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十篇 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,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(二十)以色列在他們犯罪干犯耶和華上的頑梗,與耶利米在他為耶和華說話上的堅定(三)

讀經:

耶利米書三十九章一至十四節,四十章一節至四十一章十八節。

耶利米二至四十五章說到以色列干犯耶和華的罪,與耶和華對以色列的懲罰。不僅在耶路撒冷陷落前,甚至在耶路撒冷陷落時和陷落後,以色列仍然頑梗的犯罪干犯耶和華。然而,耶利米仍然堅定的為耶和華說話。

貳 耶路撒冷陷落時

三十九章一至十節是關於耶路撒冷陷落的記載。

一 耶路撒冷被攻取

猶大王西底家第九年十月,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全軍來到耶路撒冷,將城圍困。(1。)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,城被攻破,耶路撒冷被攻取。(2~3。)

二 對西底家的懲罰

在四至十節,我們看見對西底家的懲罰。猶大王西底家和一切兵丁看見迦勒底人,就在夜間從王園的路,出城逃跑。然而,迦勒底人的軍隊追趕他們,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西底家,將他拿住,帶到哈馬地的利比拉,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那裏;尼布甲尼撒就審判他。巴比倫王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,又殺了猶大的一切貴胄。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,用銅鍊鎖著他,帶到巴比倫去。

接著,迦勒底人焚燒王宮和百姓的房屋,又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。護衛長尼布撒拉旦,將城裏餘剩的百姓,並投降尼布甲尼撒的人,以及其餘的民,都遷徙到巴比倫去了。護衛長卻將民中毫無所有的窮人留在猶大地,當時給他們葡萄園和田地。

參 耶路撒冷陷落後

三十九章十一至十四節和四十章一節至四十四章三十節,記載耶路撒冷陷落後所發生的一些事。

一 耶利米得釋放

三十九章十一至十四節和四十章一至六節說到耶利米得釋放。

1 從王的護衛兵院

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囑咐護衛長尼布撒拉旦,要領耶利米去,好好的看待他,切不可害他。耶利米對護衛長怎麼說,護衛長就向耶利米怎麼行。(三九11~12。)於是尼布撒拉旦和尼布甲尼撒的一切大臣,打發人去,將耶利米從護衛兵院中提出來,交與基大利,帶他回家去。耶利米就住在民中。(13~14。)

2 從被遷徙的人中脫離鎖鍊

耶利米鎖在耶路撒冷和猶大被遷徙到巴比倫的眾人中,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將他提出來,從拉瑪放走(釋放他)。(四十1。)他對耶利米說,『現今我解開你手上的鍊子。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好,就可以去,我必看顧你;你若看與我同往巴比倫去不好,就不必去。看哪,全地在你面前;你以為那裏美好,那裏合宜,只管往那裏去罷。』(4。)耶利米還沒有回去,護衛長說,他可以回到基大利那裏去;巴比倫王派基大利管理猶大的城邑;他可以在基大利那裏住在民中。護衛長繼續說,耶利米看那裏合宜,就可以往那裏去。護衛長這樣對耶利米說了以後,送他糧食和禮物,放他去了。耶利米就到米斯巴基大利那裏,在他那裏住在那地餘剩的民中。(5~6。)

二 猶大遺民從基大利到約哈難的歷史

四十章七節至四十四章三十節告訴我們,猶大遺民從基大利到約哈難的歷史。

1 猶大遺民聚歸基大利

四十章七至十二節描述猶大遺民聚歸基大利。

 基大利對他們說話

在田野的一切軍長,聽見巴比倫王派基大利管理那地,並將那地沒有遷徙到巴比倫的一切窮人,全委託給他;於是他們都到米斯巴見基大利。(7~8。)基大利向他們起誓,說,『不要怕服事迦勒底人,只管住在這地,服事巴比倫王,就可以得好處。』(9。)然後他說,他要住在米斯巴,伺候那到他們這裏來的迦勒底人;只是他們,猶大餘民,當收積酒、夏天的果子和油,放在器皿裏,住在他們所佔的城邑中。(10。)

 別地的猶大人到基大利那裏

在摩押地和亞捫人中,在以東地和各地的一切猶大人,也聽見巴比倫王給猶大留下餘民,並派基大利管理他們;這一切猶大人就從被趕到的各地方回來,到猶大地的米斯巴基大利那裏。(11~12。)

2 基大利被殺

四十章十三節至四十一章十節說到基大利被殺。

 得知陰謀

約哈難和在田野的一切軍長,來見基大利,告訴他亞捫人的王巴利斯打發以實瑪利來取他的命。然而,基大利不信他們的話。(四十13~14。)約哈難私下對基大利說,他願意去殺以實瑪利,使以實瑪利不至於取基大利的命。約哈難說,『何必讓他取你的命,使聚集到你這裏來的猶大人都分散,以致猶大餘剩的人都滅亡呢?』(15。)但基大利不讓約哈難行這事,因他說約哈難所論以實瑪利的話是假的。(16。)

 被殺

七月間,王的宗室大臣以實瑪利,帶著十個人來見基大利,在米斯巴一同喫飯。以實瑪利和同他來的那十個人,用刀殺了基大利。(四一1~2。)以實瑪利又殺了在基大利那裏的一切猶大人,和迦勒底兵丁。無人知道這事。第二天有八十人從示劍、示羅、撒瑪利亞來,手拿素祭和乳香,要奉到耶和華的殿。以實瑪利去迎接他們,要他們來見基大利。他們到了城中,以實瑪利和同著他的人就將他們殺了,拋在坑中,除了那將許多小麥、大麥、油、蜜,藏在田間的十個人以外。以實瑪利將米斯巴餘剩的人,就是眾公主和護衛長尼布撒拉旦委託給基大利所有的百姓,都擄去了,要過到亞捫人那裏去。(3~10。)

3 約哈難勝過以實瑪利

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,聽見以實瑪利所行的一切惡,就帶領眾人前往,要和以實瑪利爭戰。以實瑪利那裏的眾人看見約哈難,和同著他的眾軍長,就都歡喜,都回轉歸向約哈難。以實瑪利和八個人,逃離約哈難,往亞捫去了。(11~15。)

4 約哈難與猶大遺民的去向

約哈難和同著他的眾軍長,接收了來自米斯巴餘剩的一切百姓,就是兵丁、婦女、孩童、太監,把他們從以實瑪利那裏都奪回來。他們去到靠近伯利恆的金罕住宿處(參撒下十九38,40)住下,要進入埃及去;這是因為以實瑪利殺了基大利,所以他們就懼怕迦勒底人。(耶四一16~18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