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十一篇 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是一

讀經:

歌羅西書三章一至三節,希伯來書四章十四節,七章二十四至二十六節,八章一至二節。

在寫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這樣的書信時,保羅乃是先陳明一個啟示,主要的是關於基督與召會,然後再說到我們基督徒的行事為人。以弗所書前三章論到召會的啟示,後三章論到配得過神呼召的生活。照樣,歌羅西書前二章陳明包羅萬有且延展無限之基督的啟示,後二章則論到正當的基督徒生活。

在歌羅西一至二章,保羅說到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許多面。他給我們看見,基督是眾聖徒的分、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、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、從死人中復活的首生者、以及神的奧祕。按照一章二十七節,這樣一位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成了我們榮耀的盼望。

三章一節說,『所以你們若與基督一同復活,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』保羅在這一節用『所以』一辭,指明三、四章乃是一、二章的結果,也是根據這兩章而有的。保羅說了許多有關基督的奇妙真理之後,就告訴我們,所以當尋求上面的事,那裡有基督。

保羅在三章三節說,我們的『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』。請注意保羅沒有說,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天上。反之,他告訴我們,我們的生命藏在神裡面,在活的、神聖的人位裡面。這指明神自己該是我們生活並行事的範圍和領域。

五件重要的事

在本篇信息中我們要來看,我們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是一。在以下幾篇信息裡,我們要來看新人的更新,基督的平安作仲裁,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,以及堅定持續的禱告。如果我們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是一,我們就有新人的更新。然後,新人藉著基督的平安作仲裁,就得以實際的實現。接著我們就有基督的話住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必堅定持續的禱告。這五點乃是歌羅西三、四章的主要方面。如果從歌羅西三、四章除去這五個點,這兩章就會缺少實質。

這五件重要的事,與我們基督徒的行事為人息息相關。這五件事與基督徒通常所受的倫理教訓大不相同。那些倫理教訓囑咐信徒,要改良行為、要作好鄰舍、要服從、要愛人。不錯,這些都包含在聖經裡。然而,這些事很容易被人照著天然的觀念來領會。人天然的心思絕不會想到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是一、經歷新人的更新、以及有基督的平安在我們裡面作仲裁這樣的事。當然,在歌羅西書裡,保羅也論到丈夫與妻子、主人與奴僕、父母與兒女的事。但他的話是與新人、基督的平安、基督的話、以及堅定持續的禱告有關。

我們無法滿足神的要求

已婚的弟兄知道,要丈夫真愛妻子實在太難了;已婚的姊妹也知道,要妻子真服從丈夫也不容易。丈夫或妻子要作得好,實在是極為困難。甚至作人也不容易。人被造既是要彰顯神、代表神,要作一個正確的人,就是要成為神的彰顯和代表。但要代表另一個人或一個組織,並不容易,何況是要代表神。作正確的人尚且不容易,作基督徒就更難,尤其是作一個活基督的基督徒。保羅能說,『在我,活著就是基督。』(腓一21。)我們中間有誰能說,我們能活基督?我們若看見神的標準,就會覺得無能為力,因為我們曉得,憑著自己無法滿足神的要求。雖然我們憑自己不可能滿足神的標準,但在基督這是可能的。當我們看見自己無法滿足神的要求時,我們就能敞開接受恩典。恩典乃是三一神進到我們裡面彰顯祂自己,代表祂自己,並在我們裡面,藉著我們活出祂自己。這樣經歷神的恩典,與改良我們的行為,或憑自己來滿足神的要求,是完全不同的。

在出埃及記生命讀經裡我們指出,在神的救恩裡,神不要我們作甚麼,也不要我們成為甚麼。反之,祂要為我們作一切,並要成為我們的一切。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,改換他們的糧食,就指明這個事實。神的百姓在埃及的時候,喫埃及的食物,喫埃及的肉、魚、蔥、黃瓜、韭菜、蒜。他們的構成便像埃及人一樣,他們是由所喫的埃及糧食組成的。但在出埃及十六章,神將嗎哪賜給以色列人喫。他們的食物必須由埃及的食物更換為天上的食物。嗎哪表徵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。如果我們喫嗎哪所豫表的基督,我們就會由基督所構成。這樣,我們的構成就會更換,我們的肉體也會受到真實而徹底的對付。

我們不該以為憑我們自己就能成為好丈夫或好妻子。然而,那位活在我們裡面的卻能。這一位就是基督,祂是我們榮耀的盼望。

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

保羅在歌羅西三章繼續告訴我們,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。首先,基督在我們裡面,但至終,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。不僅如此,按照三章四節,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乃是我們的生命。我們裡面有基督作生命,外面有神作我們的領域和範圍。有時候當我坐車旅行時,我覺得實際上是在神裡面旅行;祂乃是我們生活行事的範圍。住在我們裡面的基督是生命,但我們與基督一同藏在其中的神,乃是我們生活的範圍。我們都該能見證,我們不是活在地上,甚至也不是只在天上,我們乃是在神裡面。

我們憑自己不可能在神裡面。我們只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許多人得了幫助,看見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和復活,神已經作到我們裡面。但很少人清楚看見,我們也被帶進神裡面了。既然神在我們裡面,我們也在祂裡面,神與我們之間就有雙向的交通。一面,歌羅西書告訴我們,基督在我們裡面。這指明神已經作到我們裡面。因為基督在我們裡面,神就已經作到我們裡面了。但三章告訴我們,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;這指明我們已經被帶進神裡面了。因此,如今神在我們裡面作生命,我們也在作我們生活範圍的神裡面。

我們應當讚美主,不僅為著三一神在我們裡面,也為著我們是在三一神裡面。基督成為肉體而來,把神帶進我們裡面,祂也藉著釘十字架並復活回到神那裡,把我們帶進神裡面。論到這種雙向的交通,我們不該受天然觀念的限制。要緊的是,我們要看見基督來把神作到我們裡面,也把我們帶進神裡面。

我們既然被帶進神裡面,並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,神就該成為我們生活的範圍。如果我們在神裡面生活行事,我們就是屬天的。然而,在歌羅西書裡,保羅沒有說到天,也沒有用『天上的』這辭,反之,他乃是題到在上面的事。我們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且思念這些事。

不被世上的蒙學打岔而偏離

三章一節的『所以』一辭指明,我們必須回顧一、二章,因為保羅在三、四章裡的話,乃是根據頭兩章所說的。按照一、二章,歌羅西人已經被打岔而偏離,去注意世上的蒙學。(二8。)這些蒙學包括猶太教的儀式、智慧派哲學、神祕主義、以及禁慾主義。保羅要歌羅西的信徒看見,這一切主義都是世上的蒙學,聖徒不該被這些打岔。基督既已作到我們裡面,成了我們的生命;並且我們既已被帶進神裡面,我們的生命也與基督一同藏在那裡,我們就不該再被世上的蒙學霸佔。反之,我們應當留在神裡面,並尋求在上面的事。神就是我們的範圍;祂既是我們生活行事的範圍,我們就不該再顧到世上的蒙學。

獨特的子民

從保羅的著作我們能看見,基督徒乃是獨特的子民;他們不需要宗教的教訓,也不需要道德的勸戒。基督徒之所以獨特,乃是因為我們有基督在裡面作生命,並且有神這活的人位作範圍。孔夫子很有道德,但不是那樣的獨特。我們應當讚美主,我們不是凡俗的,乃是獨特的。青年人必須對父母作見證說,他們乃是有基督在他們裡面的青年人,並且他們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。

如果我們看見基督在我們裡面作生命,我們也在作我們範圍的神裡面這個異象和啟示,我們就會有所改變。我們會看見,我們不需要宗教或道德的教訓。我們為甚麼需要世上的蒙學、猶太教、智慧派學說、神祕主義、或禁慾主義?我們不是凡俗的,我們有基督,並且我們在神裡面。丈夫和妻子若能彼此作見證說,他們是獨特的,因為他們有基督,並且活在神裡面,那是何等的好。倘若丈夫和妻子有這樣的體認,並且彼此告訴對方,爭吵或鬧意見就沒有地位了。哦,願我們都看見,按照聖經,基督在我們裡面成了榮耀的盼望,並且我們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!現今我們必須在神裡面生活行事。甚麼啟示能比這個更高、更寶貴?願我們天天享受並經歷基督在我們裡面,以及我們與基督一同在神裡面。

基督的兩種職事

基於以上的點,我們現在豫備好來看,甚麼是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是一。在上面的事與基督的第二種職事有關。基督職事的頭一面,是祂在地上的職事。這職事持續了三十三年半,開始於基督成為肉體,結束於祂被釘十字架。基督在地上的年間,祂的職事完成了許多。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死,祂為我們完成了救贖。所有基督徒都熟悉耶穌在地上的職事,並且甚為寶貝之,因為我們乃是藉著這職事得救的。

基督在地上的職事很重要,但這不是祂職事的主要方面。祂職事的主要方面,乃是祂在天上的職事。祂藉著在地上的職事救贖我們、拯救我們、並重生我們;但是祂藉著在天上的職事正在建造召會。基督的身體需要基督在天上的職事,就是在上面之基督的職事,纔能得著建造。

今天基督在天上比祂在地上時還要忙碌。許多年前,有人教導我說,基督完成了祂救贖的工作,就升到天上現今安息之處,等候仇敵作祂的腳凳。按照這種教訓,基督的工作完成了,祂沒有甚麼可作了。我起初接受了這種教訓,後來纔曉得這只陳明了一部分的真理。不錯,就著基督在地上那為著救贖的職事而言,工作已經完成了,祂安息了,祂不需要進一步作甚麼來救贖我們。然而,主的目標不僅是救贖我們、重生我們;祂的目標乃是要得著召會、身體、新婦。這比完成救贖的目標還要難達成。基督在地上救贖的工作,頂多花了三十三年半。但建造身體的工作,一直進行了十九個世紀多,到如今還沒有完成。基督在天上的確有許多要作的。

代求與供應

也許你不知道主耶穌在天上作甚麼,以達到建造祂身體的目標。按照希伯來書,基督今天乃是大祭司和天上的執事。(二17,四14,七26,八1~2。)祂是大祭司,為我們代求;祂也是天上的執事,以神的豐富供應我們。基督在代求時,把我們和我們的需要帶到神面前;祂在盡職時,把神的豐富帶給我們。

基督在天上的職事與我們實際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我們已經指出,在召會生活中作個好丈夫並不容易。許多弟兄知道自己的缺點,也許向主承認說,他們無法作個好丈夫。每當一位弟兄這樣向主承認他的需要,主就立即作大祭司為他代求,把他的需要帶到神面前。然後,祂作屬天的執事,把作好丈夫所需要的一切都供應給他。對神來說,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;對我們來說,祂乃是神屬天的執事。因著基督為我們代求,並將祂的豐富供應到我們裡面,一位弟兄也許發現,一旦他承認無法作個好丈夫,裡面就有甜美的感覺和深處的把握說,他能作個好丈夫。這種甜美、內裡的把握,乃是來自基督天上的職事,來自祂為我們的需要代求,以及祂將豐富的生命供應到我們裡面。

我鼓勵你向主說,有些事情你實在無法作;這會激起祂來為你代求。譬如,你失敗了,你可以承認說,『主,我實在無法成為聖別。』祂就要立即為你代求,並將祂的豐富供應到你裡面。所以,因著基督作大祭司和執事的職事,在神和你之間就有一種屬靈的傳輸、來往與交通。因著基督天上職事的結果,你裡面就會覺得,雖然你在自己裡面無法聖別,但在祂裡面仍然可能聖別。

藉著尋求在上面的事而得更新

歌羅西三章所題在上面的事,乃是與基督在天上的職事有關,與基督盡職事作我們的大祭司和神的執事有關。我們不該被屬地的事和世上的蒙學霸佔,反倒該看見我們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。這樣,我們就當尋求在上面的事,並思念這些事。我們應當思念基督的代求,以及祂建造身體的職事。

當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,新人就會完全得以更新。實際的說,新人乃是藉著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而產生的。因此,如果新人要彰顯在地上,我們就需要看見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和屬天的執事,我們也需要經歷天上的基督與我們之間雙向的交通。

回應基督天上的職事

我們必須成為回應基督天上職事的人。歷世紀以來,基督一直想要得著一班人,來回應祂在天上的職事,卻沒有完全成功。靠著主的憐憫和恩典,今天在地上有一班在主恢復裡的人,回應基督天上的職事。願我們就是那班告訴主說,我們乃是在這職事裡與祂是一的人。我們必須日夜回應超乎萬有之上的基督。當我回應主說,『阿們,主,』我裡面深處就確信,基督正在代求並盡職,要把祂的豐富傳輸到我裡面,並以神的元素灌注到我裡面。因著這種傳輸和注入,我就被充滿並且被挑旺,好為著主的權益。有時候我喜樂忘形,幾乎不知道要作甚麼纔好。這就是尋求在上面之事的意義。

如果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,且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成為一,我們就不在意宗教、哲學、或道德的教訓這些世上的蒙學。反之,我們只在意基督為著祂身體的代求,以及基督把祂的豐富傳輸到祂的肢體裡面。我確信在地方召會中,許多聖徒正在經歷基督豐富的灌注。因著我們有這樣的灌注,我們就不需要倫理、文化或宗教,我們只需要在基督天上的職事裡更多與祂是一。為著祂的代求,為著祂的職事,並為著天地間的交通,讚美祂!

我們要牢記一個事實,基督在天上非常的忙碌。想想看祂照顧全世界多少個地方召會。基督在天上的職事,全是為著建造身體並形成新婦這個目標。然而,基督在天上的職事需要我們的回應,我們在地上要成為祂天上職事的反應。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,就是回應並反應主在天上的職事。我們的經歷證實這事。如果我們在禱告中願意忘掉微不足道的事,並顧到在上面的事,我們就會感覺到我們與天上基督之間的交通,我們會感覺到祂與我們之間往返的水流。藉著這樣的禱告,神聖的豐富就灌注到我們裡面。這使我們能與別人是一,並且與每一個人有正確的關係;結果也使新人得以更新。藉著屬天的傳輸與灌注,新人就實際的產生了。因此,新人不是藉著教訓產生的;新人乃是藉著屬天的交通、來往、灌注而產生的。

我們必須在的地方

在本篇信息中,我的負擔乃是指出我們眾人都必須在的地方,就是在基督天上的職事裡與祂是一。我們都必須保守自己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是一。我們不該被各種道德的勸戒所打岔。這一切的勸戒都是世上的蒙學;我們只該關心基督並祂在天上的職事。坐在天上的基督一直在作工、代求並供應。願我們在這些事上與祂是一。這就是在上面的事上與基督是一。每當我們在上面的事上與祂是一,我們就經歷到一種神聖的灌注。這樣,我們就被帶進神裡面,神也被帶進我們裡面。這乃是來自包羅萬有之基督的代求與盡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