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一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,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(二一)以色列在他們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,與耶利米在他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(四)

讀經:

耶利米書四十二至四十四章。

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繼續來看耶路撒冷陷落後,以色列在他們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,與耶利米在他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。我們特別要說到猶大遺民從基大利到約哈難的歷史更多的方面。(四十7~四四30。)

5 遺民與首領在央求耶利米為他們禱告的事上不誠實

四十二章一節至四十三章七節啟示,在耶路撒冷陷落後,遺民與首領在央求耶利米為他們禱告的事上不誠實。

 眾軍長、約哈難、耶撒尼亞、以及眾百姓,求耶利米為他們禱告

在四十二章一至三節,眾軍長、約哈難、耶撒尼亞、以及眾百姓,從最小的到至大的,都求申言者耶利米為他們禱告,關乎他們所當走的路,所當作的事。耶利米說,他必照著他們的話禱告耶和華他們的神;耶和華無論回答甚麼,他必都告訴他們,毫不隱瞞。(4。)於是他們對耶利米說,『我們若不照耶和華你的神差遣你來對我們說的一切話去行,願耶和華作真實誠信的見證人指責我們。我們差你到耶和華我們的神那裏,祂說的無論是好是歹,我們都必聽從,好叫我們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,就可以得福。』(5~6。)

 耶和華的話藉著耶利米臨到他們

耶利米沒有急忙說話,卻等候十天。過了十天,耶和華的話藉著耶利米臨到他們,說,他們若仍住在這地,耶和華就建立他們並不拆毀,栽植他們並不拔出。(7~10。)耶利米又告訴他們不要怕巴比倫王,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,要拯救他們脫離他的手。耶和華要向他們施憐恤,叫巴比倫王憐恤他們,使他們歸回本地。(11~12。)然而,倘若他們不要住在這地,以致不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,卻要進入埃及地,住在那裏;刀劍必在埃及地追上他們,饑荒必緊緊的跟隨他們,他們必死在埃及。(13~16。)他們進入埃及的時候,耶和華必將祂的忿怒傾在他們身上,他們必成為辱罵、驚駭、咒詛、羞辱,他們不得再見這地方。(18。)

 亞撒利雅、約哈難、並一切狂傲的人,對耶利米說,他說謊言

耶利米說完了話,亞撒利雅、約哈難、並一切狂傲的人,對耶利米說,『你說謊言;耶和華我們的神並沒有差遣你來說,你們不可進入埃及,在那裏寄居。』(四三2。)他們接著說,這是巴錄挑唆耶利米害他們,要將他們交在迦勒底人的手中,使迦勒底人殺死他們,或將他們遷徙到巴比倫去。於是約哈難和一切軍長,並眾百姓,不聽從耶和華的話住在猶大地;約哈難和一切軍長,卻將所餘剩的猶大人都帶走了,進入埃及地,到了答比匿。(3~7。)

6 耶和華藉耶利米論到猶大遺民在埃及之命運的話

四十三章八節至四十四章十四節,記載耶和華藉耶利米論到猶大遺民在埃及之命運的話。

 耶和華要耶利米在猶大人眼前拿幾塊大石頭,藏在砌磚的灰泥中,就是在法老的宮門那裏

耶和華要耶利米在猶大人眼前拿幾塊大石頭,藏在砌磚的灰泥中,就是在法老的宮門那裏。(四三8~9。)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,祂必打發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;在所藏的那些石頭上,要安置他的寶座;尼布甲尼撒必將華蓋支搭在其上。(10。)他要來攻擊埃及地,用火焚燒埃及諸神的廟宇,打碎埃及地太陽神殿的柱像。(11~13。)

 耶和華藉耶利米對猶大遺民進一步說話

耶和華藉耶利米對猶大遺民進一步說,祂的忿怒和怒氣都倒出來,在猶大的城邑中和耶路撒冷的街道上,如火著起,以致成為荒廢淒涼,這是因他們所行的惡惹祂發怒,去燒香事奉別神,不聽從祂的僕人眾申言者。(四四1~6。)這些事他們都看見了。

耶和華繼續問他們說,他們為何仍作這大惡自害己命,因他們手所作的,在埃及地向別神燒香惹祂發怒,使他們被剪除,在地上萬國中令人咒詛、羞辱。(7~8。)然後耶和華又問他們說,他們列祖的惡,猶大列王和他們后妃的惡,他們自己和他們妻子的惡,就是在猶大地、耶路撒冷街上所行的,他們都忘了麼?他們到那時還沒有痛悔。(9~10。)所以耶和華以色列的神,必向他們變臉降災,以致剪除猶大眾人。不僅如此,那定意進入埃及地,就是餘剩的猶大人,在埃及地必因刀劍、饑荒滅絕。祂怎樣用刀劍、饑荒、瘟疫懲罰耶路撒冷,也必照樣懲罰那些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。(11~14。)

7 那些知道自己妻子向別神燒香的眾民,與旁邊站立的眾婦女聚集成大群,與申言者耶利米之間的爭論

按照四十四章十五至三十節,那些知道自己妻子向別神燒香的眾民,與旁邊站立的眾婦女聚集成大群,與申言者耶利米之間起了爭論。

 他們回答耶利米說,他奉耶和華的名向他們所說的話,他們必不聽從

他們回答耶利米說,他奉耶和華的名向他們所說的話,他們必不聽從。他們定要成就他們口中所出的一切話,向天后燒香、澆奠祭,按他們與他們列祖、君王、首領,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,素常所行的一樣;因為那時他們喫飽飯,享福樂,並不見災禍。(15~17。)他們接著說,自從他們停止向天后燒香、澆奠祭,他們倒缺乏一切,又因刀劍、饑荒滅絕。作妻子的同著丈夫作餅給天后,作她的像,向她澆奠祭。(18~19。)

 耶利米回答說,他們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道上所燒的香,耶和華都記得

耶利米回答說,他們在猶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道上所燒的香,耶和華都記得。(20~21。)耶和華不能再容忍;所以他們的地成為荒涼、驚駭、咒詛,無人居住。因為他們得罪耶和華,所以他們遭遇這災禍。(22~23。)

耶利米進一步對他們說,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,他們和他們的妻子,都口中說,手裏作,他們定要履行所許的願,向天后燒香、澆奠祭。所以耶和華對住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說,祂必向他們留意降禍不降福,在埃及地的一切猶大人必因刀劍、饑荒滅亡,直到滅盡。一切餘剩的猶大人,就是那些進入埃及地要在那裏寄居的,必知道是誰的話立得住,是耶和華的話呢?還是他們的話?耶和華必在埃及懲罰他們,必將埃及王法老合弗拉交在他仇敵手中,像祂將猶大王西底家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一樣。(24~30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