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看耶穌

讀經:路加福音十九章一至十節:『耶穌進了耶利哥,正經過的時候,有一個人名叫撒該,作稅吏長,是個財主。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;只因人多,他的身量又矮,所以不得看見。就跑到前頭,爬上桑樹,要看耶穌,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。耶穌到了那裏,抬頭一看,對他說,撒該,快下來,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。他就急忙下來,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。眾人看見,都私下議論說,祂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。撒該站著,對主說,主阿,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;我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。耶穌說,今天救恩到了這家,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。人子來,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』

在上面這一段聖經裏,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句話:『人子來,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』主耶穌來是有目的的。主耶穌自己告訴我們說,祂來的目的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『為要』兩個字說出了主耶穌來的目的。祂來,乃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哦,朋友,主耶穌來就是為著你,就是為著尋找你,就是為著拯救你。你知道你是一個失喪的人麼?你裏面有安息麼?你知道你的歸宿麼?也許今天你不覺得需要主耶穌,你不覺得需要神;但是主耶穌需要你,神需要你。主耶穌來尋找你,就是告訴你說,主耶穌需要你。在我們所讀的這段聖經裏,明明告訴我們,主耶穌如何來尋找一個罪人,如何來拯救一個罪人。

撒該要看耶穌

撒該是一個稅吏長,又是一個財主,可是他裏面有個意思要看看耶穌。他也許在耶利哥已經聽見過耶穌的名字,也許有人告訴過他耶穌是個怎樣怎樣的人,但是他從來沒有看見過耶穌,所以那一天他聽說耶穌已經進了耶利哥城,他就想趁這個機會看看耶穌,看看耶穌到底是個怎樣的人。他為甚麼要看看耶穌呢?因為他裏面有一個需要。他心靈裏的那一個需要,不是任何的東西所能解決的。雖然他是一個財主,要喫甚麼就喫甚麼,要穿甚麼就穿甚麼,但是他裏面有一個需要,不是錢所能滿足的,不是人所能滿足的,不是物質的享受所能滿足的。他裏面有一個莫名其妙的需要,他裏面沒有滿足,他裏面沒有安息,他要看看耶穌,他需要耶穌。

但是他要看耶穌卻有難處:『只因人多,他的身量又矮。』有那麼多的人跟著主耶穌,他不知道在那麼多的人當中那一位是主耶穌。朋友,今天你沒有相信主耶穌,就是因為你沒有看見主耶穌。如果你看見了主耶穌,你就一定能相信祂,今天也許你只看見許多人,只看見許多包圍主耶穌的人。主耶穌在那裏是被許多人包圍了,遮住了。但是撒該不是要看這些人,乃是要看主耶穌,所以他跑到前頭爬上桑樹,來看耶穌。只有看見了主耶穌,他的問題纔能彀解決。朋友,我們在這裏乃是勸你相信主耶穌,不是勸你相信甚麼人。你不要去看別的,你應該看耶穌。你一碰見主耶穌,你就得救。你只要裏面有點心意要看耶穌,與耶穌碰碰頭,你就得救。這是真正的基督教。真正的基督教不是給你一些教義、教條和教訓,乃是必須你與主耶穌發生關係的。你一看見了主耶穌,你與祂一發生關係,你裏面就有安息。這是非常奇妙的事。你心靈裏面的需要,任何人都不能滿足你,許多包圍主耶穌的人也不能滿足你,只有主耶穌自己能滿足你。你只要看見主耶穌,你就得救,你就能得著滿足。這就是我們所傳信基督的道,這就是我們所傳的福音。

主耶穌在地上,不過三十多年,祂講的道理並不多,祂所一直注重的話,就是人應當相信祂,人應當愛祂,人應當跟從祂。主耶穌是要人與祂自己發生關係。主耶穌多次對人說的話,都是要人與祂自己發生關係。祂說,『那聽我話,又信差我來者的,就有永生。』『我就是生命的糧;到我這裏來的,必定不餓;信我的,永遠不渴。』『我是世界的光;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裏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。』『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,必要死在罪中。』(約五24,六35,八12,24。)請注意這裏的幾個『我』字。『我,』『我,』『我,』都是說與『我』發生關係就如何如何。所以,朋友,我們傳的福音,不是要你知道一些基督教的道理,乃是要你看看耶穌自己。你看見了耶穌,你就得救。撒該這個人,他裏面有一個需要,他要看看耶穌。雖然他有難處,人又多,自己的身量又矮,但是他真心要看耶穌,他就不被這些難處所攔阻。他看見一棵桑樹,他就跑到前頭,爬上桑樹,去看耶穌。

主耶穌先看撒該

撒該要看耶穌,但是到底是他看耶穌,還是耶穌看他呢?哦,朋友,福音就是在這裏,不是他看耶穌,乃是耶穌來看他。主耶穌來到耶利哥,不是來散散步,看看風景的,主耶穌來到耶利哥,是有一個專一的目的的。祂說,『人子來,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』主耶穌到耶利哥來,是要尋找撒該,是要拯救撒該。撒該裏面有一個意思不過是要看看耶穌,但是主耶穌到耶利哥來,是為要尋找拯救撒該。撒該從來不認識主耶穌。在那麼多的人中,他不知道那一位是耶穌。但是撒該忽然看見人群中有一位抬頭看他說,『撒該,快下來!』哦,朋友,這給我們看見,不是撒該尋找主耶穌,乃是主耶穌尋找撒該。是主耶穌先看撒該,是主耶穌先叫撒該。主耶穌知道撒該的名字,主耶穌也知道誰是撒該。哦,朋友,今天主耶穌也知道你是誰,也知道你的名字。

主耶穌對撒該說,『撒該,快下來,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,』這一個叫作福音。是主耶穌看撒該,是主耶穌叫撒該,是主耶穌招呼撒該快下來,是主耶穌要到撒該的家裏去住。這一個就是基督的福音。福音不是說,我們人去尋找神,福音乃是說,神來尋找我們。不是我們去求神設立一個得救的方法,不是我們人去求神差遣主耶穌來救我們;乃是主耶穌從天上來到地上,乃是主耶穌跑到耶利哥來。是主耶穌來尋找撒該,不是撒該去尋找主耶穌;是主耶穌先看撒該,不是撒該先看主耶穌。是主耶穌先看見撒該,並且對撒該說,『撒該,快下來,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。』主耶穌不是看一看撒該就完了,祂並且說,『我必住在你家裏。』撒該聽見了這話,真是喜出望外。本來他不過盼望看看耶穌而已,那裏想到主耶穌要住到他家裏去,那真是太好了。他就急忙下來,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。朋友,如果你要得救,非常容易。主耶穌就在這裏,祂已經看見你,只你歡歡喜喜的接待祂。今天你聽見福音,你不要以為是偶然的事。不,這不是偶然的。是主耶穌來尋找你。現在的問題是看你是不是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。

接待主耶穌

甚麼叫作接待主耶穌呢?約翰一章十二節說,『凡接待祂的,就是信祂名的人,祂就賜他們權柄,作神的兒女。』這告訴我們說,接待祂就是相信祂。有一次,有人問一位朋友說,『你相信了耶穌沒有?』他說,『我相信,我相信,耶穌的道理好得很,耶穌的人格很高尚,我實在佩服,我非常贊成。』朋友,我們告訴你,這一個不是相信。像撒該那樣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,那纔是相信主耶穌。接待主耶穌,就是相信主耶穌。今天如果你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到你心,你就得救了。

撒該得救的事實

撒該接待了主耶穌,撒該得救了。他並沒有聽過多少年的道理,他根本沒有聽見甚麼道理,他只接待了主耶穌,他就得救了。我們怎麼知道他得救了呢?哦,朋友,信基督是現實的,牠的確是完全現實的。牠不是頭腦的理想,不是空空的道理,乃是有憑有據的。一個人有沒有得救,一個人有沒得永生,一個人有沒有看見主耶穌,是有憑有據的,是能知道的。我們怎麼知道撒該得救了呢?我們是從撒該對主耶穌所說的話裏知道的。他說,『主阿,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;我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。』朋友,你想想看,撒該本來是一個稅吏長,又是一個財主,他怎麼作財主的呢?他說,『我若訛詐了誰,』他是利用他的職權訛詐人,勒索人,因此發了財。他只想到他的錢怎樣能多起來,他從來不想到別人。撒該是貪婪的人,是自私自利的人,所以他纔能作財主。現在他得救了,他肯把他所有的一半給窮人,並且還準備賠償人。如果撒該沒有碰見主耶穌,沒有接待主耶穌,我們去勸撒該說,『撒該,你不該訛詐人,你不該勒索人,你要把你的錢拿出來幫助窮人,』那真是要他的命。他本來是最自私自利的人,只顧自己利益,不顧別人困苦的人,他現在竟肯拿出一半去分給窮人,並且也準備著,如果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,可見撒該這個人是大大改變了。這一個改變就是撒該得救的憑據。撒該的得救是有憑有據的得救,撒該的得救是一個事實,是有表現的。

撒該的改變是不平常的。他拿出他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,數目是相當大。撒該所作的還不只如此。如果他只拿出一半來分給窮人,那還可能像有的人那樣,把他們犯罪作惡得來的錢拿出來作作好事,來賄賂他的良心。但撒該不是這樣。撒該把他所有的一半分給窮人之後,並且準備著『我若訛詐了誰,就還他四倍。』他從前訛詐了許多人,勒索了許多人;他如果多要了人一萬,現在要還人四萬。撒該的表現可以證明撒該是得救了。從他的表現中,我們可以看出他這個人與前大不相同了。

第一,撒該的裏面滿足了,他裏面快樂了。這怎麼見得呢?這從他肯把錢拿出去可以證明。本來是那麼一個貪愛錢財的人,現在他把主耶穌接進來,他裏面快樂了,他裏面滿足了,他不作守財奴了。有些人相信主耶穌有不正當的目的,如果他的目的達不到,就不來了,就不相信了。但是撒該這個人不是這樣。按表面看,好像他信了主耶穌,反而把他所有的都信光了,信耶穌把他信窮了。但是撒該的裏面滿足了,他碰見了主耶穌,主耶穌滿足了他的心。他得著了永生,他得著了神,他得著了歸宿,他裏面滿足,所以錢也捨得拿出去了。

第二,撒該的生活也改變了。當時作稅吏的人,常常是訛詐人的。撒該這個人不能例外。從他自己的說話中就可以知道,他可能犯了許多勒索的罪,訛詐的罪。現在他信了主耶穌,他不只在神面前悔改認罪,他也準備到人的面前去對付,去賠還。他寧可不顧自己的臉面,去向人賠償,而且一賠就是賠四倍。如果訛詐過一千塊錢,就得還人四千塊。這樣到一個人一個人面前去對付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可是撒該一得救就準備去對付了。撒該這樣的大改變,一定有許多人在那裏談論。撒該的得救成了新聞,成了許多人談話的資料。怎麼這個人改變得這樣厲害!從前訛詐人的,還他們已經好了,怎麼一還就是四倍呢?真是莫名其妙。豈知撒該的所以改變,所以不再愛錢,乃是因為他信了主耶穌,因為主耶穌到他家裏住一住,他與主耶穌碰了頭,他就改變了。

第三,撒該的得救,還有一個憑據,就是主耶穌自己說,『今天救恩到了這家。』朋友,也許你要希奇,你只看見主耶穌到了這家,怎麼說是救恩到了這家呢?到底救恩是甚麼東西呢?哦,朋友,救恩就是主耶穌。主耶穌到了這家,就是救恩到了這家。你要救恩,就得要主耶穌。你接受主耶穌,就是接受救恩。

你要接受主耶穌麼

親愛的朋友,我們告訴你,得救,不是在乎你明白多少基督教的道理,乃是在乎你裏面接受了主耶穌。如果今天你肯打開你的心門,除去你的成見,除去你的驕傲,謙謙卑卑的對主耶穌說,『主耶穌阿,我打開我的心,我歡歡喜喜的接待你。主,求你來到我的裏面作我的救主,』這樣,你就立刻得救。

主耶穌說,『人子來,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。』主耶穌就是來尋找你這個失喪的人。問題不在主耶穌,問題是在你裏面有沒有意思要看見主耶穌。你裏面如果有一個意思要看看耶穌,今天你就能碰見主耶穌,你一看見主耶穌,你一接待主耶穌,你就得救了。

從前有一個基督徒,說到他得救的經過。在一個大雪天,他走進一所很小的禮拜堂。有一個人在講臺上讀了一處聖經,就是以賽亞四十五章二十二節:『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,就必得救;因為我是神,再沒有別神。』講道的人講了大約十分鐘,忽然看見他坐在那裏,面帶愁容,似乎心中很不平安。那人就對他大聲喊說,『青年人哪,我知道你正在困難中,請你朝著耶穌基督望去,看祂!看祂!看祂!』他被這話所感動,就默默禱告向著主耶穌仰望。那時,他心中的雲霧都被撥開了,陽光照在他靈魂的深處,他滿了喜樂,他得救了。朋友,今天你要看看耶穌麼?朋友,主耶穌來為要尋找你,拯救你。主耶穌已經為你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,並且祂已經復活成功了救贖,祂今天來尋找你,好叫你回到神的面前。朋友,你要打開你的心門,接受主耶穌作你的救主。你一接受主耶穌,救恩就臨到你的身上。祂是救主!祂是救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