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愛世人

讀經:

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:『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』

朋友,這節聖經把一件頂希奇的事,擺在我們的面前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告訴我們的。這件事,就是神愛世人。我所要說的,就是神愛世人,就是神愛你的事。所以請你用謙卑的心,耐性的讀下去。

我第一要說的,就是

『神』

神是主耶穌第一所告訴我們的。哦,神是第一個問題!朋友,神這個問題,在你身上解決了沒有?你對神的觀念是甚麼?你是如何的想到神?也許無神的思想已經充滿了你的心。也許你現在正在懷疑著,到底宇宙中是有神呢?還是無神呢?也許當你讀到這裏時,你要想像,你要推測,你要去請教進化論。但是,朋友,想像推測是何等的虛空,進化論又是何等的荒唐。讓我們撇開虛空的、荒唐的;讓我們尋求真實的、可靠的,來解決神這個問題。

『自從造天地以來,神…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,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』(羅一20。)天地萬物是有神的證據。不是虛空的想像,不是荒唐的論說,乃是真實的證據。神所造的天地,和祂所造的萬物,為祂作見證。這些叫我們曉得神;這些叫那些不承認神的人,無可推諉。神自己雖是我們眼不能見的,但藉著祂所造的萬物,我們就可以曉得祂。我們眼所能見的萬物,對我們說出我們眼所不能見的神。受造之物的存在,無聲的告訴我們,有一位創造牠們的神。『諸天述說神的榮耀;穹蒼傳揚祂的手段。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;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。無言無語,也無聲音可聽。』(詩十九1~3。)天地萬物,晝夜不息的,對我們說出神的存在。這些無聲的言語,所說的是真實可靠的事實。牠們的聲音,雖是我們不能聽見的,牠們所說的事實,卻是我們所能看見的。牠們雖然無聲叫我們聽見,牠們卻有事實給我們看見。牠們告訴我們,有一位創造牠們的神。

朋友,你所住的房子,告訴你有蓋造牠的工匠,你所用的桌椅,告訴你有造作牠們的木匠。照樣,你所頂的天,和你所踏的地,也告訴你有創造牠們的神。就是你所看見的一株花草,一粒沙石,也都告訴你有創造牠們的神。擺在我們眼前的每一件東西,都無聲的對我們說出一個事實,就是牠們都有牠們的創造者。若有人看見受造之物,而不相信有造物的神,這人是何等的反理性,也是何等的愚頑。『愚頑人心裏說,沒有神。』(詩十四1。)

『創造天、地、海,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。…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,就如常施恩惠,從天降雨,賞賜豐年,叫你們飲食飽足,滿心喜樂。』(徒十四15~17。)『神…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,』神為自己所顯出的證據是甚麼呢?『就如常施恩惠,從天降雨,賞賜豐年。』天所降的雨,地所長的穀,都告訴我們有施恩降雨,賞賜豐年的神。我們所喝的,和我們所喫的,都告訴我們有賜給這一切的神。

稼穡、寒暑、冬夏、晝夜,都證明神的存在。因為是神管理這一切,所以冬夏晝夜纔會像今日這樣按著定律,循環不已,而沒有絲毫的錯誤。宇宙的定律會這樣準確,萬物的秩序會這樣不亂,都證明給我們看,有一位超然的神在那裏存在著,掌管這一切。一艘輪船所以能按水道而行,是因為有司機掌舵的人;一部機器所以能按時工作,是因為有司機管理的人。照樣,宇宙這部大機器,所以能按定律而行,按定時而轉,是因為有掌管牠的神。

『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,住在全地上,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,和所住的疆界;要叫他們尋求神,或者可以揣摩而得。』(徒十七26~27。)不只天地萬物和牠們的存在,證明有神,就是我們人,就是我們自己,也是有神的證據。因為我們人是神所創造的。『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。』我們從自己,而父親,而祖父,而曾祖,而高祖,而…,一直向上推究,到我們人頭一代的祖宗,我們就找到神。因為我們人頭一代的祖宗,乃是神所創造的。所以,人的存在,就是證明神的存在。有人就有神。有我就有神。有你就有神。你自己就是有神的證據。

實在說來,不用這些證據,只要有主耶穌的一句話,就已經彀了。這些天地萬物和人的證據,還不如主耶穌的一句話。因為天地要廢去,主耶穌的話卻不能廢去。主耶穌既說到神,就必是有神。

主耶穌在約翰三章十六節,第一所說到的就是神。祂所告訴我們的第一件事,就是有神。朋友,你有神麼?許多人『活在世上,沒有指望,沒有神。』(弗二12。)沒有神,就沒有指望。沒有神的人,是何等的可憐,沒有神的人,是何等的無望。沒有神的人,就是沒有指望的人。朋友,你現在覺得活在世上無味麼?你是缺乏神。你現在活著覺得一無指望麼?你是沒有神。哦,朋友,你有神麼?

也許你已經知道有神,你已經相信有神。但是,你是如何想到神?許多人想,神是嚴厲的,神是恨我們的。但是,人所想的,和神所是的,是相差何等大!真有天淵之別!

『神愛世人』

這是主耶穌告訴我們的。哦!『神愛!』主耶穌第一所說的就是神,第二所說的就是愛。愛是緊跟著神的,緊跟著神的就是愛。神所有的就是愛。神是愛的發源,也是愛的海洋。神是愛的神。『神就是愛。』(約壹四16。)

神不只是聖潔的、公義的,神更是慈愛的。聖潔是神的性情,公義是神的手續,愛是神的心。神只有一個心,這個心就是愛。神雖是照祂的性情,按祂的手續待我們,卻是用祂的心待我們。心是大於性情的,心是高過手續的。神是用祂的心待我們。神的心就是愛。神是用愛待我們。神待我們的,就是愛。神愛我們。

人是想,神是嚴厲的、可怕的、硬心的。但是,神自己告訴我們,『祂是有憐憫、有恩典的神,不輕易發怒,並有豐盛的慈愛。』(出三四6。)神不是嚴厲的神,乃是有恩典、有憐憫的神。祂有豐盛的慈愛。祂的面孔不是難看的、可怕的,乃是會發出慈愛之光的。祂靠近傷心的人,拯救靈性痛悔的人。嘗過祂甘甜的人,勸告我們說,『你們要嘗嘗耶和華,便知道祂是甘美;投靠祂的人有福了。』(詩三四8,原文。)神是甘美的,神是我們可以嘗的,可以享受的。但願我們投靠祂!

神喜愛施恩,喜歡赦免人的罪。祂不喜歡罪人死亡沉淪。祂願意萬人得救,不願意一人沉淪。祂整天伸手招呼悖逆的人。祂招呼世人說,『你們轉回,轉回罷,離開惡道;何必死亡呢?』(結三三11。)祂這句招呼世人的話,說出祂疼愛世人的心。這句話告訴我們,當祂看見世人死亡的時候,祂是何等的痛心。朋友,但願祂這句痛心的話,也落到你的耳中。『你們轉回,轉回罷,…何必死亡呢?』

『神愛世人!』神向著人的就是愛。在神和人中間的就是愛。神與人有關係的就是愛。神向著世人只有一個心,這個心就是愛。哦!『神愛世人!』

有一位認識神的人說,他信主得救了多年,還未看見神的愛。以後有一天,神叫他看見神的愛,他就巴不得跑到大馬路上,抓住每一個人,告訴他說,朋友,神愛你!

雖然『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,』(羅三23,)神卻愛世人。雖然世人『因著惡行,心裏與神為敵,』神卻愛世人。神愛犯罪的人,神愛虧缺祂榮耀的人,神愛與祂為敵的人。與神為敵的世人,就是神所愛的人。

『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。』

神愛世人,愛到一個『甚至』的地步,愛到一個不能再高的地步。神愛世人,愛到一個地步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。神愛世人,把萬物賜給他們。神愛世人,把先知賜給他們。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。神愛世人,愛到甚至不愛惜自己的兒子,愛到寧可捨了自己的兒子;並且祂所捨的是祂的獨生子。祂愛世人,愛到一個把自己所有的都給空了的地步。祂愛世人,愛到一個不為自己留下一點甚麼的地步。祂吩咐人要愛人如己,但是祂愛世人過於愛自己。祂愛世人,愛到一個不能再高的地步,愛到一個最高的點,就是把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。

雖然可住的大地、發光的日月、空氣、雨水、食物、和神的先知,都告訴我們神愛世人,但這些所告訴我們的,不過是神愛的一點,並不是神愛的整個。神愛世人的心,藉著祂的獨生子,纔得以完全表明出來。萬物所告訴我們的,是神愛世人,神的獨生子所告訴我們的,是神極愛世人。

天上有一位愛的神,也有一個愛的心。但是,從來沒有人看見過這位愛的神,也沒有人知道這個愛的心。到了一個時候,神藉著祂的獨生子,將祂自己和祂的心在地上表明出來。神的獨生子就是耶穌基督。耶穌基督是神的活道,把神活活的告訴我們。祂在地上曾把神活出來給世人看。祂在地上的言行,說出神在天上的心;祂在地上那些愛的言行,給我們看見神在天上那個愛的心。哦,地上愛的言行,說出天上愛的心。看見了這些地上的言行,就是看見了天上的心。所以我們現在把耶穌基督的言行略略的看一點。

主耶穌一開頭作工,就在拿撒勒的會堂裏,對眾人讀到一段聖經,說,『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。』(路四18~19。)讀過以後,就對他們說,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。眾人聽見了,就希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。主耶穌在此宣佈了神差祂到世上來的使命。神差主耶穌到世上來,是叫祂傳福音給貧窮人,報告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。『福音!釋放!自由!禧年!悅納!』這些真是恩言,真是希奇的恩言。這些告訴我們神是怎樣的一位神。這些對我們說出天上的心,是怎樣的一個心。

有次,主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家中去坐席。有一個有罪的女人,來到祂的背後,挨著祂的腳哭。那個法利賽人心裏說,祂若是先知,就必知道這個女人是個罪人而拒絕她。主耶穌卻對那女人說,『你的罪赦了。』又說,『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的回去罷。』『你的罪赦了!』這句話擦乾了那女人的眼淚。『平平安安的回去罷!』這句話安慰了那女人的傷心。這兩句話是何等的甘甜。這兩句話表明天上的心。這兩句話擦乾了那為罪憂傷而痛哭的眼淚,也激動了那因罪得赦而感恩的眼淚。

文士和法利賽人,帶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,來試探主耶穌,說,摩西吩咐我們,要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,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?主耶穌說,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。他們聽到這話,就從老到少,一個一個的出去了。因為他們都是有罪的。他們走了以後,主耶穌就問那婦人說,沒有人定你的罪麼?她說,主阿,沒有。主耶穌說,『我也不定你的罪。』『我也不定你的罪!』這是神的愛所說的話。這話是何等的柔細,是何等的安慰了那驚惕的心。他們有罪,沒有資格定你的罪。我雖然有資格,能定你的罪,但我也不定你的罪。我雖然能定你的罪,但我不肯定你的罪。這是天上的心。天上雖然有一位能定罪的神,卻有一個不肯定罪的心。天上雖然有一位有資格定罪的神,天上卻有一個捨不得定罪的心。哦!阿利路亞!祂也不定我們的罪。

有一個長大痲瘋的,來拜耶穌說,主若肯,必能叫我潔淨了。耶穌伸手摸他說,我肯,你潔淨了罷。他的大痲瘋立刻就潔淨了。『伸手摸他說,我肯!』神的手沒有不能的,神的心沒有不肯的,天上的手是能的,天上的心是肯的。

主耶穌到一個稅吏長家裏去。眾人看見,都私下議論說,祂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。主耶穌就說,『人子來,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』世人雖然沒有尋求神的,神卻尋找世人。你不尋找神,神卻尋找你。你不要神,神卻要你。你不愛神,神卻愛你。

眾人說,這個稅吏長是個罪人,當受神的棄絕和審判,主耶穌卻說,他是個失喪的人,需要神的尋找和拯救。世人是罪人,也是失喪的人。神現在不按祂的公義,來審判罪人,只用祂的愛心,來尋找失喪的人。神現在不是來審判,乃是來尋找。神現在不是來審判你,問你說,『你作甚麼?』乃是來尋找你,問你說,『你在那裏?』神現在不看我們是罪人,只看我們是失喪的人。雖然路加十五章那個回頭的浪子,自己說,他是個得罪天,又得罪父親的罪人,那個慈愛的父親卻說,他是個失而又得的兒子。我們的良心雖然說我們是罪人,當受神的審判,神的愛心卻說我們是失喪的人,需要祂的尋找。

主耶穌因為法利賽人和文士議論祂說,這人接待罪人,又同他們喫飯,祂就說了路加十五章,那個慈父的比喻。藉著那個比喻,祂叫法利賽人看見,神接待悔改的罪人,並同他們喫喝快樂,就像祂接待罪人,又同他們喫飯一樣。這個比喻說出神向罪人的心,就是愛。神伸著祂慈愛的手,等候接納一切悔改的罪人。家中的父親沒有回頭的浪子,就不能喫喝快樂;天上的神沒有悔改的罪人,也不能快樂。你沒有神,就沒有快樂。神沒有你,也沒有快樂。也許你沒有神,也能快樂;神沒有你,卻不能快樂。你缺了神能行,神缺了你不能行。神需要你回來,神等候你回來。

主耶穌在地上時,因為祂常親近罪人的緣故,人就稱祂為罪人的朋友。這是告訴我們,天上的神,是親近罪人的,是罪人的朋友。人雖然不親近神,神卻來親近人。

主耶穌看見許多人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,祂就憐憫他們。神憐憫困苦流離的世人。今日的世人,是何等的困苦。失業、貧窮、軟弱、疾病,相繼而來。今日的世人流離無定,真像沒有牧人看顧的羊一般。朋友,你覺得你是困苦流離的麼?神憐憫你,叫主耶穌作你的牧人,牧養你,看顧你。但願你投靠祂。

祂的門徒拉撒路死了,祂去看見,就哭了。『耶穌哭了!』天上的心也哭了!神看見世人的疾病死亡,神的心痛,神的心哭。神為世人傷痛,神愛世人。

祂對猶太人說,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們不願意。神願意待我們,像母雞待小雞一樣。神願意把我們聚集在祂的翅膀底下。神願意,只是人不願意。朋友,你願意麼?神巴不得你願意。神已經願意了,神現在等候你願意。

『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』這是主耶穌向苦世裏的罪人,所發出來的呼聲。神願意勞苦擔重擔的罪人,都到祂那裏得安息。你覺得在世上沒有安息麼?你投靠神,你就有安息。

『到我這裏來的,我總不丟棄他。』這是主耶穌應許我們的一句話。這句話表明天上的神,接納一切到祂面前來的人。神不棄絕任何人。只有人棄絕神的事,沒有神棄絕人的事。只有你棄絕神的事,沒有神棄絕你的事,你棄絕神,神卻不棄絕你。

主耶穌到了一個村莊,那裏的人不接待祂。祂的門徒就說,主阿,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,燒滅他們麼?祂對他們說,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,乃是要救人的性命。不是要滅,乃是要救。這是神的心。人雖然拒絕神,不要神,神仍要拯救人。

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,祂還為那些釘祂的人禱告說,『父阿,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』這是甚麼愛心!這是甚麼赦免!祂為仇敵禱告,祂赦免仇敵,祂愛仇敵。這是給我們看見天上的神,是赦免仇敵的,是愛仇敵的。

末了,主耶穌藉著祂十字架上的死,把神愛世人的心,完全表明出來了。『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』(羅五8。)主耶穌的十字架,是神愛世人的最高表示。神愛世人的心,在主耶穌的十字架上,完全表明出來了。十字架上的血,把天上的愛流出來了。神愛世人的心,隨著十字架上的血,流出來了。十字架上的寶血,說明天上的愛心。十字架上的死,告訴我們神愛世人。神愛我們,就叫祂的兒子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。主耶穌在十字架上,擔當了我們的罪孽。祂在十字架上,捨命作了我們的贖價。祂在十字架上,流出祂的寶血,使我們的罪赦。祂在十字架上,替我們受了神的審判。『祂被掛在木頭上,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,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,就得以在義上活;因祂受的鞭傷,你們便得了醫治。』(彼前二24。)『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;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;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。』(賽五三5。)

主耶穌十字架上的死,告訴我們何為愛。『主為我們捨命,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。』(約壹三16。)但願你理會這愛,但願你領受這愛,但願你能彀說,『祂是愛我,為我捨己。』(加二20。)

神愛我們,把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,叫我們作甚麼呢?『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

叫一切信祂的』

神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,是叫我們信祂。神叫我們信祂的兒子。信就是接受。『凡接受祂的,就是信祂…的人。』(約一12,另譯。)神愛我們,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,叫我們接受。神賜給,我們接受。神既賜給,我們就當接受。

約翰三章十六節,有兩個心。一個是天上的心,一個是地上的心。一個是神的心,一個是人的心。一個是愛的心,一個是信的心。一個是天上神愛的心,一個是地上人信的心。天上的心已經有了,現在所缺乏的是地上的心。神的愛心已經有了,現在所需要的是人的信心。神已經愛了,神現在要我們信。神向我們說,祂的心愛,我們也當向神說,我們的心信。神對我們有表同情的愛心,我們對神也當有說阿們的信心。神愛我們,我們當信,當說阿們。神的心已經愛了,我們的心就當信。神已經敞開祂的愛心,等候你的信心來在其上蓋印。神請求你的信心,來承認祂的愛心。神願意你的信心,來印祂的愛心。神願意你的心,與祂的心,心心相印。

這節聖經也有兩隻手。一隻是天上的手,一隻是地上的手。一隻是神的手,一隻是人的手。一隻是賜給的手,一隻是接受的手。一隻是天上神賜給的手,一隻是地上人接受的手。神賜給,人接受。神用愛的手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,我們用信的手接受祂。神已經有了賜給的手,神現在要我們有接受的手。神的手已經賜給了,神現在要我們的手接受。神既賜給,我們就當接受。神已經伸出祂的手,祂現在等候你伸出你的手。神已經伸出祂賜給的手,也願意你伸出你接受的手。祂願意你的手,與祂的手,手手相交。

神的心已愛,我們的心當信。神的手已給,我們的手當受。神愛,神賜給;我們信,我們接受。神已經愛了,神已經賜給了。神現在等候我們信,等候我們接受。不是我們等候神,是神等候我們。不是我們請求神愛,是神請求我們信,不是我們請求神賜給,是神請求我們接受。神等候你信,等候你接受。神請求你信,請求你接受。神把祂的兒子擺在你面前,請求你信,等候你接受。

『叫一切信祂的,

不至滅亡』

信祂的,不至滅亡。反過來說,不信祂的必至滅亡。不信的人不只(一)身體死亡,並且(二)死後靈魂到陰間的火焰裏受痛苦,(三)將來在這個世界的末了,身體、靈、魂都到地獄燒著硫磺的火湖裏,永永遠遠受第二次死的痛苦。這些是滅亡所包括的痛苦。不信主耶穌的人要滅亡。不信主耶穌的人要得著這些。哦!身體的死亡,已經是何等的悽慘!陰間的火焰,是何等的殘忍!硫磺的火湖,是何等的痛苦!這些是不信主耶穌的人,所逃脫不了的。死亡、陰間、火湖,是不信者的分。哦!不信是何等的危險!不信是何等的可怕!不信的人要死在罪中。不信的人要下到陰間。不信的人要被扔到火湖裏。不信的人必至滅亡!可怕!朋友,你不信麼?小心!你要死在罪中!你不信麼?小心!你要下到陰間!你還不信麼?小心!你要被扔到火湖裏!不信的人哪!小心!你要滅亡!

『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。』主耶穌已經勝過了死亡,勝過了陰間。死亡不能拘禁祂,陰間的權柄也不能勝過祂。祂能救一切信祂的人,脫離死亡的痛苦,脫離陰間的權柄,脫離硫磺的火湖。祂告訴我們說,『信我的人,必永遠不死。』(約十一26。)信主耶穌的人,永遠不嘗死味。信主耶穌的人,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。信主耶穌的人,『永不滅亡。』『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。』朋友,信祂的不至滅亡。請你信!

叫『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

反得永生』

信主耶穌的人,不只不滅亡,反能得永生。不滅亡是消極的,得永生是積極的。信的人在消極方面不滅亡,在積極方面得永生。

永生不是將來所要得到的福氣,乃是現在一信主耶穌就得到的一個生命。這個生命就是主耶穌的生命。主耶穌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。神的生命是活到永遠的,所以這個生命,就叫作永生。

永生是在神的兒子裏面。人相信接受神的兒子,就得著神兒子裏面的永生。有了神的兒子,就有生命。沒有神的兒子,就沒有生命。因為生命是在神的兒子裏面。

神把祂的生命放在祂兒子裏面,又把祂兒子賜給我們。我們用信心接受祂的兒子,我們就得著祂的生命。神是把祂的生命,藉著祂的兒子賜給我們。我們接受神的兒子,就得著神的生命。

永生不是難得的。得永生,不像人所想的─是一件很難的事。人是想,要得永生,必須行善作好,必須遵行神的旨意,必須行完神所喜悅的一段路程。但是主耶穌告訴我們,得永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,是一信祂就得著的。

永生是因信得著的。不用作別的,只要信,就得永生。信不是一件難作的事。神愛我們,神不難為我們;神不叫我們作我們所不能作的;也不叫我們作我們所作不到的。神愛我們,叫我們信,就得永生;叫我們不用作別的,不用出代價,只要信,就可以白白的得永生。信是一件很容易的事。信像呼吸一樣的容易。人能呼吸,人就能信。人甚麼時候能呼吸,人甚麼時候就能信。人在那裏能呼吸,人在那裏就能信。信是不受時間和地方的限制的。信是每一個人都能作得到的。每一個人如果肯,都能信,信不是能不能的問題,乃是肯不肯的問題。人若肯信,就能信。你若肯信,你就能信。信是在任何的時候,任何的地方,都能作得到的。

『信祂的得永生。』永生是一信主耶穌,就得著的;不像人所想的,是等到將來,等到死後,纔能得著的。人是想,現在信耶穌,盼望死後得永生。但是主耶穌告訴我們,信就得永生。一信就得。『信』和『得』的中間,是沒有時間隔開的,是沒有『盼望』夾在其中的。甚麼時候信,甚麼時候就得永生。今天信,今天就得永生。現在信,現在就得永生。

也許你要說,我已經信了,但是我不覺得我有永生。朋友,你有沒有永生,不在乎你覺得不覺得,只在乎你信不信。你若是信了,你就有永生。你覺得有永生也好,你不覺得有永生也好。你若是信了,就是你不覺得有永生,你也是有永生。主耶穌是說,『信祂的,得永生。』不是說,『信而覺得有永生的,得永生。』不要理你的感覺,只要信主耶穌的話。你的感覺是靠不住的。主耶穌的話是靠得住的。主耶穌說,你有永生,你就是有永生。不在乎你覺得不覺得。我們不是覺得自己有永生,乃是憑主耶穌的話知道自己有永生。我們知道自己有永生,是憑主耶穌的話,不是憑自己的感覺。我們有永生的憑據,不是自己的感覺,乃是主耶穌的話。主耶穌的話算得數。祂的話說,『信祂的,得永生,』你信祂,你就得永生。

所以,你信了以後,不要回頭看你自己裏面有沒有永生。你只要問,信了主耶穌沒有?你若信了主耶穌,你就有永生。『信的人有永生。』(約六47。)

約翰三章十六節,告訴我們四件事:(一)神愛世人,(二)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(三)叫一切信祂的,(四)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第一件,第二件,神已經作了。神現在叫我們作第三件。我們作了第三件,第四件就成功在我們身上。神已經愛我們,神已經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。現在神要我們信。我們信,我們就得著永生。神那一方面的,神都已經作了。神現在要我們作我們這一方面的。我們作了我們這一方面的,神愛我們的目的,就達到了,永生就成功在我們身上了。神已經『愛』了,神已經『賜給』了。我們現在『信,』我們現在就『得』著。神已經愛,就已經賜給。我們現在信,就現在得著。神愛就賜給,我們信就得著。『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…得永生。』

朋友,但願你能對神說,『神阿,我感謝你,你愛我,將你的獨生子賜給我,我已經信祂,我已經有永生。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