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課 如何聚會(上)

我們在前一課說了一點聚會的重要,聚會的益處,和不聚會所要受到的虧損,在這一課就要題到如何聚會的問題。

關於如何聚會,這雖是一件屬靈的事,但有許多地方還需要教導,需要帶領。我們知道,許多生命的事,仍舊需要教導。沒有生命,固然教了也沒有用,但有了生命,如果不教導,不訓練,也沒有用。比方我們要說人的話,必須要有人的生命。但無論那一種話,若是光有人的生命,卻不學不練,還是不能說。聚會也是這樣。一個外邦人是不能聚會的,因為他沒有神的生命。一個得救的人,他裏頭有了神的生命,這生命就要求他來聚會,同時也給了他聚會的本能。但是,關於聚會的技術方面,有許多還必須學習,纔能熟練。所以還有教導的必要。

就我們自己而論,若是退回將近三十年前,看那時候我們在一起聚會的光景,那真是像小孩子玩耍一樣。雖然當時實在有主的憐憫,眷顧了我們這些愚拙的人,把我們帶過來,但是現在回想起來,有一些時間實在是空費的,有一些力量也是白花的。現在經過了這許多年的時間,我們能說,我們是摸著了一些路,懂得了一些竅。我們承認,聚會絕對是需要人有心,靈強,也蒙主的憐憫祝福,有聖靈的同在。我們承認,這些是完全不可缺少的。可是除此之外,還有聚會技術上的講究,而這種技術上的講究,與帶進屬靈的祝福,還有絕對的關係。所以我們不能不注意這些事。

壹 要認識聚會的目的

基督徒聚會,目的是甚麼?究竟是為著甚麼?有甚麼中心的意義?一般的人對於基督徒的聚會,總有一個觀念以為說,這裏有一個禮拜堂,有一個牧師,到了一個時候,教友都到禮堂來坐坐,聽牧師講道,還唱唱詩歌,末了牧師伸手祝福祝福,大家就回家去。大家對於聚會就是這麼一個觀念。但我們所說的聚會,完全不是這個。我們聚會絕不是作禮拜。基督徒聚會少有四面的目的:

一 對神—敬拜

聚會的目的,第一面是對神的。對神這面的目的,總括來說是敬拜。在對神的敬拜裏面,最少也有四點:

1 歌頌

第一是歌頌,就是唱詩。我們一得救了,就得學唱詩。有的人在學校裏學過音樂,對於唱詩有一點懂得,那是最方便。不過就是懂得,你唱的時候,還要稍微改一改你的心情。從前學音樂乃是審美的心情,現在唱詩是讚美的心情。至於另一些弟兄姊妹,沒有學過這樣的音樂,那麼就要學一點。所以有的時候,也有必要,在聚會前後教一點唱詩。

我們要知道,唱詩對於聚會的關係非常大。如果聚會中詩唱不好,常常靈就起不來,詩一唱好,靈就起來了。有的時候唱詩起調太高,叫人真是喫不消。有的時候起調太低,又把人唱得喘不出氣來。有的時候唱得太快了,好像從山坡上滾下來,人都跟不上。還有的時候唱得太慢了,像老人爬山那麼慢,又把人都唱睡了。像這些地方,都要注意,都要學習。

2 讚美

第二對神要讚美。這個讚美不是用詩歌,乃是用禱告。在聚會的時候,好多時候需要有很好的讚美。不是求,不是問,不是討,連感謝也不是,完全是讚美。這大部分是讚美神的作為,和神的美德。我們應該讀聖經裏那些讚美的話,並常常應用在聚會中。

3 感謝

這是感謝神的恩典,感謝神為我們作那些恩典的事。讚美的對象,是神的作為,和神的美德。感謝的對象,乃是神的恩典,和神恩典的工作。

4 靜思

在聚會裏有時候也需要一點安靜的時候,在那裏默念思想。特別是在擘餅聚會中,參加的弟兄姊妹都得操練能一同安靜下來,思念主自己。連禱告聚會也需要這個。

按正常的情形,弟兄姊妹到任何一個聚會裏去,在聚會還沒有開頭的時候,都應該在那裏安靜思念主,而不應該和別人說話,打擾敬拜的靈。這一點也要好好的操練。要有一種思念,思念神,思念主,思念主的作為。

以上四項加起來,就是我們對神的敬拜。在聚會裏我們要唱詩歌頌神,要有禱告讚美神的作為和美德,也要有禱告感謝神的恩典和祂恩典的工作。除此之外,有時還要在神面前安靜的思念祂和祂的一切。

二 對人—造就

聚會的目的,還有一面是對人的,就是造就。你每一次來聚會,都得想到,你到聚會中,不光要對神有敬拜,還要對人有造就。你千萬不要以為說,你是一個初得救的人,就不能造就別人。不,只要你有靈感,你就是作一個得救的見證,那個見證還能叫別人得著造就,裏面感覺新鮮而活起來。所以不管你是多幼稚,多軟弱,你來聚會還是要有造就別人的這一面。

關於造就人的一面,也有兩點講究。

1 釋放或新鮮人的靈

第一點,你在聚會中給人的造就是釋放人的靈,新鮮人的靈。比方你選了一首很合式的詩歌,大家一唱,裏面就釋放出來了,新鮮起來了。或者你有了一篇讚美的禱告,一釋放出來,也就把聚會的釋放了,新鮮了。或者你在那裏有一點感謝,還是讀了一點聖經,加上幾句話,也就把人的靈釋放了,把人陳舊的靈新鮮了。當你在聚會中造就別人的時候,第一點總是釋放人的靈,或新鮮人的靈。這是一個原則。

2 供應人生命或亮光

釋放人的靈,新鮮人的靈,這還是消極的。在聚會中對人的造就還有積極的一面,就是供應人生命或亮光。你或是講幾句話,或是有一個禱告,或是作一個見證,總要把屬靈的生命,把基督供應給人。有的時候,你也得供應亮光。你一篇的話一釋放,或者一段的聖經一讀,加了幾句話,或者作了一個見證,人就受了光照。這是聚會裏對人造就的第二點。

三 對己—建立

聚會不能不顧到自己,而對自己的一面乃是建立。每一次你來聚會,都得抱一個目的說,我要在聚會裏得到建立。關於這一面也有四點:

1 在生命上

這點包括很廣。按正常情形,你經過一次聚會,在生命的一面,多少總會得著建立。也許你從前不知道怎樣對付良心,經過這一次聚會,聽到一個見證,得到一個幫助,就蒙了光照,知道該對付良心。或者你從前不知道該怎樣隨從靈而行,現在聽了一位弟兄作一個見證,說到他怎樣受主的引導,隨從靈而行,你就受了感動,裏面非常有印象,也願意這樣活在靈裏面,你就在生命上建造了自己,得到建立。或者你還有罪惡,世界,肉體的纏累,還有禱告讀經方面的難處,因著在聚會中得著光照供應,就帶過去了。凡這一切屬靈生命上的事,你在聚會中一點一點得到別人的幫助,就是在生命上受到建立。

2 在真理上

一個剛強的基督徒,不光生命要長進,真理也要認識。比方教會的立場,教會的道路,這些是重要的真理。很可惜的,有的弟兄姊妹,好像很愛主,很熱心,很追求,對這些的真理卻一直不清楚。今天有一班人一直喊宇宙教會,就是因為沒有看見教會實行的一面乃是在地方上。你在聖經裏不容易找出宇宙教會,卻到處看見地方教會。你看見有在耶路撒冷的教會,在安提阿的教會,在以弗所的教會,在士每拿的教會,在亞細亞的各教會,這些都是地方上的教會。我們承認基督的身體是宇宙的,可是今天我們在地上所接觸的乃是地方教會。若是沒有地方教會,你就沒有辦法摸著宇宙教會。這些都是關乎真理的認識。

再如關乎基督徒的作人,婚姻,家庭,理財,職業等等,在聖經中都有很清楚的啟示。這些真理都應當認識。像這些認識,你沒有辦法光靠自己追求,你也要到聚會裏來,從別人得到幫助。你越聚會,對真理的認識就越清楚。所以聚會也能得到真理上的建立。

3 在事奉上

一個正確的基督徒,也要在事奉上有活動,和眾弟兄姊妹有積極的配搭。基督徒是作祭司的,應該在神的面前有事奉。所以你到聚會裏來,應該越聚會越有事奉,越聚會越認識真理,越聚會在生命上越有長進。這些都是你在聚會中藉著聚會來建立自己。

四 對鬼—羞辱

基督徒每一次的聚會,對神是敬拜,對別人是造就,對自己是建立,對神的仇敵魔鬼乃是羞辱。我們若不來在一起聚會,就是失去了羞辱魔鬼的機會。基督徒的聚會,對撒但是一個最大的羞辱,所以撒但最不喜歡基督徒聚會。基督徒聚會在積極方面是蒙恩,在消極方面完全是羞辱撒但。這個羞辱也有兩點:

1 陳列神的恩典

基督徒聚會,是在聚會中陳列神的恩典。這個陳列對撒但就是羞辱。比方一位弟兄在聚會中起來見證說,他從前怎樣活在罪惡裏,被罪捆綁,又打牌又跳舞,現在神把他這個罪人中的罪魁赦免了,拯救了。又有一位姊妹見證說,她從前怎樣拜魔鬼,拜到一個甚麼樣的地步,到了有一天,神叫她聽見福音得救了,她就回家去把所有的偶像燒掉了。這些見證就是陳列神的恩典。這樣把神的恩典陳列出來,對撒但就是一個很大的羞辱。

2 展覽基督的得勝

基督徒聚會也是展覽基督的得勝。每一次基督徒聚會都是開展覽會。展覽甚麼?展覽基督的得勝。你在聚會中能把主耶穌的得勝,用你現實的生活展覽出來。這對撒但也是一個很大的羞辱。

這不是說,你到聚會裏來要咒罵魔鬼。有的人在禱告裏一直咒罵魔鬼,說,主阿,你咒詛撒但,捆綁撒但。這種咒罵沒有甚麼用。你要把神在你身上的恩典陳列出來,也要把主在你身上所作那些得勝的工作展覽出來。這個陳列和展覽,就是羞辱魔鬼。

基督徒聚會,就神來說是榮耀神,就撒但來說是羞辱他。所以我們聚會,一點不是作禮拜,完全是作一件非常重大的事。

貳 會前先有豫備

我們說過了聚會的目的,現在就來看會前的豫備。我們每一次來聚會以先,都得有豫備,有準備。這個豫備也分對神,對人,對己和對鬼四面:

一 對神—對付虧欠,除去間隔

你來聚會以前,先要在神面前有對付。無論你感覺有甚麼虧欠,有甚麼過錯,良心裏有甚麼定罪,都要在神面前靠主的血一一對付。你把良心裏一切虧欠的感覺對付得清清楚楚,就把你和神之間的間隔除掉了。你不能到聚會裏來,裏面還和神有間隔。若是那樣,你這一個和神有間隔的人,就叫聚會有了累贅,有了死亡。所以你每一次來聚會以前,第一面都得先和神對付清楚。你應當藉著禱告,認罪,靠主的血求赦免,求洗淨。神在你身上所有的要求,你要答應。神要你除去的,你要去掉。你必須除去你和神之間所有的間隔,和神完全是通的,這樣你到聚會中,對聚會纔有益處,也纔能從聚會得著益處。

二 對人—願意給人供應和幫助

你在會前豫備的時候,還要有一個心願是到聚會裏去給人供應和幫助。千萬不要存著一種對別人模稜兩可,無足輕重的態度,這是不該的。你應當關心別人,願意給主使用來給別人供應,給別人幫助。

我們要記得,凡這樣願意供應別人的,自己必得供應,願意幫助別人的,自己必得幫助。你越供應別人,自己越得供應。你越幫助別人,自己越得幫助。你停止對別人的供應,不存心要幫助別人,你自己就不大容易得著供應,得到幫助。

弟兄姊妹,你就是一個昨天纔得救的人,也得這樣準備你的心情。你絕不可以說,我甚麼都不懂,甚麼都不會,能幫助人甚麼?你要改正這個觀念。無論你是誰,都得有一個存心說,我到聚會裏來,只要主憐憫我,使用我,我就樂意讓祂的恩典從我身上流出去,叫別人得供應,得幫助。你在會前必須先有這個準備。

三 對己—豫備接受恩典,光照,供應和幫助

對自己這一面的豫備,就是豫備接受恩典,光照,供應和幫助。你來聚會以前,就要把自己豫備好了,願意在聚會中接受恩典,接受亮光,接受供應,接受幫助。

四 對鬼—拒絕攪擾,攔阻,和封口

對魔鬼這一面的豫備,就是拒絕。拒絕他給你的攪擾,攔阻,和封口。魔鬼有一個厲害的辦法,就是封你的口。他給你來聚會,卻不准你開口,這就是封口。你要拒絕這個。有的弟兄姊妹,就是因為沒有看破魔鬼這個詭計,被他封了口,從年初聚會到年尾,從來沒有在聚會中開口,所以一直不能供應別人,也不能得著別人的供應。

所以我們每一次來聚會,都得豫備說,我願意開口,我不讓撒但封我的口。主,求你把啞吧鬼從我身上趕出去。特別膽怯怕羞的弟兄姊妹,必須有這樣的準備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開頭論到屬靈的恩賜,保羅就要哥林多信徒知道,他們從前是服事啞吧偶像,現在是事奉一位說話的神。從前服事啞吧偶像,就叫人被啞吧鬼所附,作一個啞吧人。現在是事奉一位說話的神,祂的靈感就常臨到我們,叫我們說話,叫我們開口。所以我們到聚會裏來,應當拒絕撒但一切的封口。

參 要學習摸聚會的感覺

你一到聚會裏來,最要緊的一件事,就是學習摸著聚會裏的感覺,聚會裏的空氣。甚麼叫聚會的感覺,聚會的空氣?比方有時有結婚的聚會,大家都是喜氣洋洋的,你一走進去,就碰到一種喜氣洋洋的空氣。還有的時候是喪事聚會,你一走進去,就感到悲痛的氣氛和感覺。從這兩種相反的例子,大家就能清楚,聚會的空氣和感覺,乃是一件很具體的事,只要人有一點感覺,定規能摸得著。

每一個聚會既都有感覺,都有氣氛,我們就要學習摸這種感覺,顧到這種感覺。你不能去參加結婚聚會,一進去就哭起來了,那你就是作了相反的事。或者你去參加一個喪事聚會,人家非常悲痛,你笑嘻嘻的坐在那裏看東看西,那你也真是一個沒知沒覺的人了。所以你不能不顧到那個聚會的空氣,那個聚會的感覺。

當然,好些聚會不一定有那麼明顯的空氣和感覺。但總要承認,還是有牠的空氣和感覺。沒有一次聚會是沒有空氣,沒有感覺的。所以你要聚會聚得好,一到聚會裏去,就要學習去摸著聚會的空氣,摸著聚會的感覺。

怎樣摸法呢?有幾點要注意:

一 要碰著聚會中屬靈的事實

聚會的感覺,乃是聚會中一種屬靈的事實,給你的感覺碰著了而產生的。所以要摸著聚會的感覺,就要學習摸著聚會中那個屬靈的事實。比方一個結婚聚會,因為那裏有人結婚,大家是快樂的,所以就有一個快樂的事實。你參加那個聚會,一走進去快樂的事實就碰著你裏頭的感覺,叫你也覺得快樂。這就是聚會的感覺。再比方你參加一個喪事聚會,大家都非常的悲痛,有一個悲痛的事實。你一走進去定規也會碰到那個事實,叫你有一個悲痛的感覺,這就叫聚會的感覺。所以聚會的感覺,乃是一種屬靈的事實,碰著人裏面的感覺而有的。你必須碰著這件事實,纔能摸著聚會的感覺。

二 要平日操練靈的感覺

要摸聚會的感覺,必須靈的感覺敏銳。沒有一個靈的感覺遲鈍的人,能摸著聚會的感覺。比方一個結婚聚會,雖然有一個喜氣洋洋的事實,但是一個小孩子跑進去,卻在那裏哭起來了。或者一個喪事聚會,大家都非常悲痛,這個小孩卻又喊又叫,非常高興。為甚麼這樣?就是因為他裏頭的感覺沒有操練,是糊裏糊塗的。你到聚會裏來,要能摸著聚會裏的事實,也必須靈裏的感覺敏銳不遲鈍。這個敏銳,就在於你平日有操練。

靈是比心思,情感,意志都深的。若是你平常無論作甚麼事,都是光憑著心思,情感,意志,而不理裏頭的感覺,你靈裏的感覺就受不到操練。結果你靈的感覺就不大敏銳,到聚會裏來靈的感覺也就沒有作用。若是你平日在一件一件事上,都操練靈的感覺,你靈的感覺就很敏銳,一進到聚會裏來,馬上能彀摸著聚會裏的事實。

這如同一個人學習音樂一樣,因為一直學音樂,耳朵就操練得非常靈,聲音低了半音,或是高了半音,馬上能聽出來。也有的人眼睛很有操練,一塊地給他一看,多長,多闊,差不多就知道了。這都是因為平日有操練。

所以我們得救了,不光要愛主,跟隨主,還要操練靈的感覺,叫靈的感覺敏銳。這樣,等到你到聚會裏來,聚會裏是甚麼空氣,有甚麼屬靈的事實,你的靈就很容易覺得。

三 要在會前與主交通,對付一切

有了平日的操練還不彀,你每一次要來聚會之先,還要把靈對付對付。這就是你要在會前,有一點禱告,和主交通,把你和主之間的事都對付一下。這樣,你的靈就必活過來了,高昂了。靈一活過來,高昂了,新鮮了,靈的感覺就敏銳,一到聚會裏來,很容易碰著聚會裏的感覺。有的人來聚會,和主之間還有一大堆的故事,滿了間隔,所以到聚會裏來,聚會是甚麼空氣,甚麼感覺,一點摸不著。這就是因為他靈裏非常遲鈍,完全麻木了。因此,會前的對付非常緊要。

肆 到了聚會中

現在說到了聚會中要如何。我們也要分作幾步來說:

一 要放下自己的感覺

一到聚會中,頭一件事要把你自己的感覺放下。若是你在聚會之前在家裏面生過氣,你到聚會裏來,必須把這個怒氣放下。你若不把怒氣放下,你在聚會中就完全是帶著自己的感覺。有的弟兄在家裏給太太氣得很厲害,來到了聚會中還生氣,結果他在那裏禱告的時候,你能聽出來,他在禱告裏還是帶著怒氣。他也不管這是甚麼聚會,這是甚麼空氣,他只管在家裏給太太氣得厲害,到這裏作個禱告出口氣。

除了這不好的一面,還有好的一面。有的弟兄在家裏讀經,讀得滿有亮光,非常喜樂,在那裏唱阿利路亞。等到他聚會裏來,也是不管聚會裏是甚麼空氣,甚麼感覺,他就是發表在家裏所看見的亮光。這也是他沒有放下自己的感覺,所以也摸不著聚會的感覺。

比方你和人談話的時候,有時候人對你說了五分鐘的話,你一直在那裏點頭,但是你一句也沒有聽進去。為甚麼?因為當他說話的時候,你一點沒有放下自己的思想,一直在那裏等一個機會,說你自己的話。所以他說了甚麼,你一點沒有聽見。你要聽見他的話,摸著他的意思,非要放下自己的思想不可。同樣原則,你要摸著聚會的感覺,也要一進到聚會中,就放下自己的感覺。無論是生氣也罷,快樂也罷,都得放下,只單單純純的來摸聚會的感覺,這樣纔能摸著。

二 要敞開自己的靈

一個關閉的人,到聚會裏來定規摸不著聚會的感覺。有的人來聚會是關閉的,作一個旁觀者,看別人表演。別人表演不好的時候就批評,別人表演得好的時候就喝采。這都是關閉的靈。我們絕不可這樣。我們一到聚會中,就應當把靈敞開,準備接受聖靈任何的帶領。

三 要運用靈摸聚會的感覺

你到聚會裏來,把自己的感覺放下,也把自己的靈敞開了,到這時候你就有資格,也應該運用你的靈來摸聚會裏面的感覺。一摸著聚會的感覺,你就可以跟著那個感覺有活動。

聚會最重要的,就是會摸聚會的感覺。你若不會摸聚會的感覺,你聚會就不入流,不能調進去。一個聚會既是大家聚集在一起,就不能你一個活動,我一個活動;你一個樣子,我一個樣子。在聚會中大家應當有一致的行動。所以你必須合於聚會的空氣,進入聚會的流。

四 認識聚會的過程

聚會是有過程的。很清楚的聚會裏有開頭,有結束,也有一段的過程。會聚會的人,認識聚會的目的,會前有豫備,會摸聚會的感覺,還認識聚會的過程。聚會是怎樣開頭的,經過甚麼段落,而後怎樣結束的,這些都很有講究。

認真的講,每一個好的聚會,總有八個過程。若是減去兩三個過程,也許也可以。再少,那個聚會定規不行。不能一個聚會只有一個開頭,一個結束,當中一點點的過程,這個不行。

現在我們把八個過程簡單的說一下:

1 開頭—開聚會的頭

聚會的開頭,就是開聚會的頭。每一次聚會的開頭,都不容易。我告訴弟兄姊妹,聚會開頭最難。開頭強,整個聚會定規強。開頭弱,整個聚會就很不容易上了正軌。有的時候,頭一首詩揀錯了,一唱就把聚會殺死了。再加上一個死氣沉沉的禱告,那真是把聚會裝了棺材了。所以聚會開頭不容易。

要聚會開頭開得好,必須把聚會的感覺摸得很準。你摸著了聚會的感覺,再來開頭就比較容易。這時候你可以選一首合式的詩歌,或是作一個禱告,或是說兩句話來開那個頭。有的人很會開頭,一開頭聚會就活。還有的人卻有另一面的本事,他一開頭,這個聚會定規就死了。這就像在一個喪事聚會中,你去選第七首,或第八十五首詩一樣。這樣開頭,這個喪事聚會就糟了。或者一個結婚聚會,你去唱第八十八首,『他仰望一座城,卻住在帳棚,』這也根本是開錯了。頭開錯了,整個聚會就死了。所以開頭非常有講究,必須好好操練。

2 引題—將聚會引到所感覺的題目上

沒有一個聚會是沒有題目,沒有目的的,所以聚會一開頭了,就要引題,就是將聚會引到所感覺的題目上。這個引題,還是用禱告或是話語,或是詩歌,總不外乎這三項。比方你來到一個擘餅聚會中,感覺眾弟兄姊妹都覺得主已經在榮耀裏了。這是聚會的感覺,這也就是題目。你就應當起來有一個禱告,或是選一首合式的詩歌,或是說幾句話,把大家引這個題目上。這就叫作引題。

3 加強—加強聚會的靈

把聚會引題到題目以後,聚會的靈不一定強,所以還要加強。在這裏,也很有技術上的講究。加強的方法,還是不外乎用詩歌,用禱告,或是用話語三種。

4 提靈—提高已加強的聚會的靈

聚會的靈經過加強以後,若是還不彀高,就還得將牠提一提高。這也是相當不容易的事。當然,提高的方法,仍舊是用禱告,詩歌,或是話語。

5 維持靈—維持已經達到高峰的靈

聚會的靈,經過加強並提靈,就達到高峰。這時,不要讓達到高峰的靈很快過去,應當維持一個時候。有的時候,一個聚會剛到高峰,因為缺少人來維持,很快又下去,結果就不彀豐滿。所以維持靈也是很需要的。

維持靈的方法,很少用話語,因為話語在這裏用處不多。用詩歌也不容易,因為難以選到那麼合式的詩歌。最好有幾位弟兄姊妹,靈都彀強,連續著有幾篇禱告。我曾經好幾次看見過這種情形。一位一位弟兄姊妹在那裏有禱告,靈在聚會中一直是高峰的,維持了半個鐘頭,三刻鐘的工夫。在那一種聚會中,實在叫人的靈得造就。

6 填時間—填滿空而不完的聚會時間

在聚會裏頭,有時事情作完了,但散會還太早,還有一些時間空著。你就要用詩歌,話語,或是禱告,填一填那個時間。這個填近乎維持,但有一點不同。維持是說聚會的靈已經達到高峰了,你要維持牠不降下來。填是說不一定有高峰,也許是平平淡淡的,可是散會時間還不到,這就需要填一填時間。這不要求太高,但要防老生常談的作法。總要有一點屬靈的空氣,屬靈的味道,擺在聚會中。

7 結束—終結聚會

結束就是終結聚會,把聚會結束了。這也有很大的講究。我們中間的好些聚會,開頭還可以,但結束不行。結束就是末了打一個結。這好像你出外旅行,在那裏捆行李,把甚麼都捆好了,紮好了,末了就把繩子打一個結。若是這個結沒有打,或者打得不結實,行李往車上一搬,馬上又散開來了。同樣,有的時候整個的聚會都很好,就是因為到末了收場的時候,結束不彀強,大家回去的時候,裏面還是覺得不彀札實。還有的時候,一個聚會很平淡,好像也很弱,但末了因為有一個強的結束,反而很有味道。所以結束對於一個聚會,實在相當重要。特別我們帶領聚會的人,要學這件事,叫聚會能結束得強。

結束聚會,可以用詩歌,也可以用話語,但最好還是用禱告。不是說結束聚會一定要用禱告,但從我們的經歷說,最好是用禱告。若是一個聚會結束時沒有禱告,人就要覺得這個聚會沒有結束。

8 送一程—表達聚會豐富的餘味

我們所說的這個送一程,就是引用創世記十八章,亞伯拉罕送耶和華一程的故事。送一程就是表達聚會豐富的餘味。這個聚會是豐富的,雖然結束了,還有餘剩的味道,因此再來送一程。比方有的時候一位弟兄已經禱告完了,把聚會結束了,但你覺得餘味未盡,又站起來說幾句話,這就是送一程,很有味道。或者這位弟兄已經禱告完了,都結束了,你再接著來一個禱告。這好像重覆了,其實並不重覆,好像兩個相疊了,其實並沒有相疊。你是送一程,加強那個餘味。

許多時候,大家再唱一節短詩來送一程也可以。譬如大家擘餅完了的時候,常常又唱了一遍詩歌十八首末一節,『愛的神阿,我們現在同心歌頌你奇愛,』那就是送一程。

以上是聚會的八個過程。一個聚會從開頭到末了,差不多就是這八個過程。你最多把填時間,維持靈和送一程免去。再多把提靈也免去。剩下的四個那是沒有辦法再少的了。每一個聚會,總得有開頭,引題,加強,結束這幾個過程。

關於這些聚會的過程,初信的人當然不一定就會作,但還是該有這個知識。慢慢的在聚會裏,也要跟著學一點。同時,我們的聚會慢慢的也得帶到這個軌道上。這不是一個律法,乃是一個自然的過程。一個聚會開頭了就引題,一引題就要加強,加強了再提靈,提靈了還需要維持靈。有時候時間還沒有完,還要填一點時間。而後再作一個結束。結束了還有餘味,就再送一程。若是一個聚會有這些過程,那就相當豐富,相當給人供應。

9 改正與轉換

除了這八點的過程之外,還有兩點附屬的過程,也題一下:

a 改正

改正是改正錯誤的詩歌。比方在擘聚會中,有的弟兄題了一首禱告用的詩。或者大家已經敬拜父了,有的弟兄還題了一首讚美主的詩。或者大家都記念到主的受苦,一位弟兄忽然題一首讚美主榮耀的詩。像這些都與聚會的空氣不合,打岔聚會的靈,必須加以改正。你可以等那首詩唱過了,再題另一首來改牠。或者不等開始唱那首詩就改唱別的。不過這要當心作,因為若是改得不適當,受改正的人受不了。你應當改得文雅一點。所以改的技術也有一點講究。

b 轉換

轉換是轉換聚會的題目。這一次聚會的感覺,明明是主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苦難,但是一個弟兄在那裏開頭唱八十五首,大家的靈都唱不起來。還有一個弟兄跟上一個禱告也不靈。又有一個弟兄唱了主的愛還不行,大家裏頭的靈還是不動。你再轉到主的苦難,這個苦難的詩歌一唱,苦難的禱告一有,弟兄姊妹的靈就出來了,因為那一天聚會裏的感覺,就是主的苦難。這個就叫轉換。

這種改正和轉換,也都要操練。不過不要輕易作。如果你改不好,那還是由他錯。如果你轉不好,也還是不要轉。你必須有一點把握,纔能去改去轉。作的也要文雅一點,不要太粗野,叫人受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