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十五篇 深處的生活

讀經:

馬可福音四章五至六節:『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,土既不深,發苗最快;日頭出來一曬,因為沒有根,就枯乾了。』

十六至十七節:『那撒在石頭地上的,就是人聽了道,立刻歡喜領受;但他心裏沒有根,不過是暫時的,及至為道遭了患難,或是受了逼迫,立刻就跌倒了。』

何西阿書十四章五至七節:『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,她必如百合花開放,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;她的枝條必延長,她的榮華如橄欖樹,她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。曾住在她蔭下的必歸回,發旺如五穀;開花如葡萄樹;她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。』

雅歌四章十二節:『我妹子,我新婦,乃是關鎖的園,禁閉的井,封閉的泉源。』

我們要從以上所讀的三段聖經來看,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到底甚麼種的生活是神所喜悅的,甚麼種的生活是能歷久不變的,甚麼種的生活是經得起擊打,經得起試煉的。為甚麼有的基督徒起頭的光景很好,可是不久竟不知他到那裏去了呢?為甚麼有的人走到中途就失落了呢?為甚麼有的人跟從主不能跟從到底呢?這一個,和他生活的情形是有密切的關係的。一個基督徒如果沒有一個正常的生活,他就不牢靠,他就很容易失去。所以這一個問題是我們所不能忽略的。

浮淺的生活

馬可四章五至六節說,『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,土既不深,發苗最快;日頭出來一曬,因為沒有根,就枯乾了。』這是主耶穌所說撒種比喻中的一個比喻。在十六至十七節,主對門徒解釋這個比喻說,『那撒在石頭地上的,就是人聽了道,立刻歡喜領受;但他心裏沒有根,不過是暫時的,及至為道遭了患難,或者受了逼迫,立刻就跌倒了。』從主的解釋看來,這一種的生活是浮淺的,是不能持久的,是經不起試煉的。這一種的生活,起頭好像很好,結局卻是不好的。這一種生活,憑現象看來,是『發苗最快』的。已經發苗,可見種子已經裂開外殼而長芽了。這就是說,道在人的身上不光是道,道已經變化而成為生命了。已經發苗,並且發苗最快,憑現象看來,是發展很快,進步很快,人很可以滿意了。但是,牠的結局卻使人失望,因為日頭出來一曬就枯乾了!發苗最快,枯乾也最快。經不起日頭曬的苗,是難有成熟的希望的;經不起日頭曬的苗,是很快就會枯乾的。許多基督徒生活的情形正是如此。有許多基督徒,他們纔聽道的時候,很快的歡喜著領受,以為自己甚麼都有了,甚麼都明白了,甚麼代價都肯出了,甚麼道路都肯走了。他在神面前,也有心願,也有奉獻;在人面前,也作見證,也很熱心。可是想不到為時不久,試煉一臨到他的身上,他就開始動搖,就有些作難,就有些受不住,就畏懼退縮,就不免跌倒了。弟兄姊妹,我們不作基督徒則已,我們既然作了基督徒,日頭的曬是必需的。因為日頭的曬是幫助你生長,幫助你成熟的。如果你一遭遇日頭的曬,就站不住,就跌倒,這就說出你這個人是何等浮淺了。日頭的曬,只會把你這個人的真相顯露出來;日頭的曬,不會把你所有真實的東西奪去。難道神的道經不起日頭的曬麼?不。問題是神的道在你這個人身上如何。神的道在你這個人身上,為甚麼發苗最快,日頭一曬就枯乾了呢?到底原因在那裏呢?這,從主的話裏我們看見有三個原因:

第一個原因─土淺

第一個原因是土淺。土淺,就是說沒有多少土,是不深的,所有的就是這一點點。一個土淺的基督徒,在他裏面是沒有甚麼東西的。這樣的人聽道的時候,好像句句都很容易接受,好像明白得很,並且很容易傳達給別人,很容易向別人作見證。這樣的人,也是很容易失去他所聽的真理,推翻他所聽的真理,拆毀他所已經告訴別人的。這樣的人,是容易滿足,也容易飢餓的;是容易快樂,也容易憂愁的;是容易興奮,也容易冷淡的;是容易喜笑,也容易流淚的。這樣的人是浮淺的,這樣的人是一個活在情感裏的人,是一個活在環境裏的人。

我們知道,樹如果是大的,根就必定深。有的樹根竟深到二,三里路之下。因為樹根要吸取地下的水分,在上面得不著水,就一直深下去直到尋得水源。阿拉伯沙漠中的棕樹,雖然被很強烈的日頭曬著,但牠還是顏色翠綠的活在那裏。因牠的根能伸到深處吸收水分,所以牠不怕炎熱的日頭。一個基督徒如果是往下扎根,就也不怕日頭的曬了。哦,一切憑著環境生活的人,一切憑著感覺生活的人,都是土淺的人。容易受情感支配的人,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人,都是土淺的人。深的人是不看環境,不憑感覺,只因信而活的人。深的人所仰望、所倚靠的,不是環境,乃是環境背後的主。他是在環境以外得著神的供給、扶持和能力。一個人如果不是仰望在環境背後的主而生活著,卻是靠情感、靠環境而生活著,那就沒有一個真理,沒有一個教訓,他是能持守得住的。這樣的人,當他的環境順利的時候,是很活潑,很高興的,一遇到試煉,就垂頭喪氣,煩悶發沉了。十字架一來到,他就立刻倒下去了。弟兄姊妹,你如果遇著試煉就往後退,就萎下去,那就證明你是一個土淺的人,因為日頭出來把你一曬,你就立刻枯乾了。

第二個原因─沒有根

第二個原因是沒有根。甚麼是根呢?樹木露在外面能看得見的部分是榦,埋在地裏看不見的部分是根;那有生命而看得見的部分是枝子,那有生命而看不見的部分是根。所以,根,就是指著那隱藏的生活。凡在主面前沒有根的,他的生命必定是枯乾的。凡是在屬靈方面沒有隱藏的生活的,凡是一切都顯露在人面前的,都是沒有根的人。根就是那看不見的、隱藏的部分,那些顯露在外面的、看得見的,就不是根了。弟兄姊妹,你必須問你自己,到底你除了在人面前看得見的生活之外,你在主面前隱藏的生活有多少?如果你所有的一切都不過是顯露在外面的那一點點,那就怪不得日頭出來一曬,你就枯乾了。在屬靈的生活上,沒有一樣東西能保守我們像隱藏的生活那樣。我們如果看見一個弟兄或者一個姊妹跌倒了,不要以為這是偶然的或者忽然的事,要知道他在主面前隱藏的生活早就出了事。因為他沒有根的緣故,所以日頭出來把他一曬,他就跌倒了。

馬太六章六節,主耶穌說,『你禱告的時候,要進你的內屋,關上門,禱告你在暗中的父,你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你。』關上門,這就是隱藏的生活,這就是根。主在這裏說得非常特別,祂說父要在暗中察看。哦,禱告是能被看見的。我們總是想禱告是被聽見的,但是主說是被看見的。所以,有的時候,我們在神面前沒有話,只有態度,也是寶貴的。哦,弟兄姊妹,你的生活到底有多少是被神在暗中看見的呢?或者你甚麼都不過是顯在人面前的呢?到底你在神面前有多少屬靈的生活是從來沒有顯露過的呢?到底你有多少經歷真是像保羅那樣過了十四年別人還不知道呢?(林後十二2。)如果沒有的話,就證明說,你是沒有根的。如果你是一個沒有根的人,那麼日頭出來把你一曬,你就跌倒了。弟兄姊妹,你所有的一切,經過了試煉還能存留著,那纔是靠得住的。你的根如果扎得不深,就必定失敗。

第三個原因─有石頭

第三個原因是淺土之下還有石頭。土淺的人,他的根不是不願意深,乃是有石頭在那裏阻礙著。在表面他與別人一樣,但是在他的裏面有隱藏的罪惡和剛硬的自己。石頭,在聖經中有好幾個意思,其中有一個意思是指著硬的心說的。(結三六26。)我們在屬靈方面要把根扎深,就不可硬著心。(來三8。)有多少基督徒,他自己的意思從來沒有受過擊打,他那個人從來沒有被破碎過。說起神的旨意來,他總是有許多理由來拒絕,總是按他看來應該這樣,應該那樣。他裏頭有石頭,他的心硬得很。神必須把他裏頭的石頭炸碎了,他纔能往下扎根。只有一種人是能往下扎根的,就是那聽見了主的話而戰兢的人。(賽六六5。)弟兄姊妹,你要知道,不肯順服神的心就是石頭的心。我們要求主給我們光,看見我們裏面的石頭有多大。我們裏面如果有石頭,我們就不能往下扎根,那麼,日頭出來一曬,我們怎能不枯乾呢!

石頭不只是指硬的心,也指那些隱而未現的罪。如果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個罪沒有除去,或者因為代價太大,你沒有膽量對付,或者因為神的要求太強,你一直不能順服,你一直在那裏講理由,你一直在那裏與神爭執,你一直保留你那隱而未現的罪,你就不能往下扎根,那麼,日頭出來一曬,你怎能不枯乾呢!

日頭的曬

弟兄姊妹,我們如果沒有光,就不知道我們是多浮淺的人。如果沒有日頭的曬,我們就不懂得為甚麼發苗最快的人也是枯乾最快的人。多少時候,我們是被自己欺騙了,我們那麼滿意自己屬靈的情形,我們以為自己是一個了不得的人,那知日頭出來一曬,我們就枯乾了呢!

神為甚麼讓日頭的曬臨到我們,讓難處臨到我們呢?弟兄姊妹,你要知道,這乃是主愛極點的表示─十字架。哦,沒有一件東西培養我們的生命比十字架更好,也沒有一個試煉比十字架更好。有一天我們聽見了真道,我們立刻歡喜接受了,我們也把自己奉獻給主了。我們以為自己不錯,把自己估價得很高,所以神就特別給我們試煉,神給我們十字架,要叫我們看見自己。到有一天,我們竟與神發生了爭執。我們所盼望於神的不是這樣,而神竟這樣作了。神所要我們去的地方,不是我們所樂意去的;神所安排我們作的事,不是我們所願意作的,因此我們不滿意,我們就不免誤會神,怪神,我們就與神發生了爭執。弟兄姊妹,請你記得,就是這個爭執要使你到枯乾的地步。所有屬靈枯乾的起點,都是因為與神爭執。哦,神如果讓步了,你如果得勝了,你就必定枯乾了。因此,十字架是對我們的試驗,要斷定我們的生命是要進入豐富呢,或者是枯乾。換句話說,我們生命的豐盛或者枯乾,都在乎我們如何對付我們與神的爭執。如果是你得勝,神讓步了,那你的生命除了枯乾之外,不能有第二個結局。所以你千萬不要因為你得勝了就歡喜,你自由了就快樂。你要知道,這不過證明你生命快要枯乾了,你的生活快要墮落了。這是許多基督徒的經歷都能證實的。沒有一次神讓步了而你的生命還會豐盛的。所以,你與神之間,如果有一個交涉還沒有辦完,有一個問題還沒有解決,有一個旨意還沒有清楚,你要十分小心纔可以。如果你心懷二意,你不滿意神所安排的,你要走你自己所看為好的道路,那你不必等到外面顯明出來,你就已經起首枯乾了。

弟兄姊妹,我們不能聽了一篇道就以為自己真是得著了。神必須造出一個需要這道的環境來,好試驗你是真的接受了,或者不過是表面的接受。神必須造出一個環境來,給你知道,沒有一個聖經的教訓是不需要代價就能獲得的。你聽了忍耐的道,神就給你安排患難,因為『患難生忍耐。』(羅五3。)你聽了順服的道,神就使你遭遇苦難,好使你『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。』(來五8。)你聽了溫柔的道,神就使你遇到許多刺激你的人,刺激你的事情,好叫你學習『溫溫和和的待眾人。』(提後二24。)你聽了應當『信』的道,神就好像隱藏起來,好像你呼喊祂,祂都不理你,好叫你『總沒有因不信,心裏起疑惑;反倒因信,心裏得堅固,將榮耀歸給神。』(羅四20。)每當你聽見一個道,好像都有事情在那裏等著要試煉你。哦,弟兄姊妹,你經得起這個試煉,這個道在你身上纔是實在的。

神從不讓我們聽了一篇道奉獻了就完了。神必須試驗我們。神只能用那些經過了試驗仍然能站住的器皿。有一個事奉主多年的老姊妹對一個纔出來事奉主的青年弟兄說,『所有奉獻在主手裏的餅,主都擘開了纔分給人。凡沒有擘開的餅,是不能變化而養活別人的生命的。多少時候,我們一面奉獻,一面心裏在那裏盼望說,『主阿,我奉獻是已經奉獻了,但是請你千萬不要把我擘開!』我們總是盼望那塊餅永遠是完整的,永遠是擺在那裏不動的。但是,擺在主手裏的餅是沒有不擘開的。你如果不願意主把你擘開的話,你就不要把你放在主手裏。』弟兄姊妹,這是認識主的人所說的有經歷的話。每一個放在主手裏的餅,都是被主擘開過的。許多基督徒的難處就是在這裏:聽見了一篇道就很歡喜的說,『主阿,我把我一切所有的都奉獻給你,』但是正當主擘開的時候,就盼望最好沒有這種遭遇。弟兄姊妹,你一面被神抓住了,一面又不願意被神擘開,這種生活是最痛苦的生活。弟兄姊妹,你如果要生命豐盛,你就要讓神許可許多事情來試煉你。

深處的生活

何西阿十四章五至七節說,『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,她必如百合花開放,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;她的枝條必延長,她的榮華如橄欖樹,她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。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,發旺如五穀;開花如葡萄樹;她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。』這一段聖經三次提到利巴嫩,一次是百合花與利巴嫩相連,一次是橄欖樹與利巴嫩相連,一次是葡萄樹與利巴嫩相聯。這裏為甚麼一直注意到利巴嫩呢?因為利巴嫩山上有一種香柏樹,樹身很高大,根是頂深的。聖經是以利巴嫩的香柏樹代表世上最大最高的樹,也用香柏樹代表那些往下深深扎根的人。在這一段聖經裏,一方面說到百合花與利巴嫩,一方面說到橄欖樹與利巴嫩,還有一方面說到葡萄樹與利巴嫩。聖經這樣說,是有很深的意思的,我們只是簡單的說一說。

為甚麼以百合花與利巴嫩相聯呢?百合花是很清潔、美麗的。這裏的百合花是生長在野地,不是生長在家裏的;沒有花匠來培植牠,完全是靠日光雨露來養活牠。我們基督徒是谷中的百合花,(歌二1,)是完全倚靠神的栽培和維持的。清潔、美麗的屬靈生活,是因與神有不間斷的交通而有的。所以說,她必如百合花開放,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。

為甚麼以橄欖樹與利巴嫩相聯呢?按人看來,橄欖樹一點沒有甚麼榮華,如果說榮華如牡丹花,人容易領會,說榮華如橄欖樹,似乎就不見得了。可是聖經給我們看見,神所看為的榮華,不是外表虛浮的榮華,而是實際的果子。橄欖樹是油果樹,橄欖樹的榮華就在牠的果子。基督徒的榮美,是在乎結出聖靈的果子。這是往裏面去,往深處扎根纔有的。所以說,他的榮華如橄欖樹,她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。

為甚麼以葡萄樹與利巴嫩相連呢?這裏說『開花如葡萄樹,』我們看見葡萄花麼?葡萄花是很微小的,纔開花不久就已經結成葡萄了。我們從來沒有看見人把葡萄花插在花瓶裏。這裏為甚麼不說像桃花,像菊花呢?因為神所看重的花不是供人欣賞的,而是能像葡萄那樣結果的。神對於基督徒的要求,是往下扎根,多多結果。所以說,開花如葡萄樹,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。

這裏三次說到利巴嫩,都是要我們注意到深處的生活。這深處的生活,雖然如百合花生長在隱僻的山谷中,如橄欖樹外表並不華美,如葡萄樹開花並不顯著,卻是單純仰望神而活的,是能多結果子的。這是我們基督徒該有的生活。要有這樣的生活,就非得往深處扎根不可。要有這樣的生活,就得在平日有操練。至少每天有一點專一的時間讀經祈禱─在神面前一面讀經,一面祈禱。若可能,也要劃出一點時間為眾聖徒禱告,為各地的教會禱告,為神的工作禱告。一個基督徒如果平日連早晨的讀經祈禱都沒有,那就談不到甚麼深處的生活了。往下扎根,不是一句空話,乃是要在日常的生活中見諸實行。你開始學習的時候,是需要付上代價的。但願主的愛吸引我們,帶領我們天天往深處去,使我們的根越扎越深。

深處的生活,必須與主有直接的交通,有深密的交通。雅歌四章十二節說,『我妹子,我新婦,乃是關鎖的園,禁閉的井,封閉的泉源。』這裏的『園』乃是『花園。』『花園』在聖經中乃是神最初的意思。花園,不像普通的土地為著普通的栽種;也不像田地特別為著耕種。花園乃是專一為著美麗,為著享受而有的。花園裏面可以有樹木,但目的並不在乎木材;可以有果木,但目的還不在乎結果子。花園所注重的乃是花卉,所取於花卉的乃是美麗。所以栽種花卉,乃是為著怡悅。這花園是一個『關鎖的花園,』意思是這花園不是公園,不是人人都可以進去享受的,乃是關鎖著特別為著基督的。裏面的美麗只有基督能看見,能欣賞的。這一種的生活是不求人的喜悅,只求基督的喜悅。

這一種的生活是一個『禁閉的井。』井是給人用的;雖然是給人用的,但還是受主的限制的。

這一種的生活是一個『封閉的泉源。』井是經人工造作過的,泉源是未曾經過人工的。井是在人面前的,泉源是在神面前的。泉源就是我們在神面前所得的快樂、所得的滿足,這些經歷我們不能故意的給人看,因為這是一個封閉的泉源。

總之,基督徒所有的美麗、所有的追求、所有的經歷,都不該喜歡顯露,故意給人看見,一切都應該是安靜的,封閉起來為著主的。這一種深處的生活,是能滿足主的心的。

弟兄姊妹,許多時候我們的生活太浮淺了,顯露在表面的實在太多了!但願主恩待我們,讓十字架在我們裏面作更深的工,好讓我們往下扎根,使我們有深處的生活,來滿足神的要求,來滿足神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