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飢餓的得飽美食

讀經:

路加福音一章五十三節,馬太福音五章六節,列王紀下四章一至六節。

基督徒在神面前有兩個最大的缺欠,一個就是不認識自己,一個就是不認識主的豐富。如果一個基督徒能彀認識自己,也能彀認識主的豐富,那就好了。如果你不認識自己,如果你不認識主的豐富,你就必定失敗。因為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所有的缺點,所有的失敗,所有一切不榮耀神的事,都能從這二者之中找出一個原因來。這兩個足彀包括我們所有失敗的原因。主在我們身上所要作的工,就是一面要我們看見自己是如何的,一面又要我們看見祂是如何的。如果我們認識了自己,也認識了祂,所有屬靈的難處就都可以解決了。

我們在這裏要題起一件事,就是經歷主的豐富必需的條件是甚麼,或者說蒙神賜福的必要條件是甚麼,或者說聖靈作工的必要條件是甚麼。這一件事是我們必須看見的,這一個條件是我們必須具有的。我們如果沒有這個,就不能盼望在主面前得著甚麼。這必需的條件是甚麼呢?就是我們在神面前的『空』。你如果要你自己一路都是充滿主的豐富的,你就必須一路倒空自己。空的經歷是越過越深的,所以你不能說你已經空到極點了,空到再也不能空了。弟兄姊妹,我們是天天需要空的,過了一個月還要空,過了一年還得再空;雖然好像已經空了,但是過些時候還得再空。並不是一次空了就永遠空了,也不是一次滿了就永遠滿了;我們對於自己的認識,必須是越過越深的;對於主的豐富的認識,也必須是越過越深的。

路加一章五十三節說,『叫飢餓的得飽美食,叫富足的空手回去。』這給我們看見,神的恩典只是為著一種人豫備的,就是那些飢餓的人。如果一個人到一個聚會中,不過想去看一看,聽一聽,那就必定沒有甚麼東西可看,也必定沒有甚麼東西可聽。如果一個人的存心不過是要得一點聖經的知識,那就不能解決屬靈實際的難處。必須裏面是有迫切的需要的,是抱著一個心願一定要遇見神的,這樣的人,神要賜福給他。我們要知道,所有屬靈的長進,都是在乎我們的飢渴。馬太五章六節說,『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;因為他們必得飽足。』飢渴的人,就是要得著飽足的人,這樣的人是有福的。

憑著神的話和許多聖徒的經歷來看,聖靈在任何人身上第一步的工作都是一樣的,就是要造出一個要的心來。所有屬靈長進的起頭,都是在乎神藉著聖靈在你裏面動了善工,就是給你造出一個要的心來。每一次屬靈的長進,都是起首於聖靈,是聖靈使你對於你目前的情形不滿意,叫你看見你目前的情形太不行,你屬靈的生活太淺薄。聖靈第一步的工作就是叫你不滿意,給你造出一個要求更好的心。弟兄姊妹,你若要有屬靈的長進,你總得對於你自己目前屬靈的情形覺得不滿意,你總得有一個要求,要有更好的光景。屬靈的長進是從這裏開始的。反過來說,所有的失敗和退後,也沒有別的原因,就是在於你以為自己已經彀好了。自滿是你失敗的起頭。甚麼時候你覺得對於自己不滿意,這就是聖靈已經在你裏面動工,要使你向前進了。甚麼時候你不知道自己是貧窮的,是不彀的,你就已經在停頓之中了。退步的起點是由於自滿,進步的起點是由於飢渴,這是事實,是從起頭到末了都是如此的。總是聖靈先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要的心來,而後神就來飽足我們,充滿我們。神要在你裏面作祂豐盛的工,就先要在你裏面作祂倒空的工。你裏面空了,神纔能充滿你。

有好些弟兄姊妹,在神面前真是有一個心願,真是覺得自己不彀,真是覺得自己不好,盼望得到更好更美的生活,可是不知道到底能不能得著,不知道能不能得到豐盛的生命。弟兄姊妹,你如果有這種感覺,你可以安心的有把握的說,我必定得著。為甚麼呢?因為你這個要的心並不是你自己生出來的,完全是聖靈在你裏面所作的工。你要知道,神自己所倒空的,神自己必定來充滿;神不是叫你空了就永遠空,乃是要充滿你。神既然肯把你倒空了,神也就要給你充滿,如果祂不願意充滿你,就必定不會倒空你。因為倒空不過是手續,充滿纔是目的,所以神無論如何不會把你倒空了而不充滿你。如果你有一個要的心,就已經在聖靈的能力之下了。聖靈永遠不會作一件沒有結果的工作,除非在我們裏面有攔阻。如果我們真有心要,就必定得著。請你記得這個,請你深深的認識這個,就是聖靈既然開始了祂第一步的工作,祂就必定要成全那工作,祂必須作工直到那工作成功了纔止。因此請你放心,如果你是空了,祂必定要充滿你。

在我們的經歷中有一件很希奇的事,就是聖靈能彀把我們倒空了。許多真實的基督徒都有這樣的經歷。當你纔起頭作基督徒的時候,你以為自己還好,甚麼事情都覺得很不錯。可是再過一些時候,你看見你現在的生活不是基督徒所該有的,你看見你失敗了,你不能過去了;於是你覺得不滿意,你真是要神給你充滿,真是求神叫你能順服。神為你安排一種環境,是你所不能過的,是你心所厭惡的,同時你靠神的恩典,竟然勝過了。那時候你就有了見證,那時候你就可以說你得勝了,在某一件事上你得勝了,在某一個時候你被主充滿了,從那天起你可以說你配作一個得勝者了。但是希奇,再過些時候,那得勝又失去了,失敗又來了。本來你覺得得勝是很容易的,可是到了今天,好像甚麼力氣都沒有了,新的難處又來了,好像又有牆壁擋在你前面,好像前面又沒有路,你不能過去了。那時候你又要說,當初的得勝已經失去了,你再也不能說你被神充滿了。

弟兄姊妹,你有沒有這麼一段故事呢?到底這種經歷是甚麼意思呢?我們要記得,基督徒在主面前的生活,是越過越深的;自己越過越空,主的豐富越過越滿。當你過了第一關的時候,你以為再也不能有更高的生活了,你以為再也不能進步了,你以為自己進步到頂點了。主知道你這種光景,祂怕你自以為已經有了豐盛的生命,所以祂就容許新的難處臨到你,把你沒有辦法的事放在你面前。那時你還以為靠著已往的經歷必定可以得勝,但是第一次就失敗了。你以為這次的失敗是因為你不彀儆醒,不彀努力,所以第二次就更小心、更用力的去對付,可是第二次又失敗了。你又想上次的儆醒和努力還不彀,這次該更小心、更努力了,豈知結果並不像你所想的那樣,竟然又失敗了。這個關真是過不去,這件事實在辦不了。你真不知道為甚麼,好像你在這一次無法再得勝了。你真是疑惑為甚麼你總是失敗的,為甚麼當初那種順服的力量現在沒有了。另一方面,你又想到自己這樣的失敗是不該的,你真是覺得痛苦。

讓我告訴你,神這樣作,沒有別的緣故,祂惟一的目的就是要帶領你更進一步,把你挖得更深,使你充滿得更多,所以你就看見有新的難處擺在你面前。你如果沒有新的充滿,就不能勝過那些新的難處。我們要記得,我們越向前走,這些難處就越多。我們所有的難處,都是聖靈所安排的,為要叫我們一次過一次的對祂有更多的需要,有更多的飢渴。

哦!耶利哥的得勝是不能彀拿到艾城來用的。雖然艾城是很小的,雖然大的耶利哥城已經被你打下了,可是你用已往的經歷來打小小的艾城還是不行的。這就是說,你不能拿已往的得勝來對付今天屬靈的難處。已往已經成為歷史了,現在必須以新的能力來對付新的屬靈的難處。神給你新的難處,就是叫你有一個新的需要。我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可以有一勞永逸的得勝。我們在神面前必須看見:若不是十字架一直在我們裏面作工,我們就不能繼續充滿;若不是聖靈在我們裏面一直作工,我們就不能繼續得勝。所以,任何的試煉臨到我們身上,任何的難處擺在我們面前,那些已往的歷史,已往的經歷,一點不能幫助我們,我們必須重新得力纔行。

讓我們記得,主在我們境遇中所安排的一切,就是要在我們裏面造出一個需要的心來,就是要叫我們承認靠著已往的經歷是不能得勝的。已往的得勝還是在那裏,但是要靠著那些得勝來勝過新的難處就不行了。有許多人就是一直回頭看他從前的得勝,同時又不知道為甚麼現在一直不能得勝。弟兄姊妹,我們要知道,神不要我們喫昨天的嗎哪。有新的難處,就必須有新的需要,就是前些日子所沒有的。哦,弟兄姊妹,我們對於主如果沒有新的認識,如果沒有新的看見,我們是不能過去的。所以甚麼時候祂帶我們到了盡頭,使我們不得不喊說,『我沒有辦法了,』那時就是我們進步的起點。神很自然的在你裏面作工,給你造出一個要的心來。你看見了麼,飢渴就是從這裏起頭的。

感謝神,我們所有的都是祂作的,連要的心也是祂給我們的。如果要等我們自己來要的話,就不知要等到甚麼時候。不過在這裏有一個條件,就是你必須看見自己的軟弱無能,又有肉體的攔阻和驕傲。如果你一直自恃,以為自己已經富足了,如果你一直記得耶利哥的得勝,那麼,神就是要給你一個要的心,也無法給你。如果你總是記得你已往的得勝,你就永遠不會進步。如果你一直要靠著你第一次的經歷來得勝,那就證明你已經失敗了。因為已往的得勝永遠不是你今天的力量。我們要記得,神所以叫我們遇見難處,就是要把我們挖得更深,好讓主充滿我們更多。

活的信心,永遠不是效法以前的行為。聖經從來沒有告訴我們要效法別人信心的行為。雖然聖經說我們該效法別人的信心,(來六12,十三7,)但是效法信心與效法信心的行為是完全不同的。我們應該效法使徒的信心,卻不應該效法他們信心的行為。使徒的影子、手巾、和圍裙能醫好病人,(徒五15,十九12,)但是你不能;你就是照樣去作,病人也不會好,因為你是效法他們信心的行為,不是效法他們的信心。某人生了某種病,神醫治他好了,但是你不能也照樣去生某種病,而叫神醫治你。神從來不讓你效法別人信心的行為。

多少時候,我們不知道走了多少路,纔知道我們所效法的是人信心的行為,不是人的信心。多少時候,我們不知道要經過多少難處,纔看見這一種效法人信心的行為的路是走不通的。當我們真是沒有辦法了,真是沒有出路了的時候,我們的禱告纔是實在的。到這時候,你纔會真求神。本來你的禱告只有話而沒有心,本來你的禱告只有習慣而沒有要求,到現在你纔有真心的禱告了,到這時候你纔是真的空了,你纔會說『我是沒有用的,連我已往所知道的得勝也是不能幫助我的』了。當你把主所給你的難處與自己現在所有的力量校對一下的時候,就知道不能過去了,這時候,你纔有一個實在要主的心,你纔真知道自己是沒有用的了。這時候不必有人對你說該謙卑,你自己就會謙卑下來了;現在謙卑不是人所教你的,乃是你自然會的。現在你纔真知道你所有的一切都是空的,你纔真看見約翰十五章五節所說的『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』是怎麼一回事了。

弟兄姊妹,神要你實實在在的要求祂,所以祂就把試煉放在你面前,把難處放在你面前,那時候你就實在要神了。當你真需要神能力的時候,纔會真知道離了祂你就不能作甚麼。不錯,當你照著你自己的意思,作你自己的事的時候,好像你甚麼都能。但是你要照著神的旨意來作一件事的時候,你就需要神的能力了,就是那最小的事你也不能行了。哦,弟兄姊妹,我們要知道,神已經把我們這個人在十字架上圈掉了。多少時候,我們把自己看得太大了。其實我們是被神在十字架上圈掉的,各各他是我們被圈掉的地方,我們已經沒有了。

弟兄姊妹,甚麼時候我們自己是空的,甚麼時候我們就要被主充滿。因為神的話明明應許說,『叫飢餓的得飽美食,』祂就必定叫飢餓的得飽美食。弟兄姊妹,神有沒有把你帶到這地步呢?你有沒有覺得自己是沒有辦法了呢?凡覺得自己一無所有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必得飽足。惟有這樣的人纔是蒙神賜福的,惟有這樣的人纔是能彀得到飽足的。如果你自以為富足了,覺得自己甚麼事情都頂好,你就只能空手回去。只有一種人在神面前是能得著飽足的,就是那些手空心空的。弟兄姊妹,你真空麼?你真達到一個地步是神所能賜福的麼?你能不能說,『在事奉神的事情上,我一點沒有用,我一點不能作甚麼?』如果你真是空了,你實在是要神的話,神就要作工,神就要在你身上動工。

在王下四章所說的一段故事中,給我們看見一個屬靈的原則。

這個婦人和她的兒子有甚麼東西呢?只有一瓶油。這一瓶油就是後來倒在許多空器皿中的那一瓶油,所以本來的那一點油是必需的。油在聖經裏代表聖靈。聖靈在一個人身上作工,必定是因為這個人已經有聖靈住在他裏面了。

這個寡婦的難處是甚麼呢?是器皿太少。所以以利沙吩咐她說,『你去,向你眾鄰舍借空器皿;不要少借,回到家裏,關上門,你和你兒子在裏面,將油倒在所有的器皿裏,倒滿了的放在一邊。』(王下四3~4。)婦人怎麼作呢?『於是婦人離開以利沙去了,關上門,自己和兒子在裏面;兒子把器皿拿來,她就倒油;器皿都滿了,她對兒子說,再給我拿器皿來。兒子說,再沒有器皿了,油就止住了。』(5~6。)在這裏我們看見,她要去借空器皿,就是要有空的地位來為著聖靈。並且不要少借,意思是越多越好,不只要有一個空,應該有許多的空。有了這個空還得有那個空,空得越多就滿得越多。這是主給我們看見的法則:屬靈的長進乃是一直空又一直滿的;聖靈的工作不是一次空了永遠滿的,乃是要一直空一直滿的。所以,弟兄姊妹,千萬不要盼望一次空了,以後就不再空了。十字架在我們身上所作的是越過越多的,所挖的是越過越深的。

在這裏還有一件事也是很緊要的,就是那油該在甚麼地方倒:要在家裏,並要關上門。關門就是只把婦人、兒子、和油關在裏面。這就是說,要你自己直接和聖靈去辦交涉,所有的事都是你和主中間的事。難處和得勝,都是你個人的事。我們自己出了事情,總不要怨這人、怪那人。請你關上門,就是說讓你一個人在裏面與聖靈去辦交涉就好了。我們所有的關係都是在聖靈裏,所以我們只能與聖靈來定規,到底我們的屬靈生命要豐富呢,或是甘於貧窮。你如果與聖靈辦好了交涉,就甚麼都好了。

還有一件事,可以說是很寶貴的一點,就是:『兒子說,再沒有器皿了,油就止住了。』聖靈要充滿每一個空器皿,聖靈也要充滿那最末了的一個空器皿。如果在這裏還有空器皿,就還有油。我們要記得,油的所以止住,是因為再也沒有器皿了;不是油先止住,乃是空器皿先沒有了。沒有空器皿了,油也就止住了。油的所以止住,乃是因為再也沒有空器皿了。不是油倒不出來了,乃是空器皿拿不出來了。弟兄姊妹,神就是在等著我們空。你如果有一個無限的空,聖靈就要給你一個無限的充滿。我們能不能蒙聖靈賜福,就是看我們有沒有空的器皿,就是看我們有沒有為著聖靈留下餘地,就是看我們有沒有地位給聖靈作工。

所以我們要禱告,要求主把我們挖得更深,求主給我們造出更多的地位來,叫聖靈能充滿我們。因為聖靈的充滿與否,都是看我們的空了沒有。讓我們再說,我們的倒空乃是需要一直倒空的。我們如果不能把自己倒空了,神就不能充滿我們。聖靈所等候的就是空的地位。若有更多空的地位為著祂,祂就要充滿得更多。如果還有空的地位,就必定還能得到聖靈的充滿。所以我們不必去追求充滿,我們卻要倒空自己,因為充滿完全是聖靈負責的,空卻是我們也要負責的。我們如果真能空,我們就必定能彀得到充滿;我們也許不覺得充滿,但是充滿的事實必定成功在我們身上。

弟兄姊妹,神是叫飢餓的得飽美食,如果神已經在你裏面造出了一個要的心,如果神正在那裏挖空你,倒空你,你就要相信神必定充滿你。只有自以為富足的人,神纔叫他空手回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