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篇 新路生機實行的恢復

禱告

主阿,我們敬拜你,使我們能以看見你的亮光,得著你的啟示。主阿,我們再一次聚在這裏,我們向你敞開,願你也向我們敞開,再對我們說你時代的話,就是你在聖經中所啟示、在永世裏所命定的。主阿,使我們作一個愛你的人,歡喜坐在你的腳前,聽你心意中的話。主阿,求你眷顧東京的召會,也眷顧全日本的眾召會,都能蒙恩,被帶進你這條新路中,使你生機的身體得著生機的建造。主阿,與我們同在;我們為你說話的時候,你與我們成為一靈。你在我們的說話中說話,你的靈在每一句話上加上印記,使我們有新鮮的口才,也有出乎你的發表。你且為我們抵擋仇敵,敗壞黑暗的權勢。但願你的祝福和恩典臨到眾聖徒。阿們。

神所命定的路完全是生機的

今天早晨我的負擔仍然是在聖經所啟示這條神命定的路。我信弟兄姊妹經過了前三篇的信息,對於聖經中所啟示這條事奉神的路已有相當的認識,知道這與我們所看見基督教的實行,以及我們中間過去的作法大不相同。這不同的點就在於神所命定的路完全是生機的;既是生機的,就點點都在於靈。也許有人會問甚麼是生機?譬如,這裏有一個講臺,牠是許多塊木頭合在一起作成的,是組織的,不是生機的,因為牠毫無生命。但聖經所說基督的召會,就是祂的身體,不是組織的,乃是生機的。基督這生機的身體乃是以我們肉身的身體為象徵的。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是由許多的肢體構成的,在這身體裏全是生命的故事,是生機的,不是機械的。

你們看,當我在這裏說話,不僅我的口在這裏說話,實在說來,我的全人都在這裏說話。我說話的時候,我的手、我的腳、我的面孔、甚至我的頭髮都一起幫忙。假使我是一個機器人,開關一開,纔動一動嘴巴,其他部分都沒有關係。但現在我在這裏說話,乃是生機的,無論我怎麼說,全身都一同有分。這是因為在我身體中有個生機的元素,就是血液的循環。我們身體的生命乃在於血液,血液能流到的地方,就有生機的作用。反之,甚麼地方血液不暢通,那個地方就失去了生機。人中風或半身不遂,就是因著血流阻塞所造成的。我們體內血液的流轉越好,身體就越健康無礙。所以身體需要多作運動,好促進血液的循環。

福音祭司的工作是出於生機,滿有聖靈的

再者,我們是一個活而生機的人,不僅是因著體內血液的循環,也是因著氧氣的輸送。我們八天不喫飯還可以活,三天不喝水還可以活,三分鐘不呼吸就完了。所以氧氣對於我們的重要過於水,也過於食物。氧氣充足,血液循環就好,全身也就覺得舒暢。就像這樣,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都有基督身體的素質,就是神的生命。我們有人的生命加上神的生命;我們有兩個生命。我們有人的生命,所以懂得人國裏的事;我們有神的生命,所以懂得神國裏的事。這是我們生機的素質。若是我們整天不呼喊主,也不禱告,會很難過,因為裏面的生機無法轉動。但我們越呼喊主,越禱告主,就越舒服、暢快,因為裏面的生命有了活動。為此,我們需要配合裏面生機的活動來活動。在我們裏面的聖靈猶如在我們體內的氧氣。我們必須有聖靈,並且一直被聖靈充滿。這聖靈加上神的生命就如氧氣加上血液循環,使我們舒暢並十分的健康。

因此,我們在召會中一切的活動,都該是由於我們裏面神的生命配上聖靈而產生的。這是基本的原則。說到新約福音祭司的工作,有四大步,第一,傳福音救罪人;第二,餧養初得救的人;第三,教導、成全得餧養的聖徒;第四,帶領他們申言,為主說話。這四步的工作,每一步都需要是生機的,都需要憑著生命,被聖靈充滿。這是新約聖經所啟示的路。但在今日的基督教中,這些都不是生機的了,不是由聖靈充滿的,乃是一種規條的作法,帶著既定的節目和呆板的程序。我盼望弟兄姊妹們都能看見,基督教這種照著節目和程序的作法,雖然有時因著作的人是活的,是有生命的,偶爾也有聖靈的充滿,但是按原則來說,基督教一切的活動都在於組織的安排,不是在於生機和聖靈。然而,在主的恢復裏,我們福音祭司所作福音的工作應該是出於生機的,也有聖靈來充滿。

憑著生機,滿有靈滿有生命
生機的傳福音

為著新路生機的實行,我們弟兄姊妹應該多有操練。若是我們週週要出去對人傳福音,是需要先定規時間並約好配搭的人,到時候就一同去了。但不是這樣就有生機了。傳福音是一件對的事,但不一定對的事都有生機,都有聖靈的充滿。我們傳福音的人需要天天接受負擔,為著所列的福音對象禱告;在禱告中,受主的感動並引導,知道應當去帶領誰得救;然後和他約定,並專一為他禱告,甚至禁食;同時也尋求配搭,一同禱告。到時候,我們都是活的,都是出於生機,滿有聖靈的。我們不是根據程序,不是例行公事,我們乃是同有生機的源頭,同在聖靈的行動裏,就這樣去了。一碰見他,就向他見證,主如何是活的;祂是救主,在十字架上為人流血贖罪。人只要悔改認罪,就必得赦免。不僅如此,祂今天就是賜生命的靈,要到凡相信、呼求祂的人裏面,作他的生命並一切。所以要敞開自己,呼求主的名,接受祂進來,這如同吸入新鮮的空氣一樣。你帶他這樣作,再帶他受浸,他就得救了,就成了有神生命和聖靈的人。

生機的餧養成全

這就是生機的傳福音。我們的傳福音是生機的,滿有靈,滿有生命,人的得救也就是生機的,滿有靈,滿有生命。接下來,我們還要餧養他;這也是生機的。不只是按部就班來作,乃是出於生機,滿有靈,滿有生命。從我們帶人受浸以後,我們心裏就沒有忘記他,天天為他禱告,像自己所生的嬰孩一樣愛他、顧惜他。每一次來接觸他的時候,總是在靈裏,使他感覺裏面得了生命的供應,並且啟發他用靈禱告,享受主的話。不僅如此,我們且照著基督身體生機的活動,帶他到小排裏去,讓他看見聖徒聚在一起,都是活的、滿了生機的。我們每一個來聚會的人,在家中還未動身時,就開始唱詩了,禱告了。很自然的就這樣唱著、禱著去聚會了。基督徒的聚會就是以禱告、唱詩為基礎,以神的話和神的靈為元素。這樣唱著、禱著去聚會,是生機的,滿有生命、滿有靈的。

在這樣生機的小排聚會中,沒有人是來作禮拜的,也沒有人是來帶聚會的,個個都是活的,滿了生機來的。因此,這樣的聚會沒有既定的節目和程序,只有跟隨生機的活動,照著聖靈而有的舉動。不是定規要講甚麼,就在那裏呆板的講了,一切都只是按部就班的根據規定,按著安排,有節目,有程序;那是公會的作禮拜,過去我們中間的光景也差不多是這樣。這都是離開了聖經,不合乎神新約的經綸。按照聖經,我們基督徒的聚會不是機械的,乃是活的;不是組織的,乃是生機的;滿有靈,滿有生命。這纔能叫人得著供應,叫人蒙受光照,更能叫人得著成全。

生機的申言

最後,我們還要達到個個聖徒申言,為主說話的地步。這一步是基督教所沒有的,可惜在我們中間也缺少;因為這件事太大、太高了。這需要聖徒們在真理上都能深入,對聖經有認識,同時對主也有經歷,在生命上有長進。真理豐富加上生命豐富,這兩項是基本。並且所過的生活是天天接觸主,時時與主有交通,罪認得清楚,常被聖靈充滿。無論甚麼時候,都能從神接受靈感;一開口,就有真理的話,配著生命的經歷,把主說出來,並說到人裏面;而這樣的說,是生機的,是出乎靈的;不是機械的,不是頭腦記憶的。

所以我們作基督徒就是這樣的簡單,只需要我們得救、重生,得著屬靈的餧養、教導並成全;藉此我們被聖別,心思更新而變化。天天泡在主的話裏,對主有經歷;等到有了靈感,一開口就是真理的話,加上生命的經歷,滿有亮光、啟示和供應,把主說出去,並說到人裏面,叫追求的人得飽足,叫愛主的人得供應,叫每一個聽見的人都得造就。結果,就把眾弟兄姊妹建造在一起,同來作基督生機的身體。這真是登峰造極了。

這就是林前十四章所啟示的;但要達到這樣的境地並不容易。這個峰太高了,坡度也太陡了,所以很少人肯花這個力氣,肯這樣追求。因此,基督教就把這件事擺在一邊了。林前十四章成了埋沒、封閉的一章聖經。但我們相信,在這世代的末了,今天已經是時候了,主在我們中間要恢復林前十四章。為這緣故,你我都得努力,都得勞苦,都得竭力奮鬥。從得救進入成聖,以至長大,得著變化,把自己獻給主作活祭。還要往前,受到成全;在小排中,和弟兄姊妹互相教導,彼此建立。並且天天讀主的話,時時禱告主,對主的話是深入的,對主的自己是有經歷的;也作一個愛主、與主有交通的人,常常得著祂的顯現和靈感。這樣,很自然的到聚會中,一有機會就能開口申言,為主說話,使召會得著建造。

生機帶來繁殖和建造

若是我們從傳福音到餧養新人,參加小排聚會,以至為主申言,都是生機的,滿了靈,滿了生命,我們的福音一定有功效,信徒的人數一定會繁增,一處一處的召會也必定能擴展,被建造。像東京這麼大的城市,好比一個大魚池,到處都是人,都是福音對象,我們要為主得人是不難的。並且按著神主宰的安排,我們還有許多的親戚、朋友、同事、同學、和鄰舍,都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,只要我們是生機的隨從靈,作一個活的基督徒,不再苟且、怠惰,從老舊的路回到聖經,每一步都照著神所啟示、所命定的路,這樣,我們必定蒙恩,必定得著主的祝福。我們必定生命長大,得著成全,並達到成熟,為主說話的光景。

今早我們在座的每一位,都能達到這樣的境地。保羅在腓立比三章十三、十四節說,『我只有一件事,就是忘記背後,努力面前的,向著標竿竭力追求,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,召我向上去得的獎賞。』這就是從得救、長大、成全、達到申言。若是我們人人都蒙恩,達到這樣的境地,連不信的外人也要得救蒙福,召會要得著建造。

主的恢復主必作成

親愛的聖徒,這就是我們四、五年來在主面前,按照聖經,重新考慮我們的作法,也參對召會的歷史,比照許多公會的統計,所得到的一個結論。這也就是我們作神新約福音的祭司所應該過的生活,所應該作的工作,所應該走的道路。為此,我深深相信主在我們中間,第一,要恢復新約福音祭司的體系;第二,要恢復基督身體的生機,個個肢體都是活的,滿了靈,滿了生命:第三,要恢復以弗所四章,所有有恩賜的人都成全聖徒,作職事的工作;第四,要恢復林前十四章,個個聖徒達到為主說話,作申言者的境地。我相信主一定會作出來,成就祂的定旨。儘管在我們人這一面,或許有鬆懈,有缺失,這不過遲誤主的時間,何況在主千年如一日。祂早晚會作成,早一點,祂會作成;晚一點,祂也會作成。

積極,忍耐,盡力以赴

所以我們眾人應當有這樣的信心,也應當存忍耐的心,對主和主的新路充滿盼望。主在這末後的世代,一定要把這四件事,就是新約福音的祭司,信徒生機的功用,以弗所四章的成全,以及林前十四章的申言,在我們身上完全恢復。我們應當積極,卻不著急。我們都有老的背景,老的底子,要改掉換成新的,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所以不能操之過急,要慢慢的來;要有心,也要有忍耐。同時,已經進入的不要輕看沒有進入的,還沒有進入的也不要反對進入的。大家要彼此相愛,也要彼此擔就,還要彼此等待。不要忘記,無論我們是在甚麼路上,我們都是信主、愛主的,我們都是為著祂。可是,我們所走的路卻有一個講究,路走對了,果效高;路走不對,果效低,也叫主為難。所以我們要盡可能的往對的路上轉。

我們應當竭力的跟隨主往前去。主知道我們的難處,也知道我們的環境。祂能作我們的供應和力量,一天天把我們帶到這條正路上。我們也應當彼此相顧,彼此代禱,沒有批評,沒有輕看,也沒有反對,只有相愛,彼此勉勵,互相扶持;我們一同盡力以赴。但願一個一個的聖徒都進入主所命定的這條路裏,每一位都作福音的祭司,個個傳福音救罪人,個個餧養別人,個個成全別人,個個也操練申言,也帶領別人申言,好叫基督的豐富能釋放出來,使眾人得著供應,召會得著建造。

李常受弟兄於主後一九八九年五月五日講於日本東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