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百三十四篇 召會-召會的恢復(五)

在前篇信息裏,我們看見召會的恢復,需要我們恢復回到基督身體獨一和純正之一的立場,及其關於新約的信仰與神的經綸、基督的身位與工作、和三一神的身位與分賜的真理。在本篇信息裏,我們將要看見,這個恢復也包括關於召會,就是基督的身體,團體的基督,並召會宇宙一面與地方一面的真理。我們也要看見,召會的恢復包括建造基督的身體,就是神的殿、神的家,以及建立國度的生活。

4 召會,基督的身體,團體的基督

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說到,『召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』基督的身體是個生機體,由所有重生有神生命的信徒所構成,為著頭的彰顯。身體乃是頭的豐滿,這豐滿就是頭的彰顯。

因著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基督又是召會的頭,(西一18,)召會和基督乃是一個身體,就是那奧祕、宇宙的大人,有同樣的生命和性情,分享同樣的地位和權柄。正如基督是遠超過一切,且坐在諸天界裏,(弗一20~21,)召會也在諸天界裏與祂同坐。(二6。)正如基督領受了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,(太二八18,)召會也有分於基督的權柄。(路十19。)今天,召會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;將來,召會要與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。(西三3~4。)基督的所是、所有、所在並所作,就是召會的所是、所有、所在並所作。基督是召會的生命與內容,召會乃是基督的生機體和彰顯。召會從基督領受了一切,基督的一切也就藉著召會得彰顯。因此,基督與召會,二者就調和、聯合為一,基督是內在的內容,召會是外在的彰顯。

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啟示,基督的身體是『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』。在文法上,『豐滿』與上文『祂的身體』是同位格。這指明身體乃是豐滿,豐滿也就是身體。這豐滿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之宇宙基督的彰顯。

在以弗所一章二十三節,基督在萬有中所充滿的萬有,乃是宇宙性的。基督是不受任何限制的;(三18;)祂就是那闊、長、高、深,宇宙的度量。所以,基督是在萬有中充滿萬有的,而我們召會藉著享受祂的豐富,至終就成為祂的豐滿。召會是基督的身體,就是祂的豐滿,作祂的彰顯。

基督的身體,實際上就是團體的基督。『就如身體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,而且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體,基督也是這樣。』(林前十二12。)在本節裏,基督不是個別的基督,乃是團體的基督,就是身體的基督。這裏的『基督』,直譯,那基督。指團體的基督,由基督自己作頭,召會作祂的身體,連同所有信徒作肢體所組成的。所有基督的信徒,都與祂有生機的聯結,並都是用祂的生命和元素所構成的,成為祂的身體這個生機體,以彰顯祂。因此,祂不僅是頭,也是身體。就如我們物質的身體雖有許多肢體,仍是一個身體,基督也是這樣。

5 召會宇宙的一面與地方的一面

關於召會宇宙一面與地方一面的真理,也需要恢復。就著很真實的意義而言,這些事已經失落了,甚至被抹煞了。因此,我們需要恢復關於召會這兩面的真理。

就宇宙一面而言,召會乃是獨一的。召會的這一面是主耶穌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所啟示的,祂說,『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。』這裏所啟示的,乃是宇宙的召會,為著主在宇宙中獨一的見證。

在十六章十八節,主說祂要把祂的召會建造在『這磐石』上,這磐石不僅是指基督自己,也是指基督的啟示。宇宙召會的建造,完全是在關於基督,活神的兒子,清楚的啟示上。這啟示乃是建造宇宙召會極重要的因素和中心。

在馬太十八章十七節,主耶穌啟示出地方召會。這節所題的召會,必定是地方召會,因為這裏所題的,乃是一個我們可以前去的地方。我們不能帶著難處去到宇宙召會,我們只能去到地方召會。

就地方一面而言,召會顯在許多的地方上,作為許多的地方召會。一個宇宙召會,在地上顯在許多地方上,就成為許多的地方召會。召會在一個地方上的顯出,就是在那特定地方上的地方召會。沒有眾地方召會,就沒有宇宙召會的實行和實現。宇宙召會乃是實化在眾地方召會裏。

保羅在林前一章二節,稱召會為『在哥林多神的召會』。召會有宇宙一面和地方一面。召會是出於神的,因為是由神的元素所構成。但那出於神的召會也是地方的。因此,這裏我們有召會宇宙的一面和地方的一面。宇宙一面指召會的構成、性質和內容;地方一面指召會的顯出和實行。我們若只有地方的一面,卻沒有召會出於神的那面,我們就只有外面的虛儀,而沒有裏面的實際。但我們若只有宇宙的一面,卻沒有在特定地方上召會地方的一面,我們就只有實際,而沒有實行。一面,召會由神所構成;另一面,召會顯於特定的地方上。宇宙召會乃是在特定的地方上,彰顯並實行出來。

三 建造基督的身體,神的殿,神的家

在召會的恢復裏,我們乃是在建造基督的身體,神的殿,神的家。這是由舊約時代,在以斯拉領導之下的聖殿重建所豫表的。今天我們是在重建召會生活作為神的殿,就是基督的身體。

以弗所四章十二至十七節,說到許多關於基督身體的建造。十二節說,『為要成全聖徒,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,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。』在十一節那許多有恩賜的人,只有一個職事,就是將基督供應人,以建造基督的身體,召會。這是新約經綸中惟一的職事。(林後四1,提前一12。)不僅如此,根據十二節的文法結構,『建造基督的身體』就是『職事的工作』。十一節那些有恩賜的人,不論作甚麼,只要是職事的工作,就必須是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在十一節四種有特別恩賜的人-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以及牧人教師-並沒有直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反之,這些有特別恩賜的人,乃是成全聖徒,使他們能直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首先,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以及牧人教師來成全、裝備聖徒。這就是說,他們建造了聖徒。然後,被成全的聖徒成為建造的肢體,直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從這點我們看見,身體並不是由有特別恩賜的人直接建造的,乃是由身體上所有的肢體建造的。我們若認識這點,就會避免聖品階級與平信徒制度的大異端。在召會中沒有聖品階級,也沒有平信徒。反之,在召會中,身體上每個肢體都可以盡功用,直接建造基督的身體。

在以弗所四章十三節,保羅繼續說,『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,達到了長成的人,達到了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。』在以弗所四章三節那靈的一,是在實際上神聖生命的一;在十三節的一,是在實行上我們生活中的一。我們在實際上已經有了神聖生命的一,我們只需要持守這一。但我們需要往前,直到我們在實行上達到生活中的一。這方面的一,包括兩件事:信仰,以及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。這裏的信仰不是指我們信的行動,乃是指我們所信之事,就如基督神聖的身位,以及祂為我們的救恩所成就救贖的工作。對神兒子的完全認識,乃是對關於神兒子之啟示的領略,是為著我們的經歷。我們越在生命中長大,就越固守信仰,持定對基督的領略,也越拋棄一切引起分裂,次要且較低的道理觀念。然後我們就要達到或達成這實行上的一;也就是說,我們要達到長成的人,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。長成的人就是成熟的人。這種在生命裏的成熟,乃是實行上的一所需要的。

基督的豐滿就是基督的身體,(弗一23,)這身體有一個具有度量的身材。達到基督的豐滿這長成的身量,也是實行上的一所需要的。因此,要從實際上的一,達到實行上的一,就需要往前,直到我們達到本節所說的三件事。

基督的豐滿就是基督的彰顯。作為基督豐滿的身體,就是基督的彰顯。基督的豐滿,基督的身體,有一個身材,這個身材是有某個度量的。因此,四章十三節說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。

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,就是達到基督身體的完滿建造。這乃是達到身體建造的完滿完成。

保羅在十四至十五節說,『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,為波浪漂來漂去,並為一切教訓之風所搖蕩,這教訓是在於人的欺騙手法,在於將人引入錯謬系統的詭詐作為;惟在愛裏持守著真實,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,就是元首基督裏面。』『小孩子』指在基督裏幼稚、生命不成熟的信徒。(林前三1。)我們若不要再作小孩子,就需要長到基督裏面。這就是在一切事上得著基督加增到我們裏面,直到我們達到長成的人。

在十五節的『元首』,指明我們在生命裏憑著基督的長大,該是眾肢體在元首下,在身體裏的長大。這就是說,我們的長大必須是在身體裏。我們要長到元首裏面,當然必須是在身體裏。

保羅在十六節繼續說,『本於祂,全身藉著每一豐富供應的節,並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,得以聯絡在一起,並結全在一起,便叫身體漸漸長大,以致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。』我們在生命裏的長大,是長到元首基督裏面;但我們在基督身體裏的功用,是從元首出來的。首先我們長到元首裏面,然後我們就有一些本於(出於)元首為著祂的身體建造的東西。

在本節『每一豐富供應的節』,指在十一節所說四種有特別恩賜的人。在希臘文裏,『供應』一辭前面有指定冠詞,以加強語氣,指明這供應該是特殊的供應,基督的供應。使徒、申言者、傳福音者、以及牧人教師,都有這供應,特殊的供應。然而,身體是『藉著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』建造起來的。每一部分指身體的每一肢體。雖然特別的恩賜有那特殊的供應,但身體並不是藉著四種有特別恩賜的人直接建造起來的,身體乃是靠身體上所有的肢體直接建造起來的。

基督身體的建造,乃是一件構成的事。這身體是一個生機的實體,由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元素所構成。經過這樣的構成,我們就成為基督的身體。因此,基督的身體所需要的,不是組織,乃是一個獨一的構成,這構成是由神聖的元素,分賜到我們裏面,並作到我們裏面而成的。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越多分賜到我們裏面,神聖的元素就越多成為我們的構成,使我們成為一個身體。

約翰二章十九至二十一節啟示,基督的身體就是殿。『耶穌回答說,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將牠建立起來。猶太人便說,這殿是四十六年纔造成的,你三日內就將牠建立起來麼?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。』撒但最終的目的是要拆毀神的家。從撒但在十字架上毀壞耶穌的身體,可以看出這點。但是主要在三日內把撒但所拆毀的建立起來。這就是說,主在祂復活的生命裏,將仇敵所拆毀的建造起來。我們由此看見,仇敵可能破壞並拆毀召會,就是神的家;但主要在復活裏並藉著復活,將召會建立起來。仇敵造成破壞之後,主在復活裏要建立起更大的建築。

當主耶穌在肉體裏,祂的身體就是神的帳幕和神的殿;帳幕和殿都是神的居所。撒但知道耶穌物質的身體是神在地上的居所,所以他竭盡所能要毀壞那身體;他藉著猶太人,在十字架上的確毀壞了那身體。撒但在十字架上毀壞了主物質的身體以後,這身體被放在墳墓裏,安息在那裏。當耶穌復活的時候,祂自己叫祂那死了、埋葬的身體復活。耶穌那在十字架上被毀壞的身體是微小、軟弱的;但基督那在復活裏的身體是廣大、有能的。這就是說,在主復活以後,祂的身體,就是殿,更大規模的建立起來。仇敵藉釘十字架所拆毀的,僅僅是耶穌的身體;而主在復活裏所建立的,不僅是祂自己的身體,更是每一位藉信與祂聯合的人。(彼前一3,弗二6。)從祂物質的身體復活那一天起,主耶穌一直在復活的生命裏擴大祂的身體。今天基督在復活裏所有的身體,是何等廣大!從前,人可以量度耶穌物質的身體;但是今天,基督身體的廣大無邊,卻是不可能量度的。主不斷在復活裏建造祂的身體,撒但也一直在幫這個忙。

神的家仍不斷在復活裏與基督的身體一同擴增。(提前三15,彼前二5,林前三9,弗二21~22。)今天我們仍在『三日』內,因為主仍在復活的過程中,為著祂身體的建造作工。主的身體有一大部分已經復活,但還有一些肢體還沒有復活。因此,主的身體仍在復活的過程之中。

仇敵對召會所作一切的破壞,只是給主機會在復活裏擴大祂的身體。仇敵絕不能勝過主耶穌。陰間的門絕不能勝過建造的召會。(太十六18。)召會仍在往前,仍在增長。雖然仇敵會竭盡所能來拆毀,但我們要看見主的得勝。我們要看見,不只主耶穌自己是得勝的,召會,祂的身體,聖殿,也是得勝的。

關於召會是神的殿,保羅在林前三章十六至十七節說,『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,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麼?若有人毀壞神的那殿,神必要毀壞這人,因為神的那殿是聖的,你們就是這殿。』十六節裏『神的殿』,指在某一個地方,團體的信徒;而十七節裏『神的那殿』,指普世所有的信徒。神在宇宙中惟一屬靈的殿,在地上的許多地方都有顯出,每一顯出就是神在那地方的殿。

神的建築(林前三9)乃是聖別之神的聖所,神的靈所居住的殿。我們這些建造這樣聖別之殿的人,都當曉得這事,好叫我們謹慎,不用木、草、禾皆等沒有值價的材料建造,乃用符合神性情和經綸的金、銀、寶石(10~12)等貴重的材料建造。

提前三章十五節清楚的說到神的家。這裏保羅說,『倘若我耽延,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;這家就是活神的召會,真理的柱石和根基。召會是神的居所,是神的家,也是神的家人、神的家庭。在舊約裏,聖殿和神的子民,是兩件分開的事。但在新約的應驗裏,居所和家庭乃是一個。

提前三章十五和十六節啟示:召會是神的家,也是神顯現於肉體-敬虔的奧祕。神乃是在召會,就是基督的身體並活神的家顯現出來,作為在肉體裏擴大、團體的彰顯。這就是說,召會成為基督是神顯現於肉體的延續。這就是敬虔的極大奧祕:基督從召會(活神的家)活出,成為神在肉體的顯現。因此,召會是神的家,乃是神顯現於肉體的延續、擴大、擴增和開展。在召會裏,神照著新約成為肉體的原則,以一種更廣的方式,在肉體裏顯現。

四 建立國度的生活

末了,召會的恢復包括建立國度的生活。這是由保羅在羅馬十四章十七節的話所指明的:『神的國不在於喫喝,乃在於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』這節經文啟示,神的國就是召會的生活。按照羅馬十四章的上下文,國度就是今天的召會生活。召會生活的實際就是國度。羅馬十二章說到身體生活,羅馬十四章說到國度生活。這指明,按照羅馬書,國度生活乃是身體生活的實際。

神的國作為召會生活,乃在於公義、和平、並聖靈中的喜樂。當神國的權柄運行在我們裏面時,公義、和平、並喜樂,就要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特性。有這樣的一種生活,乃是建立國度的生活,正如尼希米記中,重建耶路撒冷城所豫表的。因此,在召會的恢復裏,我們乃是建造召會,作為神的家和神的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