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篇 罪

讀經:耶利米書十七章九節:『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無法醫治,誰能識透呢?』

羅馬書三章十至十八節:『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,沒有明白的,沒有尋求神的;都是偏離正路,一同變為無用;沒有行善的,連一個也沒有。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,他們用舌頭弄詭詐,嘴脣裏有虺蛇的毒氣,他們滿口是咒罵苦毒;殺人流血,他們的腳飛跑,在他們所經過的路上,遍行毀壞和禍害,平安的路,他們未曾知道;他們眼中不怕神。』

從耶利米書十七章九節及羅馬書三章十至十八節,我們可以看見,聖經裏對於人的罪,說得相當透切。

人到底是好,還是壞

聖經中所啟示的福音,內容包涵多面。前面兩篇信息我們已經題到『神』,也說到『人』,本篇我們要說到『罪』。講到罪的第一個問題,就是:『人到底是好呢,還是壞?』關於這個問題,若是有人對你說,『你這個人太壞了,你這個人壞透了。』你便覺得不高興,這就證明你並不承認自己壞。對於那樣直截了當的批評,沒有人會感到高興。然而,你若不高興,便證明你不承認自己壞。你若知道自己壞,絕不會因為別人說你壞而生氣。所以,我們需要探討:人到底是好,還是壞?

有人說,人有好有壞。這句話雖然說得過去,因為人的確有好有壞,但我們現在所要講論的,不是『比較』的好壞。比較的好壞,是指出這個人比那個人好,或者這個人比那個人壞。比方在一個家庭裏,哥哥每月使父母親生氣一次,弟弟一年纔叫父母親生氣一次,所以弟弟比哥哥好一點;這是比較的好壞。然而,我們所著重的,不是相對、比較的好壞,而是『絕對』的好壞。在宇宙中,有誰是絕對的好人?有誰從來沒有恨過人,罵過人,撒過謊,起過貪念,懷有惡意,並且沒有一點過錯?沒有人能舉手承認這件事。即使有,那個舉手的人,便是正在撒謊欺騙人,那恰好證明他的壞。因為那隻舉起來的手,可能曾經偷過學校的粉筆。

大偷是偷,小偷也是偷;偷竊不論大小,都是偷。電燈泡打碎是壞了,電燈泡破個小洞,也是壞了。許多人格破產的人,就像碎了的電燈泡;許多人雖不是人格破產,卻是有了小洞的電燈泡,也一樣是壞了的電燈泡。

從前有位西教士,雇用一名中國廚師。他向廚師傳福音,說,『人是壞的,沒有一個好人。』廚師很不服氣,認為自己雖稱不上是甚麼大好人,但至少是憑良心作事,怎麼是壞的呢?西教士便問他:『你能不能不犯罪?』他回說,『能。』西教士便和他約定,廚師若是能一小時不犯罪,就贈送一匹馬給廚師。約定之後,便讓廚師單獨留在屋裏一小時,到了時間,就問他一小時內犯罪了沒有。廚師回答:『沒有。』西教士再問他,在這一小時內,他心中所想的是甚麼。他回答說,『我心想只要一小時過去,就可以得到一匹馬,那是多麼便宜的事。然而,時間並不容易打發,我便盤算,馬是很容易得到,只是少了一個馬鞍,可惜教士沒有說要把馬鞍送給我,真是美中不足。所以我就在那裏想,該如何把馬鞍也要來。若是再有馬鞍,那就太好了。』所以,這位廚師在等待的時間中,想著如何把馬鞍也弄到手。他這樣一分鐘、五分鐘、十分鐘的想著想著,時間到了便出來;他以為自己並沒有犯罪。西教士再問:『貪心是不是犯罪?』他說,『是。』西教士又問:『有了馬,又想要馬鞍,是不是貪心?』這位廚師便沒有話說了。

人天天都在犯罪

人的手能作卑劣的事,腳能走偏邪的路,眼能看敗壞人的事物,舌頭能說污穢、惡毒的話,思想裏也有骯髒、卑賤的念頭。這些都是犯罪,都是不需要教的。凡是人,與生俱來都有四種罪:第一是恨人,第二是撒謊,第三是偷竊,第四是污穢的思想。

恨人

看看我們自己,常常充滿恨意。在學校裏,學生恨校長,恨老師,恨同學。在家庭裏,親人彼此相恨,妻子恨丈夫,丈夫恨妻子,有時連父母也恨。我們許多人都曾經恨過人,我們的心絕不是完好的心。

撒謊

其次,我們也撒謊;我們都曾經撒過謊。撒謊是不用教導,也不用學習的。人不會說話時,便學會了撒謊。世界到處充斥著謊言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

偷竊

第三是偷竊。你沒有偷竊過麼?許多作太太的,都『偷』先生的錢。扒手不只是在電車上,扒手也在家裏面。到處都有人偷,有大偷,也有小偷;有用槍桿偷,有用筆桿偷。比如,許多人將公司裏的文具,如鉛筆、橡皮擦等帶回家,給自己的孩子用。從前我們在上海,有一次,弟兄姊妹一同搭電車,旁邊坐著一位護士,打扮得很體面。當服務生來送茶、送毛巾,準備收小費時,她裝著好像是與我們一夥的人,好省得付小費。那是何等光明正大的偷。我們的一切為人都光明麼?有多少錢是我們馬馬虎虎經手,便馬虎到自己口袋裏了。

污穢的思想

第四是污穢的思想。對於這一類,就不用太詳述了。我們都有過許多這類的思想,只有我們自己知道。所以聖經說,人是『無法醫治』;(耶十七9,有的譯本繙作『壞到極處』;)我們曾經講過,人是空的、虛空的,本篇信息則要告訴我們,人是敗壞的。人為何虛空?因為沒有神。人為何敗壞?就因為空。人空了,就壞了。一面,人原是神的房屋,給神居住的;因著沒有讓神進來,自然就空了,一空就壞。另一面,神是人的生命、人的意義;沒有神,人自然非壞不可。活著的人不會腐臭,但死去的人立刻腐臭。所以,一切污穢、敗壞都是因為沒有神,沒有生命。沒有生命就是死亡,死亡自然帶進敗壞。

人類治『壞』的方法
以禮教約束人

人的『壞』是無可否認的,那麼我們該如何呢?歷代以來,人類為要設法改變這種壞,便有治壞的方法。第一個方法,就是用禮教約束人、教訓人。然而,禮教約束的效果如何呢?這裏有一個很好的比喻。十多年前我在天津,有一位熟識的朋友過世。他入殮時的臉,又白又紅,頭髮也梳得很整齊。為甚麼這樣好看呢?是因為殯儀館的人為他擦上粉,裝飾出來的。那樣的作法,看起來雖好,卻仍是個死了的人。

所有禮教的工作,就是殯儀館的工作,不過是打扮死人罷了。在禮教的打扮之下,只能作掩飾的功夫。人有怎樣的詭詐,還是照樣詭詐;人有怎樣的仇恨,還是照樣仇恨;人有怎樣的骯髒污穢,還是照樣骯髒污穢;人怎樣犯罪,還是照樣犯罪。那些外面的打扮,並不能把死人打扮成有生命的人。

以教育改良人

人治壞的第二個方法就是教育。教育能改變人麼?在教育界裏服務的人都說,教育能變化人的氣質。然而,果真如此麼?在上海時,我們曾經和教育界人士,專門討論這個問題,大家意見不一。後來我們詢問一位大學二年級的學生,他誠實的回答說,他大學時不如中學時好;高中時又不如初中時好,初中時又不如小學時好。這雖是一個大學生誠實的自白,事實上,這正是一般人的情形。學生在小學還誠實、單純,到了中學就學壞了,到了高中、大學則越來越壞,越來越會犯罪。人沒有受教育之前,撒謊很笨拙;讀了書以後,撒謊就很巧妙。人沒讀書之前撒謊,不像讀書以後撒謊得那麼高明,有技巧。

究竟教育能把人變好、改良麼?許多人受了高等教育,留洋歸國,功成名就,位居高職,仍然作出許多貪贓枉法的事。教育好比一把快刀,若是擺在一個正常的廚師手裏,就能作出好菜。若是擺在一個有精神疾病的人手裏,那是多麼的危險。可惜,今天的教育是放在心不正的人手裏,結果成為犯罪的工具。人的心所以不正,乃因沒有神。實在說,教育的本身也需要神。有了神,教育這把刀,纔會拿在正常的『廚師』手裏。有了神,人心纔能正,纔能不拿教育作為犯罪的工具。有了神,黑暗中的人纔能導向光明,不正的心纔能變正。人心正了,在光中,教育纔能用在好的方面。教育需要心正光明的人,教育自身不能救人或改造人。

以宗教改變人

人治壞的第三個方法就是宗教;一般人總以為宗教能救人心。許多人曾問我:『為何加入召會?』其實,宗教並不能救人。比方,你加入某個基督教團體,去作教友,那只是穿上一件好看的外衣,對於你這個人本身,實在沒有甚麼改變。所以入教、受浸,都不能救人;能救人的,只有神自己。一個人所缺少的,並不是宗教,而是神。我們應該打開心,讓神進來,這樣纔能有真正的改變,有真實的益處。

結論

綜合以上各點,不論是禮教、教育或宗教,都不能救人,對於改變人的壞,沒有甚麼用處。要改變人、拯救人,只有神自己纔能作到。有神的人就能改變,有神的人便有救法。人一切的救法,在神以外,都沒有效果。人所以敗壞、犯罪、滿了罪惡,皆因缺少神;沒有神乃是人惟一的病根。因此,我們需要接受神,接受祂作我們的拯救,脫離一切的敗壞,如恨人、謊言、偷竊、惡念等,並得著神永遠的生命。

(摘自『基督是福音的負擔』第十八篇)

一 前我墮入罪海中,遠離平安之岸,

受盡摧殘深感痛,欲拔不能,徒歎!

但主聽見我呼喊,立前來拯救,

甘冒風險施救援,愛何深厚!

(副)愛救了我!愛救了我!

當我在罪中落泊,愛救了我!

愛救了我!愛救了我!

當我在世界活著,愛救了我!

二 現今我在平安地,脫離罪惡痛苦,

滿了喜樂和安息,完全屬於耶穌。

愛是如此強而真,配得我的歌謳;

我心、我命、我全人,永歸祂有!

三 苦中罪人,請聽信,耶穌能施拯救;

祂愛奇妙的救恩,現在就要接受。

祂心渴望拯救你,等候已經彀久;

立即相信,勿猶疑,就來得救!

(詩歌七三五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