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十六課 神的豫知、揀選和豫定

綱目
一、神的豫知
(一)神揀選的根據
(二)照著神的喜悅
二、神的揀選
(一)在創立世界以前
(二)在基督裏
(三)藉著愛
(四)藉著神的憐憫
(五)憑著神的恩典
(六)使信徒在神面前成為聖別,沒有瑕疵
1.在神面前
2.成為聖別
3.沒有瑕疵
三、神的豫定
(一)在萬世以前
(二)照著神的豫知
(三)按著神旨意所喜悅的
(四)照著神的目的
(五)使信徒藉著耶穌基督,得兒子的名分
1.得永遠的生命
2.模成神兒子的形像
3.得兒子的名分
4.得榮耀
課文

本課要來看神的豫知、揀選和豫定。人的墮落雖然悲慘,神卻早在創世以前,在祂主宰的命定中,豫知、揀選並豫定一班人,來接受祂的救恩,以完成神在人身上的目的。這三者雖然不同,卻是相聯的,都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裏,在祂的愛裏,對信徒所有的奇妙作為。所以在已過的永遠裏,信徒就有了蒙福的定命。

一、神的豫知
(一)神揀選的根據

羅馬八章二十九節指明信徒乃是神所豫知的人。在已過的永遠裏,天地還沒有創造,時間尚未開始的時候,神就豫先知道了我們,並豫定我們,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,使祂兒子得以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這是神在所有信徒身上的命定。

神對信徒的揀選和豫定,是根據祂的豫知。(彼前一2。)神乃是運用了祂這神聖的豫知,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已過的永遠裏,就揀選了我們。

(二)照著神的喜悅

神豫知我們也是照著祂的喜悅。這喜悅乃是祂在自己裏面為著祂的經綸所定的。(弗一9~10。)這是祂心頭的愛好,不在乎人,完全在乎祂。照著祂這愛好、祂這喜悅,祂豫先知道一班人,要作工在他們身上,以完成祂的經綸。

二、神的揀選
(一)在創立世界以前

神的揀選是發生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已過的永遠裏。(弗一4。)在人未受造以前,神就豫先知道我們,並且揀選了我們。創立世界以前這辭含示了整個宇宙的被造。因此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了我們,表明宇宙是為人的生存而造的,以成就神永遠的旨意。神在創立世界以前,揀選我們,並藉著宇宙的創造使人得以生存,好成就祂永遠的旨意。

(二)在基督裏

神也是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。(弗一4。)在基督裏,表明基督乃是神祝福我們的效能、憑藉和範圍,我們得在其中蒙神揀選。離開基督這範圍,人就不可能為神所揀選、蒙神所祝福。

(三)藉著愛

神的揀選也是藉著愛的。(帖前一4。)這裏的愛是指神愛我們的愛。神是因愛我們,而揀選我們。愛是沒有理由的。祂的愛叫祂看中我們,以我們為祂心愛的對象,而揀選我們。

(四)藉著神的憐憫

神揀選人,是藉著祂的憐憫,不在乎人的行為、定意和奔跑,只在乎祂這發憐憫的神。(羅九11,15~16。)當以掃和雅各在母腹裏,還沒有生出來,善惡還沒有作出來以前,神就告訴他們的母親,祂揀選小的雅各,不要大的以掃。這證明神揀選雅各,不是因他的行為好;神不要以掃,也不是因他的行為壞。因為這時他們還沒有生出來,善惡還沒有作出來。到他們出生以後,就他們的為人說,雅各比以掃還壞,但神的揀選卻沒有改變。所以神揀選人,一點不是因著人的行為,乃是在乎祂自己。祂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;祂要揀選誰,就揀選誰。這完全是在於祂的憐憫。

(五)憑著神的恩典

神揀選人,既是因著祂的憐憫,不是因著人的行為,就說明神的揀選是憑著祂的恩典。(羅十一5~6。)祂這恩典的揀選,是藉著祂的憐憫,臨到我們身上。神的憐憫,乃是出於祂的愛。神這憐憫叫祂的愛能臨到我們,眷顧我們這墮落、不像樣、不配的人,把我們從不配的地步提拔起來,叫我們配得著祂的恩典,享受祂的愛。所以祂這揀選,乃是一個出於愛,並藉著憐憫,而有的恩典的揀選。

(六)使信徒在神面前成為聖別,沒有瑕疵

神的揀選,是為著使信徒在祂面前成為聖別,沒有瑕疵。(弗一4。)

1.在神面前

在神面前,意即按著神的神聖標準。我們成為聖別沒有瑕疵,不是照著我們的標準,憑著我們的眼光,而是照著祂的標準和祂的眼光。這使我們有資格停留在祂面前,並享受祂的同在。

2.成為聖別

神揀選我們是要我們成為聖別。聖別並非無罪,也非完全,乃是成聖、分別歸神,也是與一切凡俗不同,有所分別。在宇宙中,惟有神與一切不同、有別。故此祂是聖的,聖別乃是祂的性情。

神使我們這蒙祂揀選的人成為聖別的路,乃是將祂自己,那聖者,分賜到我們裏面,使我們有分於祂聖別的性情,(彼後一4,)甚至被祂神聖的性情充滿、浸透。至終使我們全人聖別,像祂自己一樣,有祂的性情和特性。

3.沒有瑕疵

神揀選我們也是為著使我們沒有瑕疵。瑕疵是指寶石內的雜質。神所揀選的人,因著墮落,就有了雜質,諸如肉體、己和世界等等,使我們有了瑕疵。因此神要作工在我們身上,用祂自己聖別的成分來浸透我們,除去所有的雜質,使我們裏外都被神聖別的性情所浸透,而沒有瑕疵。

三、神的豫定

神所豫知並揀選的人,就豫定他們,要模成神兒子的形像,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,歸與祂自己。(羅八29,弗一4~5。)神豫定的目標乃是叫我們得兒子的分。在我們被造以前,我們就被豫定作神的兒子。因此作為神的受造之物,我們需要從祂而生,使我們可以有分於祂的生命,成為祂的兒子,有地位承繼祂一切的豐富。

(一)在萬世以前

神不只在創世以前揀選了我們,並且也在萬世以前豫定我們得榮耀。(林前二7。)神揀選了我們,就豫定我們,這兩件事都是神在萬世以前,在已過的永遠裏所作的。因此,就著神的揀選和豫定,在已過的永遠裏,神早就定規了我們的命運,不只要我們成為聖別沒有瑕疵,更要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,得著兒子的名分,好進入祂的榮耀裏。

(二)照著神的豫知

神乃是照著祂的豫知,(羅八29,彼前一2,)揀選並豫定我們。這說出我們與神的關係,是由神照著祂的豫知所開始的。

(三)按著神旨意所喜悅的

神是按著祂旨意所喜悅的,豫定了我們。(弗一5。)這啟示出神有一個旨意,這旨意是祂所喜悅的。神按著這個喜悅,照著祂心頭的愛好,豫定我們作祂的兒子。

(四)照著神的目的

神豫定我們,不只是按著祂旨意所喜悅的,並且是有目的、有計畫的。(弗一11。)祂是照著祂的目的,豫定了我們。祂的目的乃是照著祂旨意而有的計畫,使我們有分於祂的生命和性情,並且有地位享受、承繼祂一切的豐富。

(五)使信徒藉著耶穌基督,得兒子的名分

神豫定我們,是要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。(弗一5。)藉著耶穌基督就是藉著救贖主。祂乃是神的兒子。藉著祂,我們得蒙救贖成為神的兒子,有神兒子的生命和地位,至終我們要與祂一同得榮耀,(羅八17下,)一同顯現在榮耀裏。(西三4。)

1.得永遠的生命

神既豫定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,當然就必須豫定我們得著祂的生命,就是那永遠的生命。(徒十三48。)我們一相信主耶穌就有了這永遠的生命,(約壹五12,)就從祂而生,成為神的兒女。(約一12。)

2.模成神兒子的形像

神所以照祂的豫知來揀選我們,豫定我們,是要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。(羅八29。)神的兒子基督是模型,神已經將我們放在祂裏面,(林前一30,)為要把我們模成祂的形像,作祂的眾弟兄,使祂可以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藉此,神的獨生子就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。祂是長子,我們是眾子,好使我們能在團體的方式裏彰顯神。

3.得兒子的名分

神的豫定不只叫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,也要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。(弗一5。)藉著模成,我們就得以進入兒子名分的實際裏。我們重生的時候,只有我們的靈是在兒子的名分裏,我們的魂與身體,都還不在兒子的名分裏。這兒子的名分要從我們的靈裏往外擴展,直到把我們全人浸透。當基督再來的時候,我們物質的身體也要為兒子的名分所浸透,而改變形像,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。(羅八23。)那時,我們就要完全進入兒子的名分裏。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—靈、魂、身體—就全都在兒子的名分裏了。

今天,我們正在得著兒子名分的過程中。我們有兒子的靈,有兒子的生命,在我們裏面,把我們全人都聖化、變化,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我們也有兒子的地位,(約二十17,)使我們有合法的權利,繼承父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。最終,我們將承受神的一切所是直到永遠。(啟二一7。)

4.得榮耀

神不只豫定我們得著祂永遠的生命,模成祂兒子的形像,並得著兒子的名分,也豫定我們得著祂的榮耀,(林前二7,)來彰顯祂自己。神的榮耀,就是祂自己的彰顯。我們乃是蒙憐憫,早豫備得榮耀的器皿。(羅九23。)祂已呼召我們進入這榮耀。(帖後二14,彼前五10。)基督自己就是我們榮耀的盼望。(西一27。)我們如今在這榮耀的盼望裏歡樂並誇耀。(羅五2。)當我們的盼望基督顯現的時候,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。(西三4。)那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,改變形像。那時,神的榮耀要從我們的靈,經過我們的魂,透過我們的身體彰顯出來。我們全人的三部分,都要與基督畢像畢肖,完全被神榮耀所浸透。這就是得榮耀,是神完全救恩的終極總結,也是神在永世裏,豫定我們所要達到的終極目標。

摘要

人的墮落雖然悲慘,神卻早在創世以前,在祂主宰的命定中,豫知、揀選並豫定一班人,來接受祂的救恩,以完成祂在人身上的目的。在已過的永遠裏,祂按著祂的豫知,照著祂的喜悅揀選我們,得以在祂面前成為聖別、沒有瑕疵。這乃是一個出於祂的愛,並藉著祂的憐憫而有的恩典的揀選。祂也在萬世以前,按著祂旨意所喜悅的,照著祂的目的,豫定我們得榮耀,就是要我們藉著耶穌基督,得兒子的名分:有兒子的靈、兒子的生命、兒子的地位,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。至終我們全人靈、魂、體三部分,都要與基督畢像畢肖,完全被神的榮耀所浸透。這是神完全救恩的終極總結,也是神在已過永世裏,豫知、揀選並豫定我們所要達到的終極目標。

問答

一、神如何豫知祂所要揀選並豫定的人?

二、請簡述神揀選我們的時間、範圍和憑藉。

三、請簡述神揀選我們的目的。

四、請簡述神如何豫定人。

五、請簡述神豫定我們所要達到的終極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