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段 肉體的歎息—八章一至十四節—

壹 盼望脫離肉體的歎息(八章一至四節)

當信徒裏面與主聯合越深,達到一個地步像這女子所達到的一樣,他就越覺得他的外面的人,這個肉體的軀殼還是存在。內心雖然一天新似一天,但是外體卻是一天毀壞一天。聖靈雖然叫這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,但是這一個身體還是必死的。神的能力雖然在軟弱裏更顯為完全,但是身體還照舊是一根刺。所以信徒越進步、越屬靈、越屬天時,他就不能不覺得今天的完全仍然不能不受肉體的限制。就叫他覺得他雖然有了聖靈初結的果子,但是他也是免不了心裏歎息,和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,等候身體的得贖。(羅八23。)當我們憑著肉體活著的時候,我們不覺得身體得贖的需要。乃是當我們與主的聯合在實際上完全的時候,我們纔覺得身體和裏面是何等的不同。身體如何,雖然不是一個攔阻,但是最少卻是一個弱點。到此,纔覺得身體的得贖,乃是一個不可少的恩典。

一節:『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,像喫我母親奶的兄弟。』意即巴不得你和我站在比今天更親密的地位,也就是巴不得你在身體上是像我的兄弟一樣。巴不得你和我在神裏面的關係,現在就能顯現出來。這樣,當我在人面前承認你的時候,在人面前表示愛你的時候,『誰也不輕看我。』因為今天還活在世界的緣故,我覺得軟弱還與我同在,我覺得我還不能對待你,照著我心裏所對待你的一樣。在當初的時候,我所追求的,乃是你和我親嘴,乃是要得著你,乃是要你向我表示愛。現在,我卻羨慕和你親嘴,盼望向你表示愛,叫你心裏得著滿足。但是,在這裏,有一個肉體的間隔。你還沒有顯出你的自己像我的兄弟一樣,就叫我在這世上的時候,不能不覺得我沒有按著我所該事奉的事奉你。

二節:如果真的那一天來到,好像我反而要引導你到天上的耶路撒冷去。我可以永遠的在那裏受著恩典的教訓。我今天所結的一切的果子,在那一天裏釀成香酒,成為你永遠的快樂。你所給我一切屬靈的果子,沒有一樣是為著我自己的。到了那一天,所有今天的石榴,都要變成香酒,來滿足你的心。在那裏,我甚麼都可以給你,我的甚麼都是為著你的歡樂的。

三節:到了那一天,祂的左手必定在我頭下,托起我的頭,叫我看祂。祂的右手必將我抱住,叫我面對面在祂的懷裏。這一天是我所羨慕的,我巴不得這一天趕快的來到。

四節:耶路撒冷的眾女兒阿!她現在是活在被提的盼望中,她是我手中的人。她目前的感覺,乃是正當的。你們不要驚動,不要伸出肉體的手來干涉,一直等到她醒在我的面前的時候。

貳 被提之前(八章五至十四節)

五節:本書兩次說到女子從曠野上來。頭一次的從曠野上來,(三6,)乃是指著她如何脫離飄流的生活說的。在那裏,我們看見她已經起首與主有完全的聯合,在主的死裏,也在主的生命裏,也在主所給她的一切恩惠裏。從那個時候起,她是一直的前進,完全的離開了曠野的生活。雖然在後來的經歷裏,也有一二次停頓的地方;但是那些的停頓,我們雖不敢說是應該的,卻敢說是可赦免的。飄流的生活,一次的過去就是永遠的過去,那麼主為甚麼在這裏又題起她從曠野上來呢?好像她還是在曠野裏到現在纔上來一樣。

所以,我們就得注意到這裏曠野所指的是甚麼。我們知道我們的曠野,不只是飄流的生活,並且也是世界的地方。我們不只在靈性上有一個曠野,我們在肉身中還有一個曠野。我們不只靈性上可以脫離了飄流的曠野,我們也要在肉身上脫離這世界的曠野。當主藉著聖靈在我們裏面掌權的時候,我們就起首脫離了高高低低的生活。當我們聽見被提呼召的時候,我們就要脫離世界的環境。乃是基督的十字架,叫我們脫離屬靈的曠野;乃是基督的再臨,叫我們脫離世界的曠野。所以,在這裏,我們看見還有第二次的從曠野上來,因為這是脫離世界的地方的。

聖靈在這裏又藉著第三者的口吻來查問說,『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,是誰呢?』他好像在這裏看見,一個女人靠著她的良人從曠野漸漸的上來,越來越近,越看越明顯—這一個女子到底是誰呢?

在這裏,我們看見脫離曠野的被提,並不是忽然發生的一件事,乃是一步步與主同行的結局。被提就是與主同行的最末了的一步。人所看見的,也許不過是從地上到天上那一段的忽然改變。但是,這一個不過是被提最末了的一步。被提的起點,並不是這一個。乃是因為信徒那樣的受了天的吸引,以致她能一步一步的脫去了世界,一步一步的離開世界越遠,一步一步的與世界的分別越清楚。到了這一個工作完全的時候,她就要看見她自己已經在主面前醒過來了。我們看見以諾的被提,就是這樣的。(創五22,24。)我們千萬不要誤會,以為被提乃是忽然間發生的一件事,忽然把我們的靈性改變了。

被提的豫備,就是在今天的時候,靠著良人一直的脫離世界,一直的上來,一直的上來,一直到主來接我們的時候。

『靠著良人,』好像自己無力,不能行走一樣。『靠著良人,』就是將自己當作一個擔子,讓良人來背負。『靠著良人,』好像腿筋被神摸扭了的人一樣。『靠著良人,』好像力不能勝,一直到曠野的路程過去。惟有主能豫備我們,叫我們可以被提。倚靠的生活,是不可少的。我們要無依無靠的直靠著祂到一個地步,叫聖靈好像都要希奇說,這樣『靠著良人的,』她到底是誰呢?

主就回答說,她不是別人,就是從前一個污穢的罪人,被恩典所看見,被恩典所呼召,也是被恩典所拯救的人。我們記得,她的母親就是神的恩典。這神的恩典,並不只是指著神的寬大說的。反之,神的寬大,不過是神恩典中極小的一部分。神的恩典,包括神在永世前的計畫和揀選,神在時間裏藉著祂的兒子的救贖和聖靈的工作,這一切纔是聖經所說的神的恩典。當神的恩典尋到一個被揀選的罪人的時候,祂要把她擺在基督的蔭庇下。在那裏給她生命,為她劬勞。當她醒過來的時候,她是醒在基督的愛裏。

這裏的蘋果樹,又是二章三節的佛手柑,是指著滿有情愛的基督說的。這個女子是誰呢?她不過是一個蒙恩得救的罪人。感謝神,當她第一天睜開她的眼睛在這世界裏的時候,她所看見的第一件東西,就是滿有情愛的基督。她所尋到的第一件事實,乃是她在滿有情愛的基督的蔭庇之下。這一個就是她的本來。在她靈性高深的時候,記得這一個是何等的與她自己有益處呢!

六節:當她看見她自己的本來的時候,她就不能不充滿了謙卑的感覺,她就不能不看見她自己的虛空,經歷的無用,心意的靠不住,追求的不會給她甚麼。她惟一的仰望,就是在乎主。她知道她能否『到底,』並非藉著自己的『堅持,』乃是藉著主的保守。一切屬靈的造就,並不足以幫助一個人繼續到主耶穌再來。一切都靠著神和祂保守的能力。知道了這一個,她就不能不求說,『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如印記,帶在你臂上如戳記。』『心上,』是情愛的地方。『臂上,』是能力的地方。我求你將我放在心上像印記那樣的永久,帶在臂上如一個戳記那樣的不可磨滅。從前的祭司,如何在他的胸前,在他的肩上,掛著、背著以色列人;求你今天也照樣的在心裏一直的記念我,在臂上一直的扶持我。我知道我自己的軟弱,我也知道我自己的虛空,我感覺到我自己的一無所能。主阿,我是一個無依無靠的人。要我自己保守自己,一直等到見你的面,我就只會羞辱你的名,並叫我自己喫虧。我今天所有的盼望,就是在乎你的愛和你的能力。我從前也曾愛過你,但是我知道那一個是何等的靠不住。現在我所仰望你的,乃是你對於我的愛。我從前也曾用手拉住你,(三4,)好像我是很有力量的;但是我知道我極剛強的『拉住,』仍然不過是極軟弱的。我今天的倚靠,並不是我拉住的能力,乃是你拉住的能力。所以,我不敢再說到我對於你的愛,我也不敢題到我對你的拉住;從今以後,一切都在乎你的能力和你的愛。

因為你的愛像死的堅強。誰能彀搖動死亡呢?父母的歎息、妻子的眼淚、朋友的難過,都不能從死亡裏討回一個人來。死亡要守著牠所得著的人,堅固的保守著,不被搖動,不肯放鬆。你如果愛我,我就永不搖動,因為你的愛絕不會比死更軟弱的。

你若愛我,你的嫉妒就也必跟著而來。你的嫉妒,就要像陰間的殘忍,你就必定責備,你也必定求全。你就不能讓甚麼來分我的心;就是你所得著的是更多,你也必定不願意。你的眼睛不能看屬乎你的愛被世人所玷污,被情人所侵佔。你要嫉妒,因為從古以來,你就是嫉妒的神。(出二十5。)並且你的使徒豈不是曾對我們說到神的嫉妒麼?(林後十一2。)你若肯嫉妒,有誰能在我裏面站在你的嫉妒的面前呢?有甚麼能在我裏面抵擋你的嫉妒呢?你要毀壞你一切的仇敵,你要挪移你一切的攔阻,一直等到你作獨一的主,作萬有的神,作無人與競的王;我就蒙著保守,我就不會失去我的貞潔,一直到我見你的面。

因為我知道你的嫉妒像陰間的殘忍。有甚麼比陰間更殘忍呢?雖然最捨不得的、最可愛的、最寶貝的,一到牠來收罪人的時候,牠並不管你的捨不得、你的可愛、你的寶貝。眼淚不能動牠的心,傷痛不能軟牠的心,苦求不能改牠的心。牠不知道甚麼叫作憐憫,牠不知道甚麼叫作體恤。牠沒有同情,沒有感覺。牠是殘忍的。我如果把我自己獻給你,像一個貞潔的童女,你如果在我身上看見甚麼可以使你起嫉妒的心,就你必定不顧一切的來對付這一個,一直等到你完全得勝了。雖然有可留戀的朋友、可親的親人、可愛的愛人在那裏勸告、哀求、流淚;但是你必定不顧一切,只顧你自己的感覺。這樣,我就蒙著保守。

『所發的電光,是火焰的電光,是耶和華的烈焰。』耶和華本來是像烈火一樣的。(來十二29。)祂的愛和嫉妒,也要像烈火一樣,燒盡一切祂所能燒的東西。一切不是永遠的、能過去的、屬世界的、出乎人的,都要被燒燬。

七節:『眾水,』就是信徒所經過的試煉。『大水,』就是仇敵的逼迫。你的愛,你愛的火焰,並不會因著試煉的緣故而熄滅。你的愛,你愛的火焰,也不能被逼迫所淹沒。如果你愛我,就試煉和逼迫都不能作甚麼。

你這個愛是買不到的。換一句話說,是無可代替的。我不能以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,來代替你的愛。我就是用先知講道,明白奧祕並各樣的知識,和全備的信心,來換你的愛,也是作不到的。我就是將所有的賙濟窮人,又捨己身被火焚燒,我仍是要被藐視的。這些東西,不過是人家中所有的財寶的一部分,要用這一個來調換你的愛,卻是被藐視的。所以,我不敢用更多的工作、更忙的時候、更勞苦的事奉,來得你的愛。我只有將我自己奉獻給你,願作一個被你愛的人。

八節:這一個活在主愛裏的人,她不能不記得還有別人該得著主的愛。在她沒有往見主面之先,她卻記念到那些比她更幼稚的人。她現在就向主題起,她的小妹雖是有生命的,但是信心和愛心還沒有長成到一個與主發生情感的地位。她現在與主的聯合是極完全的,所以她能在主的面前,自由的傾吐她裏面所有的感覺。

『當我們的妹子,被題親的日子,我們當為她怎樣辦理?』(另譯。)她現在還不知道甚麼是愛的生活,但是總有一天,那永遠的情人藉著聖靈的工作,要帶領她進入愛的交通裏的時候,我們當怎樣為她辦理呢?論起生命來,她是一個小妹;論起愛的生活來,她的兩乳尚未長成。這一班人,是可掛心的,也是該照顧的。因為主總不以她這一種的情形而滿足。題親,是信徒生活中免不了的過程。雖然她拒絕與否是在乎她個人的自由;但是主對於情愛上的要求,沒有一個信徒是例外的。所以,我們對於我們的妹子,該如何幫助她呢?

她現在就將她心裏所常顧念、比她更幼稚的人,來和主商量。她因為是這樣的活在主的旨意中,所以她現在能說『我們。』她知道她所關心的,也是主所關心的,所以她說『我們。』她知道主所要作的,也是她所要作的,所以她說『我們。』現在的聯合已經完全,沒有分開,所以禱告就變作不是祈求,而是述說神的旨意。

九節:『她若是牆。』如果在她裏面有了甚麼是出乎神的,以致叫她和甚麼不是出乎神的有了分別,有了隔離,像一面牆一樣,我們就要『在其上建造銀塔,』把一切從救贖所得著的高的、貴的,都建造在她上面。她如果靠聖靈已經有了分別和隔離的生活,我們就得將救贖的果子加造在她上面。如果她是一扇『門,』人能彀從她進入神的知識中,『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,』我們就要將基督屬天為人的生命加給她。(木是人性,香柏木是高得頂天的,所以是基督屬天的人性,榮耀的人性,是基督屬天為人的生命。)她所要作的這一切,並不是她自己所要作的,乃是她和主所一同要作的。話語雖然是出自她的口中,卻能代表主的心意。

十節:『我是牆。』我已經是一個有分別的人了。主已經叫我和一切不潔淨的、屬俗的、平常的,有了分別。『我兩乳像其上的樓。』我的信心和愛心,乃是根據於我與世界的分別。主已經建造了我,叫我的兩乳,不是尚未長成,乃是如樓一樣。我乃是到了這一個地步,叫我在祂的眼中像一個得了平安的人,意即到了這樣的地步,我纔起首像可以安息的人。所以平安的生命是根據於分別的生活,也是根據於信心、愛心的長成。但是在這裏,她乃是作一個簡短的見證,並沒有自滿自足的心。她可以說她是牆,她也可以說她的兩乳如樓,但是她不過說,她在主的眼中只像一個得平安的人而已。

十一節:信徒在被提之先,還有一件事是聖靈要我們注意到的,就是工作的賞賜。所羅門有他的葡萄園,就是他的工場,出租給看守的人。主的工作,本來就不是我們的,我們所站的地位,永遠是家宰的地位。我們不過是為著主看守祂在這裏的事業。等到祂來的時候,祂所託付給我們的一切,仍舊是祂的。

『巴力哈們』意即『眾人的主。』這是給我們看見,我們的主像所羅門一樣,是一切的主,也是我們的主。所羅門的定例是看守的人得著果子,但是為著他所得的果子,要給所羅門一千銀子。我們今天為著主所看守的、所修理的、所培養的,主要叫我們得著其中的果子,作我們的賞賜。一切為著主所作的,沒有一樣是徒然的,就是一杯水,也是要得著報答的。(太十42。)

『每一個為其中的果子,必交一千舍客勒銀子。』(另譯。)所羅門也有他的分。一千的銀子,就是我們在主面前所該交的賬。這一個和路加十九章、馬太二十五章是大不相同的。在那裏是憑著我們的恩賜而有多少的分別,在這裏的一千銀子,乃是每一個看守的人在主面前所該交的賬。我們知道當我們站在審判臺前的時候,有一個最低限度的要求,是主對每一個信徒所要求的。這一個要求,就是這裏的一千銀子。

十二節:女子現在在這裏,是將自己從許多看守的人裏面分別出來。她不是一個普通替所羅門看守葡萄園的人。所羅門曾給她一個葡萄園,所以她就有了自己的葡萄園。這一個葡萄園現在在她面前,意即這個葡萄園是她的,(參創十三9,)並且是她所隨意支配的。憑著公義,看守的人都向所羅門交了一千銀子;憑著愛,她所作的,難道要比憑著律法所作的更少麼?不,她也給所羅門一千銀子。在這裏,我們看見有兩種事奉:有的是因著律法,有的是因著愛;有的是因著懼怕,有的是因著感激;有的是為著本分,有的是為著喜愛。她雖然是站在一個更高的地位,和祂有情愛的關係,和一班只知道照著本分事奉主的人不同;但是她並沒有作得比主對於她本分所要求的更少。

不只所羅門有所得著,替她看守果子的人也有所得著。一切幫助她作工的人,她都將他們該得的榮耀和稱讚歸給他們。她沒有奪去他們所該得的分。但願神的兒女不侵佔他同工們的榮耀。

但是,在那一天,當主賞賜祂的工人時,她自己就要包括在看守果子的人裏面,她要得著這二百銀子。憑著公義,她只會得著果子,並沒有銀子。(11。)但是一切用愛心事奉主的人,都要看見她不以主的工作為營業,主就也不以她的賞賜為營業。在她該得的果子之外,主另外也給她榮耀。審判臺前的問題,本來是和馬太福音那一條線是相合的。但在這裏所注意的,是愛,並不是責任。工作和賞賜的問題本不能在此題起,但聖靈卻題起這些;然而這並不是從責任的眼光來看,乃是從愛的眼光來看。所以,與本書是完全相合的。

十三節:『你這住在園中的,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,求你使我也得聽見。』『你,』是指著主

說的。『園,』是多數的。祂不只住在女子的園中,(六2,)並且也住在許多的園裏。祂乃是住在人心裏的主—不只是住在這一個完全跟隨祂者的心裏,祂也住在一切祂心所喜悅者的心裏。現在女子就是藉著這一個來稱呼祂,對祂說,『同伴都要聽你的聲音。』這『聽』字的意思,就是都在那裏聽著。和她一同尋求主的人,現在都取了這個態度。她們已經經過了對付,知道『說』是何等的無益,『聽』是何等的有用。她們已經知道要快快的聽,就要慢慢的說。她們和她,現在都不像從前那樣多話,好像只要稍有經歷,就要滔滔不絕的述說她們和主的情形。現在這個已經沒有了。現在她們也不像一般的人那樣的必須講話,為著愛講話而講話。凡對瑣細的事情,一直談論不休的,都是因為屬地的生命在那裏掌權。現在她們都聽著,都取聽的態度。因為她們知道她們的生命,乃是在乎主的教訓,她們的工作,乃是在乎主的命令。所以,她們聽,自己是不可動的了,自己是不能動的了。沒有主的聲音,就沒有啟示;沒有亮光,就沒有知識。信徒的一生,都繫於主的聲音上。

所以,主阿,正在我們等候聽著的時候,求主使我能彀聽見。如果祈求就得著,尋找就尋見,叩門就開門,就求你叫我聽,也能聽見。耶和華如果不對我們說話,我們就像死了的人。如果不是為著聽見,聽有甚麼用處呢?所以,求你讓我聽見你的聲音,因為惟獨這一個會引導我,一直到你再來。她現在已經學會了功課。所以,她在這頂末了的時候,就有了這一個頂深的禱告。

十四節:這裏的話語和二章十七節是一樣的,在那一邊也有這樣的禱告。但是,這兩邊所指著的事,並不是一樣的。我們已經看見過,這卷書如何兩次說到曠野,照樣,這卷書也如何兩次說到主的來如何是像『母鹿或小牡鹿在山上』(另譯)一樣的。祂頭一次那樣的在山上,乃是指著祂和信徒的交通說的,祂如何要和信徒有完全的交通。但是,那一個是在黑影還末飛去,天還未亮的時候,就是在今天主還未降臨的時候。那裏注重的乃是交通,所以我們看見祂在比特山上,因為祂要叫一切的『分離』都要完全過去。但是,在這裏,卻是指著主的再來說的。因為這一個『來,』是在乎將來,也許是很近的,但誰也不能知道那個時候,所以不像二章那裏的有時間的限制。在這裏,也不是交通的問題,所以就看見山並不是比特山,乃是香草的山。因為在這裏所注意的,乃是主的再臨和祂國度的情形。在那一個時候,又要有錦繡的世界,好像香草的山一樣。

到了這裏,我們看見女子的經歷,好像一滴的水,已經流到海裏,已經無可再進步,雖然還可越流越深。現在她所有的一切,留在世界裏的,只有一個身體,其餘的已經都到另外一個世界裏去了。所以她就不能不發出呼求的聲音說,『我的良人哪!求你快來!』求你來的時候,如同母鹿或小牡鹿那樣的快來。母鹿或小牡鹿如何在香草的山上,當你來的時候,你也要如何降臨在你的國度中。今天的愛雖然是完全的,但未免還有缺欠。當你來的時候,真的,『信則變見,讚代祈,』愛就要達到毫無陰翳、完全的地位,能彀絲毫無罪的在主面前事奉祂。這是甚麼日子呢?所以主耶穌阿,求你快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