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篇 在基督的升天裏(一)

讀經:使徒行傳二章三十六節,啟示錄一章五節,使徒行傳五章三十一節,希伯來書五章十節,七章三節,八章一至二節,六節,七章二十二節,約翰一書二章一節,希伯來書十三章二十節,彼得前書五章四節,二章二十五節,以弗所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二節。
綱目
壹 基督在祂的升天裏被立為:
一 主—萬有的主,要得著萬有;這是祂在復活裏將祂的人性帶到神裏面以後—徒二36。
二 基督—神的受膏者,要完成神的使命,使神永遠的經綸得以成就—徒二36。
三 元首—君王的元首,(啟一5,)以管治全地。
四 救主—藉著在環境中主宰管治全地,拯救神所揀選的人—徒五31。
五 照著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,無父,無母,無族譜,既無時日之始,也無生命之終—來五10,七3,八1。
六 新約的執事—供應新遺命所遺贈的一切豐富—來八2。
七 更美之約的中保—新遺命的執行者,這新遺命是藉著祂的死遺贈給我們的—來八6。
八 更美之約的保證—新約必定成就的擔保和憑質—來七22。
九 辯護者—辯衛者、保惠師、保護者,是那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,照料我們和我們的案件的一位,為我們代求,給我們勸告,並撫慰我們—約壹二1。
十 大牧人—牧長,照顧神的群羊,並作我們魂的監督—來十三20,彼前五4,二25。
十一 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—弗一20~22。

在本篇信息裏,我們要來看神在基督的升天裏,在人裏的行動。大部分的基督徒都只注意主在肉體裏時,在地上的職事。祂在地上的職事是基本的、根本的。在那三年半裏,主為神的救贖、神的救恩、神的經綸、以及召會(基督身體)的建造,立了美好的根基。但我們都知道,一旦根基立好了,就需要在其上建造一些東西。

主在地上的職事裏立好了根基,在這根基上其餘所有的工作,都要在祂天上的職事裏作成。這天上的職事乃是主在祂升天裏的工作。當我們用『升天』一辭時,我們不僅指祂升到天上,也指祂留在祂的升天裏。『升天』一辭包括從主升到天上,到祂為著第二次來而降下的這段期間。主的升天所包括的期間,至少約有二千年。今天基督在那裏?就實際來說,祂乃是在升天裏。說祂在諸天裏,這是太膚淺了。我們必須學習說,『主今天是在祂的升天裏。』

當祂在地上被釘十字架時,祂留在祂的釘死裏六小時,就是從上午九時(可十五25)至下午三時。(太二七45~46。)前三小時,祂是為遵行神的旨意受人迫害;後三小時,從中午十二時起,祂是為我們完成救贖,受神審判。祂釘十字架有六小時,但祂復活後,就上升進到祂的升天裏。

祂的升天乃是祂建造工作的一個大範圍。從祂成為肉體到祂的釘十字架,祂僅僅立了神計畫的根基。在那段時間裏,並沒有建造。在五旬節之前,甚至領頭的使徒彼得,也沒有被建造進來。他得救了,並且在根基的工作上與主同在,但他在五旬節那天之前,就是基督在祂升天裏的行動開始之前,還沒有在建造裏。

基督在祂升天裏的行動開始時,將自己當作經綸的靈澆灌下來,起始了召會的建造。那是基督在建造上(不是在立根基上)天上職事的起頭。這建造今天仍在進行,且要繼續到這世代末後七年的結尾,就是但以理九章二十四至二十七節所題末七的末了。這七年的後半將是大災難;在大災難末了基督要從天上降到地上。那時祂在升天裏天上的職事就要結束。

主為著祂新造的工作分為三階段。頭一階段是主耶穌在地上盡職大約三年半的時期。我們也可以把成為肉體包括在主的工作裏。在主釘十字架即將死去時,祂說,『成了。』(約十九30。)那時祂完成了祂包羅萬有之死的工作,藉此完成了救贖。

第二階段是從祂升天到祂降下再來期間的工作。這是為著建造召會的恩典時代,也可稱作召會時代。啟示錄十一章啟示,當主降下再來時,祂要得著這地同列國,使其成為神永遠之國的一部分。(15。)當主第二次來,第七號吹響時,不僅大災難要結束,這世代也要結束,(十六17,)神的奧祕要完成,(十7,)另一世代,國度時代(千年國)要開始。

國度時代,千年國,從祂降臨得著這地開始,乃是第三階段。那一千年的時期要總結神為著祂新造的聖別工作,新耶路撒冷要完成。那一千年之後,神在舊造時代為要完全得著祂的新造所作的工,就終極的完成了。(啟二一5~6。)然後,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的新時代要存到永遠。在那永遠的時代裏,沒有工作,只有安息。那將是永遠的安息日,再沒有工作。

整個恩典時代乃是主升天的時期。祂在諸天之上作了許多事,但今天的基督徒沒有充分注意基督這一部分的職事。今天祂在諸天之上,坐在神的右邊,(羅八34,)祂也在我們裏面。(10。)這是非常奧祕的。祂在升天裏是在諸天之上,而祂在升天裏也在我們裏面與我們同在。今天我們乃是在升天裏。我們不是屬地的人,乃是屬天的人。腓立比三章二十節說,我們的國籍,或公民權,是在諸天之上。我們是天上的公民,所以我們都在升天裏。(弗二6下。)

基督在升天裏,是在天上,也是在我們裏面;祂天上的職事是在諸天之上,同時也在我們裏面作工、進行。基督作我們的大祭司,為我們禱告。(來七25。)祂在諸天之上,同時也在我們裏面為我們代求。今天祂在諸天之上,也在我們裏面,總是同時間作同樣的事。電視是這事很好的例證。如果有一件事發生在香港,我們在美國也能彀同時在電視上看到。基督在天上工作,同時祂也照著天上的電視,在我們裏面工作。這是神在基督的升天裏,在人裏的行動,所以這也是神的歷史。

神的歷史乃是從已過的永遠到將來的永遠,我們也已經被包括在祂的歷史裏。當我們在基督徒生活的開始有悔改認罪時,神就在其中了。如果神沒有作任何事,我們怎能悔改?我們的悔改是由祂的運行所推動的。祂運行了,祂推動了,然後我們纔悔改。神的推動加上我們的禱告,就是我們的悔改。我們承認我們的罪時,乃是神在那裏作工。如果神沒有作工,我們不可能認罪。

我們蒙了重生,然而乃是三一神重生了我們。我們是從三一神而生,從那天起,我們成了祂的兒女。一個小孩的生活與他母親的生活是分不開的。母親和嬰兒生活在一起。嬰兒喫,母親餧。母親不餧,嬰兒怎能喫?因此,我們可以說,母親的歷史就是嬰兒的歷史。照樣,神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。今天大部分的基督徒只從他們這一端看這歷史,卻沒有從神的那一端來看這歷史。他們沒有看見,他們的歷史與神的歷史乃是一。

壹 基督在祂的升天裏被立為:

現在我們要來看基督在祂升天裏的身分。基督既已作了這麼多的工作,祂必定具有某些身分。我們若要作一件事,就需要一種身分。甚至一個小孩被送到幼稚園去,他也成了一個有某種身分的人。當他上小學時,他有了另一個身分。在他受教育的每一個階段,他都得著另一個身分。最後當他找到工作時,他又有另一個身分。有一段時間,他也許是初級的會計師,但工作十年之後,他成了高級的會計師。基督在祂的升天裏得著了許多身分。新約清楚的記載主為著祂職事所有的職位。每一種職位,都有一種身分。在本篇信息裏,我們要指出基督在升天裏的十一種身分。

一 主—萬有的主,要得著萬有;這是祂在復活裏將祂的人性帶到神裏面以後

耶穌在祂的升天裏被立為主。(徒二36。)祂在復活裏將祂的人性帶進神裏面以後,被立為萬有的主,以得著萬有。作為神,祂已經是主。(路一43,約十一21,二十28。)但祂成了肉體,穿上一些不是主的東西;人性不是祂為主身分裏的一部分。耶穌作為人,在升天裏被立為主。今天在天上有一個人是主!主是得著萬有且治理萬有的那一位。行傳十章三十六節說,耶穌是萬人的主。這指明祂是所有人種—猶太人和外邦人—的主。聖經也指明祂是萬有(包括整個受造之物)的主。祂得著了萬有。

神在舊約裏賜給以色列人一塊美地,但以色列人沒有忠信的完全佔有那地。今天戈蘭高地的歸屬主權仍有爭議。我們需要看見戈蘭高地屬於主。全地都是主的。(林前十26,申十14,詩二四1,五十12。)我們也許以為我們的房子或者我們的會所所在之地是我們的地。但這是主的地;地和其中所充滿的,都是主的。

我年輕的時候傳福音,有時會問人說,『你的主是誰?你屬於誰?』青少年也許以為他屬於父母,作妻子的也許覺得她屬於丈夫;但我們應當宣告,我們屬於主耶穌。在人類歷史中,只有耶穌是主。穆罕默德不是主,佛陀不是主,孔子也不是主。耶穌是主!耶穌在祂的復活裏,將祂人性的部分帶到神裏,就在祂的升天裏被立為主。

二 基督—神的受膏者,要完成神的使命,使神永遠的經綸得以成就

耶穌作為神所差並所膏的一位,從祂一出生就是基督。(路二11,太一16,約一41,太十六16。)但在三十三年半之後,當祂升到諸天之上時,神纔正式立祂為神的基督。(徒二36。)當基督進入祂的升天時,神正式立祂為基督,神的受膏者,以完成神的經綸。

三 元首—君王的元首,以管治全地

行傳五章三十一節說,基督已經被高舉在神的右邊,作元首;啟示錄一章五節說,祂是地上君王的元首。拿破崙認為自己是歐洲的元首。然而,至終他被放逐,他承認耶穌是在他之上,屬於不同的層次。他承認他不過是人,將他的國建立在武力上;但耶穌不只是個人,祂乃是將祂的國建立在愛上。拿破崙甚至說,他深信耶穌基督的神性。歐洲和全世界的真正元首乃是耶穌。

今天全地都用同一種年曆。按照歷史,你用誰的年曆,你就臣屬於誰。如果任何人用某個國王的年曆,他必是在那個國王的統治之下。今天全地所有的人都在耶穌基督之下,因為他們都用祂的年曆。甚至無神論的國家也用基督的年曆。當你用一個人的年曆時,你就承認你屬於他。現今我們是一九九三年,但地球的存在不只一九九三年。這是說在耶穌的身分裏,地球只存在了一九九三年。耶穌的出生已經成為地上所有民族年曆的分界點。祂是地上君王的元首以管治全地。啟示錄十九章十六節說,基督是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。

四 救主—藉著在環境中主宰管治全地,拯救神所揀選的人

行傳五章三十一節說,耶穌不只是元首,也是救主,藉著祂的主宰,在神選民的環境中管治全地,以拯救他們。祂作元首是與祂的權柄有關,祂作救主是與祂的救恩有關。祂用祂的權柄主宰管治這地,使環境適合神的選民接受祂的救恩。(參徒十七26~27,約十七2。)祂若不是元首,我們就不能信入祂,以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。

我在本世紀初生於中國。多年以來,中國人不認識耶穌。如果世界局勢不在主的管治之下,福音就不能傳到中國。主用祂的主宰權柄掌管全地,為祂的選民管理一切。雖然我是在創世之前為主所揀選,但我生在中國,怎能聽到福音?這乃是藉著主對世界局勢的安排。

因著主對我們環境主宰的安排,我們蒙了拯救,就成了天上的公民。我們的國籍是在天上。主乃是全地的元首。根據這點,祂就能作我們的救主。藉著祂主宰的管治,祂安排我們生在某時某地,好使祂能拯救我們,並把我們作成祂天上的公民。我們許多人在不同的時間生在不同的國家,但今天我們已經同為神國裏的國民了。(弗二19。)我們的王基督,為我們安排一切,使我們接受祂作我們的救主。

五 照著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,無父,無母,無族譜,既無時日之始,也無生命之終

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乃是照著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,無父,無母,無族譜,既無時日之始,也無生命之終。(來五10,七3,八1。)身為神永遠的兒子,永遠的大祭司,基督沒有家譜。(約一1。)這是祂神聖的一面。但身為人的兒子,祂的確有家譜。(太一1~17,路三23~38。)祂作為神兒子的神性,把祂構成為我們永遠的大祭司,所以祂能在天上,同時也在我們裏面,為我們禱告。

六 新約的執事—供應新遺命所遺贈的一切豐富

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乃是新約的執事,(來八2,)供應新遺命所遺贈的一切豐富。遺命是合法的、正式的合同,滿了遺贈。新約裏的一項遺贈乃是赦罪。接下來的遺贈是神聖生命的賜給,使我們重生作神的眾子。這只是新遺命裏許多遺贈中的兩項。遺贈乃是照著遺命,就是合法、正式的合同,所應許的項目。神對我們的赦罪,乃是祂來成就那由基督的死所為我們買得的一項遺贈。神把祂的生命賜給我們,使我們能重生,這是新遺命裏另一項遺贈的成就。新約(新遺命)祝福的一切項目都是遺贈,而基督乃是這些豐富遺贈的執事。

七 更美之約的中保—新遺命的執行者,這新遺命是藉著祂的死遺贈給我們的

基督不僅是執事,將所有遺贈的豐富供應我們,祂也是中保,執行者,執行那藉著祂的死所留給我們之新遺命的一切遺贈。(來八6。)

八 更美之約的保證—新約必定成就的擔保和憑質

基督乃是更美之約的保證。(來七22。)這意思是說,祂是新約必定成就的擔保和憑質。主是新約的保證人,也是擔保。祂是保證,憑質,保證這約裏的一切都必成就。

九 辯護者—辯衛者、保惠師、保護者,是那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,照料我們和我們的案件的一位,為我們代求,給我們勸告,並撫慰我們

基督在祂的升天裏乃是我們的辯護者。(約壹二1。)祂作我們的辯護者,乃是辯衛者、保惠師、保護者,是那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,照料我們和我們的案件的一位,為我們代求,給我們勸告,並撫慰我們。祂顧到關於我們的每一件事。辯護者,原文也可指像律師一樣提供法律幫助的人。基督當然在每一面顧到我們的案件。今天我們有主耶穌在諸天之上,同時也有那靈,就是保惠師(約十四16)在我們裏面,作我們的辯護者,照料我們的案件。

十 大牧人—牧長,照顧神的群羊,並作我們魂的監督

基督是大牧人—牧長,照顧神的群羊,並作我們魂的監督。(來十三20,彼前五4,二25。)在現實裏,羊的牧人不能在羊的魂裏作甚麼事來幫助羊。但今天基督藉著監督我們的魂而牧養我們。我們的魂是我們全人最需要牧養的部分。我們的身體是很麻煩的,但我們這人最麻煩的部分,乃是我們的魂。我們要正確的對待人,就必須顧到他們的魂。如果作丈夫的不能顧到他妻子的魂,他就是失敗的丈夫。我們的魂是我們內裏的所是,我們的真人位。我們的主是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,藉著顧到我們內裏所是的益處,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,而牧養我們。

基督牧養我們,乃是神的歷史的一部分。祂是辯護者,為我們禱告,那是神的禱告,所以是神在我們裏面的行動,作為神的歷史的一部分。神在基督裏,在我們裏面,在祂升天裏的行動,乃是神在祂與人聯結中歷史的一部分。

十一 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

除了上述所有的項目之外,基督也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。(弗一20~22。)今天在宇宙中似乎沒有頭,但實際上,升天的救主,基督,作宇宙中萬有的主,乃是向著召會作萬有的頭。祂作萬有的頭,是與召會有關。所以祂也能作召會的頭。因此,祂是完全合格、完全有能力在每一面照顧召會,以應付召會在不同光景之下的需要。這也是神在基督升天裏行動的一部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