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慕安得烈所著一本關於禱告的書裏,題到在一次傳道人的聚會中,主席題出一個問題來:『在座各位中,每天花三十分鐘禱告的,請舉手。』在全會眾中,只有一個人舉手。接著,主席又請每天花十五分鐘禱告的舉手,結果半數的人舉手。當他再問,誰每天花五分鐘禱告,剩下的人都舉手了。這豈不是今天在我們中間的光景麼?我們都需要問問自己這問題:『我每天花多少時間與主親近呢?』今天,在基督徒中間,最普遍的需要就是每天花上相當的時間,在主面前讀經和禱告。

在物質的領域中,我們每天需要花時間喫物質的食物好得到物質的營養,那麼我們每天豈不需要花更多的時間,喫屬靈的食物好得到屬靈的營養麼?看看目前的光景,幾乎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如何去研究、記憶、默想,甚至查考聖經好得知識,但少有人知道如何到神的話中享受主,並且接受屬靈的營養。

我們是有神內住的一班人,需要每天分出一段時間,到神的話跟前享受祂,從祂得餧養,以接受屬靈的營養。從別人的經歷和見證中,很清楚我們每天至少需要花三十分鐘的時間與主同在,接觸祂並且從祂得著力量。在這段時間裏,我們要讀經、要禱告,十分鐘是不彀的。要有適當的讀經和禱告,總需要有較長的時間。甚至半小時的讀經和禱告還嫌太短。但我們確實可以每天花半小時和主在一起,禱讀祂的話;而作這事的最好時間是在清晨。

在這三十分鐘之內,我們必須忘掉知識、信息、活動或工作。所有這一切都必須忘掉;在所花適當且足彀的時間裏,我們全神貫注於主的同在。作為神的兒女,我們每天首先且基要的經歷就是這個,這是所有的基督徒都必須進入其中的。在每天起碼的三十分鐘裏,我們必須學習不要太用我們的心思,卻要簡單的用靈來禱讀。任何一位基督徒,若是每天在主面前不花三十分鐘,那麼定規無法充分的屬靈和健康。這是一個不變的原則。能否有人不天天喫東西而健康呢?

倘若我們這樣作,過了一段時間,主就會在我們裏面作出一個大的改變來。我們對基督的經歷會更深刻,最終對人的影響會更有效。這樣,我們中間的整個情形將會徹底改觀。這種改變不是因著教導、研究或勸勉,而是藉著接觸主。

為著我們屬靈的長進,我們必須出代價花上這些時間與主同在。早晨,我們不該貪戀床舖,躺著不起來。倪弟兄有一次告訴我們:『我們若愛自己的床舖,就無法愛主。』在要主或要床舖之間,我們都有過掙扎。

若是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,我們渴慕並願意每天在主面前花更多的時間,那麼我們該作些甚麼呢?我們用甚麼方法纔能接觸神的話,得到餧養和享受?我們必須學習只作一件事,就是把我們的讀經和禱告調在一起。我們必須藉著用禱告調著讀經,又用讀經調著禱告,來接觸主。這是我們採用『禱讀』這一個新辭的原因。我們必須禱讀神的話。

開頭,先自然的向主獻上短的禱告。然後,打開你的聖經,開始讀牠。當你讀的時候,就著所讀的聖經自然的向主有響應。不要一下讀太多節,諸如一長篇或一大段,然後纔禱告。你一面讀,一面就要禱告,向主有響應。

不要用長的句子禱告,也不要為許多事情禱告,求主為你作甚麼。只要簡單的學習用所讀的話禱告。有價值的禱告,能摸著神的禱告,乃是當你讀主話時把裏面的響應發表出來,表達出來。

每天這樣的三十分鐘,不該花在要求主為我們作許多事,而該單純的停留在與主的交通裏,享受祂。我們越多享受祂,祂越喜悅。如果我們要求祂為我們作這作那,祂會說,『傻孩子,你不必要求我作那些事。我會關心那些事,你只要享受我。』

在新約中,主耶穌說到神的話是屬靈的食物。『耶穌卻回答說,經上記著,「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」』(太四4。)神口裏所出的每一句話,都是屬靈的食糧,為著餧養我們。聖經至少題過三個喫神話語的事例。一個是耶利米,他說,『我得著你的言語,就當食物喫了。』(耶十五16。)這個說法,不是根據我們人的觀念。倘若這話不是寫在聖經中,我們絕不會想到必須喫神的話。我們也許說,我們要學習或研究神的話。頂多我們也許說,我們要接受主的話。我們絕不會用『喫』這個字。耶利米喫神的話。這意思是他把神的話接受到裏面,消化牠,使牠成為自己的一部分。

在同節中,耶利米也說,『你的言語,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。』這是一種的享受。神的話被喫進來之後,就成了一種的歡喜和快樂。神的話是一種享受。當神的話被接受進來,並且消化成為我們的一部分時,牠就成了我們的歡喜和快樂。

還有許多經節也說出同樣的想法。大衛曾說,『你的言語,在我上膛何等甘美;在我口中比蜜更甜。』(詩一一九103。)神的話是一種的享受,牠比蜜更甜,更叫我們喜樂。從這些經節中,我們知道神的話不僅是要給我們學習,更是要我們去嘗,去喫,去享受,並且去消化。

在彼前二章二至三節,我們看到喫神的話就是來嘗主:『像纔生的嬰孩一樣,切慕那純淨的話奶,叫你們靠此長大,以致得救;你們若嘗過主是美善的,就必如此。』第二節說到喫神的話,第三節說到嘗主。我們把神的話當作屬靈的營養喫進去,我們就嘗到了主。因此就如耶利米所說,我們必須喫神的話,那樣我們就能享受主,並且接受屬靈的餧養。

另一個重要的經節是提前四章六節下半:『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,在信仰的話,並你向來所緊緊跟隨善美教訓的話上,得了餧養。』也許你已多年在基督教裏,但你曾否想過你必須在神的話上得餧養?沒有例外,我們總以為我們必須在神的話裏,藉神的話,以及用神的話受到教導。但有多少基督徒曾經注意到『餧養』這個辭?又有多少基督徒曾經聽過一篇信息,強調從神的話中得餧養的重要性?

但使徒保羅的觀念卻認為神的話是餧養神兒女的食物。我們必須在神的話中得餧養,而不僅是受教導。讚美主,得餧養!阿利路亞,從神的話得餧養,不只是在字句上受教導!保羅不是強調我們該在知識上受教導,而是強調該從主話的豐富中得餧養。

當我們來讀聖經時,我們的動機是甚麼?多年來,我們的動機不都是盼望認識、學習或明白一些東西麼?我們的觀念總以為聖經是一本教訓的書,是一本充滿道理的書。因此,每當我們讀主的話時,就想去明白和認識一些東西。然而,我們不該只運用我們絕妙的心思和我們神祕的理解力去明白神的話。我們必須忘掉這些。我們不該太高估我們的心思,稱許我們的理解力。我們需要作個瞎眼人,甚至作個愚笨人,單單純純的來到神的話前,用我們的靈禱讀!讓我們忘掉老舊、傳統的路!

假使我們不知道如何禱讀,我們會照下列法子禱告。首先,一早起來,我們感覺需要禱告。於是我們試著這樣禱告:『主,我感謝你,你真好。你賜我平安。你保守了我脫離各樣的危險。』然後突然想起要去某地旅行,就繼續禱告說,『哦,我要去旅行,…主,求你賜我旅途蒙恩…安全…不出車禍…。』停頓一會兒,又繼續禱告說,『我有個朋友在越南…主,記念他…。記念在越南的詹姆斯…,也記念在西德的約翰。…主,約翰在那裏,他需要你的保護…。』

我們必須誠實的回答,這樣的禱告能帶給我們甚麼?然而,這是大多數基督徒的禱告方式。他們能得到餧養麼?他們能得到一些東西,使他們充滿了歡喜和快樂麼?沒有!

正確的路乃是這樣。首先,要到聖經這裏來禱讀。不需要閉起你的眼睛。你禱告時,眼睛可以看著神的話。在整本聖經六十六卷裏頭,我們找不著一節說,我們必須閉眼禱告。反而有一節說,耶穌舉目望天說,『父阿…。』(約十七1。)主在禱告時是看著天的!我們不願意在道理上爭辯,但我們必須知道,不一定要閉上眼睛纔能禱告。若是能閉起心思那是更好。單單看著白紙黑字,說,『太初…。』(一1。)然後,眼睛看著這話,從內心深處禱告說,『哦,主,太初!主,讚美你,太初有話。雖然我不知道話是甚麼,但是有話。主,我讚美你!太初!阿利路亞!太初。主阿!太初有話,話與神同在,話就是神。』試試看就這樣簡單的禱告。也許你翻到另外一節:『如此,現今…就沒有定罪了。』(羅八1。)你又禱告說,『主阿!沒有定罪了。哦,主阿!現今…沒有定罪了。阿們。現今。哦,主阿!現今。阿們!現今…沒有定罪了。讚美主!阿利路亞!沒有定罪了…』等。

當我們禱讀時,我們無須組織任何句子或創作一個禱告。只要禱讀神的話。就用所讀聖經上的話來禱告。最終,你看見整本聖經就是一本禱告的書。不僅『主禱文』是一個禱告,整本聖經就是一個禱告。翻開聖經中的任何一頁,任何一行或任何一句,就可以開始用那部分的話來禱告。只要你繼續在主面前用這種方式禱讀三十分鐘,你將得著何等的光照、澆灌、餧養、更新、加力和滿足;在這三十分鐘內,你將享受到能供應整天的屬靈早餐。

雖然你也許不明白某一段,但你仍然可以得到餧養,因為真有一些出於神的東西在祂的話裏。神的話就是祂的呼出。(提後三16。)

不要只想去研習聖經,我們必須知道,聖經乃是一本生命的書,而不是一本知識的書。這本書乃是生命之靈的神聖化身,這靈就是生命。正確的途徑不是只去研究或學習,而是藉著運用我們的靈禱讀來接觸神的話。成千的人已經證明這是對的方法。這種就近聖經的方法已使他們的生活產生了革命性的變化。倘若你試作五個早晨,你也會改變。你對聖經的整個觀念將大大的改變。這方法開頭可能會不太靈,但只要多練習,你就會接觸到活的靈。

今天召會所需要的不是更多的知識和教訓,乃是更多的餧養;而主餧養祂身體的路乃是藉著祂的話。主正急切的等候一條路來餧養我們,並且成為我們的享受。禱讀讓主有路。藉著這樣的禱告,基督所有的豐富將帶進我們裏面,甚至作到我們裏面。教訓、道理或知識,都不能把基督作到我們裏面到這一種程度,只有藉著這樣的禱告纔能達到。所以,我們都必須學習這樣的禱告。最終,我們將脫離自己,被基督所充滿,被聖靈所浸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