字母(Spirit),但說到人的靈的時候,就用小寫的字母(spirit)。然而,英文聖經的譯者也常常難以斷定某些地方的靈字要用大寫或小寫,因為難以斷定到底該處是指著神的靈,還是指著人的靈。許多西方的基督徒讀到約翰四章二十四節時,就把這節裏『在靈…裏敬拜』的『靈』,領會成聖靈,以為這節說到敬拜神乃是憑著聖靈來敬拜。換句話說,今天的基督徒中間很少人明白,敬拜神是在人的靈裏敬拜。歐美的基督徒以為敬拜神要憑聖靈來敬拜;中國基督徒則領會敬拜神要用心靈敬拜。若是我們追問,甚麼叫作憑聖靈敬拜?甚麼叫作用心靈敬拜?恐怕大家也不明白。但是感謝主,在這幾年中,主帶領我們注意我們人的靈。這不是說,沒有聖靈;乃是說,不僅有聖靈,還有我們人的靈。我們的敬拜必須是在我們的靈裏。

神為人造了靈,作為接觸神的機關

神是靈,但我們要怎麼接觸神這靈?這就好比如果我們沒有胃,食物就不能裝到我們裏面。感謝主,不僅給了我們外面的食物,還給了我們裏面的胃。我們裏面的胃是為著盛裝食物造的,使我們能將食物喫進我們裏面。同樣的,神是靈,祂也給我們造了靈。我們的靈乃是一個器皿,用來盛裝神這靈。神是靈,我們乃是用我們的靈,來接觸祂這靈。神在我們裏面造了一個機關,是用來接觸神的機關,那就是我們的靈。現在我們可以看見各種各樣的顏色,那是因為我們有眼睛,有視力。如果我們沒有視力,我們便不能了解顏色。要看見顏色,就必須有視力。同樣的,要接觸是靈的神,也必須有靈。

必須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神

神是靈,祂也為我們造了靈。若是我們沒有靈,即便祂這靈在這裏,我們也接觸不了。但是感謝主,祂為我們造了靈,使我們能接觸祂這靈。假使我們閉著眼睛,用耳朵來聽顏色,我們不可能聽到顏色。然而,我們只要把眼睛睜開,馬上就看見顏色了。同樣的,神是靈,若是我們用頭腦來接觸神,就接觸不到神,還以為沒有神了。若是我們忘掉頭腦,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神,神對我們馬上就顯為實際了。阿利路亞,神是靈,我們也有靈。

學習回到靈裏,在靈裏呼求

我們需要一再強調這件事,因為我們太喜歡用頭腦了。請想想看,每當我們遇到事情,頭一步是不是在頭腦裏轉?我們用頭腦來對待神,結果我們與神就斷絕了。若是我們不管自己的頭腦,而在靈裏呼求主,我們馬上感覺喜樂。比方,我們遇到一個問題,越想越難,越想越麻煩,越想越灰心,越想越在黑暗裏。若是我們不管頭腦,而回到靈裏,在靈裏呼求:『主阿!哦,主耶穌阿!』我們裏面就得了安慰,我們就沒有重擔,我們也就喜樂、明亮了。這就是我們在靈裏碰著了神。

這些年間,好些弟兄姊妹都學習操練靈,學習在靈裏呼喊:『哦,主,阿們,阿利路亞!』大家也都在操練中得了印證,那就是:每當我們在頭腦裏轉,那真是傷腦筋,再轉一轉,我們就在黑暗裏。相反的,甚麼時候我們不管頭腦,而回到靈裏呼喊主,我們裏頭就平安、明亮了。大多數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經歷。

摸索多年纔清楚釋放靈、操練靈

我們在跟隨主的事上,常常是很遲鈍的。主無法帶我們走太快的路,因為我們很遲鈍,快不來。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,我們事奉主都幾十年了,摸來摸去,摸了好久,纔摸到一點點東西。譬如說,釋放靈、操練靈這件事,我們不曉得已經摸了多久。恐怕是經過了一、二十年的光景,我們纔摸出操練靈、釋放靈這事。

倪弟兄曾釋放過許多的信息,說到釋放靈。我們中間有一本書,叫作『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』。那是倪弟兄的信息,說到靈的出來。這不是指著聖靈,而是指著我們人的靈說的。我們這個人應該破碎,我們裏頭的靈纔能出來。當我們裏面的靈出來了,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也就出來了。所以,他用了好多篇信息,強調一個重點,就是我們這個人必須破碎,我們裏面的靈纔能出來。

聖靈今天是在我們靈裏,若是我們的靈出不來,聖靈就被監禁了。所以我們這個人必須破碎,我們的靈纔能出來。我們的靈一出來,聖靈也就出來了。這樣就有能力,這樣就能供應人生命。我信許多人讀過這本書,我們不知道摸了多少年,直到現在,纔越摸越清楚,越摸越簡單。現在比二十年前,簡單多了。我還記得當我頭一次聽見我們的靈要出來,對我來說,這實在是一個太大的題目,到底我們的靈要怎麼出來?二十多年前,我聽這樣的信息,實在不能了解。後來,我纔慢慢了解一點,再慢慢又了解一點。感謝主,直到今天,大家都知道靈出來,釋放靈,操練靈,靈剛強。弟兄姊妹都懂得這些事,甚至連剛得救的人,就懂得靈出來。這一點不像我們從前那個時候。那時,一個人可以得救了二十五年,卻還不懂得甚麼叫靈出來;甚至有人作傳道,作了十多年,也不懂得甚麼叫作靈出來。

今天,我們之所以懂得操練靈、釋放靈,乃是沾了前人的光。好比,愛因斯坦不知道花了多少精神、力氣,纔把原子能的原理找出來。今天讀物理的,一讀就懂,他們都是沾了愛因斯坦的光。同樣的原則,許多屬靈的事看起來簡單,但那個摸索的過程,實在不簡單。感謝主,叫我們今天摸清楚在靈裏敬拜這件事。

在真實裏敬拜

這些日子裏,我們清楚了甚麼叫作在靈裏敬拜,並且我們的靈向著主是敞開的。然而,我們必須清楚,這不過是一面。在這之外,還有另一面,就是我們必須在真實裏敬拜。我們不能光是在靈裏敬拜,而缺少了在真實裏敬拜。若是缺少了那一面,好比我們只有一條腿,走起路來,必須單腳跳。現在我們不光在靈裏敬拜,我們還要在真實裏敬拜。我們不光有左腳,也有右腳。一面,我們處處經歷在靈裏敬拜,覺得很好、很釋放,叫我們脫離基督教老舊、死沉的規條和儀文,也叫我們活過來。但是過了一段時間,我們就感覺有所欠缺。我們從前聚會是坐在那裏,動也不動,這並不好。現在我們活過來了,我們能跳起來,不過卻是單腳跳。我們能跳起來,這雖然不錯,但跳久了,就覺得仍有所缺,不過我們卻說不出缺少些甚麼。事實上,我們乃是缺少了在真實裏敬拜,我們對於甚麼叫作在真實裏敬拜還缺少認識。

不是用誠實,乃是在真實裏

和合本聖經將約翰四章二十四節繙譯成:『用…誠實拜祂。』當我還年輕的時候,受了這個繙譯的影響,每逢我去作禮拜的時候,就努力操練誠實。那時我的領會是,我必須忘掉一切的事,專心敬拜。但這很不容易,可能我專心五分鐘,思想就跑出去了,跑到足球場上,想著怎麼踢足球。我只好趕緊向主認罪:『主阿,赦免我,我的心不誠,我的心不專,我在敬拜時跑去踢足球了。』於是,我又專心敬拜。可能又過了五分鐘,我就想到昨天弟弟太調皮,把我鎖在門外。我只好再向主認罪,求主赦免。我就在那裏一直操練這個誠實。我之所以這樣,都是由於聖經是這樣繙譯,並且我也是這樣受了教導。

繙譯聖經,在世界上是一件大學問。不知有多少學者窮其一生,費盡畢生的精力,研究如何繙譯聖經,卻沒有一個人敢說,他是絕對成功。因為繙譯聖經實在是一件很難的事。新約聖經是用希臘文寫的。在希臘文裏,常常一個字有好多種意思。結果,繙譯聖經的人就很難繙得透徹、準確。和合本聖經裏,約翰四章二十四節的『用…誠實拜祂』,就是一個明顯例子。被繙譯成『誠實』的希臘字,也可以繙譯成『真理』、『實際』、『真實』。在這裏繙作『誠實』會害意,繙作『真理』也不好,最好繙作『真實』。因為這字在希臘文裏,就是『真』,沒有『理』,將這字加上了『理』,就有道理的意思。所以,中國人通常把真理領會成道理。每一次我們讀到『真理』這辭的時候,總是領會成『道理』。然而,在希臘文裏,光有『真』,沒有『理』。『真』是甚麼意思?就是實際。

一章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,…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。』我們若將這裏的『實際』繙成『真理』,又將『真理』領會成『道理』,結果就變成:『話成了肉體,…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道理。』這就不通了。到了八章,主耶穌說,『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。』(32。)接著又說,『神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,你們就真自由了。』(36。)這就告訴我們,真理就是神的兒子,就是主耶穌。十四章六節,主說,『我就是道路、實際、生命。』我們若將這裏的『實際』繙成『真理』,又把『真理』當作『道理』,那就等於說,主是道路、道理、生命。這也是不通的。

主和撒瑪利亞婦人談敬拜

真理不是道理,真理是甚麼呢?真理乃是實際。然而,實際又是甚麼?這又難以理解了。我們要花一點功夫來看這件事。主耶穌在約翰四章這段話,乃是對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講的。這個撒瑪利亞婦人聽見主耶穌講活水,就向主求活水喝。然而,我們的主最有智慧,一點沒有定罪她,也一點沒有講罪。主不像我們今天傳福音,常講關於罪的道,主耶穌很少講。這個撒瑪利亞婦人向主求活水,主就對她說,『你去叫你的丈夫。』(16。)主一點沒有講罪,但丈夫的問題就是這婦人罪惡生活的問題。這婦人向主求活水,主就向她要丈夫。她羨慕活水,主也的確要給她活水,但是要她把丈夫找來。

這婦人很調皮,但也實在有好本事,她用實話來撒謊,這個本事真大。她對主說,『我沒有丈夫。』(17上。)這是實話,也是謊言。然而,她騙不了主。主耶穌沒有受騙,但祂也沒有責備這婦人,反倒承認她說的話是對的。主說,『你說沒有丈夫,是不錯的;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,現在有的,並不是你的丈夫,你所說的是真的。』(17下~18。)我們的主是不會受騙的,我們是騙不了主的。主這麼一說,就把她生活的祕密都點出來了。

這婦人一聽,馬上轉換題目,從丈夫轉到敬拜。這是個好題目。談一個女人有幾個丈夫,總不是件好事。然而,若是談敬拜神,就冠冕堂皇了。這婦人對主說,『先生,我看出你是申言者。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,你們倒說,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。』(19~20。)

這婦人真有本事,她一轉,就把話題從丈夫轉到敬拜。然而,我們的主也真是主,祂真有智慧。這婦人用實話撒謊,主就把其中的祕密點出來;這婦人將話題轉到敬拜,主也對她講敬拜。主耶穌就說,『婦人,你當信我,時候將到,那時你們敬拜父,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…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。』(21,23。)這意思就是說,時代轉變了,現在不是舊約時代,乃是新約時代。舊約時代是主還沒有來以前。現在主來了,時代就轉變了,所以主纔說,『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。』如今,神尋找一班人敬拜祂,不是照著老辦法敬拜,乃是照著新辦法敬拜。

舊約的敬拜—在神所指定的地方用祭物敬拜

甚麼是老辦法的敬拜?舊約申命記十二、十四至十六章,把老辦法的敬拜講得非常清楚。在舊約,神的百姓敬拜神,有兩個要點。第一,以色列人不能選擇敬拜的地方。他們必須到神所指定、所選擇的地方,也就是耶路撒冷。他們不能隨便選擇地方,乃是都到耶路撒冷這個專一的地方,來敬拜神。第二,要把迦南地的各種出產,那上好的分,初熟的果子,頭生的牛羊帶來,用這些上好的出產來敬拜神。(十二5~6,十四22~23。)以色列人絕不可以空手前來。每逢他們來敬拜神,都要把這些出產帶來。(十六16~17。)他們也必須知道那一部分該獻給神,那一部分該歸給祭司,那一部分留給自己和家人,並與別人一同享受。這就是舊約的敬拜。所以,舊約裏真實、真正的敬拜神不是下拜,不是跪拜,也不是叩拜,而是完全在於獻祭。

新約的敬拜—把基督當作祭物獻上

通常我們有個錯誤的觀念,以為敬拜神就是跪下來,安靜下來,唱一首詩。請記得,神所要的不是這樣的敬拜,神所要的敬拜乃是獻上祭物。舊約的敬拜乃是新約敬拜的豫表。舊約裏各種祭都豫表基督。在舊約裏,有燔祭、素祭、平安祭、贖罪祭、贖愆祭,有搖祭、舉祭,還有奠祭。所有這些全都豫表基督,(來九12~14,)基督乃是舊約一切祭物的實際。在新約裏,神所要的敬拜,乃是把基督當作祭物獻上。你把基督帶來,我把基督帶來,我們眾人都帶著基督前來獻上,這就是在真實裏敬拜。

迦南地豫表基督,祭物也豫表基督

以色列人獻祭時,他們所獻上的祭物,都不是普普通通的。他們所獻上的祭物,必須是頭生、初熟的,必須是迦南地出產的十分之一。這『十分之一』意思是上好、拔尖的部分。(申十二11。)以色列人乃是將上好的獻給神,次好的纔留給自己。這些祭物是來自迦南地的出產,全數豫表基督。迦南地豫表基督,祭物也豫表基督。

以色列人出埃及,進入迦南美地,豫表今天我們眾人得拯救,被擺在基督裏。神把基督給了我們,今天我們都在基督裏,基督就是我們的迦南美地。舊約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時,每一個人都分得了一分地土。這豫表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分基督,你有一分基督,他有一分基督,每個人都有一分基督。基督就是我們的迦南美地。(西一12。)

在迦南美地上勞苦,得著豐富的出產,前去敬拜神

倘若我是個舊約的以色列人,分得了迦南美地的一分,然而我是懶惰的,既不耕也不種,既不澆灌也不修剪,結果就沒有任何可以收割的。我不僅沒有祭物可以獻給神、敬拜神,連自己喫的都沒有,甚至還得向人乞討。等住棚節來到,眾人都帶著迦南美地的出產,前去敬拜神,只有我這個懶惰的以色列人兩手空空,甚麼東西都沒有。我就不能敬拜神,不能在神面前享受,也失去了與神的交通。

可能另有一位以色列人,每天早睡早起,殷勤的耕地、翻土、撒種、澆灌、鋤地、修理。結果,莊稼成熟時,他就有豐富的收成。除了種田耕地,他還養牛放羊,又是牛群,又是羊群。等住棚節時,他就拿出那些初熟、上好的收成,並且把牛群羊群中頭生的,統統擺出來,成群結隊,豐豐富富的到了耶路撒冷。他先將這些豐富的出產獻上給神,叫神得滿足。之後,他就和家人,並其他以色列人,一同享受這些出產,眾人同得滿足。這時,我這個窮弟兄就說,『請分一點給我罷。』我從他分得了一點東西。換句話說,我就佔了他的便宜。

生活中經歷基督,聚會中供應基督

我們可以將這件事應用到我們今天的生活。假設我是個懶惰的弟兄,早晨不起來親近主,平常也不禱告,不讀經,不傳福音,不長進。雖然我並不壞,既不搓麻將,也不打人、偷竊,行事為人都是規規矩矩的,然而當主日我來聚會時,只能兩手空空的,坐在那裏聽人講道。今天的基督教就是這樣,人信主以後幾乎都是作教友,結果都是貧窮的,作禮拜時也沒有甚麼可以帶來。於是只好花錢請牧師或專家來講道給大家聽。這就是今天基督教的光景,大家都是兩手空空的來聚會。一面,他們的靈不活,在聚會中不釋放靈;可以說,他們的靈是死沉的。另一面,他們又沒有對基督的經歷,就沒有甚麼可以獻上的。所以,他們作禮拜時,只好安靜的坐在那裏。先聽某小姐獨唱,再來個歌詠團唱詩,接著請某牧師講道,然後請前往非洲佈道的傳道人報告狀況,最後再請神學院的某教授講解聖經等。

這種光景並不是神所要的敬拜。我們不能像基督教那樣,我們的敬拜必須是在靈和真實裏。首先,弟兄姊妹的靈要活,靈釋放了,剛強了,靈就能出來。其次,弟兄姊妹都必須在主裏殷勤,早晨起來親近主,又禱告,又讀經,又禱讀。每早晨都好好飽享主,並且整天憑主活著,一步一步都倚靠主,一點一點都經歷主。不僅如此,生活中常與弟兄姊妹有交通,並且對人傳福音,今天傳,明天傳,週週傳,月月傳。這樣一來,或許就帶一個人得救了。這人就是頭生的,按他得救的情形,可能是隻大牛。過了一兩個月,也許又帶了另一個人得救,按他的情形,可能是隻小羊。無論是一隻大牛,或是一隻小羊,兩個都是頭生的,都可以成為祭物獻給神。

這樣一來,我們眾人都有對基督的經歷。我們在生活中倚靠主,經歷祂作我們的能力、亮光和安慰,我們天天經歷祂作我們的喜樂、聰明和智慧。好比,有的姊妹在家裏被丈夫為難,被孩子吵鬧,到一個地步走投無路,只得經歷主。她一經歷主,主就是她的能力,主就是她的喜樂,主也就是她的道路。她立刻知道怎樣愛丈夫,怎樣對待孩子。她有主作她的經歷,這個對主的經歷是豐盛的。這些豐盛的經歷,就好像迦南美地上豐富的出產,有五穀、新油、新酒,有葡萄樹、橄欖樹,有奶和蜜。

如此,等眾人來聚會時,大牛也帶著,小羊也帶著,又是果子,又是葡萄,又是五穀,又是新酒,又是新油,都豐豐富富的帶來了。並且來的時候,靈剛強,還沒有走進會所,在馬路上就已經唱起詩歌。眾人唱著詩歌進入會所,靈都是釋放的,靈都是出來的,這就是在靈裏敬拜。然後,眾人在聚會中,你把你經歷的基督擺出來,我把我經歷的基督擺出來,他也把他經歷的基督擺出來。可能一位年長弟兄站起來說,『你們不要看我老,基督在我裏面是我的生命,叫我越過越年輕。基督就是我的年輕,祂是我的生命,是我的能力。』接著,一位小姊妹作見證:『在學校裏,雖然同學常難為我,但是在我裏面有一股力量,一直支持著我。』再有一位弟兄見證:『感謝主,我遇到一件事,自己都覺得沒有辦法了,別人也說這沒有辦法了。但是我與主交通,辦法就來了,主就帶我經過了。』又一位姊妹起來說,『從前我在家裏都是哭喪著臉,現在我滿了喜樂,主就是我的喜樂。』這裏一個見證,那裏一個見證,這些見證都是獻祭。有的獻牛,有的獻羊,有的獻鴿子,有的獻葡萄,有的獻細麵,還有的倒酒。若是大家都這樣獻基督,就沒有功夫給人獨唱,沒有時間給唱詩班,更不需要請牧師講道,因為時間不彀用。

真實就是基督

眾人都釋放靈,這就是在靈裏敬拜;眾人都獻基督,這就是在真實裏敬拜。現在各處的聚會,靈是相當釋放,但是獻上基督卻獻得不彀。我們的靈彀強,但是真實、實際卻不彀,我們必須補上這個缺。我們的靈是個機關,真實、實際纔是我們敬拜的內容。這個真實、實際就是基督。我們在聚會中不僅要讚美、歌唱,我們還必須有內容,這內容就是基督。我們不能僅僅站起來,喊說,『讚美主,阿利路亞,阿們。』這麼作雖然不錯,但是沒有內容。一位弟兄站起來說,『讚美主,今天重擔壓在我身上,但是我在裏頭與主交通,重擔就脫落了,現在我是在三層天上。』在他的分享裏,不僅有讚美,還有內容。在我們一切的交通分享裏,不僅有靈,還要有真實、實際,就是基督自己。

這個真實、實際不是一會兒功夫就出來的,乃是天天經歷產生出來的。以色列人在曠野喫嗎哪,喫了四十年,每天都有一個神蹟給他們。四十年之久,以色列人最少天天看見一個神蹟,就是嗎哪從天降下。不論以色列人走到那裏,嗎哪總是跟著他們降下來。這真是神蹟。然而,你喜歡嗎哪,還是喜歡迦南地的五穀呢?許多人不一定喜歡迦南地的五穀,因為要喫迦南地的五穀,必須先翻土、耕地、撒種,然後澆水、除草、整理、照顧,末了還要收割。收割完了,拿回家儲藏起來,還得烹煮,纔能成為可享用的。這中間需要許多人工。然而,喫嗎哪就不是這樣。嗎哪自己從天降下,一點也沒有人工,真是神蹟奇事。人只要睡平安覺,醒來之後,嗎哪已經在那裏了。

然而,神從來沒有要以色列人用嗎哪敬拜;嗎哪的經歷,不能成為我們向著神的敬拜。不是神蹟奇事的經歷,乃是我們日常的經歷,纔能成為我們向著神的敬拜。我們必須天天經歷基督,如同以色列人在迦南美地勞苦,翻土、撒種、澆灌。此外,我們必須傳福音,帶領弟兄姊妹,與他們有交通。我們每天都必須有一點勞苦,有一些經歷。這種天天的勞苦和經歷,一點也沒有神蹟奇事在其中;然而,這種日常對基督的經歷,纔能組成我們對神的敬拜。神所要的敬拜,乃是這樣的經歷;不是嗎哪的經歷,乃是迦南美地出產的經歷。

我們必須有這種出產的經歷。那種忽然拾起嗎哪的經歷,不彀資格組成我們的敬拜;乃是日常一點一滴的經歷,纔能組成我們對神的敬拜。我們天天經歷基督,經年累月,我們就有基督的豐富。當我們來聚會時,我們把所經歷的基督,也就是我們對基督的經歷,帶到聚會中。我們藉著剛強的靈,釋放的靈,把基督供應出去,獻給神叫神滿足,也擺在神面前,叫人得供應,我們自己也得著好處。這是真正的敬拜,這也就是在靈和真實裏的敬拜。

真實的敬拜不在於唱詩的問題,不是喊叫的問題,不是跪拜的問題,也不是聽道的問題;乃是把基督帶來,將基督擺出來獻給神,也叫人得供應。這纔是神所要的敬拜,這纔是叫神喜悅的敬拜。乃是一個新鮮、剛強、活潑、釋放的靈,把基督擺出來,把基督獻上,纔是神所要的敬拜,這也該是我們的聚會。我們每一次聚會,都該是靈釋放出來,基督擺出來。為此,我們需要平日對基督有經歷,並且靈必須操練得剛強。願主憐憫我們,使我們都朝這目標而去。無論是年長或年幼的,都要朝這目標而去。

一九七○年十月二十八日講於香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