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流人的需要

讀經:

約翰福音四章三至三十二節:『祂(耶穌)就離了猶太,…必須經過撒瑪利亞。於是到了撒瑪利亞…。在那裏有雅各井。耶穌因走路困乏,就坐在井旁;那時約有午正。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;耶穌對她說,請你給我水喝。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。撒瑪利亞的婦人對祂說,你既是猶太人,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?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。耶穌回答說,你若知道神的恩賜,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,你必早求祂,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。婦人說,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,井又深,你從那裏得活水呢?我們的祖宗雅各,將這井留給我們…,難道你比他還大麼?耶穌回答說,凡喝這水的,還要再渴;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;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婦人說,先生,請把這水賜給我,叫我不渴,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。耶穌說,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。婦人說,我沒有丈夫。耶穌說,你說沒有丈夫,是不錯的;你已經有五個丈夫;你現在有的,並不是你的丈夫;你這話是真的。婦人說,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;你們倒說,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。耶穌說,婦人,你當信我,…你們拜父,也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…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靈(原文)和誠向磭觷╮A因為父尋找(原文)這樣的人拜祂。神是個靈;所以拜祂的,必須用靈(原文)和誠實拜祂。婦人說,我知道彌賽亞,(就是那稱為基督的)要來;祂來了,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。耶穌說,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。…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,往城裏去,對眾人說,你們來看,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,都給我說出來了,這豈不就是基督麼?(原文。)…這其間,門徒對耶穌說,拉比,請喫。耶穌說,我有食物喫,是你們不知道的。』

昨天晚上,我們在約翰第三章裏面,看過一個上流人。今天晚上,我們要在這第四章裏面,來看

一個下流人

這個下流人,和那個上流人,種種情形,正正相反。那是一個正統的猶太人,這是一個混雜的撒瑪利亞人。那是一個官,這是一個平民。那個有道德、有聲望,是眾人所敬重、所景仰的;這個無道德、不名譽,是眾人所藐視、所不齒的。那是一個上流男子,聖經記他的名字;這是一個下流婦人,聖經不記她的名字。那個是有心來見主;這個是無心遇著主。那個是他在夜間暗暗的來見主;這個是主在白天明明的來找她。那個和主談道,是在屋裏;這個同主接觸,是在露天。

這個血統混雜,行為邪污的下流婦人,曾有過五個丈夫,現在有的,還不是她的丈夫。雖然她這種行為,使她喪盡了她作女人的身分,以致為眾人所輕棄、所不齒,但主耶穌卻不輕看她,更不棄絕她。雖然她不知道尋找主,但主卻來尋找她。雖然她無心要主,但主卻有心要她。雖然她不認識主,但主卻認識她。主知道她在那裏,也知道她背後的生活。主知道她要在這時來這裏打水,所以主就特為來到這裏,等候遇著她。這不是湊巧的,不是偶然的,乃是主特為來『尋找』她。(23,原文。)

主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,乃是『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』(路十九10。)越是失喪的人,越是主所要尋找的。越是犯罪的人,越是主所要拯救的。人多是誤會主,以為祂要好人,而不要壞人;喜悅上流人,而棄絕下流人。那知祂是親自來尋找那壞的下流人,像祂在這裏所作的一樣。

沒有一個人會敗壞到一個地步,而是主所棄絕的。也沒有一個人會下流到一種境地,而是主所不要的。凡是自感敗壞、自形慚污的人,都是主所要尋找,所要拯救的。因為主需要罪人,需要他們。

我們常是想,罪人需要救主。那知救主也需要罪人。罪人固然需要救主,但救主更需要罪人。所以這裏─約翰第四章─給我們看見宇宙中有這兩方面的需要,有這

兩方面的渴

約翰第四章這裏是給我們看見一幅圖畫。這幅圖畫裏面,有救主,有罪人,有井,又有水。救主和罪人乃是在井的跟前相會,又是以水的問題接觸。救主坐在井旁,等候要水來喝;罪人來到井前,是要打水解渴。在這井旁,一位渴的救主,遇到一個渴的罪人。所以這幅圖畫,乃是給我們看見宇宙中兩方面的渴。一方面是

救主的渴

救主在這裏是渴著向罪人要水喝。前面第一章告訴我們,這位救主,就是那位創造萬物的神。祂雖是宇宙的主,但祂在今日的宇宙中,乃是渴的。祂所以渴,是因為祂失去了人。人是祂的心愛,人是祂的滿足。祂所以創造宇宙,就是為要得著人。人因著犯罪而失去了,祂就變作渴的。祂渴著要得著人。只有人能解祂的渴。沒有人,祂就沒有滿足。

渴乃是人裏面的一個需要。這個需要,只有水和那與水同類的東西能應付。神的裏面也有一個像渴那樣的需要。這個需要,只有人能應付。只有人是神所需要的,是能解神渴的水。

神因為渴著要得著人,所以祂就道成肉身,從天上來到地上,住在人中間。祂因為要得著這個撒瑪利亞的下流婦人,所以祂就『必須經過撒瑪利亞,』而不顧長途走路的困乏,來到了這個井旁。祂因為要得著她,所以祂也就不顧那午正炎日的曝曬,而坐在其下,等候她來。祂因為要得著她,所以祂就不怕她怪祂冒昧,而以一個猶太男子的身分,向她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要水喝。其實祂所要喝的,不是她從那井裏所打上來的水,乃是她自己。乃是她這樣的罪人,纔能解祂這位救主的渴,纔是祂這位救主所要的,纔是祂這位救主所要得著的。

救主來到地上,就是渴著要得著罪人。如果在地上沒有罪人,如果在地上祂得不著罪人,就祂要渴上加渴!許多人常是想,救主不肯收納像他們那樣的罪人。豈知他們正是救主所需要的,正是救主所要得著的。沒有他們,救主就沒有滿足,就不能解渴。惟有他們纔是救主所要喝的水。就是像他們,像你我這樣的罪人,纔是救主所需要的。救主就是要你來解祂的渴,就是要你給祂水喝。祂今天仍是渴的!仍是渴著要得著你!

這幅圖畫,不只給我們看見救主的渴,也給我們看見

罪人的渴

救主在這裏是渴著向罪人要水喝。罪人在這裏也是渴著來打水,也是渴著向救主要水喝。今日的宇宙,乃是一個渴的宇宙,救主在其中是渴的,罪人在其中也是渴的。

今日的人,有誰不感覺渴?有誰的人生感覺滿足,而不感覺有所缺少?無論貧富貴賤,在這世上,人人都感覺不滿,都感覺不足。人生是渴的!人類整個的歷史,是一部渴的記載。人類整個的文化,也是一串渴的說明。

今日士農工商,各色各樣的人都在渴。有的渴著得學問,有的渴著得地位。有的渴著得金錢,有的渴著得名譽。有的渴著得配偶,有的渴著得兒女。無人不在渴!也無人不想解決自己的渴!你所以來這裏讀書,是因為你裏面渴,也是因為你要解決你裏面的渴。他所以來這裏經商,是因為他裏面渴,也是因為他要解決他裏面的渴。有的人來這裏作官,有的人去那裏作事,有的人出洋求學,有的人回國就業,無非都是因為他們裏面渴,無非也都是因為他們要解決他們裏面的渴。人今日一切的奮鬥,一切的掙扎,一切的努力,一切的舉動,都是受人裏面渴的支配,都是受人裏面渴的驅使。人裏面的渴,使今日的人,裏外晝夜忙碌,身心到處奔跑。人一切的忙碌和奔跑,無非都是為著解渴而已。

不只人忙碌、人奔跑,是因為人裏面渴,就是人犯罪,也是因為人裏面渴。因為人裏面渴,所以人纔找消遣、找娛樂,來解決自己裏面的渴。消遣、娛樂,不知引多少人入了罪惡的迷途!陷多少人到了罪惡的深坑!人因為要消遣,要娛樂,要解決裏面的渴,就染上嗜好,就陷在罪裏。而且人許多時候,甚至不惜犯罪,以解決自己裏面的渴。許多的罪惡,都是因為人裏面渴,都是因為人要解決自己裏面的渴,而衍出的。那有一個人裏面不渴,裏面滿足,而去犯罪的?那有一個去犯罪的人,是裏面不渴,裏面滿足的?所有喫、喝、嫖、賭、抽的人,都是裏面渴,都是裏面不滿足的!也都是要解決自己裏面的渴,而想要使自己裏面滿足的!

你裏面渴,所以你纔去看電影。他裏面渴,所以他纔去跳舞。這個人去嫖,是因為他裏面渴。那個人去賭,也是因為他裏面渴。雖然這些裏面都含有毒素,雖然人去玩弄這些,都是飲鴆止渴,但是人被裏面的渴所驅使,就不顧那可怕的後果,而仍去玩弄這些,希望藉著這些能解決自己裏面的渴,能使自己裏面虛空的感覺,得到滿足。

人裏面所以渴,是因為人裏面沒有神。神如何需要人,人也如何需要神。人如何是神的滿足,神也如何是人的滿足。神沒有人,如何是渴的,人沒有神,也如何是渴的。人之為人,是為著神的。因為人乃是神為著祂自己所創造的。人若不是得著神,若不是為著神,人之為物,就不能得其所在,就不能盡其功用。今日的人所以感覺他們的人生虛空,就是因為他們的裏面沒有得著神,他們的人生也沒有為著神。

神沒有人,乃是一個大缺;人沒有神,也是一個大空。必須人給神得著,神纔能滿足。也必須神給人得著,人纔能滿足。人是為著神的,神也是為著人的。神與人,必須彼此得著,互相享受,神與人纔能都不渴,纔能都滿足。

在人是渴的這一點上,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,可以作一個標本,可以作一個代表的人物。她在午正炎日的曝曬之下,帶著水罐,走來打水,並且她自己說,是『來這麼遠打水,』她的身體怎能不累?怎能不渴?

當日那地的規矩,乃是在黃昏日落,天氣涼快的時候,一班的婦女,成群結隊,邊走邊談的,去打水。打水雖然是累事,但她們那樣的成群結隊,邊走邊談的去打,卻使她們的心理感到愉快。但這個婦人,生活下流,為人所不齒,就自形慚污,不敢在那黃昏日落,天氣涼快的時候,出來與眾人一同去打水,而為著避免眾人的嘲笑,就只好在這午正炎日曝曬,趁著眾人在家休息的時候,獨自一人出來打水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她的心理又怎能不感到冷落孤苦?又怎能不渴?

她曾有過五個丈夫,現在有的,還不是她的丈夫。她這種生活,證明她的人生,必是感覺不滿,感覺不足。因為她感覺不滿不足,所以她有了一個丈夫,就再有一個。再有一個,仍是感覺不滿不足,就再有第三個。有了第三個,還是感覺不滿不足,就再有第四個,第五個,第六個,以至…這種不滿足的人生,說出她心靈中虛空的感覺,而給我們看見,她的心靈更是何等的渴。

所以這裏給我們看見,她在各方面都是渴的。她在身體方面是渴的,她在心理方面也是渴的。她在心靈方面更是渴的。她整個的人,她整個的人生,都是渴的。她真可以說是一個渴的人!難怪聖靈當日寫聖經的時候,在這一點上選她作代表。

她所以渴,是因為她沒有神。她的人生所以不滿足,是因為她沒有得著神。她雖然有丈夫,雖然得著了丈夫,但她沒有神,沒有得著神。她雖然有水罐,有井,也有水,但她沒有神。她渴,不是渴在別的事上,乃是渴在沒有神。她渴,不是因著缺少別的,只是因著缺少神。

所以這裏是給我們看見,一位渴的救主,和一個渴的罪人。救主是渴的,罪人也是渴的。救主是渴著來到這井旁,要得著水喝;罪人也是渴著來到這井旁,要得著水喝。救主渴,是因為祂需要罪人。罪人渴,是因為她需要救主。救主所要喝的,所要得著的,乃是罪人。罪人所應該喝的,所應該得著的,乃是救主。

但是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,雖然感覺渴,卻不知道渴的原因;雖然感覺有需要,卻不知道所需要的是甚麼。她不知道她所需要的乃是神,也不認識

神的恩賜與基督

神的恩賜,就是神白白賜給人的禮物。這禮物就是祂的自己,就是祂的生命。人所需要的,就是神的自己,就是神的生命。那在宇宙中,能解人乾渴的,能叫人滿足的,也就是神的自己,也就是神的生命。神乃是把祂的自己,把祂的生命,當作禮物,白白的賜給人。人不需要花力氣,不需要出代價,就能白白的得著這個禮物。人若真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是甚麼,並認識神的這個恩賜,神的這個白白賜給人的禮物,人就必要尋求神的自己,而得著神的生命。但是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,卻不知道自己所需要的是甚麼,也不認識神的這個恩賜。因此,主耶穌就帶領她認識她自己的需要,和神的這個恩賜,好使她尋求而得著這個恩賜。

神要將祂的自己,將祂的生命賜給人,必須有憑藉。這個憑藉,就是那道成肉身的基督。神是把祂的自己,把祂的生命,放在基督裏,藉著基督賜給人。人相信基督,接受基督,人就得著在基督裏的神的自己,神的生命。而在這裏和這個撒瑪利亞的婦人說話的,就是這位基督。但是這個婦人不認識祂,只按著祂的外貌,把祂看作一個猶太人。所以主耶穌就在這裏花工夫,帶領她認識,祂就是神所差來,那位使人得著神的自己,使人得著神的生命的基督。她如果認識神的恩賜,和這位基督,她就必求祂,祂也必將神的生命,就是

活 水

賜給她。

神的生命是人所需要的活水。這生命的活水,是在基督裏,是基督所要賜給人喝的。人若相信基督,求告基督,人就可以從祂得喝這活水。

這活水所以是『活』的,因為牠是神的生命,是有生的,不是無生的。神的生命是活潑的,是大能的。所以神這生命的活水,進到人裏面,不只是湧流不息的,並且是滿有生命、滿有生氣的,使人剛強有力而活著。

神這生命的活水,進到人裏面,能解人裏面的渴,能使人裏面滿足,能使人裏面新鮮而剛強,喜樂而光明。許多得著神這生命活水的人,他們裏面虛空的感覺就變為滿足,痛苦的心情就變為喜樂;軟弱變為剛強,黑暗變為光明。從前他們因著要解決他們裏面的乾渴,而去找消遣、找娛樂、犯罪作惡。現在這生命的活水解了他們裏面的乾渴,他們就不需要再去消遣娛樂,而犯罪作惡了。他們從前因著他們裏面乾渴所愛的娛樂,所染的嗜好,現在因著他們裏面得著了這生命活水的滿足,就都離開,就都脫去了。

所以,主耶穌在這裏沒有要這個婦人,怎樣脫離她犯罪的生活。主耶穌知道,她所以過著犯罪的生活,是因為她裏面乾渴,沒有神生命的活水使她滿足。她裏面如果有了神生命的活水,解了她裏面的乾渴,使她裏面虛空的感覺得著滿足,自然她就不需要再過犯罪的生活,就不需要再飲鴆止渴,用罪中之樂,來滿足她的情衷。所以主耶穌就帶領她認識神的恩賜和基督,而得著在基督裏的,這生命的活水。

這生命的『活水』可以說是下流人所需要的,像『重生』可以說是上流人所需要的一樣。雖然此二者─活水與重生─都是說到神的生命,藉著基督,在人裏面所有的故事,但神的生命在各種人身上,所顯出的特點,卻是不同的。在上流人身上,神生命的特點,是叫他們得重生。在下流人身上,神生命的特點,是叫他們得活水。上流人所需要的,乃是重生,使他們裏面的生命得以更換。下流人所需要的,乃是活水,使他們裏面的乾渴得以解決。

這個婦人雖然聽見主說到活水,但不知道這活水就是神的生命,而以為是那從井裏打上來的水。這是因為她不認識神的恩賜和基督,只認識她那

祖傳的井和打水的器具

她是看重她那祖傳的井。她以為他們的祖宗和他們,歷代都是靠著那井生活,都是從那井打水喝。她萬沒有想到,還有甚麼源頭能高過那井,還有甚麼人能大過他們的祖宗。她不知道,也沒有想到,在宇宙中,還有神的恩賜是高過那井,和一切的源頭的;還有基督是大過他們的祖宗,和一切的先聖的。她知道他們的祖宗,也認識他們的祖宗所留給他們的井,而不知道神的恩賜,也不認識基督。她寶貝他們的祖宗和那井,而不寶貝神的恩賜和基督。

她不只看重那井,也看重那打水的器具。她只認識她手中那打水的器具,而不認識她面前的這位基督。不錯,那井裏有水,那打水的器具也能給她打上水來,但那井裏的水不能使她永遠不渴,那打水的器具所打上來的水,也不能使她永遠不渴。只有神的恩賜和基督,只有神在基督裏的恩賜,所賜給人的那生命的活水,能使人永遠不渴。但是她不知道,那使人永遠不渴的活水,乃是出於神的恩賜,乃是在基督裏的。這生命活水的泉源,不是祖傳的,乃是神賜的。這生命的活水,不是在祖傳的東西裏面,乃是在基督裏面。人得著這生命的活水,也不是靠著自己的方法,自己的用力,乃是因著神的恩賜,乃是藉著基督。

今天許多的人,也像這個婦人,一聽見主的福音,就說,我們中華兒女,有我們祖傳的孔聖的道理;孔聖的道理,還不彀叫我們作人麼?還有甚麼道理能高過孔聖的道理呢?還有甚麼人能大過孔聖呢?難道基督的道理能高過孔聖的道理麼?難道基督能大過孔聖麼?

中國人看孔聖高過基督,希臘人就看蘇格拉底高過基督,回教的人看穆罕默德高過基督,佛教的人就看釋迦牟尼高過基督。各宗各族的人,都尊重他們的先聖先賢,而看他們高過基督。人總是以先聖先賢為誇口,以祖傳的東西為寶貴。豈知人所誇口的這些先聖先賢,以及他們所傳留下來的東西,並不能解決人裏面的乾渴,使人永遠不渴。他們所傳留下來的教訓、道理、和學說,就像這個婦人的祖宗所留下的井一樣,並不能解決人生的虛空,使人裏面得到真實而永遠的滿足。

人所誇口的這些先聖先賢,以及他們所傳留下來的東西,不但不能解決人生的乾渴,反倒攔阻人認識神的恩賜和基督,以得到那使人永遠不渴的生命的活水。許多中國人不能認識神的恩賜,不能相信基督,就是因為他們誇口孔聖和孔聖的道理。許多回教的人,許多佛教的人,不能認識神的恩賜,不能相信基督,也是因為他們看重穆罕默德,或釋迦牟尼,並他們所傳留下來的道理。許多別宗別族的人,不能認識神的恩賜,而相信基督,也都是因為他們看重他們的先聖先賢,以及他們的先聖先賢所傳留下來的學說或道理。

人不只以先聖先賢為誇口,以祖傳的東西為寶貴,並且也總以自己的方法為有效,以自己的勞力為必須。豈只這個婦人看重她那打水的器具,和她那走遠路、撈深井的勞力?許多中國人不也是看重他們的修養,和他們的努力為善麼?許多印度人不也是看重他們的苦修,和他們的殷勤克苦麼?佛教的人看重他們的齋戒和好生,回教的人就看重他們的虔修和清真。這些都是人所發明的方法,都是需要人的勞力。人靠這些方法和勞力,解決人生的乾渴,人生的虛空,真是像這個婦人一樣,走遠路、撈深井,是徒然勞力,而不能使自己永遠不渴,永遠滿足。

這些人所以為有效的方法,和人所以為必須的勞力,也像那些人所誇口的先聖先賢,和他們所傳留下來的東西一樣,不但不能解決人生的乾渴,反倒攔阻人認識神的恩賜和基督,以得到那使人永遠不渴的活水。那些最難認識神的恩賜,以相信基督的人,就是那些修養、苦修、齋戒、或虔修得最厲害的人。他們太靠他們的修養、苦修、齋戒、或虔修,就不能認識神的恩賜,以相信基督。他們不知道這些不過使他們走遠路、撈深井,徒然勞力,而不能解決他們的人生問題。他們更不知道,也不能想到,那能解決他們的人生問題,使他們永遠不渴的活水,乃是神在基督裏白白賜給人的禮物,不用人花力氣,不用人出代價。他們不會相信:不是人的方法,乃是神的恩賜;不是人的勞力,乃是神的基督,能解決他們的人生問題,能使他們永遠不渴而滿足。他們像這個婦人一樣,只認識她那打水的器具,和她那走遠路、撈深井的勞力,而不認識神這白白的恩賜,和神這大能的基督。

雖然這個婦人看重她的祖宗,和她那祖傳的井,並她那打水的器具,但她沒有注意這些所給她的水,是如何的不能使她永遠不渴。所以主耶穌就在這一點上,著重的點她一下。雖然她看重她那祖傳的井,和她那打水的器具,而輕忽神的恩賜,雖然她看她的祖宗大過神的基督,但主耶穌不和她辯論何輕何重,誰大誰小。雖然神的恩賜不知比她所看重的那祖傳的井,和那打水的器具,重了有多少,雖然神的基督不知比她的祖宗,大了有多少,但主耶穌不辯論這些,不駁正她錯誤的認識,只向她題起一個事實,只題醒她注意這一個事實,就是她所誇口的那祖傳的井,所給她喝的水,不能使她永遠不渴。她注重理論,主注重事實。不是誰大誰小的理論問題,乃是能不能使她永遠不渴的事實問題。不管她看她的祖宗有多大,不管她看她那祖傳的井有多好,但他們不能使她永遠不渴,總是一個事實!祖宗雖大,祖井雖好,但不能使她永遠不渴,那有甚麼多大的價值?

哦,親愛的朋友!今天在你身上,也不是孔聖大,或基督大,孔聖的道理好,或基督的道理好的理論問題,乃是孔聖和他的道理,能不能使你的人生不渴而滿足的事實問題。不是釋迦大,或基督大,佛的道理深,或主的道理深的理論問題;也不是穆罕默德大,或基督大,回教的道理高,或基督教的道理高的理論問題;乃是這些能不能解決你人生的乾渴,而使你虛空的人生得到滿足的事實問題。你已經崇孔多年,或拜佛很久,或信回頗深,甚或對於儒、佛、回的道理和學說,也有深切的研究和心得,但直到今天,這些有沒有解決你心靈中深處的乾渴?有沒有消除你裏面虛空的感覺,使你的人生感到滿足?這是一個事實的問題,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。

今天許多人都是在那裏用頭腦研究各宗教的理論,而忽略了他們心靈中乾渴的事實,像這個婦人一樣。主耶穌當日如何題醒這個婦人,要她注意她心靈中乾渴的事實,今日也如何題醒你,要你注意你裏面感覺虛空的事實。你雖然崇孔,你雖然拜佛,你雖然信回,但你裏面還是感覺虛空,總是事實。孔雖高,佛雖深,回雖好,但不能解決你裏面的虛空,不能使你永遠不渴而滿足,那還有甚麼多大的價值?

這個婦人乃是看重那井的來歷,但主耶穌卻要她注意那井的功效,說,『凡喝

這 水

的還要再渴。』那井的來歷,雖然有長久的歷史,但那井所給人的『這水,』卻沒有永遠的功效。人喝了這水,還要再渴!人得喝這水,所走的路雖然遠,所花的力氣雖然大,但人喝這水所得的功效,並不遠大。這水不過暫時解人的渴,不能永遠解人的渴。

這水是祖傳的井所給人的,不是神的恩賜所給人的。這水是出於地下的井,不是出於天上的泉源。這水是人用打水的器具得來的,不是人相信基督得來的。這水是人勞力得到的,不是人白白得到的。這水是今世的,不是永遠的。

所以,凡是祖傳的,凡是出於地的,凡是人用人的方法得來的,凡是人勞力得到的,都是『這水,』都是不能使人永遠不渴的。換一句話說,凡不是神的恩賜所賜給人的,凡不是出於天的,凡不是在基督裏,藉著基督的,凡不是人白白從神得到的,凡不是永遠的,都是『這水,』都是不能使人永遠不渴的。

親愛的朋友!那些祖傳的學問,祖傳的道理,能解人裏面的渴麼?能使你裏面對於人生虛空的感覺得到滿足麼?孔子的道理能幫助你作人,蘇格拉底的哲學能啟發你的頭腦,但這些能使你裏面人生的乾渴得到解決麼?這些都是『這水,』都是世界裏的水,是出於人的,不是出於神的,是祖傳的,不是神賜的,雖然好,雖然能使人的作人得到暫時的幫助,卻不能使人的人生得到永遠的滿足。你雖然得到這些,但你的人生仍是感覺虛空,仍是感覺不滿足。人雖然喝了這水,但人的裏面仍是乾渴。

也許在這裏,有的朋友,不愛學問,不愛哲學,而愛金錢,而愛享受。在他們看,金錢是實惠的,享受是現實的。但是,親愛的朋友!讓我在這裏也問一下:金錢能使你裏面不渴麼?享受能使你心靈滿足麼?金條、美鈔,能使你的衣、食、住、行,得到暫時的解決,卻不能使你的人生得到永遠的滿足。消遣、娛樂,能使你的精神得到一時的愉快,卻不能使你的心靈得到長久的喜樂。跳舞、看戲、以及各種享受,都能使你肉體或精神的要求得到應付,但都不能使你裏面深處的乾渴得到解決。這些地上的財物,今世的福樂,都是『這水,』人喝了,還要再渴。這些雖然都是給人享受,但都不能給人滿足;雖然都是『水,』但都是不能解渴的水!

地上的事物,和今世的福樂,不但不能解人裏面的渴,反倒能加增人裏面的渴。地上的事物,和今世的福樂,越給人得著,人裏面的渴就越加增。人越得著地上的事物,和今世的福樂,人的裏面就越乾渴。難怪主耶穌說,人喝了『這水,』還要再渴。這世界的水,這世界的福樂,是叫人喝了渴的,不是叫人喝了不渴的。是叫人喝了渴,渴了喝,越喝越渴!越喝飲慾越高,越喝度量越大。人發財五萬,就想發十萬。發了十萬,就想二十萬。有了妻,又想妾。有了子,又要女。小學讀完,想讀中學。中學讀過,想入大學。大學畢業,又想出洋。得了學士,想得碩士。得了碩士,還想得博士。有了學位,又想作官。作了科長,想作局長。作了局長,又想作市長。作了市長,還想作部長。作了部長,仍想…直到死,仍是想…仍是渴!渴到死後,渴到陰間,渴到地獄,仍是渴!

這個婦人所以有過五個丈夫,現在有的一個,還不是她的丈夫,就是因為她有了一個丈夫,不解渴,就再有第二個。有了第二個,還是渴,就再有第三個。有了第三個,仍是渴,就再有第四個,第五個,以至第六個,…她是有了還渴,渴了再有,越有越渴!正如主耶穌對她所說的,你喝了『這水,』還要再渴!

有一次我在閩南一個地方傳福音,就是講這篇道。我說,為甚麼這個女人一直換丈夫呢?就是因為一個一個的丈夫,都不能解她裏面的渴。有了一個,不能解渴,就再來一個。再來一個,不能解渴,就再物色一個。她所以一直一再的換丈夫,一再的不惜犯罪,就是因為那些丈夫都不能解她裏面的渴。很希奇,當我在那裏講的時候,講臺底下聽道的人中,就有一個受過教育,時髦的女人,是換了三個丈夫的。她聽了就很驚奇,以為我知道她的故事,而在那裏講她。後來她就去找她的一個同學,就是我們一個弟兄的太太,問她說,是不是你把我的事情,告訴了這位傳道人李先生,所以他就在那裏講我?那位太太就告訴她說,不是的,李先生根本不知道有你這個人,他在那裏所講的,乃是聖經裏面所記載的一個女人。結果,她越發覺得奇妙,而接受了主。她承認她所得到的丈夫,她所一再換來的丈夫,並不能解決她裏面人生的乾渴。

今世的事物和福樂,是只能叫人渴,不能解人渴。不只如此,今世的事物和福樂,若取之不正,用之不當,都是有毒的,都是害人的!許多人享受這些,都是飲鴆止渴,結果就中毒受害!許多人給金錢害死了。許多人給學問害死了。自然給跳舞、嫖賭、以及各種娛樂,所害死的人,又不知有多多!又不知有多慘!這些今世的事物和福樂,不只害了人的自身,也害了人的家庭;不只害了人的身體,也害了人的靈魂;不只害了人的今生,也害了人的將來,也害了人的永世。

所以親愛的朋友!這世界的福樂,這世界的水,若取得不正,用得不當,不但無益,反而有害。即使取得正,用得當,雖然不能害你,但也不能解決你人生的虛空,使你裏面永遠不渴。那能使你的人生滿足,使你裏面永遠不渴的,乃是

基督所賜的水

基督所賜的水,乃是祂的生命,也就是神的生命。神把祂自己的生命,放在基督裏,當作活水賜給人。人所需要的,就是這個活水的生命。(或說生命的活水,下同。)神差遣基督來,所要叫人得著的,也就是這個活水的生命。基督在十字架上,讓祂的身體裂開,所釋放出來的,以及聖靈進到人裏面,所叫人得著的,也都是這個活水的生命。這個活水的生命,是神救恩的中心,也是人蒙恩的目標。人的蒙恩,人的得救,就是得著這個活水的生命進到人裏面。這個活水的生命一進到人裏面,就能使人永遠不渴,在人裏面成為泉源,直湧到永生。只有基督所賜的這個活水的生命,能使人生滿足,而永遠不渴。

到了這時,這個婦人聽到主耶穌所說的,這個使人永遠不渴的水,就

求 祂

說,先生,請把這水賜給我。起頭的時候,她看主耶穌不過是一個猶太人,到了這時,她稱主耶穌作『先生。』她對主耶穌的稱呼雖然有進步,但她對主耶穌的認識還是不彀。雖然如此,但她卻求祂了。

在前面,主耶穌曾告訴─也是應許─她說,『你…求祂,祂…必…給…你活水。』現在她求了。雖然她的求,是一個不彀認識的求,但她的確是求了。主耶穌按著祂所說的,照著祂所應許的,就必須答應她所求的,而賜給她。

一個人求主,而得蒙主的救恩,不一定需要對主有彀多的認識。就是對主的認識不彀多,若肯求主,也必得蒙主的救恩。我知道好些人,雖然他們都不彀認識主,但是因為他們肯求主,就都蒙了主的救恩。

從前在英國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女子,生身於一個貴族的家庭,地位很高,生得特別美麗、聰明。在她的地方,差不多大的宴會,都有她在。有一天,那地方舉行一個大的宴會,歡迎威爾斯的太子。大家對主持的人說,若不請她來參加,就不彀美滿。所以就請她來助興。那天雖然是歡迎威爾斯的太子,但大家不注意那太子,倒注意她。她跳舞非常出名。那天她也跳得非常好,大家非常稱讚,她自己也非常滿意,非常高興。夜間回家,她坐在那裏,越想越覺得無味,而說,這有甚麼意思?不都是虛空麼?就把自己的舞鞋脫下來,一隻一隻的扔出去,又把舞衣脫下來,也扔出去。她自己坐在那裏,就對自己說,假使在這時,有一個傳教士看見我這種情形,定規要對我講到神,定規要對我說,你需要神。但她自己卻定規說,我高低不能信神,我高低不要神。她自己坐在那裏,又重複一遍,說,假使在這時,來了一個基督徒,看見我這種情形,定規要對我講到基督,定規要對我說,你需要基督。但她卻定規說,無論如何,我不能信基督,無論如何,我不要基督。等一會,她對自己說,不妨禱告禱告,試試看。她就禱告。她頭一句話,是說,『神阿,我恨你!我一點不愛你!』以後又說,『我就是恨你!你說世界,就是你所創造的那個世界不可愛,但我覺蔭o牠非常可愛。神阿,我恨你!我一點不愛你!』那天夜裏,她有了這樣一個奇特的禱告,是所有基督教的書本裏所記載的禱告,最奇特的一個。

這個禱告還有效麼?有!第二天她改變了!頭一天,她對神說,『我恨你!我一點不愛你!我就是恨你!』但第二天,她改變了!她非常愛神。她有了喜樂,也有了滿足。從那天起,她能對神說,不要說我的舞鞋、舞衣,我丟掉了,就是整個的世界都給我的話,我也都要丟掉,而來愛你。

雖然她對於神不彀認識,雖然她的禱告很離奇,但是她的確是禱告了,的確是和神接觸了,所以神就給她得著了,她就得救了。

還有的人不只對於主的認識不彀多,並且對於神的存在,還有疑問。但他們這樣禱告說,『主耶穌阿,如果你是神,求你叫我能信你。』或說,『神阿,如果有你的話,求你叫我能信。』他們就是這樣禱告,這樣求,結果,神也給他們得著了,他們也得救了。

『求祂,祂必給你,』這是主所說的話。天地能廢去,主的話不能廢去,必要成全。你照著祂所說的話,向祂求,祂就必要給你。

『求』不是領會,不是明白,乃是要。不是用頭腦研究,用頭腦領會,乃是用心要。不是用頭腦接觸一些死的道理,乃是用心接觸一位活的主。許多人是用頭腦研究基督道,是用頭腦接觸基督教,而不是用心接觸基督,所以他們沒有得救。許多人的頭腦雖然明白很多的道理,但他們的心卻從來沒有求過主,所以他們沒有得救。要得救,要得著主活水的生命,就必須用心來求主,用心接觸主。

這個婦人向主一求,主為著要使她得著活水,就向她題起一個問題,就是她

丈夫的問題

主說,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。她向主要活水,主向她要丈夫。她的丈夫,就是她的歷史。她為人的故事,和她背後的生活,都包括在她這丈夫的問題裏。所以主向她要丈夫,就是要引她認識她自己的為人,引她認識她自己的敗壞,引她承認她自己的罪惡。

她要得著主生命的活水,她就必須認識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自己的罪惡。但是她的敗壞,她的罪惡,就是她這丈夫的問題。這樣的罪惡,叫她一個女人怎樣承認呢?這位主真是甘甜!祂雖然要她認識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自己的罪惡,但祂不明明的將她的敗壞,將她的罪惡指出來,只輕輕的題起她這丈夫的問題,引她認識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自己的罪惡。

但是這個婦人聽見主題起她這丈夫的問題,雖然感覺她自己的敗壞,但不肯坦白的承認她自己的罪惡,倒用一句實話的謊言,應付主說,『我沒有丈夫。』她這是用一句實在的話,來騙主耶穌,來應付主耶穌。但是主耶穌,祂是神,祂知道人背後的一切生活,也知道人心裏的一切念頭。祂雖然知道她背後的生活,雖然也知道她這話是應付祂,是騙祂,但祂一點沒有責備她,倒說,『你說沒有丈夫,是不錯的;…你這話是真的;』並帶手把她背後的生活說出來,說,『你已經有五個丈夫;你現在有的,並不是你的丈夫。』主這話不只把她已往的歷史,背後的生活,給她都說出來,並且也好像把她的罪惡,都替她承認出來。主耶穌真是偉大而柔細,洞察透徹,而又體貼入微,可敬又可愛,可畏又可親!

這個婦人一求主,主就先引她認識她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她自己的罪惡。每一個來到主面前求祂的人,祂也都要先引他們認識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自己的罪惡。因為一個人若不認識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自己的罪惡,他就不能好好的接受主的救恩,而得著主的生命。所以沒有一個人來求主,而主不先引他認識他的敗壞,而承認他的罪惡。人去求假神,不一定看見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自己的罪惡。但是人來求主耶穌,主耶穌定規要引人認識自己的敗壞,而承認自己的罪惡。許多時候,人還沒有到主耶穌面前去求祂,僅僅想要去求祂,人就會感覺自己有罪。有的人一起意要去求主,馬上就感覺自己有罪,自己污穢。

主這樣使人感覺自己的敗壞,引人承認自己的罪惡,乃是證明主要把祂的生命給這樣的人。主向這個婦人要丈夫,就是因為主要答應她的禱告,而給她活水。每逢人向主要救恩,主總是向人要罪惡。每逢人求主拯救,主總要引人看見自己的罪惡,而向祂承認出來。

我有一個朋友,為人相當好,許多朋友都稱讚他,他自己也覺得不錯。起先他輕看基督教,覺得像他這樣的君子,不需要基督教。有一天他在醫院養病,有意求主耶穌。當他求的時候,他就覺得自己滿了罪惡,已往犯罪的情景,好像一幕一幕的演映在他眼前。他就俯伏於地,跟隨他所感覺的,一件一件的痛哭流淚,向主承認。承認完畢,地上淚水成流。但起來以後,心中滿了喜樂,而清楚知道自己已經蒙了主的救恩。

你若要主給你救恩,你總得讓主引你看見你的罪惡,而向祂承認出來。你把你的罪惡交給主,主就把祂的救恩賜給你。罪惡總得承認出來,救恩纔能賜得進去。丈夫的問題總得擺出來,生命的活水纔能流進去。

到這時,這個婦人的眼睛比較更明亮一點了。她說,先生,我看出你是先知。她現在認主為先知了。但她在這裏馬上就轉了一個彎,從丈夫的問題,轉到禮拜的問題。丈夫的問題,是一個罪惡的問題,不大好聽。禮拜的問題,是一個宗教的問題,非常光明。承認罪不容易,談宗教很方便。所以她就從那個為難的問題,轉到這個方便的問題來。但是主耶穌真是主!祂能藉著這個婦人所題起的這個不切身的問題,引她到一個實際的問題,就是

要用靈接觸神

的這個問題來。她所轉彎而題起的,乃是一個不切身的爭論問題。主耶穌所引她注意而進入的,乃是一個實際的屬靈問題。她是題起,敬拜神應該在甚麼地方。但主耶穌給她看見,敬拜神不在乎地方,乃在乎靈。她所題起的,是宗教裏的敬拜神的地方。主耶穌所要她注意的,是靈裏的敬拜神的實際。敬拜神的實際,不在乎地方,乃在乎靈。

敬拜神,就是接觸神。神是個靈,所以敬拜祂,接觸祂,就必須用靈。因為神是個靈,需要人用靈接觸祂,所以人敬拜祂,接觸祂,就不在乎地方,而在乎靈。祂是個靈,是無所不在的,像電一樣,無論在那裏,只要人用靈敬拜祂,人就定規會接觸著祂。

神不是一個物質的東西,也不是一個精神的東西,乃是一個靈。所以人不能用屬於物質的身體,或屬於精神的心思,來接觸祂,必須用靈來接觸祂。

人的靈是人裏面最深處的一個東西,不是人的心思,不是人的心理,乃是在人的裏面,比心思,比心理,更深的一部分。這一部分─靈─的裏面,包括人的心和人的良心。人就是要用這一部分─靈─敬拜神,接觸神。所以人接觸神,固然不是用外面的身體,但也不是用裏面的心思(就是頭腦),乃是用最裏面的靈。人只有用這最裏面的靈,纔能接觸著神。

用靈接觸神,就是不憑頭腦的思想,只照心中的感覺,禱告神;不用頭腦思想,只隨心中的感覺,而禱告神。你若憑頭腦的思想禱告神,你若用頭腦思想而禱告神,你就不是用靈接觸神,並且你也不能接觸著神。你若要用靈接觸神,你就必須不理你頭腦的思想,不用你的頭腦思想,只照著你心中的感覺,只隨著你心中的感覺,禱告神。你心中感覺甚麼,你就對神說甚麼。絲毫不用思索。你感覺你痛苦,你就對神說你痛苦。你感覺你有難處,你有重擔,你就對神說,你有難處,你有重擔。你感覺你敗壞,你邪惡,你有罪,你就對神說你敗壞,你邪惡,你有罪。你感覺甚麼,就對神說甚麼。你這樣禱告,纔是用靈接觸神,並且也纔能接觸著神。

昨天晚上,我們已經說過,每一件東西,你要接觸牠,都必須用對的器官和對的方法去接觸。你若用錯了器官,或用錯了方法,你就接觸不著那件東西。比方聲音,你必須用耳朵這個器官,和聽的方法去接觸。味道,你必須用鼻子這個器官,和聞的方法去接觸。否則,這些東西就我們的感覺來說,就像沒有一樣。同樣的,我們要接觸神,也必須用對的器官,和對的方法,纔可以。神既是個靈,就你若用頭腦這個器官,和思想的方法,去想神,就永遠無法接觸著神。也許你越想,就越覺得沒有神。神既是個靈,就人要接觸祂,人就必須用靈這個器官,和禱告的方法,纔可以。神雖然是我們的眼所看不見,手所摸不著的,但卻是我們的靈所能觸著的,所能感覺的。你若肯照著你靈裏的感覺,去禱告神,你就必定在你的靈裏接觸著祂。

所以,主耶穌在這裏所給這個婦人的一步一步的帶領,歸納起來,就叫我們看見,一個人要得著主的救恩,要得著主的生命,他就必須求主。一個人要求主給他救恩,給他生命,他就必須:(一)讓主引他看見自己的罪惡,而向主承認出來;(二)用靈禱告主,就是照著心靈中的感覺,直接的禱告主。人若肯這樣向主認罪,用靈禱告,他就必定在他的心靈裏面接觸著主,而得著主的救恩,得著主的生命。

在十多年前,我們煙臺有幾天傳福音。有一個海關的職員,天天來聽,很受感動。到末了一天會後,他來見我,對我說,那幾天他所聽見的道,每一次都正正好是他所需要的,解決了他許多的問題。所以他覺得非信主不可。只是他說,他不知道怎樣信法,不知道怎麼就能接觸主,而得著主的生命。我就告訴他說,要禱告主。他就問說,怎樣禱告?我就告訴他說,禱告不是作文章,不是作公文,所以不需要用頭腦思想說甚麼話,或怎樣說法,只要敞開自己的心向著主,簡單的照著自己心裏的感覺,禱告主;心裏感覺甚麼,就對主說甚麼。那天晚上,他回家去,飯也不顧得喫,告訴家裏的人說,他有重要的事要作,就去關上門,禱告主。當他去禱告主的時候,主就給他覺得他一切的罪過,他就照著他所覺得的,一件一件的,把他的罪過,都向主承認出來,而接受主作他的救主。到第二天早晨,他發覺他整個人改變了,以後就知道他是已經得救,得著主的生命了。

這個婦人聽見主這一段實際屬靈的話,就對主題起基督來。主就對她說,祂就是基督。到這時,這個婦人的眼睛完全明亮了,她就認識這位向她要水喝,對她說話的主,就是基督!她原是帶著水罐來這裏打水,那裏想到在這裏會遇見基督。她的心原來都在水罐上,那裏會想到基督。但是現在

基督和水罐

二者都在她的跟前。水罐能給她打上『這水,』基督能給她得著『活水。』她沒有基督,或不要基督,她就得靠水罐去打『這水。』但是現在她遇著了基督,並且她也知道基督能給她『活水,』所以她就信了基督,而進城去對人作見證說,『這豈不就是基督麼?』

她既信了基督,就得著基督,而有了活水,所以她就水罐不要了,水也不打了,『留下水罐,』而去為基督作見證。現在她的生活改變了。原來她是帶著水罐,來為自己打水,現在她是留下水罐,去為基督作見證。原來她是帶著水罐而來,現在她是帶著基督而去。原來她要用水罐打水,現在她得著基督,有了活水,就不需要用水罐打水了。沒有基督,就需要靠水罐;有了基督,就不需要靠水罐。基督一來,水罐就去了。

真的,基督一來,甚麼就都去了!有了基督,甚麼就都不需要了!許多人原來沒有基督,心靈乾渴,人生虛空,就需要消遣、娛樂、跳舞、看戲、和各種罪中之樂,並各種物質的享受,屬世的福氣,來止他們心靈的乾渴,來解他們人生的虛空。後來他們有了基督,心靈滿足,人生充實,就不再需要甚麼娛樂和享受了。

從前在美國,慕迪先生在一個地方講幾天道。天天都看見臺下有一個女人聽得非常受感動。到末了一天會後,那女人就來見慕迪先生,對他說,我要信基督,但我不能不看戲。因為我年幼的時候,就常跟我父親去看戲。等我結婚以後,我丈夫又常帶我去看戲。我們很多的時間,都是花在戲院裏。慕迪就問她說,這幾天,我看見你天天在這裏聽道,你有沒有聽見我講看戲的問題?她說,沒有聽見。慕迪又問她說,我的講道,天天都登在報上,你有沒有在報上看見我說看戲的問題?她說,也沒有。慕迪就問她說,那麼你怎麼題起這個看戲的問題?她說,我想你不要人看戲。慕迪就對她說,不要再談看戲,我要對你講基督。他就引用聖經對她講到基督。她回家去,喫過晚飯,她的丈夫照常帶她去看戲。等到臺上的幕一開,她就站起來,對她丈夫說,我要走開,這不是我的地方。她丈夫說,恐怕你這幾天聽慕迪講道,聽得發瘋了罷?她說,我要這樣發瘋一輩子!是的,有了基督,就沒有看戲的需要,就沒有看戲的胃口了。

一九三七年,我在南京講道的時候,有一天有人帶來一個很時髦、很闊氣的女人來見我。那女人對我說,她那幾天聽道很受感動,覺得應該信基督,但她不知道信了基督,還可不可以看電影。她問我這個問題,我就知道她愛看電影。我不能告訴她,信了基督,還可以看電影。但我也不願告訴她,信了基督,就不可以看電影。因為若那樣告訴她,也許她就會不信了。我就問她說,假使你的一個小孩子,拿著一把鋒利的小刀玩,你看見,就覺得危險,你怎樣從他手中取下那小刀來呢?她說,最好的辦法,是把糖果、梨子,丟一些在地板上,那小孩子看見,就去拾取糖果、梨子,自然那小刀就從他手中掉出來了。我說,這方法非常好。你信了基督,你的嗜好也就這樣自然從你身上掉下去了。

親愛的朋友!這就是信基督!這就是基督的救恩!不是信了基督,可不可以有嗜好?可不可以有享受?可不可以愛世界?不是!乃是信了基督,就不需要有嗜好!就不需要有享受!就不需要愛世界!有了基督,就不需要這一切!基督一來,這一切就都去了!

比方,在前面說的那個海關職員,他原來非常嗜好紙煙,也非常喜歡在宴會中鬧笑逗趣。但是他那晚上禱告主,接受主以後,第二天早晨,他就改變了,根本把紙煙忘掉了,不再像已往必須帶著紙煙去辦公了。在宴會中,他也不再喜歡鬧笑逗趣了。基督來了,這些就都走了。

這個婦人現在有了基督,有了活水,所以她現在滿足了。現在,不只她滿足了,主耶穌也滿足了。在這裏的記載給我們看見,她和主耶穌

兩方面的滿足

她接受了主,不但使她得著主,也使主得著她。她得著主,她固然滿足了。主得著她,主也滿足了。原來她是帶著水罐,渴著來打水。現在因為她裏面滿足了,她就不需要再打水喝,所以就把水罐丟棄了。主原來叫門徒去買食物喫,又向她要水喝,是又飢又渴。現在因為祂裏面滿足了,所以就不需要喝她打上的水,也不需要喫門徒買來的食物。主使她得著滿足,她也使主得著滿足。主是她的滿足,她也是主的滿足。她沒有得著主的時候,主也沒有得著她。等到她得著主,主也得著她。她乾渴的時候,主也乾渴。等到她滿足了,主也滿足了。

罪人沒有得著救主的時候,救主也沒有得著罪人。罪人乾渴的時候,救主也乾渴。直到罪人得著救主,而有了滿足,救主纔得著罪人,而有滿足。罪人的乾渴說出救主的乾渴。罪人的滿足也就是救主的滿足。

朋友!你的深處不渴麼?你的人生滿足麼?你沒有主,就沒有滿足;主沒有你,也沒有滿足。主現在等候你來接受祂,好使你得著滿足,也使祂得著滿足。但願你不使祂失望,也不使自己永遠乾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