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二篇 神與人接觸的方法—藉著祂的話語

讀經:

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:『聖經都是神的呼出,對於教訓、督責、改正、在義上的教導,都是有益的。』

彼得後書一章二十至二十一節:『第一要知道,經上所有的豫言,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;因為豫言從來沒有發自人的意思,乃是人被聖靈推動,從神說出來的。』

撒母耳記下二十三章二節:『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,祂的話在我舌頭上。』

神渴望與人接觸

聖經創世記給我們看見,因著人與神失去了聯繫,人纔墮落敗壞。人所以虛空,所以敗壞,皆因失去了神。人墮落後,聖經告訴我們,神來尋找人,神來與人來往。創世記三章九節說,『耶和華神呼喚那人〔亞當〕,對他說,你在那裏?』何等的希奇,人棄絕神,神卻要尋找人。人沒有神好像無所謂,神卻不能沒有人;人不要神,神卻要人,神要恢復人和祂的關係。

然而,神與人要如何接觸呢?神不能照著祂原來的身位接觸人,因為若照著祂原來的身位,沒有人敢接觸祂,也沒有人能與祂接觸。(提前六16。)神太大,人太小;在神面前,無人能彀站立。有些不認識神的人會問:『神在那裏?請將神顯給我看,我便能相信。』豈不知若是神真的顯現出來,我們都站立不住。祂太大,我們太小;祂太聖潔,我們太污穢。我們根本無法就近祂,又如何能看見祂呢?因著神不能顯現給人看;所以,神要人與祂接觸,必須尋找另外合式的辦法。

神與人接觸的方法

神與人接觸的方法可以分為兩方面:一面是透過間接的方式,另一面是直接的接觸。前一種方式是祂藉著申言者等各種管道對人說話,後一種方式是祂親自來到人中間。這好比人與人接觸,可以打電話或打電報,這是通訊的方式;再者,也可以彼此相會,面對面晤談。關於神對人說話的方法,我們可以確定的是,神必定與人說過話。換言之,在人類中間,一定有神的話語存在;在人類的書籍中,必定有神對人說話的記載。人類已有六千年的歷史,在這段歷史中,總有神的話語存留;六千年來,神不會始終隱藏,理由是祂要與人接觸,祂要與人來往。

聖經是神的書

既是如此,我們就要檢閱人類這六千年來所存在的書籍中,那一本書是神的話語。這裏我們必須先擬定幾個條件,作為鑑定的標準。第一,這本書必須標明是神自己說的話。這好比人寫信總要署名,同樣的道理,神的話語總得標明是神向人說的話。第二,這本書既是神的說話,就必須將宇宙和人類的來源、經過,並天地將來的結局,都清清楚楚的陳明出來。第三,這本書既是神的書,對於將來的事,定規有豫言告訴我們;並且它所豫言要成就的事,必須完全應驗。第四,這本書既是神的書,其中的道德標準必然特別高超。第五,這本神的書必然特別有能力。第六,這本書所記載神的話語,雖然奧祕,卻是非常容易明白。

照著這六個鑑定的條件,我們來檢定全世界的書,可以看見只有宗教的經典,能彀拿來檢查對照。佛教根本沒有說到神,所以佛教經典,不能算是神的話。其他許多教派,因著離開神,更無所謂神的話。崇奉神的只有回教和基督教,然而回教的可蘭經,卻是以基督教的聖經為藍本寫的。所以,真實標明是神說的話的,只有聖經。

聖經自己署名是神的說話

聖經裏題到『這是我耶和華說的』這樣的說法,有二千餘次。這足以證明神已屢次說過,這本書是祂說的話。在新約中,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說,『聖經都是神的呼出。』舊約也有『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』這樣的話。(撒下二三2。)所以,從第一個條件能證明聖經是神的話。

聖經揭示宇宙和人類的來源、經過及其結局

第二,世界上沒有一本書像聖經這樣,將宇宙和人類的來源、經過及其結局,源源本本告訴我們,並且交代得如此完全。

聖經的豫言及應驗

第三,世界上沒有一本書像聖經這樣,有如此多的豫言。在全本聖經裏,豫言幾乎佔了全文的三分之二。這些豫言都是講論到大事件,把這個時代該有的情形,一一豫言出來。譬如末後世代的情形,聖經在二千年前就已經豫言。聖經所豫言的事,沒有一件不應驗。

關於末後世代的情形,提摩太後書三章一節說到:『末後的日子必有艱難的時期來到。』『艱難』的時期,也可說是『危險』的時期。『危險』這辭用得很好。看看我們今天所過的日子,是危險,還是平安呢?我們每個人都承認,現今的確是危險的時期。接著二節告訴我們:『因為那時人要成為愛自己者。』與過去的世代相比,沒有一個世代的人比現今世代的人,更愛自己,更專顧自己。『愛自己者』國語和合本譯作『專顧自己』;希臘原文的意思,就是作『自己的情人』。同樣的,這一節接著說到『愛錢財者』,希臘原文就是作『錢財的情人』。

在這個世代,人第一是作自己的情人,第二是作錢財的情人。今天的青年人都渴望發財,認為世界上最可愛的就是鈔票。他們以為錢不只能通人、通鬼,甚至『通神』。其實,沒有一個世代的錢,像今日的錢這樣『不值錢』;卻沒有一個世代的人,像今日的人這樣愛錢。今日錢雖然如此沒有價值,卻仍是打通一切的工具。不僅中國人如此,個個都是自己的情人,也都作錢財的情人,其他國家亦然。各個國家都自私,也都愛錢,總希望把別國的錢弄到自己的國裏。

三章二節繼續說到:『自誇者、狂傲的、毀謗者、違背父母的。』沒有一個世代的自誇者、狂傲的、毀謗者、和違背父母的,像這個世代一樣。尤其是青年人,自誇、狂傲、藐視父母的情形,非常嚴重而不受約束。雖然這是個文明的時代,卻沒有一個世代,像這世代的青年一樣不受約束。這個世代的人更是『忘恩負義的、不聖的、無親情的、不解怨的、好說讒言者、不能自約的、性情兇暴的、不愛良善者、賣主賣友者、鹵莽行事的、為高傲所蒙蔽的,寧願作愛宴樂者,不願作愛神者』。(2下~4。)『愛宴樂者』,希臘原文的意思是『宴樂的情人』。試看今天的電影院、舞廳、酒樓飯店、娛樂場所是怎樣的情形。儘管錢幣貶值,生活艱難,大家仍是擁擠到娛樂場所,排隊購買電影票,在餐廳門口大排長龍。人就是這樣愛宴樂,愛逍遙。

為甚麼會如此呢?原因就是人不願作『愛神者』。人可以作自己的情人,作錢財的情人,作宴樂的情人,卻不願作神的情人。人不愛神,就沒有喜樂;缺少喜樂,便得尋找快樂,於是到罪惡中找尋快樂,成了人惟一的選擇。

有一次我在南京佈道,會後有位年輕婦人來找我,表明要信耶穌;但是她有一個疑問,只要這個問題能解決,她就接受主。我問她是甚麼問題,她說,『我信主以後,可不可以仍然看戲?』我若說不可以,她就不接受主;若說可以,那並不是傳道人該說的話。因此我問她:『如果你的小孩拿著一把刀玩弄,你怎麼辦呢?』她回答說,『這很容易,只要將糖果撒在地上,他就會去撿糖果,刀自然不要了。』我便說,『那麼,你為甚麼不要糖果呢?耶穌就是你的糖果阿。』

今天的人在神之外尋找快樂,都像小孩子玩刀。他們所以如此冒險,是因為沒有耶穌。沒有耶穌之人的乾渴,就像在火湖裏的乾渴一樣;他們為著解渴,就到娛樂場去尋找水喝。青年人愛跳舞,愛看電影,其實都是飲鴆止渴,都是接受毒物,結果個個都倒在裏面起不來。這是今日世代的情形,也是聖經所豫言的。

雅各書五章一節說,『嗐,你們富足的人,應當為那將要臨到你們的悲慘哭泣號咷。』這正是目前社會的情形,悲慘、苦難臨到富足人身上。接著說,『你們的財物壞了,衣服也被蟲子咬了。你們的金銀都銹蝕了,這銹要作見證,定你們的罪,又要像火一樣,喫你們的肉。』(2~3上。)從這些經節,可以看見富足的人要被定罪,他們的錢財要喫他們的肉。許多有錢的人都能這樣說,『錢喫了我的肉。』聖經的話說,『你們在末後的日子積蓄財寶。看哪,工人收割你們的田地,你們扣下他們的工錢,這工錢為他們喊冤;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呼聲,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中。』(3下~4。)這些生動的描述,都是聖經在二千年前所寫下的豫言。

啟示錄九章十六節說,『馬軍的數目有二萬萬,他們的數目我聽見了。』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,隔年六月和約成立,普天同慶,報紙、雜誌評論說,『人類已進入文明時代,此後不會再有戰爭,世界將永久和平。』一九二○年國際聯盟成立,後來又制定公約,專專為著維持國際和平;表面上,似乎從此世界和平的維持沒有問題。不久以後,我得救了,因著喜歡讀聖經,就看見照著聖經的話,將來的戰爭會越過越多。同時,我也看見許多書籍都在反駁永久和平的論調。

果然,經過了十多年,到一九三一年,日本便在東北發動『九一八事變』。九一八事變雖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直接原因,但是在中國的戰火就此開始蔓延。這樣斷斷續續打了十年,又接上太平洋戰爭,一直到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,日本投降。所以,戰爭前後持續將近十五年,其中世界大戰竟有六年之久。這次大戰,可以說用盡了許多國家的人力、物力、財力,結果德國垮臺,日本戰敗,中國也遭受無數炮火的摧殘、攻擊,全世界充滿了火藥的氣味。直至今日,大戰的殘酷並未使人類受到警惕,全世界的血腥未去,各處仍在豫備打仗;許多錢財、科學研究,都是在為戰爭作準備。

神要猶太人遵守神的話,便能在巴勒斯坦蒙福,否則要分散在萬國中;但猶太人卻不聽神的話,果然分散在萬國中,這是世界上其他國家所沒有的遭遇。世界上有亡國的民族,如印度亡於英國,朝鮮亡於日本,他們都只亡於一國,並且還住在他們本國的土地上。惟有猶太人,在亡國後,實實在在分散在萬國中。以色列復國前,猶太人分散在世界各地,歐洲各國有,美國有,中國也有。尤其特別的是,這些猶太人分散在萬民中,沒有自己的國家,卻沒有被其他國家同化。他們可以作德國人、作美國人,但仍然是個猶太人。所以,希特勒當政時,固然因為馬克斯是猶太人,同時也因為猶太人永久不能被同化,所以對他們大肆迫害、屠殺,並且沒收他們的財產;這給猶太人帶來極大的苦難,逼得他們四處逃跑。這是聖經裏關於猶太人分散、遭難等豫言的應驗。當然更奇特的,就是聖經豫言猶太人至終要復國。這件事已經應驗了,猶太人成立了以色列國。

聖經有高超的道德標準

聖經所論及的道德律,實在高過一切書籍的道德標準,不僅要求人要愛人如己,甚至要愛仇敵。(太五44。)當耶穌被眾人釘在十字架上,痛苦不堪,將受死的時候,還禱告說,『父阿,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』(路二三34。)由此可知,聖經的道德標準是何等高超。

聖經有特別的能力

不僅聖經的豫言要應驗,並且聖經也有特別的能力。有一次,一個白種人到非洲經商,見一個黑人坐在樹下閱讀聖經。白人譏笑他說,『這書在我們美國已成過去的書,早已不時髦了。』黑人一面望他,一面指著自己的肚子,回答道:『這書若是沒有價值,你早已進到我肚子裏了。』因為該處黑人頂喜歡喫白種人的肉,他們說白種人肉嫩,見了就淌口水,現在因受聖經感化,不再喫人了。若不是聖經的能力,這白人早已被他喫到肚子裏去了。

聖經高深奧祕卻淺顯易懂

寫『物種由來』的達爾文,曾探訪過一個地方,見到一種土人,他斷定這種野蠻人類,還需要若干年纔能進化到現代水準。後來,他第二次見到那些土人時,覺得甚為文明,出乎他意料之外。調查原因,纔知他們因著讀聖經而有了改變。他回國後,便捐獻大量款項,專門為著印製聖經以推廣福音。

有一次,魏克斯(P. Wilkes)在日本佈道時,喊著說,『十字架的道!十字架的道!』有一個人正要進娼妓館,聽見了這話,便想想自己不就是要滅亡的人麼?於是回頭走過來,便悔改認罪而得救了。

關於聖經的普遍性,可以說聖經已被繙譯成一千多種文字,即使蠻荒野人也有聖經可讀。並且全世界出版關於聖經的書,連接起來,可以貫穿太平洋兩岸,疊起來比喜馬拉雅山還高。

不僅如此,聖經還是最深奧的書,有人窮其一生研究,也不能明白其中的奧祕;然而,聖經也是最淺顯的書,無論誰都讀得懂。

綜合以上各點,我們可以看見,古今中外所有的書籍,惟有聖經符合這些鑑定的條件,可見聖經的確是神的話,是神所啟示的書。正如提摩太後書三章十六節說,『聖經都是神的呼出。』彼得後書一章也告訴我們:『經上所有的豫言,都不是人自己的見解;因為豫言從來沒有發自人的意思,乃是人被聖靈推動,從神說出來的。』(20~21。)藉著這一本聖經,我們纔能認識神自己,摸著祂對人的心意;也是藉著這一本聖經,我們能與神接觸,與神來往交通,進而得著並享受神自己。

(摘自『基督是福音的負擔』第二十一篇)

一 全部的聖經都是神呼出,

由神的聖靈用字來撰述;

再藉眾神人將撰述記錄,

帶著神豐富,給人來吸入。

二 這是神呼出,作人的亮光,

用神聖光線將人來照亮;

照在黑暗中,使人能看明

自己的需要、並真實光景。

三 這是神呼出,作人的生命,

使人能得著神聖的性情;

點活死的人,且將人重生,

更新人心思、變化魂生命。

四 這是神呼出,作人的智慧,

神聖的知識,教導人領會;

向人來啟示神永遠旨意,

領導人達到神終極目的。

五 這是神呼出,作人的能力,

神聖的能力,向人來供給;

軟弱者剛強,疲倦者加力,

使人有力量完成神旨意。

六 這是神呼出,為給我呼吸,

好叫我享受神作我福氣;

藉著運用靈,吸入神所呼,

應付我需要,享受神豐富。

(詩歌五七九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