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五篇 特會信息(二)—形像與生命樹

講時:一九四八年一月八日

講地:廣東汕頭

講者:李常受弟兄

讀經:創世記一章二十七節。
形像與生命樹

創世記一章二十七節題到形像,形像這兩個字太大。聖經裏面多次題到『形像』這辭,其最重要的,是說出神與人之間的關係。許多人一想到救恩,就想到罪得赦免、得祝福等等。但是神造人不光是要叫人得祝福、罪得赦免等等。神在人身上頭一個意念乃是要人像祂。聖經裏面頭一次講到人,講到人的創造,就題到人有神的形像。

創世記二章題到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。頭一章是題到形像,第二章是題到生命樹。我盼望你用紅筆把形像和生命樹這兩個辭圈起來。形像是屬於外面的,生命是屬於裏面的。先有裏面,然後纔有外面。就好像你外面有中國人的形像,裏面有中國人的生命。人裏面沒有神的生命,就不能有神的形像。生命乃是內容。這生命裏有神的性情;這生命彰顯出來就是神的形像。

我要問弟兄姊妹,你為何信耶穌?許多人說因為有罪,或者他們困苦窮乏,需要找一個寄託等等。這些都不錯,但是這樣的認識太初步、太低了。

在神的創造裏,地是天的中心,伊甸園又是地的中心;在伊甸園中間有生命樹,神將人放在中心的中心。祂沒有把人放在天上,也沒有把人放在邊緣,祂乃是把人放在中心。在這中心有人,也有兩棵樹。這兩棵樹都是說出食物,生命樹是食物,知識善惡樹也是食物。我們知道,食物進到人裏面,就成為人的一部分。我盼望今天晚上我們將天堂、地獄、祝福、痛苦等擺在一邊。我們的心要放在形像和生命這兩件事上。

生命樹帶進生命,知識善惡樹帶進死亡

知識善惡樹在希伯來文有三個字,就是知識、善、和惡。生命就是生命,只有一個。但是神不能說惡就是善,或者善就是惡。除了知識、善、惡之外,還有一件事,就是死亡。善惡帶進死亡。今天我們要得著神,就需要單純;單純的意思就是獨一無二。我們喫進來的是生命,活出來的是形像。如果我們從頭到末了都是生命,除了生命,沒有別的,這就是單純。人與知識善惡合起來就落到死亡裏,人就變成複雜。知識樹也可以稱作善樹、惡樹和死亡樹。照人聽起來,善樹和知識樹好像很好聽,惡樹和死亡樹好像不好聽;但是在宇宙中,除了生命以外,沒有一件事是合乎神旨意的。一切在生命以外的,都是在知識、善、惡、死亡裏面。人今天以為善就是生命,惡就是死亡,人一摸著惡就是死亡;但是摸著善是不是死亡呢?摸著知識是不是死亡呢?我要大聲的說,善和知識的結果也是死亡。

假如一個人恨你,他驕傲,這個乃是惡。但是假如一個人愛你,他謙卑,這個乃是善。一面說,聖經教訓人要愛父母、兄弟、姊妹;但是另一面,路加十四章說,要恨我們的父母、兄弟。神的意思不在乎善惡,乃在乎生命。神不叫我們行惡,也不叫我們行善。你行惡,神不喜悅,你行善,神也不喜悅;因為善和惡都是從知識善惡樹來的。你驕傲也好,謙卑也好,來源都是一樣,結果都是死亡。

神、鬼、人

甚麼是生命呢?約翰一章四節說,生命是在祂裏面。約翰一書說,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。甚麼時候我們與神發生關係,甚麼時候我們就有生命。生命與死亡相對,就如同神與鬼相對。全本聖經只有這三件事,就是神、鬼、人,這三者鼎立。人與神接觸,就是生命,人與鬼接觸,就是死亡。所有神的事物,都是真實的、不裝假的;所有撒但的事物,都是不真實的,牠裝作善,裝作知識。你摸著事物,以為牠好,但是其中包含的卻是死亡。

人在伊甸園接觸了甚麼呢?他接觸的乃是知識善惡樹,結果就接受撒但進到人裏面。因此,人就墮落了。撒但乃是那惡者,掌死權的那一位。墮落的意思乃是撒但進到人的心裏;得救的意思乃是撒但出去,神進來。以弗所二章說,不信的人裏面有邪靈的運行;基督又說,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,你們的父乃是撒但。所以有人說,賭錢的人就是賭鬼,吸大煙的人就是大煙鬼。一個人犯罪到厲害的地步,就是鬼活出來。你進到賭場去,所看見的人都不像人,都像鬼一樣。人還沒有得救的時候,乃是鬼在他裏面活著,外面誠實,裏面虛假。誰在裏面呢?乃是鬼在裏面。許多時候你作事,自己不能控制,這個乃是因為撒但住在你裏面;人與鬼混在一起。

現在人就變得很複雜了。在我們裏面似乎有三位:神、撒但、人都在裏面。你裏面好像一個小伊甸園,你就站在兩棵樹的面前。我們說了那麼多,乃是給你看見,伊甸園今天乃是在你裏面;這兩棵樹乃是在你裏面。

三種的生活

你今天對善惡知識的態度如何呢?今天的基督教已經墮落了。他們只知道惡是死亡,而不知道善也是死亡。他們不認識這兩棵樹。

舉例說,一個弟兄晚上生氣,打他的妻子。你看見他,會說這是惡人。第二天早上他謙卑下來,你就會說他是一個好人、善人。下午他與主交通,活在主裏面,當你遇見他的時候,覺得他既不是惡人,也不是善人,乃是神人。為甚麼呢?因為在他身上有神的味道。這個人讓神在他裏面作主,讓主在他裏面活出來。

我最恨惡兩種人,一種是驕傲的人,一種是假謙卑的人。可能第二種人比第一種人更惡。無論如何,謙卑也好,驕傲也好,我們所要問的乃是,他的源頭是那一棵樹?在神的眼光看來,知識善惡都是死亡。很少有人能彀分別這一點。

有一種人,在他身上,你不覺得他是善,或者惡。你只覺得在他身上有神的氣味,他是一個活在神裏面的人。這個人不知道善,也不知道惡,他不知道驕傲,也不知道謙卑,這樣的人乃是活在生命裏的人。你看見一個弟兄愛人,你問他為甚麼愛人,如果他說,因為聖經這樣說的,這就錯了。如果他說,是神叫他這樣作的,這就對了。今天的問題乃是,我們究竟是活在神的生命樹裏呢,或者是活在別的東西裏?

禱告:求主將今天晚上的話作到人裏面去,叫我們裏面明亮,能因著這些話心竅被打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