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篇 關於新路的訣竅(一)

讀經:羅馬書一章十六節,提摩太後書一章八節,十一至十二節,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節,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七節,希伯來書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節,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十一節,以弗所書四章十一至十二節。
綱目
壹 對福音—羅一16,提後一8,11~12
貳 對家聚會—約二一15,帖前二7
參 對排聚會—來十24~25,帖前二11,弗四11~12
禱告

主阿,我們從深處向你獻上敬拜,我們裏面滿了對你的愛戴。主阿,我們多方感謝你,在這末後的世代,你竟然臨到我們,對我們說話,而且是說親切的話,說帶著亮光和啟示的話。你沒有把我們留在黑暗中,卻把我們帶到你的光中。今天晚上我們就是在你的光中聚集,巴不得你的光照耀在我們中間,每一個角落都滿了你的光照,每一個人的內心都蒙到你的光照。主耶穌!對我們說話,我們何等感謝讚美你,你今天與我們成為一,你的靈和我們的靈二靈成為一靈。也求你今晚與講者同在,也與聽者同在,我們都在這一位靈裏,與你成為一靈。我們乃是靈靈相通,靈靈相交,甚至靈靈相調,從靈裏接受你的話。主阿,你在靈中得勝,你在靈中征服我們,在靈中得著我們,甚至在靈中佔有我們,充滿我們,浸透我們。

主阿,我們實在向你敬拜,你是這樣與我們同在。求你再從你的同在中,對我們說親切的話,說你心頭上的話,叫我們不只聽見,更是看見,也是進入並經歷,能在宇宙間為你的話作美好的見證。主阿,羞辱你的仇敵,我們甚至奉你得勝的名,捆綁你的仇敵,捆綁那惡者,就是撒但、魔鬼。主阿,今天晚上我們把他趕到外面,趕到絕路裏去!榮耀你自己的名,祝福你的兒女,也建造你的身體。主阿,願今天晚上,你再對我們說親切的話,說到那祕訣,叫我們得著訣竅。哦,主耶穌,給我們口才,也給我們能聽的耳朵。主阿,你得勝的寶血還是我們所倚靠的,我們時常靠這血進到你面前,也時常靠著寶血來事奉你,來蒙你的悅納,請你同樣的再潔淨我們,灑血在我們身上,厚厚的澆灌我們,用你的膏油,就是那包羅萬有完成的靈,澆灌我們每一個人,阿們!

今天晚上是我們第二次的聚集,我知道你們最近都聽過新路方面的信息,所以我想交通一點關於新路的訣竅。我們知道作任何事,都需要找到訣竅,否則就會白忙一場,無法成功。因此,我願意在這裏,盡我所能的,把這條新路的訣竅,點點呈現在你們面前。

神來訪問人,向人傳福音
在舊約裏

新路一辭,雖然在我們中間,從一九八四年十月就開始說起,已經說了四年多,然而大部分的弟兄姊妹對這條新路的領會,還是有些天然,並不彀深入;以為新路就是改變傳福音的作法,從前是我們請人來聽福音,現在是我們去訪人傳福音。然而我們要認識,這不是我們發明的,乃是我們發現的。

在聖經裏,第一位訪人傳福音的,就是神自己。當神所造的亞當被誘惑,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後,他的眼睛就明亮起來,認識自己的羞恥,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,並藏在園裏的樹木中,躲避耶和華神的面。(創三1~8。)這時神並不放棄他,仍去尋找他,向他傳福音。但神並不是在高天之上請人來聽福音,祂乃是親自從天上來到地上,來到亞當所在的伊甸園,呼喚他說,『你在那裏。』(創三9。)這是神的呼聲,也是神來叩亞當的心門。

『你在那裏?』這句話雖然很淺,意義卻非常深奧。不僅是問你所在的地理位置,也是問你今天在神面前的地位。神是要讓你看見,你今天乃是在一個被神定罪的地位、一個迷失的地位、一個在火湖門口的地位,所以神來造訪你,向你傳福音。

在神第一次的訪問裏,祂所傳的福音,只是應許,並沒有完成。祂對那引誘人的蛇說,『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,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,你要傷他的腳跟。』這乃是福音裏面所帶的應許,重點就在女人的後裔,也就是後來在新約裏為童女馬利亞所生的耶穌。然而,神在當時並沒有成全這應許,直等二千年過後,到了亞伯拉罕的時代,神應許亞伯拉罕把美地賜給他,並要使地上的萬族因他得福。(創十二3。)神應許亞伯拉罕的,就是那女人的後裔,神乃是加強了祂原初應許的。又過了二千年,到人類被造滿了四千年的時候,有一天,主的使者向義人約瑟在夢中顯現說,『馬利亞將要生一個兒子,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…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。』(太一21,23。)到這時,神給亞當的應許纔得應驗。

在新約裏

而後到了新約,主耶穌滿了三十歲,就開始出來盡職傳道。在那三年半之內,祂沒有召開一次福音佈道會,也沒有發出廣告,請人到祂那裏聽福音。祂乃是來到人中間訪問人。路加十九章記載主耶穌到一個受咒詛的耶利哥城,去訪問一位名叫撒該的稅吏長。那時稅吏長相當受人藐視,並不被人尊重。主耶穌去訪問他,他也接受主的訪問,並接待主到他家裏住宿,這是主訪問人的一個事例。(1~10。)

約翰四章也記載,主耶穌要從耶路撒冷到加利利地去。照古代的地圖來看,有許多條路都可到達,但主說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。(4。)這不是地理上的必須,乃是因為在撒瑪利亞,有一位不名譽的女人,但卻是神所揀選的一位平安之子。主也知道訪問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所以主耶穌作得相當智慧,祂乃是在午後六時到她打水的井旁等著她,來訪問她。(6~7。)主耶穌也是親自來到人群中接觸人。

所以我們無論從舊約或新約都看見這亮光,看見從前基督教傳福音的作法是不正確的,我們不是要請人來聽福音,乃是該跟隨主的榜樣去訪問人。

主在馬太四章呼召彼得和安得烈,對他們說,『我要使你們作得人的漁夫。』(19。)我們知道,漁夫無論是網魚或釣魚,都不能站著不動,請魚上來,他們必須到魚所在的地方。好比有一天,彼得為納稅的事詢問主耶穌,主就吩咐彼得『到海邊去釣魚,拿起先釣上來的魚,開牠的口,就必找到一塊錢,可以拿去給他們,作你我的殿稅。』(太十七27。)這裏也看見,釣魚是要去,而不是要魚來。從前我們走的路實在是不對的。

聖經裏神所啟示、所命定的路,乃是去。四本福音書的末了,也都是這樣向我們啟示。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主說,『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。』馬可十六章十五節主說,『你們往普天下去…傳揚福音。』就是當主在地上的時候,祂不只是自己去訪問人,也差遣門徒出去,先是差遣十二個門徒,(路九1~9,)而後再差遣七十個。(路十1~24。)末了,主從死裏復活,就差遣所有的門徒到普天下去,不僅向萬民傳福音,更是向一切受造之物傳揚福音,這就是神從聖經裏給我們看見的路。

新路是一條死而復活的路

希伯來十章二十節說,『藉著祂給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祂的肉體。』這裏的幔子豫表基督的肉體,當基督的肉體釘死十字架時,這層幔子就裂開了,也就為我們開創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。這條路已經豫備好,要讓我們在新造裏來走,所以我們的肉體要被破碎,我們自己的魂生命也要捨去,纔能在復活裏走上這條新路。凡是在舊造裏的,就是舊的;惟有在新造裏的,纔是新的。我們若是憑著舊造傳福音,憑著肉體事奉神,這就叫作舊路。但甚麼時候,我們憑著新造,也就是憑著我們的靈傳福音,事奉神,這就是新路。

所以甚麼是新路?新路就是一條死而復活的路。這條路要我們拒絕自己,使我們不在自己裏面,不在天然裏面,不在舊造裏面,更不在肉體裏面,乃是完全在新造裏,也完全在生命裏,這纔是新路。新路的祕訣就是死而復活,天然的人是走不上的,肉體更是不能的。所以人若自以為受過高等教育,也遍嘗人生的風霜,就彀資格去傳福音,這是不正確的。我們要認識,若是有這種存心,我們就算走新路,也不在新路裏。因為這一切都是憑著舊造。新路裏的事奉,是要我們拒絕自己、肉體、和天然的能力。

主寶愛我們對祂的愛。主復活後曾問門徒彼得,說,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』彼得回答說,『主阿,是的,你知道我愛你。』(約二一15。)彼得不敢多說話,因為他在主上十字架前,曾對主說,『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,也絕不會否認你。』(太二六35。)但主耶穌被捉受審時,他竟三次否認了主。(太二六75。)相信這對彼得是個很大的打擊,使他看見不能用天然的力量來愛神。人的天然不值錢,也是沒有用處的,這天然的力量必須被否認,受對付。

此後,主也在復活裏特特來尋找彼得。一面用打魚的神蹟呼召他,訓練他在生活上信靠神。(約二一1~14。)一面也來恢復彼得對祂的愛,囑咐他牧養主的召會,並為日後的殉道豫備他,使他不再信靠天然的力量跟從主,乃在復活裏,在新造裏來跟從主。

我們今天也要看見,我們必須去傳福音給萬民,把主耶穌帶給人,並把聖經、真理、恩典、生命分給人。約翰十五章十六節說,『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乃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且派你們前去結果子,叫你們的果子常存。』我們不能留在家裏,也不能留在會所裏,我們要前去結果子。至於去多遠,那是根據主的帶領。但我們要看見,我們去傳福音的時候,不能憑著自己天然的力量,那沒有多少價值。我們要學習用主的能力來作我們的能力,在復活裏傳揚福音。

關於新路的訣竅
對訪人傳福音—與主是一,無畏艱難

我們前去訪問人傳福音,是要歷經諸般的艱難。提後一章八節說,『你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,也不要以我這主的囚犯為恥;總要按神的能力,與福音同受苦難。』這裏的福音是人位化的;(參啟六2註2;)福音既受逼迫,受人為難,我們傳福音的人,乃是福音的夥伴,就得和福音一同受苦,一同受逼迫。

所以主差遣我們去傳福音,是先把自己給了我們。馬太二十八章十九節的『去』字,乃是主在復活裏說的,主說,『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主的門徒。』我們每一個信入祂的人,都已經與祂一同復活了,祂也在復活裏進到我們裏面,我們是先得著祂的自己,祂又再把能力賜給我們。不僅如此,祂還把天上地上所有的權柄,都賜給我們。(太二八18。)因此,我們今天去傳福音,不單單是憑著我們的兩片嘴脣,乃是憑著主的自己、主的能力、主的權柄、和主的話,吩咐人相信耶穌。我們必須有這樣的信心,看見我們與主是一,也與祂聯為一靈,我們去就是祂去,祂乃是和我們一同去。我們說話就是主說話,接待我們的就是接待主,拒絕我們的就是拒絕主。

此外,我們去傳福音時,要不畏艱難,且要豫備好接受苦難。雖然主與你同在,主的能力就是你的能力,主的權柄就是你的權柄,有時你甚至可以醫病、趕鬼,有許多神蹟奇事會隨著你,但這並不表示你就不會遇見艱難。

當保羅傳福音時,他也行了許多神蹟,可是有時他也被人捉拿,囚在監裏,但這時主不釋放他,也不拯救他,以致有一班同工,就在這時受了熬煉,有的起了疑問,有的離棄了保羅。所以傳福音也會有遇到難處的時候,我們自己要豫備好,有堅忍的心,百折不回,萬屈不休。我們要認識,走這條新路,在死而復活裏傳揚主耶穌,是一生的大事,不是隨興所至,作一、兩個月就可以,我們乃是要一生都走這條新路。因此,保羅勸勉我們要不以福音為恥,並要按著能力與福音同受苦難。這也就是在新路裏傳福音的訣竅。

對家聚會—餧養新人,如乳母顧惜

根據我們的經歷,若是有三位弟兄姊妹一同出去叩門傳福音,一週出去兩次,一次兩個小時,那麼就可以得著三、四位,連續三週,就差不多有十多位新人可以照顧,我們應當持續照顧他們半年左右的時間,他們就能漸漸長成。

在照顧上,我們給人施浸之後,不要馬上離開,等他換好衣服後,最少要和他有一小時的談話,也就是第一次餧他奶水喝。每隔兩天還得回去餧養,頭一個月要常常去,次數越多越好,這樣他纔能得到周詳的照顧。

保羅曾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說,『只在你們中間…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。』(帖前二7。)保羅是一位弟兄,但對待帖撒羅尼迦人,卻好像乳母顧惜孩子般的疼愛。『顧惜』這個辭不容易繙,牠的希臘文原意有點近乎英文的cherish,這個辭是用來形容母親餧養孩子的情景。有的時候孩子感覺冷,或是被蚊蟲咬,感覺不舒適,就會哭叫,這時母親就要撫慰孩子,或是給他加添被褥,或是給他敷藥。不僅如此,還加上親切的摟抱,並在母親的腿上前前後後,上上下下的搖晃著,等孩子舒適了,母親也得了安慰,這就是顧惜。

若是我們今天去帶家聚會,只是等著時間到,就去到弟兄姊妹家中,又帶唱詩,又帶讀經,好像傳道人或牧師在作禮拜一樣,那就是失敗的。保羅給我們作榜樣,他在餧養初信者時,就是作乳母,顧惜弟兄姊妹。要叫弟兄姊妹得舒適和撫慰。也許他有難處,再給他一點解答、一點安慰。若是他也漸漸穩定之後,就可以帶他去聚小排聚會,他看見弟兄姊妹彼此交通,彼此代禱,彼此關顧,大家題問題,大家答問題,他就得到牧養和照顧。

若是我們這一期,叩門所得的三、四位弟兄姊妹,在家聚會兩個月之後,都不在了,那你就要請你的同伴,再一同幫忙你去叩門,再得新人來餧養。總之,我們需要有三、四位新人,是整年受我們照顧和帶領的。

對排聚會
個個帶領,不作禮拜

小排是召會生活的萬能機構。在召會生活中若是小排不強,召會就不會強。召會生活要長期好,關鍵完全在排裏面。小排乃是召會的實際生活,也是召會的實際事奉。

然而,我們要記得,小排不是作禮拜,不是說有固定時間,固定地點,大家到了時間,聚在一起就是小排。我們在新路裏,若是七點半聚會,我們可能七點一刻就已經從家裏開始,其實我們在早晨晨興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,而後我們整天的生活就是在復興裏,一直復興到聚小排聚會。

我們赴會時,無論是坐車或是走路,一路上,不是讚美,就是唱詩。到了弟兄姊妹家中時,可能只來了一、兩位,大家也不要彼此等待,小排聚會是沒有節目,沒有程序,也沒有帶領的。弟兄姊妹個個都是帶領的,你來了你就帶領,我來了我也帶領,大家來大家都帶領。無論是唱詩,禱告,或是讀經,作見證都可以。

彼此發問,指引真理生命

此外,在小排聚會中,每一個人都可以問問題,每一個人也都可以回答問題。好比我現在是個老人,我有留鬍子的問題,我就發問,說,『像我這年紀的人,可不可以留鬍子?』這是可以在排聚會中題出來問的,因為排聚會就是要解決我們的難處。若是這時有位年輕的姊妹在座,她想想自己不是弟兄,也不是年長的,又不是帶領的,所以就安靜的坐在那裏,那就不對了。我們要認識,凡來參加小排聚會的,個個都有資格說話。

那位年輕姊妹若是看見這一點,她就該說,『在我看,人留鬍子總是個麻煩。最近我們追求利未記這卷書,讀到全身的毛髮都要刮乾淨。因此我雖然是個年輕姊妹,但我覺得按聖經看,還是不留鬍子比較好。』又有一位老姊妹這時也開口說,『她說的一點也不錯,這位姊妹雖然年輕,但是話中有聖經的亮光。依我看,老人家留鬍子實在是麻煩,不留還清爽些。並且現在大家都不喜歡看人留鬍子,誰留了鬍子,誰就讓人感覺古怪;不留鬍子的多半都是正派的人。所以為著主見證的緣故,還是不留鬍子比較好。』這就是一段很好的教導。後來又有一位小姊妹再說話,弟兄又再有補充的,或是老練的再說幾句。這樣前前後後不到五分鐘,就解答了一個問題。

這是很好的操練。原來不敢說話的,現在敢說了;原來不會說話的,現在也會說了。原來考慮自己不彀資格的,現在也看見了,個個都有資格發問,個個也都有資格教導別人。一年五十二週,週週最少一次這樣的聚會,所有參加小排聚會的人,就都要變作書香人家,說起話來有亮光,又有真理。

在聚會中也不要怕說錯話,因為我們都是在學,不學不會錯,要學一定會錯。我們就是一面學,一面作,這是在新路裏關於小排聚會的訣竅。

牧養照顧,沒有天然情感

此外,若是身體有病痛,也可以在小排聚會裏簡短交通,可能弟兄姊妹就立即接受負擔為你禱告。這樣,我們可以看見,在小排聚會裏包括了牧養,也包括了餧養。譬如臺中召會有七百多位弟兄姊妹,一排若是十多位,就可分成五十多排。每排中十多位的弟兄姊妹,自己牧養自己,自己照顧自己,比十個、八個長老來照顧更為透徹。所以小排的功能實在是多方面的。

還有一面是小排聚會需要謹防的。譬如十五位弟兄姊妹聚了半年,大家彼此相當熟悉,也互相照顧,彼此相愛。若是過了半年,已經擴增到三十幾位時,就應該分排了。但是大家都不願意,這時我們就需要謹防了。可能是大家天然的情感太親密了。所以我們要看見,我們只有弟兄姊妹的愛心,沒有友情的相聯,凡是出於天然的情感都要拒絕。我們只當憑著主裏的愛心,彼此照顧,纔能讓主有機會來擴展祂的國度。

心是好土,倚靠神恩,走上新路

我們若要真走聖經的路,就必須出代價過復興更新的生活。不憑自己,完全憑復活的主,並祂的大能、權柄,和祂的說話。每週拿出兩個晚上為主用,不是一年、兩年,乃是一直到見主的面都如此。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需要我們有彀多的禱告,好拒絕自己,也不倚靠自己,纔能持之以恆,實行出來。

主耶穌曾在馬太十三章舉撒種的比喻,對門徒們講論。祂說那撒種的出去撒種,結果就顯出四種的情形:第一種是落在路旁,飛鳥來喫盡了。也就是主雖撒種,有些人的心卻是給路上的交通弄硬了,象徵人的心被屬世的交通往來所硬化,以致種子難以落進去。(3~4。)第二種表面看來是很好的土,實際上卻是土淺石頭地,土既不深,立刻發苗;等日頭一出來,就曬焦了,又因沒有根,便枯乾了。(5~6。)第三種土乃是正常土,可是裏面卻滿了荊棘,荊棘是象徵今世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、以及各種情慾的引誘。我們有了這三種東西,就很難讓主的話在我們裏面有地位。末了一種,就是落在好土裏的,(8,)好土象徵好的心,沒有為屬世的交通往來所硬化,沒有隱藏的罪,也沒有今世的思慮和錢財的迷惑,這樣的心纔能接受主的話,並讓主的話長大、結實,甚至結實百倍。

主耶穌所說的這個比喻,是非常的科學。祂從人生現實的種種情形中找出定律。我們都不能離開這定律。因此我們需要拒絕自己,信靠主,並靠祂復活的大能、升天的權柄、祂的靈和祂的話,使我們心中,沒有屬世的交通,沒有隱藏的罪,也沒有私慾的牽累,完全是沃土一片,這樣纔能成功主的旨意,這也是今天新路所要達到的。

在新路中的一切,都需要靠著主的恩典。好比保羅曾說,『因著神的恩,我成了我今天這個人…這不是我,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。』(林前十五10。)所以我們都需要認識神的恩典,也就是那位在死而復活裏給我們享受的神。只有在這一位的裏面,纔能叫我們作人上人,走這一條人所不能走的新路。這條路完全不是在舊造天然裏,乃是在新造復活裏,因此我們需要多方倚靠復活的主、復活的大能、升天的權柄、以及祂那包羅萬有的靈。願主憐憫我們。

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三月二十九日講於臺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