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六課 在三一神的恩典裏經歷並享受基督為子(七)

綱目
四十七 頭
四十八 主
四十九 主人
五 十 主宰的主人
五十一 朋友
五十二 弟兄
五十三 同夥
五十四 醫生
五十五 幫助者
五十六 監督
課文

本課我們還要繼續來看,在三一神的恩典裏經歷並享受基督為子,作我們信徒的分。

四十七 頭

使徒保羅在林前十一章三節說,『我且願意你們知道,基督是各人的頭,…神是基督的頭。』這是基督作各人的頭,是關於個人的。祂又在以弗所五章二十三節說,基督是召會的頭。這是基督作祂身體的頭,是屬於祂身體的。他也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說,基督作萬有的頭。這是關於萬有的。所以基督是各人的頭,是召會團體的頭,也是萬有的頭,要將萬有都歸一於祂這一個元首之下。(弗一10。)

啟示錄四至五章又給我們看見,基督,那被殺、復活並升天的羔羊,現今在諸天之上,在神的元首權柄之下執行神的行政。撒但領頭背叛神,全地也滿了背叛,但在這背叛中,基督已經得著一班蒙救贖並被浸入三一神的人,使他們構成了祂的身體,脫離了背叛,服在祂元首的權柄之下。基督在諸天之上,如何服神的元首權柄,以執行神的行政;我們信徒和信徒所構成的召會,也該如何服從作頭的基督,尊榮祂為我們的頭,並彰顯祂對神元首權柄的服從,以執行神的行政。我們如此接受基督作我們的頭,並服在祂元首的權下,就會有分於並享受祂這元首權柄。

四十八 主

基督也是我們信徒的主。羅馬十四章八節說,『我們若活著,是向主活;若死了,是向主死。所以我們或活或死,總是主的人。』所有的信徒都是主的人,不論他們在道理的看法上,或宗教的作法上,有多大的差別,都是由同一位神所生,都是屬主的人,同有一位主。基督既是我們的主,我們就不該憑自己判斷任何主裏的弟兄,反該彼此接納。因為我們不彀格,也沒有地位對任何人下判斷。如果我們真認識基督是我們的主,也是所有信徒的主,我們就必敬畏祂,尊榮祂,以祂為我們獨一的主。

以弗所一章十七節說,『我們主耶穌基督。』指明這位為主的基督是屬於我們的,乃是我們的分。我們不僅應當承認耶穌基督為主;也應當更個人的,更親密的享受祂為我們的主。說祂是萬有並萬人的主,這是一般的,說祂是我們的主,乃是專特的。我們應當專特的在我們經歷救恩和基督徒的生活上,經歷並享受祂為我們的主,好叫我們經歷祂作主之主權的一切權益。

四十九 主人

保羅在以弗所六章五至九節所說奴僕與主人關係的話,啟示基督是信徒的主人。保羅勸勉作奴僕的要恐懼戰兢的,憑心中的單純,順從他們的主人,如同順從基督一樣。恐懼是裏面服事的動機,戰兢是外面服事的態度。單純乃是在動機上純潔,沒有任何別的目的。作奴僕的要單純,他們不能有雙重的目的,不能帶著為自己得利的動機,服事他們的主人。這裏奴僕與主人之間的關係,乃是我們與基督,我們的主人之關係的豫表。我們該像奴僕一樣,憑心中的單純,順從祂這獨一的主人,使我們能得享祂作我們的主人,對我們各方面的照顧。

五十 主宰的主人

基督對信徒也是主宰的主人。彼後二章一節說到基督是買我們的主人,這含示基督為主人的身位並祂藉以買回信徒的救贖。猶大書四節也說,『我們獨一的主人和主,耶穌基督。』本節中繙成主人的希臘字,指絕對的所有者並對別人有無限權能者。基督藉著祂的救贖買回了我們,就成為我們的主宰,在我們身上有絕對的主權和無限的權能,祂這主權和權能也會成為我們的福分。

五十一 朋友

主在約翰十五章十五節的話啟示祂是信徒的朋友。主說,『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奴僕,因為奴僕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;我乃稱你們為朋友,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,都已經告訴你們了。』本節是在主說到葡萄樹的枝子與樹有親密的關係之後所說的。這給我們看見葡萄樹與枝子之間不是主人與奴僕的關係,乃是朋友的關係。因為葡萄樹與枝子乃是共同為著結果子榮耀神的實體。枝子乃是主這葡萄樹的朋友,主也是他們的朋友。主把祂從父所聽見的,都告訴了他們。他們知道父的心意,曉得父盼望在團體的身體裏得著彰顯,得著榮耀。在這種友情中,我們自然會嘗到主對我們的情愛。

五十二 弟兄

基督也是我們所有信徒的弟兄,祂是長兄,我們是眾弟兄。羅馬八章二十九節說,『神所豫知的人,祂也豫定他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,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』這指明神的目的是要為祂的長子豫備並產生許多弟兄,叫他們一面和祂的長子同作神的眾子,有神的生命和性情,叫神得著彰顯;一面作祂長子的眾肢體,構成祂長子的身體,作神在祂長子裏面的團體彰顯,就是神長子的豐滿,也是神在祂長子裏的豐滿。(弗一23,三19。)

基督從永遠就是神的獨生子,(約一18,)到神差祂到世上來時,仍是神的獨生子。(約壹四9,約一14,三16。)等祂經過死進入復活,將祂的人性提高到祂的神性裏,祂就帶著死而復活的人性,在祂的神性裏,在復活中生為神的長子;(徒十三33;)同時也在祂的復活裏,帶著所有信祂的人一同復活,(彼前一3,)和祂一同生為神的眾子,使他們成為祂的許多弟兄,好構成祂的身體,作神在祂裏面的團體彰顯。

主耶穌在祂復活那天對馬利亞說,『你往我弟兄那裏去,告訴他們說,我要升到我的父,也是你們的父那裏,到我的神,也是你們的神那裏。』(約二十17。)主在復活以前從未稱祂的門徒為弟兄。但在復活以後,開始稱他們為弟兄,因為藉著死與復活,祂將神的生命釋放出來,並且分賜到祂的門徒裏面,使他們得了重生,成為神的眾子,作基督的眾弟兄。祂使祂的父成為他們的父,而將他們帶進祂在父神面前的地位,就是子的地位上。因此,無論在內裏的生命和性情上,或外面的地位上,他們都與祂是一。

希伯來二章十一節說,『因那聖別人的,和那些被聖別的,都是出於一;因這緣故,祂稱他們為弟兄,並不以為恥。』那聖別人的,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;那些被聖別的,是信基督的人,是神的許多兒子。神的長子和祂許多的兒子,都在復活裏為同一位父神所生,有同樣神聖的生命和性情。因此,祂稱他們為弟兄,並不以為恥。且因著祂是我們的長兄,所以祂是我們的領頭者,在一切關於父神的事上帶領我們,使我們這些眾弟兄能享受祂這位長兄的率領。

五十三 同夥

基督也是我們的同夥。希伯來一章九節說,『神,…用歡樂的油膏你,勝過膏你的同夥。』在神的經綸裏,基督是神所立,完成神的計畫的。我們乃是基督在神聖權益上的同夥。祂為神所膏,我們也與祂一同分享這膏,好完成神的旨意。

希伯來三章十五節又說,『我們若將起初的確信堅守到底,就必作基督的同夥了。』本節上下文是論到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事。他們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,神就使約書亞帶領他們進入美地。當約書亞進入美地時,迦勒是他進入並得著那地的同伴,同夥。(民十四30。)現今基督是真約書亞,我們是作祂同夥的迦勒,與祂同享美地的安息。所以在神的經綸裏,我們與基督乃是同夥,同享屬靈的施膏,並美地的安息。

五十四 醫生

主對我們也是醫生。馬太九章十二節主說,『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纔用得著』。這指明基督在盡職呼召人跟隨祂的事上,是作醫生,不是作審判官。審判官的審判是按著公義,醫生的醫治是按著憐憫和恩典。若是祂作審判官,臨到我們這些可憐的人,我們就都會被定罪、被棄絕,沒有一個彀資格被選上,並蒙呼召成為跟隨祂的人。然而祂來盡職是作醫生,醫治、恢復、點活並拯救我們,使我們能得著神的生命,構成基督身體的肢體。

主作我們的醫生,主要的是醫治我們的靈和我們的魂,有時也醫治我們的體。這裏主所說有病的人,乃是指那些與祂一同坐席的稅吏和罪人。他們不是身體有病,乃是靈裏有病。他們因著主這屬天醫生的醫治,生命得以恢復。同樣,今天主也許不一定醫治我們的身體,但祂總是豫備好要醫治我們的靈和魂的每一部分。基督是我們的醫生,是我們靈、魂,偶爾也是體的醫治者。當我們經歷並享受祂作我們的分,就要得著祂生命的醫治,除去我們的疾病。

五十五 幫助者

主也是我們信徒的幫助者。希伯來十三章五至六節說到我們不可貪愛錢財,要以現有的為滿足;因為主絕不撇下我們,也絕不丟棄我們。所以我們能放膽說,『主是幫助我的,我必不懼怕。』本章是說到召會生活中的美德。貪愛錢財的人,必不能進入召會生活的實際。我們總該以現有的為足,使我們不受瑪門的迷惑而離開召會生活。主既是幫助我們的,是我們的幫助者,我們就當滿足、安心。因為主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,祂必定顧念我們生活的需要。我們的生命是在祂裏面,我們的生活是在祂手中。所以我們不必懼怕,只管信靠祂作我們的幫助者,使我們完全蒙保守在召會生活的享受中。

五十六 監督

主對我們信徒也是監督。彼前二章二十五節說,『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,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…監督了。』監督原文是由『在上面』與『觀看者』所組成,因此是監督者。這辭看來似乎是指人在我們之上監督我們,監視我們,但主是我們的監督,主要的不是監視、轄管我們,乃是牧養照顧我們。這就像母親照顧孩子一樣,周全、柔細的照顧孩子的每一需要。基督作我們魂的監督就是這樣。我們的魂是我們內裏的所是,我們的真人位。主是我們魂的監督,藉著顧到我們裏面各部分的益處,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,而照其需要牧養我們,使我們時時事事都受到祂經常的照護。

摘要

基督作我們的分,也是我們的頭,祂是個人的頭,是召會團體的頭,也是萬有的頭。祂也是我們信徒的主,所有的信徒都是主的人,所以我們不該判斷任何主裏的弟兄,反該彼此接納。我們不僅應當承認耶穌基督為主,也應當更個人、更親密的享受祂為我們的主。祂也是我們的主人,我們該像奴僕一樣,憑心中的單純,順從祂這獨一的主人,使我們得享祂對我們各方面的照顧。祂也是我們主宰的主人,所以祂在我們身上有絕對的主權和無限的權能。祂也是我們的朋友,把父的心意都告訴我們。祂也是我們的弟兄,無論在內裏的生命和性情上,或外面的地位上,我們都與祂是一。祂也是我們在神聖權益上的同夥,祂為神所膏,我們也與祂一同分享這膏,好完成神的旨意。祂也是醫生,醫治、恢復、點活並拯救我們,使我們得著神的生命,構成基督身體的肢體。祂也是我們的幫助者,祂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,也必顧念我們生活的需要。祂也是我們魂的監督,藉著顧到我們裏面各部分的益處,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,而牧養我們,使我們受到祂的照護。

問答

一 基督作頭有那三方面?

二 經歷基督作我們的主,有那兩方面的講究?

三 基督如何作了我們的長兄?

四 在神的經綸裏,我們是基督的同夥,請簡述其意義。

五 請簡述基督如何是我們的監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