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神的分賜對信徒在福音和工作上的供應

讀經:約翰福音一14,16~17,29,十二31,希伯來書二14,約翰福音十二24,十九34,哥林多前書十五45下,約翰福音二十22,約翰壹書二20,27,腓立比書一19,約翰福音三5~6,十五1,5,四10,14,六49~51,63,七37~39,十五4~5,16,二一15,彼得前書二2,約翰福音十五7,六27,57~58,出埃及記十六13~15,21,以弗所書六17~18上。

在已過幾篇信息裏我們已經看見,神的經綸乃是為著信徒在生命裏長大並為著他們的生活,將祂自己這無限無量、追測不盡的供應分賜給他們。在本篇信息裏我們要來看,神的分賜對信徒在他們福音的傳揚,和他們為著主的工作上的供應。

在已過幾年中,我們對於叩門傳福音說得相當多。叩門不是為著叩門本身,乃是為著福音的擴展。這種福音的擴展和傳揚,乃是為著將基督分賜到別人裏面。既然我們有基督,我們就能到別人那裏,將基督分賜到他們裏面。我們的叩門與摩門教徒和耶和華見證人的叩門不同。我們的叩門乃是為著將基督服事、分賜、分配到別人裏面。要完成這樣一種分賜的工作,就需要神聖三一的豐富供應。神聖的三一,就是三一神自己,乃是我們供應的源頭。

神是神聖三一的。祂這獨一的神需要成為三一的,好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。為著祂分賜的工作,祂是作源頭的父,作流道的子,作水流的靈。祂是那靈,作為水流,將源頭同著流道帶進我們裏面,使神聖三一的豐富得以成為我們的供應。這些豐富就是祂分賜的源頭。一天過一天,對我們基督徒而言,完全是一件分賜的事。

我們可以用肉身的生命為例,說明這分賜的事。我們這些活著的人,每天都在喫喝。我們的生活主要的是由喫喝組成。喫和喝都是一種分賜。我們所買的食品首先分賜到我們的胃裏,然後有一種自然的消化律在我們裏面工作以消化食物。消化之後有吸收,那分賜到我們胃裏的食物就被吸收到我們的組織裏,成為我們的構成。至終食物甚至成為我們。

我們每天的生活都有一種分賜進行著。藉著分賜,我們接受滋養;藉著分賜,植物和人類得以長大。藉著分賜,小種子成為大南瓜。我認識一些弟兄,好些年前他們只是十幾歲的少年;現在他們結了婚,也有了孩子,他們有些孩子甚至也十多歲了。他們的成長和他們孩子的成長,乃是分賜的結果。雖然我們可以說這是由於生命,但這樣說太籠統了;專特的說,這乃是由於分賜。分賜帶進成長。沒有分賜,我們無法活得長久。我們的生存在於神所命定的奇妙分賜。

神所命定的路就是要我們每天喫喝。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事就是喫喝。我們每天至少該喫三餐和一次點心。藉著這種分賜,我們能工作、行走、說話有力。我能站在這裏說話兩小時,是因為我說話的時候,某種分賜就在我裏面進行。

基督是神的話,藉著成為肉體來人,帶著神作恩典和實際,為要分賜神聖的三一,使人能領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豐滿

在約翰福音裏,分賜事是非常顯著的。雖然我們在那裏找不到『分賜』一辭,但分賜的事在這卷書裏卻含示得很多。約翰一章十四節告訴我們,話成了肉體。話就是神自己。話成了肉體,將神分賜到我們裏面。成為肉體乃是為著分賜。倘若神從未成為肉體,祂就會留在祂的神性裏,無法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。成為肉體乃是神聖分賜的引進,是神分賜到我們裏面的第一步。神成為肉體時,豐豐滿滿的帶著恩典和實際而來。(約一14。)祂不是空手而來。神成為肉體時,是在豐滿裏而來;祂豐豐滿滿的帶著恩典和實際而來。

恩典乃是神給我們享受;恩典一點不差就是神作我們的分,供我們享受。我們享受神,那就是恩典。恩典不是昂貴的轎車或大廈;保羅把這些東西看作糞土。(腓三8。)恩典乃是神自己,主觀的給我們享受。

實際乃是神給我們得著。在全宇宙中,沒有甚麼是實際的。所羅門告訴我們,凡事都是虛空。(傳一2。)房屋和轎車都是虛空,不是實際。惟有神給我們得著,纔是實際。神成為肉體臨到我們,乃是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,給我們領受。約翰一章十六節說,『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。』神的豐滿,就是祂豐富的恩典加上祂豐富的實際。

我們在喫飯時間到廚房去,就能在那裏看見豐滿。這豐滿可能包括牛肉、魚、瓜、和許多別種的食物。這是廚房的豐滿。當我們來就耶穌,並呼求祂的名,在祂的名裏就有豐滿,這豐滿就是恩典和實際。主耶穌不是空手而來,乃是帶著三一神之豐富的豐滿而來。三一神的豐富就是祂自己作恩典和實際。現在我們都能領受祂。

然而,沒有分賜,我們就無法領受祂,因為領受是基於分賜。我若不說話,別人怎能聽見?神若不分賜,我們怎能領受祂?祂是成為肉體的神,豫備好將祂一切的所是分賜到我們裏面。祂正把祂自己當作恩典和實際,分賜給祂的信徒,使祂所有的信徒每天都能一再領受祂。晨興的時候是領受的時候,是喫基督、喝基督的時候。我們來到主桌子前,就是來喫喝。

我們禱告的時候,事實上就是在吸入主,這又是一種領受。表面上我們也許只是在禱告,但事實上我們是在領受活的主作我們的水、食物、空氣、和我們所需要的一切。在神那一面,祂在分賜並分配祂自己;在我們這一面,我們在領受。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每天都是從神領受分賜的生活。我若沒有從神領受甚麼,我就沒有甚麼可說的。我說話的時候,也在領受。這是一種傳輸。一面,我說話的時候在分賜;另一面,我說話的時候也在領受。我的分賜來自我所領受祂的分賜。

基督徒的工作就是一種分賜。我們叩門傳福音時,不該信靠自己。反之,我們該禱告,求主在我們開口說話時供應我們。然後,在我們與主之間就會有一種傳輸,這傳輸會進入別人裏面,他們也會領受基督。

藉著釘十字架

基督成為肉體之後,在這地上生活了三十多年。然後祂上了十字架,在那裏被釘死。這是神分賜的第二步。

基督是神的羔羊,除去人的罪

基督釘十字架時是神的羔羊,首先除去我們的罪。(約一29。)

基督是銅蛇,廢除撒但,這世界的王

第二,基督是銅蛇,廢除了撒但,就是死的源頭,和這世界的王。(約十二31,來二14。)

基督是一粒麥子,釋放神聖的生命,好藉著將神聖的生命分授(分賜)到人裏面,產生許多信徒

第三,基督是一粒麥子,將祂裏面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,好藉著將神聖的生命分授(分賜)到人裏面,產生許多信徒。(約十二24。)藉此,祂使所有的信徒成為祂的肢體和許多子粒。

許多基督徒不領會基督的死和祂的成為肉體一樣,是為著祂的分賜。祂為著分賜,死在十字架上,將祂神聖的生命釋放出來。

基督釘十字架時,從祂所流出的血,象徵基督包羅萬有之死救贖的一面;從祂所流出的水,象徵基督包羅萬有之死分賜生命的一面

當基督在十字架上,有一個兵扎祂的肋旁,就有血和水流出來。(約十九34。)血象徵基督包羅萬有之死救贖的一面,從基督流出的水象徵基督包羅萬有之死分賜生命的一面。這一個死作了兩個工作,就是贖我們的罪,並將神的神聖生命釋放到信徒裏面。

在復活裏,基督是末後的亞當,成了賜生命的靈,作為聖靈進入祂的信徒裏面

約翰一章告訴我們,基督在已過的永遠裏是神。(約一1。)這位是話的神成為肉體來作人。(約一14。)然後二十章告訴我們,這位基督死後進入復活,在復活裏,祂改變形狀成為賜生命的靈。(約二十19~22。)在成為肉體時,祂先改變形狀從神改變為人。在復活裏,祂這末後的亞當再改變形狀,從人肉體的形狀改變為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下。)

『賜生命』一辭含示分賜,因為賜就是一種分賜。英國人稱藥房為配藥所(dispensary)。這就是說,藥房分配不同種類的藥物。基督是賜生命的靈,正在把生命當作食物分賜給祂的信徒。我們物質的食物裏有藥的成分;食物裏的養分能殺死病菌。在作食物的基督裏有真正的『藥,』能殺死有屬靈的病菌。

靈字在希臘文是紐瑪(pneuma)。這字也可譯為氣。在主復活的晚上,祂回來看望祂的信徒。祂沒有給他們一篇信息或任何教訓、指示。祂只作一件事,就是向他們吹入一口氣。(約二十22。)藉著向他們吹入這口氣,祂就把祂自己吹到他們裏面。那時,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。因此,藉著基督的吹氣,所有的門徒就領受了祂這賜生命的靈。

基督是複合的靈,成了塗抹的膏;也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,成了為著祂的分賜之神聖三一的全備供應

基督不僅是賜生命的靈,也是複合的靈。複合的靈就是神的靈複合了基督的人性、死和復活。這樣,祂就成了塗抹(分賜)的膏。(約壹二20,27。)甚至塗抹也是一種分賜。這複合的靈作塗抹的膏,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

在已過的永遠裏,神只有神性;祂沒有人性,也沒有死與復活的元素。藉著經過成為肉體、死與復活,有好些元素加到祂裏面。祂成為肉體,加上了人性;被釘死,加上了死的元素與功效;在復活裏,加上了復活的神聖能力。祂帶著這一切的元素,成了賜生命的靈。祂是這樣一位靈,複合了神性、人性、包羅萬有的死、和大能的復活這些元素。這一切元素與神的靈,就是作基本成分的油複合,產生複合的靈。

在出埃及三十章,我們能看見塗抹之膏複合的記載。(出三十22~25。)神的靈由橄欖油所表徵,這是膏的基本成分。在這基本成分裏加上了四種香料,與油複合,就成為塗抹的膏。這膏塗抹時,複合之膏一切的元素就會塗到所塗抹的東西上。

塗抹就像塗油漆。我們塗油漆時,是一層又一層的塗,直到我們所塗的物品覆蓋了油漆一切的元素。這就是把油漆分賜到所塗的物品裏。今天,三一神是複合的靈,正把祂自己塗到我們裏面。祂是這樣一位複合的靈,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在已過的永遠裏,神是完全的,但祂不是完成的。祂需要人性、奇妙的死和大能的復活,好得著完成。藉著經過這一切過程,如今神不僅是完全的,也是完成的。這個完成就是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

今天,我們這位經過過程、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乃是複合的靈。我們今天所相信的基督,乃是賜生命的靈。這賜生命的靈,就是複合的靈。這複合的靈就是完成的神,也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這就是我們的基督和我們的救主。我們對別人說到基督時,不必說得這麼多。只要人相信祂,並呼求祂的名,像『油漆』的膏就會塗抹他們。這會給他們一層塗抹。然而,這一層也許不太厚。我們必須回到他們那裏,再和他們唱詩、禱告、禱讀聖經、並呼求主。這會給他們層層更厚的『油漆。』每天每時,他們在這塗抹之下,就會經歷一層又一層的『油漆。』

基督是這樣一位複合的靈,成了為著祂分賜之神聖三一的全備供應。腓立比一章十九節用了『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』一辭。那靈今天不再只是神的靈,神的靈已經複合了基督人性、死和復活的元素,成為耶穌基督的靈。祂是這樣一位複合的靈,有全備的供應。

今天靈恩派的人尋求被那靈充滿。但他們許多人不領悟,被那靈充滿是被就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充滿。被那靈充滿就是被複合的靈,耶穌基督之靈充滿,這靈就是全備的供應。得著全備的供應,就是得著凡我們所需要之一切的供應。在希臘文裏,『全備的供應』一辭指歌詠團的首領,供給團員所需要一切。團員所需要的,無論是樂器、衣著、制服、食物或醫藥,全由首領供應。

今天,基督是這樣一位首領。祂是賜生命的靈,就是複合的靈,耶穌基督的靈,有全備的供應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。保羅能為基督作這樣奇妙的工作,因為在他裏面有這樣全備的供應。這供應的源頭,來自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終極的完成。這終極的完成就是複合的靈,這複合的靈就是耶穌基督。

我們不該說我們軟弱,反而該得著加強和鼓勵,因為那在我們裏面的靈乃是複合的靈。我們得著祂的供應,就能出去傳福音。我們叩別人的門時,該運用我們的靈和我們的信心,並且很有把握。我們不該照著我們的感覺去,乃該照著聖經的啟示去。我們若這樣去,我們傳福音的方式就會改變。舊路是對人說話而沒有能力,但新路是帶著我們裏面的基督說話。新路不只是叩人的門,乃是叩人的心門,好摸著人的靈。為此,我們必須帶著信心和把握說話。主耶穌告訴門徒,祂已經得著天上地上一切的權柄。(太二八18。)因此,我們能帶著祂作我們的權柄而去。我們帶著這位基督(就是經過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、復活、升天的神,成為帶著全備供應的複合之靈)對人說話,我們的傳講就會與已往大不相同。

有些人不信人能在短時間內得救。但塗油漆不需要很長的時間。人若帶著一罐油漆到你這裏,他不用說太多話就能把油漆塗到你身上。不需要說得太多。有些人在召會中多年了,他們也知道許多事情,但他們也許沒有信心、能力、權柄或全備的供應。舊路是軟弱的懇求人,但新路是帶著我們裏面的基督到人那裏去。

我們裏面有基督不是小事。祂是那靈,經過了成為肉體、釘死、復活和升天的偉大過程。如今祂是複合的一位,在我們裏面。我們有祂,並且我們與祂是一;因此我們有把握。我們不該僅僅向人傳講,乃該有把握的給人吩咐和命令,叫人信而受浸。

在重生時,基督將祂自己這神聖生命之靈分賜我們靈裏,作神聖三一之神聖分賜起始,使我們成為祂這真葡萄樹的枝子

我們重生時,基督就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靈裏。(約三5~6。)這是神聖分賜的起始,使我們成為基督這真葡萄樹的枝子。我們原是野橄欖樹的枝子,(羅十一17,)但如今我們成了栽種之葡萄樹的枝子。(約十五1,5。)我們是復活基督的枝子,與祂一同生活,與祂一同生長,並與祂一同工作。這是重生的結果。

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基督是活水滋潤信徒;是活糧餧養信徒;也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,從信徒腹中流出來

基督是神聖生命終極完成的靈,乃是活水,(約四10,14。)如今正在用祂自己滋潤信徒。祂是活糧,就是天上來的真嗎哪,餧養信徒。(約六49~51,63。)不僅如此,祂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,就是終極完成、包羅萬有、複合的靈,從信徒腹中流出來。(約七38~39。)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從我們重生那天起,祂就天天滋潤我們,餧養我們,並從我們裏面流出來。這是分賜的過程。滋潤是分賜,餧養是分賜,流出也是一種分賜。

在福音和工作上,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是信徒的供應
在結果子上

這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,在福音和工作上成為信徒的供應。福音工作的第一項就是結果子,使我們能將神聖生命的豐富分賜給人。結果子就是著將基督的豐富分賜到別人裏面而傳福音。(約十五4~5,16。)

在餧養小羊上

在餧養小羊上,我們進一步將神聖生命的豐富分賜給初信者,叫他們在生命裏長大。(約二一15,彼前二2。)約翰福音囑咐我們作兩件事:十五章囑咐我們結常存的果子,(約十五16,)二十一章囑咐我們餧養小羊,就是初信者。(約二一15。)結果子和餧養小羊都是將生命分賜到別人裏面。福音工作和餧養工作的路,就是將基督的生命分賜到不信者和信徒裏面。

如何領受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豐滿作信徒的恩典和實際

今天,經過過程且終極完全的三一神有一個豐滿,就是祂的恩典作我們的享受,以及祂的實際給我們得著。約翰說,從祂的豐滿裏我們都領受了,而且恩上加恩。(約一16。)我們需要來看領受這豐滿的路。

住在基督裏面,使基督能住在我們裏面,在我們裏面完成神聖的分賜

首先,我們必須住在基督裏面。位在基督裏面就是一直留在我們的靈裏。我們是三部分的人,有體、魂、靈。(帖前五23。)我們必須停留的地方就是靈。我們若留在我們的思想或性情裏,就是留在我們的魂裏。基督不在我們的魂裏,乃在我們的靈裏。(提後四22。)在別的時候,我們也許因著參加球賽或彼此相爭而留在我們的體裏。但我們應當作的,乃是一直留在我們的靈裏。我們留在靈裏,就住在基督裏面,基督也就有地位住在我們裏面,在我們裏面完成祂神聖的分賜。(約十五4~5。)

住在基督裏面,使祂話能住在我們裏面,分賜祂那具體化在祂話中的一切豐富

第二,我們必須住在基督裏面,使祂的話能住在我們裏面。(約十五7。)每天早晨,我們該藉著進入基督的話,而住在祂裏面。在早晨,我們需要住在基督裏,進入祂的話,甚至住在祂的話裏。這樣,祂的話就會進入我們裏面,住在我們裏面,並且將基督一切的豐富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。聖經的話是活的都督的具體化。基督是奧祕的,多少有點抽象。但祂在話中具體化且成為實際的。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靈讀主的話並且禱告,就是禱讀。

喝基督這活水

第三,我們必須喝基督這活水。(約四10,14。)這水是永遠生命的水,就是終極完成的靈,作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。今天我們的基督是水,我們必須喝祂。喝祂的路就是禱告、呼求祂、並和祂談話。這樣禱告也是一種呼吸,將基督吸入我們裏面。

喫基督這活糧

第四,我們必須喫基督這活糧。這糧是具體化在祂話中(祂的話就是靈,就是生命)永遠生命的糧。(約六27,51,57~58,63。)至終,神、基督、那靈、生命和話都成為一個。神是靈,(約四24,)這靈就是基督。(林後三17。)這靈,就是基督,乃是生命,(羅八2,西三4,)並且具體化在聖經的話中。因此,我們來到聖經面前,必須領悟我們是來到活的神、活的基督、活的靈、和祂的生命面前。

我們必須天天定時喫基督。我們特別應當在清晨喫祂作我們每日的嗎哪。(出十六13下~15,21。)我們也應當一面喫基督一面喝祂;這就是說,我們該藉著禱告,藉著禱讀領受祂的話。(弗六17~18上。)這是領受祂恩典之分賜的路。藉此,神聖三一所有豐富的元素都會分賜到我們這人裏面。這叫我們能在生命裏長大、活基督、傳福音、並為主作神聖的工作。我們作這些事不是憑著我們自己,乃是憑著那活在我們裏面,現今一直將祂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的一位。

從我們裏面的每一部分流出基督各方面的豐富,如同活水的江河

我們若藉著住在主裏面,讓主的話住在我們裏面,喫祂作活糧,喝祂作活水,呼吸祂作屬天的空氣,而與祂合作,基督就會從我們裏面的每一部分流出祂各方面的豐富,如同活水的江河。(約七38~39。)祂就會有路在我們靈裏分賜祂自己,並從我們的靈分賜到我們全人的各部分裏。我們會得著供應,會在生命裏長大、活基督、帶著權柄傳福音、並作神聖的工作。這就是約翰福音所啟示,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在我們裏面的分賜,作我們全備的供應,開始於神的成為肉體,結束於結果子和餧養小羊。

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九○年九月二十八日講於美國加州聖荷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