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藉著環境說話

讀經:

創世記三十五章一至八節,三十四章三十節。

人在神面前無論達到怎樣一個屬靈的程度,許多時候,還需要環境來對他說話。在舊約裏面有這樣的例子,在新約裏面也有這樣的例子。我們讀教會的歷史,讀那些跟隨主的人的經歷,找不出一個人絕對不需要環境來對他說一句話。可以說,沒有一個人不需要環境來題醒他,沒有一個人不需要環境來對他說話。有許多例子給我們看見,一個人在主面前越屬靈,他就越讓環境來對他說話。一個人跟從主越深,就越讓環境來對他說話,越讓環境來題醒他。只有那些和主出了事情的人,一方面很容易受環境的影響,一方面在環境裏聽不見神的聲音。弟兄姊妹,有一件事是頂寶貴的,就是人和神的交通若是正常的,他能不受環境的影響,他也能讓環境對他說話。一個人如果和主出了事,和主失去了交通,一個頂小的環境就會影響他,但一個頂大的環境在他卻聽不見聲音,也聽不見話語。這個原則擺在我們跟前,可以讓我們試驗自己一下。如果我們會受環境影響而聽不見牠所發的聲音,那就證明我們和主已經失去了交通,證明我們已經墮落了。任何環境不該影響我們,但應該對我們有話語。

我們絕不相信,一個環境擺在我們面前,裏面會沒有一點話語;我們卻絕對相信,一個環境擺在我們面前,是神要藉著牠對我們說話。環境裏面藏著神要向我們說的話。這裏所說的我們,是指著我們每一個人。我們絕對相信,每天的環境,對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話語。弟兄姊妹,你如果活在神的光中,你就看見,神為著祂在地上的路,就安排一個環境臨到我們,神為著要在祂的兒女身上有所得著,就安排一個環境臨到我們。我們不能只看見事情的表面,我們要看見主在幔子裏的安排。我們如果認識主在環境中的安排,在我們裏面就要有多麼甜美的感覺。我們不能說所有的環境都是寶座上主動的,卻能說都是寶座上使然的。我們相信,有寶座在天上;我們的主復活升天之後是坐在那寶座上,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。神是藉著祂所安排的環境對祂的兒女說話。我們在環境中應當得著話。如果我們受環境的影響而不受環境的教導,這就是說,我們在主面前有了難處,我們在主面前有了問題。

我們要把雅各的事拿來看一看。誰都承認,雅各一生有一個頂深的經歷,就是那一次在毘努伊勒和神摔跤的。那一次摔跤的結果,他的名字都改了。雖然他在毘努伊勒有了那麼深的經歷,但是,神要對他說話,還得興起環境來對他說。在創世記三十四章,他的女兒出了事,他的兒子闖了禍,是當那一種環境興起來的時候,在創世記三十五章裏,神纔對他說話。也許有人要說,在創世記三十五章,是神直接對雅各說話,那裏是神藉著環境來和他說話。不。你必須先讀創世記三十四章。是神先把雅各擺在三十四章那個環境裏,神纔對雅各說三十五章裏的話。神這次對雅各說甚麼話呢?神說,『起來,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,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,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。』(1。)弟兄姊妹,神在這裏向雅各題起的是甚麼故事呢?是一個老的故事,這是多年前的故事。雅各因著他哥哥以掃要殺他,就逃到他母舅那裏去,他走到了伯特利,因太陽落了,就在那裏住宿,他枕著一塊石頭睡了。在夢中,神向他顯現,他醒了以後,就許願說,『神若與我同在,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,又給我食物喫,衣服穿,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,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,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,也必作神的殿;凡你所賜給我的,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。』(二八20~22。)他在神面前許了願。

弟兄姊妹,你纔得救的時候,你不是在神面前許過願麼?雖然你也會像雅各那樣一面許願,一面和神講條件,但你的心願還是對的。你剛剛走這條路時,你向著神的心願還是對的。雅各在這裏向神許了願,雅各的光景也真是我們的光景。那清早,雅各把願許過了,就丟在背後了。當他往東方去的時候,他一路上用盡了他自己的手腕來保護自己。雖然他曾求神在路上保佑他,給他衣服穿、食物喫,他卻一直是在那裏靠自己。他真是十足的代表了我們。他仰望神,他又用自己的手腕。可是事過境遷之後,他還得低下頭來說,都是神憐憫我,如果靠我自己,我還是鬥不過拉班呢!雅各詭詐,神給他豫備的拉班更為詭詐。雅各受了二十年的對付,神到底把他從拉班手裏拉出來了。雅各承認這是神的看顧。可是雅各把他從前向神所許的願遺忘了。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,他在示劍住下了。

弟兄姊妹,你也許要想,雅各受了這麼多的對付,有了這麼多的經歷,喫過了這麼多的苦,也得著了這麼多的產業,他現在可以安安逸逸的在示劍住下去了。但是,不,他所事奉的神不讓他平安的住下來,他的心滿足了,神卻沒有滿足。他所要的,神都給了他;神所當得的,他還沒有給神。神還得向他說話,而且神還得藉著環境向他說話,神知道若不是先藉著環境給雅各一個擊打,雅各還不能聽神的話。

弟兄姊妹,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屬靈的經歷彀深,你只要聽裏面的聲音就行了。不。許多時候,神還得藉著環境來對你說話。你所遭遇的事,不管是小一點的或者是大一點的,不管是輕一點的或者是重一點的,神必須興起這些環境來對你說話。我們不相信一個人會屬靈到一個地步,不需要環境來對他說話。在每一個信徒身上,還必須神為他造出一個環境,必須神藉著那個環境來對他說話。你看見雅各在毘努伊勒之後是彀屬靈了,不再是雅各,而是以色列了。多少的磨煉,多少的對付,他都經過了,他那次被神徹底的摸著,他已經彀屬靈了。他已經到了這種地步,但是神還非得興起一個環境來,藉著這個環境來對他說話不可。他想在示劍平安住下,神卻不許可。他裏面知道不知道,聖經沒有記載。也許他有時看見一點,很快的就過去了,他沒有在意,這個我們不知道;我們只知道神興起一個環境來對雅各說話。甚麼環境呢?就是女兒出了事,兒子闖了禍,使雅各不能平安。雅各遭遇了這樣的環境,還沒有想到神在環境中要對他說甚麼話,反而怪起他的兒子來了,反而害怕起來了。就是在這裏,神對雅各說話了。神說,『起來,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,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,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。』

弟兄姊妹,雅各那時所遇見的環境,就是豫備好讓神向他說這幾句話。雅各以為他甚麼都得著了,他可以在這裏平安的過日子了,但神興起環境來,不讓他平安住下去。神的意思是:當初你向我要的,我都給了你,那麼你也應當還你當初所的願。神興起了這樣的環境,神藉著這個環境向雅各說話了。雅各聽見了這個聲音,就再一次把他自己和他的家帶到主面前,求主潔淨他和他的家。

弟兄姊妹,你看這一次神碰雅各碰出甚麼來呢?阿,雅各的家中碰出神像來了!這麼一個認識神的人,這麼一個屬靈的人,不光是忘記了所許的願,竟然家裏還有偶像呢!許多時候,我們還藏著偶像,裏面的聲音還不能把我們的偶像碰出來,還得藉著外面的環境把偶像碰出來!弟兄姊妹,要回到伯特利去,這些東西都得交出來!若是你不顧你當初的心願,容讓這些東西在你的家裏,你卻說我就在這裏受裏面的引導,聽裏面的聲音,這樣,神就要興起一個環境來把你碰一碰,就要從你家裏碰出偶像來。不只如此,還能從你家裏碰出金耳環來,還能從你家裏碰出一些不當有的東西來。許多時候,我們在與神的交通裏,不感覺受指摘,不感覺有多少的錯誤,但是,當神興起一個環境來碰我們的時候,就發現還有隱藏的偶像是我們所不肯放下的。我們還不能相信自己已經達到一個地步,只要裏面覺得平安,就真的是沒有事。不錯,我們該回到裏面,聽裏面的聲音。但是,弟兄姊妹,你要知道我們墮落有多麼深,我們站住是多麼難,落下去是多麼容易,因此,好多時候,我們裏面的感覺還不彀那麼敏銳,裏面的指摘還不彀那麼深切,還得讓神興起環境來對我們說話。弟兄姊妹,你也許作基督徒已經作了好多年了,按閱歷來說,你今天比當初在伯特利的時候已經長進得多了,但是按心願來說,恐怕你已經失去了當初在伯特利奉獻的心願了。神喜歡我們有經歷,神喜歡我們在經歷中把祂自己組織在我們裏面,神更喜歡我們保守當初那一個新鮮的心願。弟兄姊妹,不管你多麼老練,你還得回到伯特利。你看雅各在他的經歷裏,神的組織不知道增加了多少,神的成分不知增多了多少,但是,雅各卻失去了當初在伯特利奉獻的心願。就在這裏,神必須藉著環境對雅各說話。你看,雅各那麼屬靈,還需要環境來對他說話。

弟兄姊妹,你要看見,光有裏面的聲音還不彀,有時還需要外面的環境來說話。你想在示劍安安逸逸住下去,但是神要興起環境來,叫你不能安安逸逸住下去,神要你履行你當初那個奉獻的心願,神要你回到伯特利去。你忘記了你的心願,神卻沒有忘記;你不堅持你的奉獻,神卻堅持。弟兄姊妹,奉獻最能叫我們看見自己的錯誤。每一次你回到當初的心願,你就看見有的東西是多餘的,有的地方是墮落了。每一次你回到當初伯特利那個奉獻的心願的時候,你都要看見,到今天你還有許多東西不該有,還有許多東西是多餘的,還有許多方面是已經墮落了。

弟兄姊妹,你不要以為自己是那麼屬靈的,你不要以為自己甚麼問題都沒有了。你去禱告禱告看。你說,『主阿,在七年前我剛剛得復興的時候,我有一天晚上禱告,我甚麼都奉獻了,甚麼都擺在祭壇上了,甚麼都給你了,今天我仍然甚麼都給你。』你一回到當初那一個心願,你就知道還有好多東西是多餘的,你就知道你已經從當初那個心願裏落出來了。你今天的經歷會比從前多,你會誇口說,『我比從前更認識神,我比以前更老練。』但你回到從前的心願的時候,你就知道你雖然老練,但你墮落了,你雖然老練,但你還有偶像,還有金耳環,有許多東西還得埋葬,偶像和金耳環還得埋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。這樣,你纔能回到伯特利事奉神。弟兄姊妹,你看,雅各是那麼老練,但他還沒有回到伯特利,是等到神藉著環境向他說話了,他纔回去。

所以我們要想想看,在我們的環境裏有沒有神的聲音呼召我們回到伯特利?你如果走到這裏,所需要的都有了,你想安心住下去了,神能許你安心住下去麼?你有了安息了,祂有安息麼?你讓祂得著你在伯特利的心願了麼?有好些弟兄姊妹,需要神藉著環境叫他回到伯特利,就是回到當初那個心願。如果你已經失去了那個當初的心願,那麼神就要安排一個環境,再一次打動你,叫你感覺不安,叫你裏頭有話語。我們不相信,神所安排的環境只叫我們受影響而沒有話語。

弟兄姊妹,連雅各這麼一個屬靈的人,神還得藉著環境纔把話語說進去,所以你千萬不要以為你心裏平安就是了。有的時候,你的感覺平安,恐怕是你自己騙自己。你說你心裏平安,但你在這些日子中,有沒有受主更多的校正?有沒有受主更多的題醒?你讓神得著了多少?你被神剝奪了多少?弟兄姊妹,你必須記得,環境中應該有主對你說的話語。我們要從環境中聽見神的聲音,回到伯特利,回到當初奉獻的心願,叫神得著滿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