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課 舊約的綱領(一)-從亞當到挪亞

綱目
壹 在亞當看見神的救贖
一 接受神救贖的應許
二 經歷神豫期的救贖
1 藉著流血的祭牲來代替
2 藉著遮蓋的皮衣而聯合
貳 在亞伯看見神救贖的路-靠祭牲蒙神悅納
一 亞伯是為神工作並生活-一個牧羊者
二 亞伯按著神的啟示敬拜神
參 在以挪士看見人對神的需要,並人呼求神,而得享神的豐富
肆 在以諾看見蒙救贖,而走救贖之路的人與神同行
伍 在挪亞看見與神同行的人,與神同工應付那一時代的需要
一  與神同行
二 建造方舟
三 挪亞的生活與工作轉移時代
課文

從這一課起,我們要逐步來看整本舊約的綱領。本課中我們要從亞當看到挪亞。

壹 在亞當看見神的救贖
一 接受神救贖的應許

當亞當和夏娃墮落以後,他們立刻曉得他們違反了神的禁令,喫了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,並且知道這個過犯的結果就是死,所以他們躲避神的面,等待死亡的宣判。然而神來了,不但沒有宣判他們的死亡,反而傳福音給他們,給他們一個奇妙的應許: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。(創三15。)

二 經歷神豫期的救贖

亞當除了接受神救贖的應許之外,也經歷了神豫期的救贖。(實際的救贖,要在四千年之後纔完成。)當亞當和夏娃墮落以後,他們知道自己有罪了,他們就設法幫助自己,用無花果樹的葉子作裙子,遮蓋他們的赤身。這是表明他們想用自己的工作,遮蓋他們這犯罪的人。在墮落以前,人不需要血來救贖,但墮落之後,人就需要流血的祭牲來救贖。所以想用植物生命的產品,來遮蓋自己的赤身,是永遠無效的。亞當和夏娃用無花果樹的葉子所作的裙子,在神眼中並沒有遮蓋他們的赤身。

創世記三章二十節,亞當聽見神的福音之後,立刻給他妻子取名叫夏娃,意義就是活。他相信他和夏娃都活了,不要死了。因著亞當的信心,我們就看見神的稱義。亞當既然信了福音,神就用犧牲的皮子,為他和他妻子作衣服,給他們穿上,把他們完全遮蓋了,意思就是神稱義了他們。(三21。)神的義就是基督自己。亞當和夏娃在犧牲的皮衣底下,表明他們披戴基督,基督這義遮蓋了他們。

1 藉著流血的祭牲來代替

為著用羊皮作衣服,神很可能在亞當夏娃面前把羊殺了,流了羊的血。因為若不流血,罪就不得赦免。(來九22。)我們蒙了救贖,是藉著神羔羊的寶血,這羔羊是神在創世以前所豫定的,(彼前一18~22,)並且在創世以來就被殺了。(啟十三8。)基督就是神的羔羊,(約一29,)因此在伊甸園那裡可以看到一幅基督流血的圖畫。若不流血,神就無法遮蓋墮落的人。基督在十字架上為公義的神所擊殺,流了祂的寶血,神纔能用基督來遮蓋我們,作我們的義。亞當在伊甸園裡,經歷神這豫期的救贖。他穿上犧牲的皮衣,乃是根據犧牲的流血,那祭牲的羔羊成了罪人的代替。

2 藉著遮蓋的皮衣而聯合

真正的代替乃是根據於聯合。亞當和夏娃是有罪的,羔羊已經被殺,為他們的罪流出血來。但如果羔羊與亞當夏娃彼此分開,羔羊就不能代替他們。當亞當信了福音,神將羔羊的皮穿在他身上,他就與羔羊合而為一。罪人和代罪者合而為一,這就是聯合。聯合就使代替生效。我們必須有分於這聯合,代替者所成就的,纔是我們的。基督在十字架上,已經為我們完成了一切,藉著我們與祂聯合,祂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一切,就都是我們的。因此亞當和夏娃穿上神用皮子所作的衣服,乃是豫表他們信入基督,與基督聯合。

貳 在亞伯看見神救贖的路-靠祭牲蒙神悅納
一 亞伯是為神工作並生活-一個牧羊者

亞伯為神工作、生活,並且靠神活著。他為神作了一個牧羊者。(創四2。)當亞伯的時候,人不喫羊,因為在洪水以前,人只准喫菜蔬、果子,(創一29,)所以亞伯牧羊不是為求食物生存,他不像該隱為自己工作生活,他是照著神所喜悅的,使神得著滿足。他生活的目標與興趣,全是照著神的方式來滿足神。

二 亞伯按著神的啟示敬拜神

亞伯獻祭不是照著自己的觀念、思想、方法,而是照著神救恩的方法。他是按著神的啟示敬拜神。(來十一4。)他知道他生自墮落的父母,在神眼中是有罪的、邪惡的、污穢的。他需要獻流血的祭,來滿足神公義的要求。因此亞伯將他羊群中頭生的,和羊的脂油獻上。(創四4。)當他獻上脂油時,犧牲已經被殺,血也已經流了。流血是為著他的救贖,焚燒脂油是為著神的滿足。亞伯所作的,必是按照他父母的教導,正與以後神所賜摩西律法的要求相吻合。這證明他敬拜神的方法,是照著神的啟示,不是照著他自己的觀念。

按照民數記十八章十七節,牛羊中頭生的,是基督的一個豫表,以色列人不可以喫,必須獻給神。因此在豫表裡,亞伯是將基督獻給神。獻上牛羊中頭生的,有兩個成分:第一是血,灑在祭壇上作贖罪用;第二是脂油,燒在祭壇上作馨香的火祭獻給神,使神滿足。主耶穌也有這兩個成分。祂有血為我們流出,有肥甘滿足神的心願。亞伯看見了神救贖的路,獻上這樣的祭給神而蒙神悅納。

參 在以挪士看見人對神的需要,並人呼求神而得享神的豐富

以挪士的意義是脆弱、必死的人。人墮落之後,不但人生變為虛空,人也變成脆弱必死。當我們看到我們的人生虛空,本身脆弱,很自然的我們就會呼求主名。這就是創世記四章二十六節所說,『那時候人纔呼求耶和華的名。』(另譯。)從人類的第三代以挪士開始,人纔呼求主的名,認識他們的軟弱、脆弱和必死。

耶和華這名,在創世記第二章開始出現,乃是用在祂與人之間的關係。耶和華是神與人發生親密關係的名字。因此創世記四章二十六節,不說人開始呼求神的名,而說呼求耶和華的名。人不是呼求那創造萬物者的名,而是呼求那與他們非常親密,非常接近者的名。耶和華這名的意義是『我就是那我是』;(出三14,原文;)祂是從永遠存到永遠的一位;祂是那昔是、今是、以後永是的一位;祂是那永是者。當人看見自己的脆弱和必死,人就開始呼求耶和華那位永是者。這一個呼求從人類第三代就開始了,並且延續在整本聖經中,也被新約的聖徒所實行。(徒九14,二二16,林前一2。)

肆 在以諾看見蒙救贖,而走救贖之路的人與神同行

創世記五章是一些得救之人,活和生的記載,但他們仍在人墮落的最終結局-死亡-之下。在這些記載裡,我們發現有一代逃避了死,就是以諾。他與神同行三百年,就被神取去了。(五24。)神將以諾取去,是因為他不需要見死。(來十一5。)將人與死隔開,乃是神最終的救恩。這是救恩的完全。

這一條逃避死亡的路,是人類的第七代發現的。呼求主名是第三代人所發現,又經過四代之後,第七代人以諾發現了逃避人類墮落最終結局的路。以諾活出一種生活來,使他脫離了死亡的權勢。在以諾未被神取去以前,當他還在地上生活行動的時候,死已經不再能殺害他。以諾勝過了死的殺害能力。

以諾是第一個被提的人,他的被提是藉著與神同行,而達到生命的成熟。與神同行,就是不超越神,不自以為是,不照自己的觀念或喜好作事,更不作任何沒有神的事。與神同行,乃是以神為我們的中心和一切,按著祂的啟示和引導作事,並且同祂一起作一切事。這不但是為神生活,為神行事,更是照神並同神生活行事。以諾就是這樣與神同行,照神並同神生活行事;他不照自己的喜好和觀念,也不照著當時時代的潮流。

以諾被取去,不是突然發生的事。他是一直走上坡路,直到摸著了天。以諾日夜與神同行三個世紀,同行十萬天以上,每天與神同行,一天比一天更接近神。在他三百六十五歲的時候,他幾乎已經接近天了,這樣以諾就被神取去。

伍 在挪亞看見與神同行的人,與神同工應付那一時代的需要

從亞當到亞伯,又從亞伯到以挪士,人纔開始呼求神,而得享神的一切豐富。然後在以諾我們看見他與神同行。到了創世記第六章我們看見挪亞,他必是已經得救,而且討神喜悅,呼求神,並享受祂的一切所是。除了這一切之外,我們還看見更多的項目。

一 與神同行

創世記六章九節說,挪亞與神同行。無疑的,挪亞從他的祖先-亞當、亞伯、以挪士、以諾等-承繼了許多屬靈的祝福。他在那一個彎曲、悖謬、淫亂的時代中,也效法他的曾祖父以諾,與神同行。挪亞在生命路線的延續上,有一個剛強的見證,並且更加拓展,使這條線更往前去。

二 建造方舟

因著挪亞蒙恩,憑信與神同行,並且承受了義,神就非常喜悅他,將自己向他敞開,要他建造方舟。(創六13~14。)所以挪亞不僅與神同行,也建造了方舟。方舟是為著救恩。在那個時候,救恩的方舟是由挪亞造的。亞伯獻給神禮物,以挪士呼求神,以諾與神同行,而挪亞除了作這一切事之外,還加上一件-建造方舟。

三 挪亞的生活與工作轉移時代

挪亞的生活與工作,不僅與神同行,並建造方舟,也轉移了那個時代。撒但使那個時代敗壞到極點,甚至神後悔造人在地上。但挪亞蒙了恩典,他的生活轉移了那個時代。要明白挪亞的生活是一個轉移時代的生活,我們就必須看見神從起初造人,在人身上的經營與目的。

創世記第一章與第六章有一個大的對比。在第一章下半,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,目的為著彰顯祂自己。(一26。)神的用意是要人作祂的彰顯。人像一張照片,是照著神拍攝出來的,用以彰顯神。另外,神也將祂的權柄給人,使人能代替神掌權管理這地。神把祂的權柄託付給人,使人能代表神在地上掌權,管理所有受造之物。

當神造好了人,祂說,『甚好』。(一31。)在神工作的第二天,神沒有說甚麼,因為在那一天,空中有墮落的天使,水中有污鬼。在那一天神不可能說『好』。在其餘的幾天中,神只說『好』。只有在第六天,神造好了人,神看祂所作的工,尤其是人,就說甚好!在神的眼中,人是非常好的。

到第六章,神對人有了另一種看法。當神在第一章第一次看人時,人是甚好。但是當神在第六章再次看人時,人已邪惡敗壞到了極點,使神後悔造了人。這與創世記一章有何等的不同!原來人是在那麼高的水平上,但從第三章開始,人一直往下墮落。然而神不是短暫的神,而是永遠的神,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。(雅一17。)祂一次下了決心,就不變直到永遠。

創世記六章五節到七節:『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;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,心中憂傷。耶和華說,我要將所造的人,和走獸並昆蟲,以及空中的飛鳥,都從地上除滅,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。』如果就到此為止,那就沒有希望了。但是第八節說,『但挪亞在神眼中蒙恩。』(原文。)這是創世記這卷書最重要的經節之一。撒但很樂意聽到,神要把人從地面上除滅,但挪亞卻在神眼中蒙恩。就是這一點轉換了局面,改變了時代。神並沒有被擊敗!在表面的失敗中,藉著一個人在神眼中蒙恩而得勝了。這是一個轉捩點。如果你讀聖經中的歷史,你會看見在每一個時代中,撒但總是盡力破壞那時代的人,但總有一個人或少數人在神眼中蒙恩,成為轉移那時代的人。創世記六章八節說,『但挪亞』。在人墮落到底的時候,總有一個『但』出來。挪亞就是這樣一個當人墮落到底的時候,被神使用來轉移那時代的人。

摘要

從亞當到挪亞,聖經將神的救贖,和神要蒙祂救贖的人所走的路,和他們所當作的工,例證或描繪出來。在亞當身上,例證神的救贖。在亞伯身上,例證神救贖的路,就是靠流血的祭牲,蒙神悅納。在以挪士身上,例證人對神的需要,並人呼求神,而得享神的豐富。在以諾身上,描繪蒙救贖而走救贖之路的人,如何與神同行,而被提免死。在挪亞身上,描繪與神同行的人,如何與神同工,應付那一時代的需要,而蒙拯救得進入一個新的時代,作一個為神使用來轉移時代的人。

問答

一  亞當如何經歷神豫期的救贖?

二  亞伯如何照著神的啟示敬拜神?

三 『以挪士』的意義是甚麼?人為何要呼求耶和華的名?

三  墮落的人如何能逃避死亡?與神同行的意思是甚麼?

五 在挪亞身上可以看見那些特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