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三篇 如何享受聖經中各類的話語

操練禱讀,深入研究

許多聖徒都承認,禱讀是一條既簡單又實際的路。操練過的人都能見證,禱讀叫人感覺滿足,摸著主的同在。目前我們的操練不過是開頭,當我們越往裏面深入,越往前進展,就越發覺其中有許多講究;因為禱讀不是呆板的。

我們越操練禱讀,越摸著主的話,就越有長進。我們所交通的這條路,並不是出於頭腦的想像,也不是一些理論,而完全是藉著實際的操練所得的經歷。正如我們作一件事,作的時候先有些講究,然後一面作,一面又帶出新的講究。禱讀乃是在讀經時,簡單的將主的話化成禱告。當我們操練時,看起來似乎很簡單,其中卻很有講究。現在我們要繼續交通這些基本的講究。

按著聖經的分類享受主話

整本聖經都是主的話,提供屬靈的糧食,使人得著生命的供應,其中包含許多成分。正如我們用餐,除了米飯以外,還有魚、肉、蔬菜等不同菜色,使我們能吸收各種營養。烹調食物是很有講究的,同樣一種肉,或用於熬湯,或用於燉煮,結果並不相同。不同的食材,所需用的烹調方法,也不盡相同。還有,連喫法也有不同餐具的講究。喫西餐要用刀叉,喫中餐要用筷子,喝湯要用湯匙。餐具不同,喫的方式也不同。照樣,我們烹調並享用主的話,也有許多講究。

聖經裏有許多不同類別的話語,其中所包含的各種豐富,需要我們好好進入並且消化。所以,我們不能用統一的方法,乃該照著不同的類別,用不同的方法來進入。就像不同的飯菜有不同的喫法,使用的餐具也不同。照樣,不同類別的聖經話語,也該用不同的方法消化。這裏所題的,不過是原則。聖徒們若能領會這些原則,就會發覺聖經裏有許多不同類別的話,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消化。簡略來分,聖經的話語可分為幾十類。我們只說幾個明顯的類別,聖徒們可以根據這些原則再有操練。

關於主和主的所行、所作

聖經裏第一類的話語,是關於主和祂的所行、所作。聖經給我們看見主的身位,告訴我們祂是怎樣的一位。聖經也給我們看見主的豐富,就是主的所行、所作並所能。每逢我們讀到這類的話,要先有敬拜、讚美和感謝,接著再有禱告。譬如,約翰一章一節說,『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』到了十四節就說,『話成了肉體。』這些都說明主自己,表明主是如何。所以,我們要先敬拜、讚美和感謝,用禱告消化、吸收這些話。我們可以說,『主阿,你是太初就有的話,值得我們敬拜。主,你與神同在,你就是神,我們真讚美你,敬拜你。』我們要用這些話消化主自己,以及祂的所行和所為。

又如馬太二十六章,主與門徒一同喫餅喝杯時,將餅擘開遞給門徒說,『…這是我的身體。又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,說,你們都喝這個,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,為多人流出來,使罪得赦。』(26~28。)我們讀到這裏,就要向主禱告:『主,我們讚美你,謝謝你為我們捨了你的身體,流出你的寶血,為我們立了新約,使我們的罪得赦。』我們首先要用敬拜、讚美和感謝的靈,化禱主的話,消化主自己和主所作的一切。其次,要立刻接受這些話,並且對主說,『主,我接受你是神的話,我接受你到我裏面作神的話,作神的化身。』

第三,在接受之後,要立刻享用。主的話是生命的糧,也是活水、亮光和生命,可供我們享用。好比我們讀路加五章,看到主伸手摸那患痲瘋的病人,對他說,『我肯,你潔淨了罷。痲瘋就立刻離開了他。』(13。)我們就要對主說,『主,你是能叫人得潔淨的主,我敬拜、讚美你。我接受你這位主進到我裏面。我身上有一個不潔,直到今天仍未去掉,如同痲瘋一樣。然而,主,我感謝你,今天你也伸手摸我,潔淨我。主,我身上還有甚麼不潔的,求你摸我,潔淨我。』這就是享用。所以請記得,我們對主的話要敬拜、讚美、接受和享用。

關乎我們的生活行為

聖經裏第二類的話語,乃是關乎我們的生活行為。當我們讀到這樣的話,首先要接受它的教訓和改正。比方,聖經裏有多處說到我們要謙卑、溫柔、儆醒;有的說到要在主裏孝敬父母、養育兒女、正確待人等。聖經裏關於我們行事、為人、生活的話語,不勝枚舉。我們讀到這些話,就要接受其中的教訓和改正。這些話雖然不是直接光照,卻都帶著光照的能力。我們接受光照,就是接受主的改正和教訓。其次,我們接受了這些教訓,就得承認自己的無能。我們要對主說,『主,這是你的命令,是我該實行的;但是我行不來。主,我需要接受你到我裏面。』我們必須在這些話和教訓跟前,承認自己不能。

第三,要接受主作能力,好遵行聖經的吩咐。我們要對主說,『主,我不能,我作不到,但我要接受你進來。主,在我裏面作我的力量。你進到我裏面穿著我,帶我遵守你的話。』譬如聖經說,『殷勤不可懶惰。』(羅十二11。)我們一讀這話,就受到改正。千萬不要以為只要我們愛主、認識主、享受主的豐富,就不需要這些教訓。根據經歷,我們仍需要這些教訓。雖然我們已經蒙恩,享受主並飽嘗祂的豐富,但還需要看見自己仍是相當懶惰,應該藉著主的話,受到改正。許多時候,該盡的沒有盡,該作的沒有作;連在讀經、禱告上都有點懶惰。所以我們對主說,『主阿,我應該儆醒不懶惰,但我實際的生活卻是懶惰、不彀儆醒。主,我作不來,更不知如何勝過自己。然而,我知道你就是殷勤的能力,但願你在我裏面,穿著我來遵守這些話。』

每當我們讀到聖經中這類關乎我們行事為人的話時,首先就要接受改正;其次,要承認自己作不來;第三,要立刻接受主作能力。我們必須用這樣的方法來消化這類的話語。比方,有些人得救不久,或者剛開始操練禱讀,讀到殷勤不可懶惰,就可以對主說,『主阿,感謝讚美你,你的話說要殷勤不可懶惰,求你幫助我殷勤不懶惰。』這樣簡單的禱告也不錯。因為剛操練禱讀的人,沒有多少話語可以禱告,也沒有多少經歷。我們多禱讀幾次以後,就會得著竅門。我們要先在主的話語跟前,承認自己的虧欠,接受祂的改正,再承認自己無法遵守那些話。我們知道立志沒有用,定規也沒有用,然而我們可以對主說,『主,這些話只有你能遵守,你若不進到我裏面,我就無法遵守。我要接受你到我裏面,作我遵守這些話的能力。』

關於神的計畫、工作、福音、教訓和旨意

聖經裏有許多話說到神的計畫、神的工作、神的福音、神的教訓、神的旨意等。我們每逢讀到這些話,都得先讚美;這也是敬畏主,但非呆板的敬畏。我們先讚美神的計畫,讚美神的工作,讚美神定規要得著召會,讚美神榮耀的旨意。讚美之後,就得有代禱。比方,我們讀到『召會是祂的身體』,(弗一23,)就要為著這件事讚美主,說,『主阿,你定規召會作你的身體;你是召會的頭,召會是你的身體。你與召會有何等生命的聯結,如同頭與身體的聯結一樣。』我們先有讚美,而後再為這件事禱告:『主阿,求你使召會顯出身體的光景,有身體的功用,也有身體的身量。』這就是為著召會禱告。當我們讚美、代禱之後,就需要求問主:『主阿,我在召會這身體裏,該有甚麼地位?該盡甚麼職責?該怎樣在其中有分?』

再譬如,讀到馬太二十四章十四節:『這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。』這是神的旨意,也是祂福音的計畫。我們就可以禱告說,『主阿,讚美你,你定規,你也啟示國度的福音要傳遍天下。』然後,我們就要對主說,『主阿,今天還有許多地方,福音沒有傳到,就連我所在地的附近,福音也還沒有傳遍。主阿,求你使福音的傳揚更普及,能達到更多地方。』第三,我們要接著問主:『主阿,這福音要傳遍天下,我應該負甚麼責任,我該如何有分?』這就給我們看見,當我們讀到聖經裏關於神的計畫、神的工作、神的福音等話語時,我們要讚美,而後代禱,最後求問主,我們該如何在其中有分;總而言之,不外乎這三項。

關於光照的話

聖經裏還有一類的話,是單純的光照,或是直接的光照。單純光照的話語雖然不多,但是聖經裏有好多話語都帶著光照。當我們讀聖經的話,覺得蒙光照時,首先就得有接受的靈和禱告。我們的禱告,該表示樂意並接受的態度。比方主對門徒說,『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否認己…。』(十六24。)這似乎是一句教訓、教導的話,但裏面卻帶著亮光,要照亮人。聖經裏也有勸勉的話語,例如:『你們既脫去一切的污穢…。』(雅一21。)這說出我們應當保守在主面前的潔淨。當我們讀到這類吩咐的話,裏頭會被照明。我們蒙了光照,就要禱告,承認自己的錯誤,並接受這些光照。我們不能只用經文裏的話禱告,還要有接受光照的禱告。例如,我們不能只禱告:『主阿,我是應當捨己。主阿,我應當脫去污穢。』我們還必須接受主的光照,對祂說,『主,在你的話語跟前,我看見直到今天,我還愛自己,沒有徹底恨惡自己。直到今天,我身上還有污穢,沒有完全脫乾淨。』我們在主面前讀到這些話,蒙到光照時,就要有所表示。

我們接受光照以後,就需要認罪,這是必定的事。凡光照的話,都會給我們看見自己的虧欠,覺得需要認罪。認罪之後,就是尋求赦免,靠著信心取用主寶血的功效。我們接受光照,認罪了之後,要立刻用信心取用主的寶血潔淨。結果靠著主的血,我們就在這件事上再蒙神赦免,得以往前。

關於我們在神面前的本分

聖經裏還有一類的話,說到我們在神面前的本分,或者說是神對我們的要求。對於這些話,我們首先該表明自己願意答應主的要求。比方聖經明言,我們要撇下所有的跟從主;(參太十九27~28;)又說到當將『身體獻上,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,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』。(羅十二1。)類似這些話,一面是神的要求,另一面也是我們應盡的本分。所以,我們在化禱時,就要先表示我們願意答應神的要求,並且願意出代價。我們不能光讀這些話,而沒有一個靈和態度,願意回應主的要求。我們該答應主說,『主阿,你要我獻上身體,我在此就獻上身體。你要我撇下一切,我能不能撇下暫且不說,但是我願意答應你。』我們答應之後,就要向主說,『主,我雖然這樣答應,自己還是作不到,我把自己信託在你手中。這個答應的力量是你給我的,還求你來供應。』我們需要發表出答應的話,並用靈說信託和倚靠的話,來消化這些本分和要求。

關乎與主的交通

聖經裏也有關乎與主交通的話,譬如說要等候神,(詩一三○5~6,)要切慕神,尋求神的面,朝見神等。(四二1~2。)這些話使我們與神有交通,也使我們喜樂,並且讓我們在交通裏看見神的光。我們在消化這些關乎交通的話語時,最好與發表這些話的人,有同樣的態度,用同樣的話語向主禱告:『神阿,我的魂切慕你,我在這裏等候你,我要來朝見你的面。』我們乃是用與神話語中同樣的態度、同樣的靈、同樣的話,來發表、消化這些交通的話。

關於聖經裏的榜樣

聖經裏題到許多榜樣,如舊約的亞伯拉罕、以諾,新約的使徒們等。我們讀到關乎榜樣的話,首先要為著這些榜樣感謝神。如聖經題到保羅,說到他是如何忠信,活在神面前,為著神的福音不顧自己的性命,並且關心、寶愛召會等。我們讀這些話,就要禱告:『神,感謝你,你賜給我們這個榜樣。在歷代的人群中,你選出保羅這個人,裝備他,供應他,設立他,並且擺在聖經中,使我們看見榜樣。』我們首先為著榜樣讚美主,接著就要求恩典,對主說,『主,我願意蒙同樣的恩典。若你喜悅,也給我同樣的恩典,叫我跟隨這個腳蹤。』我們先讚美,而後向主求,願意蒙受同樣的恩典。

關乎神的應許

聖經還有關乎神應許的話。讀到這些應許的話,我們消化時要先感謝。我們要感謝主說,『主阿,謝謝你給我們這些應許,其中都是寶貴的話、甜美的話、豐富的話。我們為此感謝你。』然後,要有接受的態度,說,『主,我願意接受這話。』接著,要表示我們自己沒有能力相信。對於神的應許,我們沒有能力相信,所以還得在主面前對祂說,『主,這個信的能力是出於你。你的應許我信不來,需要你賜給我信的能力。主,我願意在這裏,把自己信託你,接受你到我裏面,作我信的能力。』我們先讚美、感謝主賜給我們應許的話,並且用信的態度接受這些話。末了還得承認我們自己信不來,需要主在我們裏面作相信的能力。

盼望藉著以上的分類和說明,聖徒們更能得幫助,懂得如何藉著禱讀,享受聖經裏神聖話語的供應。

一九六一年七月三十一日講於臺北家排負責人聚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