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課 神與墮落的人所立的約

綱目
壹 立約者—耶和華
一 來到墮落人的地方
二 尋找、呼喚墮落的人
貳 立約的對象—墮落的人
一 違背了神的禁令
二 有了罪與死
三 有了善惡的知識
四 知道自己的赤身露體
五 用樹葉編裙遮羞
參 約的內容
一 蛇受咒詛
二 女人的後裔要來
三 女人的後裔要毀壞蛇—魔鬼
四 女人要受生產之苦並受丈夫管轄
五 男人必勞苦流汗直到歸土
肆 結果
一 亞當給妻子起名叫夏娃
1 他信了神的約
2 因信有了生命的希望
二 神為亞當、夏娃用皮子作衣服
1 犧牲的皮豫表基督作信者的義
2 墮落的罪人蒙神稱義
三 亞伯接受神救贖的路
1 信了他父親所傳的
2 獻流血的祭牲,蒙神悅納
四 該隱拒絕神救贖的路
1 獻無流血的產物,被神拒絕
2 殺亞伯,被趕逐離開神的面
課文

神在舊約裏,在人受造之後與人立了第一種約,到人墮落之後,祂就與人立了第二種約。(創三8~21。)

壹 立約者—耶和華
一 來到墮落人的地方

亞當和夏娃違背了神的話,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以後,他們立刻曉得違反了神的禁令,並且知道這個過犯的結果就是死。所以他們躲避神的面,等待死亡的宣判。然而神並沒有棄絕他們,反而來到園中,來到墮落人的地方(創三8;)不但沒有宣判他們的死亡,反而向他們傳福音。所以,耶和華神乃是來到墮落人的地方與人立約。

二 尋找、呼喚墮落的人

神不僅來到墮落人的地方,且來尋找、呼喚墮落的人。祂發出尋找、呼喚的聲音說,『你在那裏?』。(創三9。)因此立約者耶和華,乃是這樣一位來到墮落人的地方,尋找、呼喚墮落之人的神。祂並沒有因人的墮落,而放棄在人身上的目的。祂的旨意既已立定,就永不更改。多年以後神更親自成為人,就是主耶穌,來到墮落人的地方,尋找、拯救我們這些墮落、失喪的人。(路十九10。)

貳 立約的對象—墮落的人
一 違背了神的禁令

當人在伊甸園裏的時候,神就警戒人說,『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喫,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。』(創二17,另譯。)神的意思是要人運用他的自由意志揀選生命樹,棄絕善惡知識樹。但是人違背了神的禁令,喫了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。因此人在神面前就有了過犯,(羅五18上,)並且在自己裏面就有了撒但邪惡的生命和性情,成了一個墮落的人。

二 有了罪與死

人喫了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,撒但邪惡的素質便進到人裏面。因此人裏面就有了一種非神所造的素質,就是撒但的性情,也就是聖經所說的,住在人裏面的罪,(羅七17,)成了墮落之人的素質和構成成分。所以墮落的人就有了罪,且被構成了罪人。(羅五12,19。)

墮落的人不僅有罪,被構成罪人,並且還有死,成了死人。(林前十五22。)首先墮落的人靈死了,與神絕緣,失去了在神面前的功用;最後連人的體也死了。所以因著亞當一人的過犯,罪就入了世界,罪又帶來了死,於是死就轄管了眾人,(羅五12,17,)使眾人都死了。人雖然落入這樣悲慘、無望的光景裏,神卻仍來眷顧,與他們立約。

三 有了善惡的知識

人墮落以後,在人裏面有一個很大的轉變,就是人有了善惡的知識。(創三22上。)善的知識和惡的知識都是出自同一棵樹,同一個源頭,就是撒但那罪與死的源頭,叫人不倚靠神,而向神獨立。因為這棵樹的內容乃是所有神以外的一切事物,性質是死亡,原則是獨立,最終的結果自然就使人與神隔絕,而帶進死亡。所以墮落的人就有了善惡的知識,而遠離神,走在死亡的路上。

四 知道自己的赤身露體

人墮落以前是無罪的,雖赤身露體也不覺羞恥,(創二25,)直到人犯罪墮落以後,纔知道自己赤身露體,(創三7,)就是知道自己的罪惡和羞恥。罪一進來,第一個結果就是使人看見自己赤身露體,而立刻感覺到羞恥。

五 用樹葉編裙遮羞

人墮落以後,纔感覺到自己赤身露體的羞恥,而用樹葉為自己編裙遮羞。無花果樹葉子所作的裙子,代表人用自己的工作遮蓋他這犯罪的人,也就是想要靠自己的行為來遮藏、掩飾他罪惡的羞恥。但無花果樹葉子作的裙子,很快就會枯乾、破裂並掉落,在神眼中並不能遮蓋他們的赤身露體。所以墮落的人,想要用自己所作的,用自己的行為,遮蓋他罪惡的羞恥,乃是不可能的。

神就是與這違背了神的禁令,有了罪與死,有了善惡的知識,知道自己的赤身露體,而用樹葉編裙遮羞的人,立了祂與人所立的第二種約。

參 約的內容
一 蛇受咒詛

本約內容的第一項,乃是蛇受咒詛。神對蛇說,『你既作了這事,就必受咒詛,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,你必用肚子行走,終身喫土。』(創三14。)這個咒詛裏面包括了兩件事。第一是要蛇用肚子行走,就是限制牠活動的範圍,要牠只能在地上爬行。第二是限制蛇只能喫土,土成了蛇的食物。所以神在這約中一面限制了撒但活動、吞喫的範圍,一面也警告祂用土所造的人,若仍舊過屬地的生活,就必落在撒但工作的範圍裏,被他所吞喫。但人若接受神救贖的路,活在與神的交通裏,就能脫離他的權勢,不再被他所吞喫。

二 女人的後裔要來

神在咒詛蛇的時候,同時也題到一個奇妙的應許:『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,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,也彼此為仇。』(創三15上。)神在此應許女人的後裔要來。這女人的後裔就是主耶穌,祂是從童女馬利亞生的,是人類中間惟一從女子生的。(賽七14,太一23,加四4。)所以祂的確是女人的後裔,是神在創世記三章十五節所應許給人的,為要作墮落之人的救主,並替人毀滅那將人騙去,陷害人的撒但。

三 女人的後裔要毀壞蛇—魔鬼

神在祂這約中,也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,(創三15下,)就是致牠死命。女人的後裔,主耶穌來,就是要毀壞魔鬼的作為。(約壹三8。)所以祂在地上盡職時,就常把撒但手下的污鬼,從被鬼附的人身上趕出去,(可一34,39,三15,六7,13,十六17,)使他們從撒但的捆綁中得釋放。(路十三16。)當祂在十字架上時,更藉著死,擊傷了古蛇的頭,毀壞了那掌死權的魔鬼,(來二14,)全然敗壞了他。如此祂就成全了神與墮落之人所立的這約。

四 女人要受生產之苦並受丈夫管轄

神在這約中也要女人受生產之苦,並受丈夫管轄。神對女人說,『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,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;你必戀慕你丈夫,你丈夫必管轄你。』(創三16。)女人從懷孕到生產,以及把孩子扶養長大,整個過程都是痛苦的。這是神為著女人的益處所安排的,好使她們受限制,作為他們的保護,以免墮落加深。神對女人還有一個特別的安排,就是女人的心必戀慕她的丈夫,且要受轄於丈夫。神這樣的安排,也是為著女人的益處,好限制、保護她們。

五 男人必勞苦流汗直到歸土

神在這約中也要男人勞苦流汗,直到歸土。神對男人說,『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;你必終身勞苦,纔能從地裏得喫的。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,…你必汗流滿面纔得餬口,直到你歸了土。』(創三17~19。)地在此乃是指人賴以生存的行業或職業。全世界沒有一個行業或職業是不艱難的。在每一個行業中,都容易從『地』裏長出荊棘和蒺藜,叫人必要終身勞苦、流汗,纔得生存。神對女人、男人這一切的安排,都是命定墮落的人受苦難。神是以苦難來限制人,好叫墮落的人得著安全與保護;也是以苦難來逼迫人,要人轉向神,接受女人後裔的拯救。神也命定人不能永遠活著,必要死去,歸回塵土。(創三19。)死也是神加在墮落之人身上的一種限制,以免人作惡不盡,影響人類的生存。

神在人墮落之後,就馬上來與人立約,給人救贖的應許,並用苦難來限制、保護人,以延續人類的生存,等候神救恩的來到。

肆 結果
一 亞當給妻子起名叫夏娃
1 他信了神的約

亞當和夏娃喫了善惡知識樹的果子以後,知道自己必定死,便恐懼戰兢的等候死亡。然而神不但沒有宣判他們的死亡,反而給他們一個奇妙的應許:女人的後裔要來。亞當聽見這話,就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,(創三20,)希伯來文的意思是活或生命。他信他和夏娃都活了,不至於死。這就表明他信了神的約所應許的。

2 因信有了生命的希望

亞當因著信,接受了神的約所應許的,就使他有了生命的希望。他原本以為必定要死,不可能再有生命的希望。然而,當他聽到女人將有後裔的時候,他知道他不至於死,必要活著,他便因信有了生命的希望。

二 神為亞當、夏娃用皮子作衣服
1 犧牲的皮豫表基督作信者的義

亞當既信了神的約所應許的,神就用犧牲的皮,為他和他妻子作衣服給他們穿上。犧牲的皮豫表為罪人受死之基督作信者的義。基督就是神的羔羊。(約一29。)這羔羊是在創世以前所豫定的,(彼前一18~20,)並且在創世以來就被殺了。(啟十三8。)因此在伊甸園那裏,可以看到一幅基督流血的圖畫。基督在十字架上為公義的神所擊殺,流了祂的寶血,滿足了神的義在人身上的要求,(羅五9,)神纔能用祂來遮蓋信的人,作他們的義。所以亞當在伊甸園裏,經歷了神這豫期的救贖。祂所穿上之犧牲的皮子,乃是豫表基督作信者的義。

2 墮落的罪人蒙神稱義

神將犧牲的皮穿在亞當和夏娃身上,就是將基督穿在他們身上,把他們完全遮蓋,作他們的義。這意思就是他們得神稱義,也就是被神的義所遮蓋。基督作為神的義,遮蓋了他們,使他們這墮落的罪人,蒙神稱義,得神悅納,而能與神相交。

三 亞伯接受神救贖的路
1 信了他父親所傳的

亞當和夏娃有了兒女以後,必定告訴孩子們,他們是如何墮落,神又如何殺了犧牲,將皮子作衣服遮蓋他們的赤身,使他們能在神面前,與祂有交通。亞伯就信了他父母所傳的。希伯來十一章四節證明說,『亞伯因著信,獻祭與神。』這信必是從他父母所傳的話產生的。因為信是從聽來的,聽是藉基督的話來的。(羅十17。)所以亞伯乃是信了他父親所傳的,而接受神救贖的路。

2 獻流血的祭牲,蒙神悅納

亞當為神工作、生活,而作了一個牧羊者,並且因著信,照神救贖的路,獻流血的祭牲給神為供物,蒙了神的悅納。他將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,神就看中了他和他的供物。(創四2,4。)他並不照著自己的觀念、思想和方法獻祭,而是照著神救贖的路。他知道他生自墮落的父母,在神眼中是有罪的、邪惡的、污穢的。他需要獻流血的祭,以滿足神義的要求。因此他獻上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。當他獻上脂油時,犧牲已經被殺,血也已經流了。流血是為他的救贖,焚燒脂油是為神的滿足。他這樣獻上流血的祭牲給神為供物,就蒙了神的悅納。

四 該隱拒絕神救贖的路
1 獻無流血的產物,被神拒絕

該隱妄自棄絕神救贖的路,獻上無流血的產物給神為供物,因此被神拒絕了。(創四3,5。)他和亞伯一樣是由墮落的父母生的,是有罪的、邪惡的、污穢的。亞當和夏娃也必曾將他們墮落的事,以及神用犧牲的皮遮蓋他們的事,告訴該隱。但他竟棄絕了神救贖的路,拒絕了神的方法,照著自己的看法,憑己意獻上無流血的產物。他的獻祭對神是個侮辱,是可憎的,所以為神所拒絕。

2 殺亞伯,被趕逐離開神的面

當該隱看到神悅納亞伯而不悅納他,他就起了嫉妒,大大發怒,變了臉色,甚至起來打他兄弟亞伯,把他殺了。(創四5,8。)該隱起初是敬拜神,接著是嫉妒、發怒、仇恨,末了就是殺人,甚至對神撒謊、傲慢。(創四9。)結果他被趕逐離開神的面,(創四14,16,)就產生了使他的後世敗壞,而受了神審判的文化。這文化乃是無神的文化,包括建造城池以自存,發明畜牧以謀生,發明音樂以自娛,以及發明利器以自衛。(創四17,20~22。)最終這文化發展到挪亞的世代,使整個世界都敗壞了,凡有血氣的人,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,因此就遭受了神洪水的審判。

摘要

神在舊約裏,在人受造之後,與人立了第一種約,到人墮落之後,祂就來到墮落人的地方,尋找呼喚墮落的人,與這違背了神的禁令,有了罪與死,有了善惡的知識,知道自己的赤身露體,並用樹葉編裙遮羞的人,立了祂與人所立的第二種約。在這約中神咒詛蛇,限制牠只能在地上爬行,終身喫土;應許女人的後裔基督要來,擊傷蛇的頭,就是致撒但死命;且要女人受生產之苦並受丈夫管轄,男人必勞苦流汗,直到歸土,以使墮落的人因受苦難的限制,而得著安全與保護,並轉向神,接受女人後裔的拯救。結果,亞當信了神的約所應許的,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,意即活或生命,並因信有了生命的希望。神就為他們用皮子作衣服,使墮落的罪人因基督蒙神稱義,得神悅納,而能與神相交;亞伯因信接受了神救贖的路,獻流血的祭牲蒙神的悅納;該隱卻拒絕了神救贖的路,獻無流血的產物,被神拒絕,而殺了兄弟亞伯,以致被神趕逐離開神的面,產生了使他的後世敗壞,而受神審判的文化。

問答

一 請簡述本約的立約者。

二 請簡述本約立約的對象。

三 請簡述本約的內容。

四 神以苦難待人的目的是甚麼?

五 神為亞當、夏娃用皮子作衣服的屬靈意義是甚麼?

六 請簡述亞伯和該隱對神救贖之路的反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