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 青年人剛強,勝了那惡者

召會中的三班人

我們中間的年長聖徒,個個朝氣蓬勃;在職聖徒,個個像勇敢的雄獅;少年人活潑有力。約壹二章有一段話,就說到父老、青年人及孩子們,(12~19,)把召會中的聖徒分作三級。『父老們,我剛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。』(14上。)父老們是指生命比較成熟的人,是老資格的,他們認識那位從起初原有的,祂比父老們還老資格;這是第一級。對於青年人,『我剛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剛強,神的話住在你們裏面,你們也勝了那惡者。』(14下。)在聖經裏主耶穌是得勝者,祂就像猶大支派中的獅子;所以,得勝的都像獅子一樣,勝了那惡者。這是第二級。第三級是指孩子們,就如召會中那些高中、國中生,『我寫信給你們,因為你們認識父。』(13下。)他們可以說甚麼都不懂,只會喊爸爸媽媽,只認識父。

不要愛世界

約壹二章十二至十四節,把父老們、青年人,還有孩子們分得清清楚楚。接著在十五至十七節就說,『不要愛世界,和世界上的事。人若愛世界,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;因為凡世界上的事,就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,都不是出於父,乃是出於世界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,正在過去;惟獨實行神旨意的,永遠長存。』這些話首先闡明甚麼是勝過那惡者;那惡者就在世界裏,所以,不要愛世界。甚麼是世界呢?就是世界上的事,就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並今生的驕傲。驕傲就是虛榮,今生的驕傲就是今生所誇耀的,這些事統統都要過去。我們若是在這些裏面,就不在父裏面,也不愛父;我們若愛世界,神的愛或愛神的心就不在我們裏面。

『惟獨實行神旨意的,永遠長存。』我們為著主並不只是遵行神旨意而已,乃要實行神的旨意。如果我吩咐你一句話,你遵行了,就得去實行。實行是把一個目標、一個定旨作出來,完成了。神的旨意是一個目標、一個定旨,我們將其作出來,纔叫作實行。實行神旨意的纔永遠長存。

從十二至二十八節共分三段,重複父老、青年人及孩子們。前面兩次對三種人的說話中,對父老的話語,使徒說得很簡單,兩次都說一樣的話。不論是『寫信』給他們,或是『剛寫信』給他們,都是因為他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。對於青年人,頭一次寫的簡單,再一次就不簡單。第二次加上『你們剛強,神的話住在你們裏面,你們也勝了那惡者』,並且題到不要愛世界。這裏點出得勝的對象,以及不得勝的原因,並點出這得勝爭戰裏的麻煩,乃是在世界裏。這世界有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誇耀、虛榮及驕傲。這也是主今天給我們最合式的話。

臺灣眾召會實力雄厚

有人問,為甚麼我們中間要分級聚會?又是年長聚會,又是在職聚會…。事實上,我們三年前就定規改制,改制的目標是要福音化臺灣。福音化臺灣並不僅是將福音傳遍臺灣,乃是福音要滲透全臺灣,這就必須全體聖徒都起來配合。我們所以選擇臺灣,作為福音化的頭一站,頭一個起點,就因主的恢復雖然已經到了各大洲,但只有臺灣有深厚的力量能福音化。

根據我們四年前所作的統計,全球召會總數約是六百一十處。至今,這數字已進升到九百多處。在這麼多的地方召會中,為甚麼我們不選別處(比方美國)而選臺灣,原因就在於臺灣雖然不大,和美國也不能相比,但在主恢復的各處召會中,要算臺灣最有深厚的力量,雄厚的背景。或者用平常話說,臺灣的的確確有其深厚的家當,雄厚的實力。

舉例來說,已過在中華體育館舉行的高中、國中聚會,是個大型傳福音聚會,在會前的豫備工作中,豫估約有六千人到會。結果實際到會者在一萬五千以上,比我們豫算的多出一倍半。因此,我們一面裏頭得開啟,另一面也感謝主帶領我們到臺灣,以這地作為福音化的發祥地。這地『礦產』豐富,非開採不可,並且要大量開採,因為這裏實力雄厚。

以最近的年長聚會來說,我們原以為有五、六百人就差不多了,並且認為年長者多半來得遲。然而,七點一刻左右,年長聖徒都已經來到。等我們進入會場,他們都已經在唱詩,並且朝氣蓬勃,有如青少年聚會,可以說眾人都反老還童了。所以,即使是年長聖徒也都是大金礦,都有可挖掘的。我們應當在各會所,開年長金礦,不是向他們要金子蓋大會所,而是叫他們個個都活了。青年聚會也是一樣,與會人數都是相當可觀,並且年輕就是年輕,看起來真像軍隊,整整齊齊。所以,臺灣眾召會的資本實在雄厚,值得開發。

發動教師、醫護人員聖徒,作得人的工作

我們要開發甚麼?就是開發全省作教師的。從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、高中以及大專,約有三千教師,這是很可開發的。若是這三千位都被啟發出來,他們在學校裏,將會產生何等的影響力。上次的一萬五千位高國中生,大部分都是教師帶來的;他們有的帶一百,有的帶五十…。另一面,我們有醫生、護士、檢驗師等醫療復健人員,將近一百五十位,他們已經按兵不動很久了,可以說都儲備了力量。這力量若發動起來,也是不得了的;發動教師得學生,醫護人員得病人,這是何等值得的事。

在我們近二年的訓練裏,每期都有七、八百人,他們出去叩門都有目標,也有方法。昨天非洲迦納來了一封電報,他們在三天內閃電叩門,出去了一百四十個人,每天叩四小時,三天共有一千三百位得救,五百四十五位受浸。已過二年在臺北叩門,也叩出許多甜美的故事。聖徒們在往返一會所和三會所間的計程車上,因為向計程車司機講說人生的奧祕,人就得救受浸。經過我們而受浸的計程車司機,恐怕已經超過五百位。臺北到處都有弟兄姊妹,只是很多都已久不聚會,經過我們的叩門、接觸,纔把他們找回來。所以,我們認定臺灣這個金礦非挖不可。

青年人勝過那惡者

約翰一書這段經文,是很寶貝的,有幾個特點:對於老年人,是說他們認識那從起初原有的;對於孩子們,說他們認識父,兩者都很簡單;對中間的一層,就是青年人,說他們勝了那惡者。神在地上有一個目標,就是要打敗祂的仇敵。在此,聖經不題撒但的名字,而題他的性質,題他所作的,說他是那惡者。『惡者』在希臘文裏是很特別的字,也是很重的字,說他壞到不能再壞,並且具有傳染力,也很有影響力。希臘文中有幾個『惡』,這個惡是最厲害的,傳染人之後,便叫人去作壞事。不是傳染後,叫人立刻死掉;乃是傳染後,在人裏面發作,使人發瘋,變得很壞,叫人不能過平安的日子,所以是真的惡。

神的愛是動力

主在祂的禱告中也說,『不叫我們陷入試誘,救我們脫離那惡者。』(太六13上。)這裏的『那惡者』,有的譯本繙作『兇惡』、『那惡』,其實就是指那惡者。那惡者乃是神的仇敵,他是邪惡的,也是兇惡的。神的目標是要青年人對付祂的仇敵,好達到祂的目的。這個動力的來源是神的愛。所以『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』,(約壹二15,)這句話繙得好,但還不是原意的發表;原文是『父的愛就不在他裏面了』。愛父的心在希臘文裏是:父的愛在你裏頭,叫你愛父,也就是叫你愛神。父的愛,或者說神的愛在人裏面,是那個動機,是愛的心。青年人勝過撒但的那個能力,乃是神的愛,使他愛神。實在不是我們愛神,而是在我們裏面有個東西,叫作神的愛。撒但是惡,神是愛。惡傳染你,叫你不能平安,常作壞事並且普及別人,叫人沒有平安。反之,神的愛在我們裏面,乃是一個激動的力量,叫我們平靜,使我們平安。

這裏有一個對比;一個是撒但,一個是神的愛,兩者都是活動的。在新約聖經裏,我們看見這惡很活動,愛也很活動。愛是個動力,有耐性,能忍受。母親愛孩子,甚至為愛捨了生命。報紙曾經刊登有一架飛機失事,只有一個小孩倖存,因為飛機失事時,媽媽為了保護孩子,甚至罹難了都抱著孩子,這就是愛。神愛我們,祂就是愛;神的愛在我們裏面,在我們裏頭發動。那發動的結果,就使我們愛神,也使我們愛人。

神的愛使人愛神的話

不僅如此,凡愛神的人都愛神的話;神的愛在人裏頭一發動,就使人愛慕神的話,渴慕神的話。我們裏面有神的愛,也有神的話,結果就使我們剛強。甚麼叫作剛強?剛強就是,在宇宙中雖有許多與神相反的事物,你卻能在那裏,像一顆種子種在地裏,經過一層層土壤那厚重的壓力,而從地裏長出來。請看看,小樹苗是如何將地皮撐開來,而從裏頭長出來;小樹苗裏面那生命的力量,乃是非常的剛強。

世界的真相

青年人就是約翰一書所列第二級的人,他們裏面有神的愛,也有神的話。他們剛強,甚麼都不能勝過他們;壓迫越大,反對越大,他們就越有力。這些人是不愛世界的,他們裏面有愛,這愛叫他們不愛世界,不轉向世界;這愛叫他們轉向神。世界乃是與神相對的,有世界,就沒有神;有神,世界就出去了。約翰用三言兩語,將這些景況描寫得非常透徹;他論到世界和其上的事,就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,並今生的驕傲、虛榮及誇耀。

今天臺灣的生活,是遠超過生活的必需;超過生活必需的,就是那三樣東西: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以及今生的驕傲。有錢人請人到餐館喫飯,必須到高級的餐館,若是價錢太低的,他不請。五十多年前,在當時中國最大的都市上海,有錢人穿一件衣服就要五百元;過不了幾天,另一個有錢人穿一件幾乎一樣的衣服,卻要兩倍的價錢;不是為保暖,乃是為今生的驕傲、虛榮。從前的上海也罷,今天的臺北也罷,許多百貨公司都在賺今生驕傲的錢,發這個財。有錢的人坐賓士車、法國車、德國車…,這些車不是不好,而是顯明人今生的驕傲。

世界與神的旨意對立

為著我們生活的需要,大家都要作事;但僅僅是為著生活的必需,我們不一定要每天作工八小時以上。工作八小時是正當的為生活需要,超過八小時的加班就是浪費力氣,把自己賣掉了。在美國作護士的,有的人甚至天天加班,那是賣命,是賣了自己。啟示錄十八章的大巴比倫,販賣各種東西,如象牙、寶石,最末了一項就是賣人口。在臺灣,夫婦兩人每週工作五至六天,彀不彀維持生活呢?若是彀,為甚麼還要加班呢?當然每個人都有理由,因為公司需要,或因為家庭有特別的需要。然而,盼望我們都清楚,今天我們是屬主的人,一面我們需要作事,另一面我們只為生活的需要,多餘的就給主用。我們不是給這個世界用的,就是這個世界出了高價,我們也不賣。

我們一天工作八小時,一週工作五天半,所賺得的為著生活是綽綽有餘。若是我們因著額外的加班,聖經也不讀,會也不聚,福音也不傳,召會生活也沒有了,這是甚麼?這是出賣人口,我們是把自己販賣了。我們應當看見,我們今天所作的職業也罷,事業也罷,按規矩說,都是我們的副業。若是我們把事業當主業,那就是世界上的事,就是肉體的情慾、眼目的情慾、今生的驕傲;父的旨意乃是與這些遙遙相對的。我們必須認清,世界裏的這兩種情慾加上一種驕傲,是一直在那裏和神的旨意對立的。

神的旨意是要得著一個身體

到底神的旨意是甚麼?有的人說,我不明白神的旨意要我早結婚,或是晚結婚?有的人說,我不明白神的旨意,是要我嫁給這位弟兄,或娶那位姊妹?這些都是零零碎碎的事,無關神的旨意。神的旨意按新約來看,第一,是得救。神不要我們作別的事,也不要我們遵行十條誡命,只要我們行一條,就是信耶穌得救,得永遠的生命。第二,就是愛主、愛神。在福音書末了,主問彼得說,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』(約二一15。)我們信主,愛主,就跟隨主。

跟隨主作甚麼呢?我得救時,讀到跟從主這句話,我不曉得如何跟從祂。羅馬十二章說,『不要模倣這世代,反要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驗證何為神那美好、可喜悅、並純全的旨意。』(2。)實在說,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這些得救、愛祂、跟從祂的人,過正當的召會生活。我們正正當當的活在基督的身體裏,這就叫作跟隨主,就是遵行神的旨意,也是實行神的旨意。神今天在地上只作這件事,就是建立召會,成全基督的身體;祂要得著一個身體,這就是神的旨意。

作枝子結果子

今天我們無論作甚麼,凡與這個沒有關係的,就不是實行神的旨意。我們該活在召會中,實行身體生活,這就是實行神的旨意。召會生活裏的頭一件事,就是帶人得救。傳福音帶人得救,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。我們是主這葡萄樹上的枝子,既是枝子就要結果子。葡萄樹的枝子,不是為著開花給人觀賞,而是為著結果子。我們的果子就是得救的人,我們結果子就是帶人得救。生命樹是月月結新果,一年結十二次;葡萄樹結的果子該纍纍下垂。

今天各地得救的人數,加增得很緩慢。主的恢復在英語世界,從美國往外普及,已經二十幾年,增加了六百處召會,平均每處不過一百人至一百五十人,人數加得不快。我們研究的結果,發現我們不結果子,是因我們聚會的方式錯了,召會生活的形式僵化了。大部分召會聚會,都是一人講眾人聽;這都抹煞了聖徒們的功用,使我們不能結常存的果子。盼望我們今後到小排聚會裏,都要說話,並且最多說五分鐘,不要多說,好使我們的聚會滿了活力,滿了生命力。

登門訪人,帶人得救

今天基督教傳福音沒有能力,帶人得救的不多,即使得救,留下來的也少,連我們中間也是這樣,主要是因我們聚會的方式錯了。主帶領我們看見叩門這條路,這不是一般的叩門,所以我們都必須受訓練。我們已過有兩期訓練,八百人受訓,叩了二萬四千人。我們不只叩門,我們還要有家聚會,將得救的人留下來。

從前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把人帶到召會受了浸,不到二週人就不見了。臺北前前後後受浸了約十萬人,現在聚會不到五千人;全島其他地方,受浸總數也有七、八萬人,可是聚會只有三、四千人。剩下的人到那裏去了?我們在各行各業碰到許多人,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,他們都不聚會,原因何在?就因我們聚會方式不合宜,人存留不下來。好比我們費力的將孩子生下來,之後卻不管他。這是何等可惜。

今天福音化臺灣能不能成功,關鍵在青年人身上。青年人是召會的中幹,要負起責任,起來實行神的旨意;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過召會生活,這是我們的正業。今天我們要看清楚,傳福音最好的辦法就是登門訪人,把福音送出去,這是神為我們所作的榜樣。主自己從天上來到地上,親自尋訪我們;祂是真正的登門造訪,所以我們也要出去訪人傳福音。我們為人施浸後,就要在他家裏有聚會。不要怕沒有話講,我們只管去,主就會給我們有話說。

在人家中有家聚會

我們要受鼓勵,當我們去叩門,一有人得救,第二天就要在他家中和他一同聚會。這樣聚一聚,就多出一個家;兩個家合在一起,就是一個小排。幾個小排聚在一起,差不多就等於會所的聚會。這樣一來,我們定規很忙碌,整天都在實行神的旨意,自然沒有時間去管世界的事,也沒有興趣,沒有味道了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正在過去,惟有實行神旨意的永遠長存。相信我們都是智慧人,我們要尋求永遠長存的事。永遠長存的事是甚麼?就是神的旨意。這是我們的定命,是我們的旨意,也是我們的正業。

千萬不要怕這樣會失業,生活會來不及。在我六十年跟隨主的歷程中,沒有看過甚麼人因著愛主就沒法生活了。我們若能說,『主阿,我不要別的,我只要愛你。』主就要說,『你要甚麼我都給你。』這是真的。有人問我說,『李某人,你信耶穌,那耶穌管飯麼?』我不敢答耶穌不管飯,我也不敢答耶穌管飯,但我能作見證,你若真正愛耶穌,耶穌不僅管你的飯,也管你後代的飯,管你世世代代的飯。耶和華曾應許說,『愛我…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』(出二十6,申五10。)我們的神是萬能的;祂無所不能。

在工作中、在生活中傳福音

臺灣今天繁榮的景象,乃是因召會在這裏。我們越愛主,臺灣越要蒙福。從前我去英國時,順便申請到丹麥、荷蘭、比利時的簽證,領事館辦事的比利時人,問我從那裏來,我說從臺灣來,他們連臺灣在那裏都不知道;但是今天全世界的人都能作見證,他們沒有料到臺灣會發展到這個地步,特別是在經濟上的成就。主要的原因,就是有愛主的人在這裏;這是臺灣蒙祝福的因素。所以不要擔心,有安分守己的職業去養家養生,這是應該的;但除此之外,務必要過召會生活。如果你是在上班,上班之餘,也可向同事傳福音,比方午休時,你也能傳福音。傳福音應該是我們的本行,是我們的正業;我們傳福音就是撒種,有一天種子會發芽長大。

我們需要放大眼光看,不一定是到會所來聚會,纔是召會生活。我們要巴不得有一天,臺北有二十萬個家,家家有聚會。到那時,我們去店舖買東西,就碰到弟兄,碰到姊妹。你們到學校讀書,碰到的也都是弟兄,都是姊妹;到臺南遇見弟兄,到臺北也遇見姊妹。這樣,遍地就都是基督徒,到處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。這個責任乃是在我們身上,特別是在青年人身上。我們都要看見,走這條新路,就是把我們帶回正當的召會生活,叫我們在這裏實行神的旨意。

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天天傳福音,帶人得救。不僅是一週、兩週出去叩門,乃是天天出去叩門傳福音。人得救了,就和他們家聚會。我們聚會時,自然就能學到許多事,比方該怎樣帶領人,怎樣供應人,怎樣為人開路,給人開竅,幫助人認識聖靈,教導人禱告…。僅僅懂得而不去作,是不會有果效的;實際去作就能結果。若是青年人這一環能起來,新路定規成功。

主後一九八七年八月二十一日,李常受弟兄在臺北帶領青壯年聚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