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篇 在靈和真實裏敬拜(一)

讀經:約翰福音四章二十至二十四節,三章六節,六章三十五節,五十七節,六十三節。

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在靈和真實裏敬拜。主耶穌在約翰四章二十至二十四節,和撒瑪利亞婦人說到敬拜的事。婦人說,『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,你們倒說,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。』耶穌說,『婦人,你當信我,時候將到,那時你們敬拜父,不在這山上,也不在耶路撒冷。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,我們敬拜我們所知道的,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。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,那真正敬拜父的,要在靈和真實裏敬拜祂,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。神是靈;敬拜祂的,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。』這一段話,是主和撒瑪利亞婦人談到活水時說的,所以我們必須領會,敬拜和活水有關。

在三章六節,主耶穌在回答尼哥底母時說,『從肉體生的,就是肉體;從那靈生的,就是靈。』這裏,我們看見主題到兩個靈,一個是『從那靈生』的那個靈,一個是『就是靈』的那個靈。第一個靈是聖靈,就是神的靈;第二個靈是我們得著神重生之人的靈。在四章我們也看見兩個靈,二十四節說,神是『靈』,所以敬拜祂的,必須在『靈』裏敬拜。第一個靈是神自己,第二個靈是我們裏頭人的靈。

我們需要看見,事奉乃是為著召會,為著建造召會;正如我們在別的信息中所強調的。不管我們的事奉是那一項,是作甚麼,我們事奉的終極目的都是為著建造召會。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,神在宇宙中所要得著的就是召會。然而,這樣為著召會的事奉,有些基本的原則。我們要從上述約翰福音的經節,來看事奉的基本原則。

事奉的兩個基本原則

聖經中說到事奉的基本原則,難得有一處像約翰四章說得這樣透徹。在這一章,主耶穌清楚告訴我們,事奉有兩個基本原則。(24。)首先,祂說神是靈;事奉神必須用靈事奉,這是一個原則。其次,祂說必須在真實裏;必須用真實、實際事奉,這是第二個原則。

按字面看,我們容易領會用靈事奉是甚麼,但實際上,用靈事奉到底是甚麼意思,並不太容易領會。我們都知道,神是靈,我們敬拜祂、事奉祂,就要用我們的靈。只有靈能事奉靈,也只有靈能事奉著靈。只有靈能拜靈,也只有靈能拜著靈。神是靈,如果你用別的拜,就拜不著神。按字面看,這不難了解,但事實上,這件事並不太容易。第二個原則,要用真實敬拜神。關於這點,不僅那個事實我們不太清楚,就是字面也不太容易了解。甚麼叫作用真實敬拜神呢?真實究竟是甚麼?說到我們的靈,或許我們還懂得一點,但說到真實,說到實際,我們也許連這是甚麼都還不太明白。

主是話且化成靈

我們從已過的經歷中深深的體會,如果聖徒對於這兩個基本原則不太清楚,我們在事奉上就還是渺茫,不彀具體,也不能徹底。首先,神是靈,這個問題並不簡單。你要從整本約翰福音來看。約翰福音開始就說,太初有話,話就是神。(一1。)而後說,到了一個時候,這個話成了肉體。(14。)這個肉體就是耶穌基督,就是主耶穌。所以你在這裏看見,有話,也有肉體。話就是神,話也成了肉體。並且聖經還告訴我們,這個肉體住在我們中間,豐豐滿滿的有恩典,有實際。(14下。)這裏的『實際』,和四章二十四節的『真實』,在希臘文是同一個字,都是真實、實際的意思。國語和合本在好些地方將這字繙作『真理』,因著有一個理字,常容易領會作道理;實在說,這不是道理,乃是實際,就是真實。以後主耶穌在十四章六節告訴我們,祂就是道路、實際、生命。主耶穌就是實際。

主耶穌是神。祂不僅是神,並且是說出來的神,發表出來的神,解釋出來的神,表明出來的神;所以,祂是神的話。有一天,祂成了一個人,成了一個肉體,住在我們中間,有恩典,有實際。(一14。)不僅如此,約翰又說,神是靈。(四24。)你把這些連在一起看,有話,有神,有肉體,有靈,有恩典,還有實際。當主耶穌在地上行走時,人只看見祂這個肉體,不容易領會祂怎樣是一個靈。雖然祂的生活,祂的行動,把神表明得相當完全,把神解說得相當完全,但是那時候,人不大容易領會祂是靈。人一直覺得,他們所接觸的是一個在肉體裏的人,是一個拿撒勒人。

到了十四章,主耶穌突如其來的告訴門徒說,祂要去受死,祂要離開他們了。門徒聽了十分憂愁,主耶穌就安慰他們說,『你們心裏不要受攪擾,也不要膽怯。你們聽見我曾對你們說,我去,並且我正往你們這裏來。』(27~28。)主要門徒不要為祂的受死難過,實在說祂這個死,這個去,是與他們有益的。因為祂若不死,若不去,靈就不能來。這意思是,祂若不死,不去,祂對於門徒就僅僅是這個肉體,祂對他們沒有辦法是靈。門徒天天接觸,天天看見,天天碰著的都是這個肉體,主沒有辦法是靈進到他們裏面。現在主要去受死,主死了並不就了了;主死了還要活過來。主這樣一活過來,就從肉體轉到靈裏。主現在在他們中間是個肉體,到那一天,祂就是靈要進到他們裏面。

主成為靈經過許多講究

有一天,主耶穌這話實現了;祂經過死與復活,果然從肉體化身成靈。到這時候,祂這個靈,就有許多的講究。祂不僅是靈,並且曾經成了肉體,穿上了人,有一天走到十字架上,進到死亡裏面,又從死亡裏經過、出來了。這就證明,祂征服了死亡,打敗了死亡,消除了死亡。祂從死亡裏出來,就進入復活;這樣一復活,祂就從肉體轉到靈裏。所以我們看見,祂這個靈和神原來是靈的靈大有不同。神是靈的那個靈只有一個成分,就是神自己的成分;但是現在這個靈裏面有神,有人,有救贖,有死,有復活,有升天,有榮耀,有許多的故事,許多的成分。

說到這裏,我們需要花工夫把約翰十四至十六章,仔細的研讀。這三章是約翰福音大轉彎的地方。約翰福音頭十三章給我們看見,主耶穌如何成了肉體,在肉體顯現,給人接觸,而住在人中間;那時,祂還不能進到人裏面,因為祂還沒有成為靈。所以從十四章就有個大轉彎,主耶穌從肉體轉到靈。這個轉彎是怎樣成功的呢?就是經過死與復活。死是解決了肉體,復活是叫祂進入靈裏面。乃是這樣一死一復活,祂就從肉體轉到靈裏,轉成為靈了。所以到了十六章,你看見聖靈來了,就是主耶穌的化身。(13~15。)因著死而復活,祂就這樣轉到靈裏,轉成聖靈了。

等到祂復活之後,祂來到門徒中間,就向門徒吹一口氣說,『你們受聖靈。』(二十22。)這告訴我們,祂所吹出來的這口氣,就是聖靈。為甚麼祂所吹出來的這口氣是聖靈呢?因為到這時候祂就是聖靈,祂的本質就是聖靈。關於這些奧祕的事,我們只能稍微領會一點,沒法說得透。從那一天起,主就進入門徒裏面了。

主在門徒裏面作甚麼呢?整卷約翰福音給我們看見,主在門徒裏面是作生命。(十一25,十四6,十10。)我們常常說,主耶穌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得著主耶穌就是得著生命。這位主耶穌作我們的生命,乃是在這個靈裏面。這個靈不只是神自己,乃是神成了肉體,經過死與復活,成為靈的那個靈。這個靈裏面有神的成分,有人的成分,有死而復活的成分,有救贖的成分,還有升天的成分。乃是這一個靈作了我們生命的靈,就是這一個靈纔是我們的生命。

聖靈在我們裏面就是主耶穌在我們裏面

因著受傳統教訓的影響,基督徒中間有一個觀念,幾乎控制了整個基督教,就是認為聖靈在人裏面是主耶穌的代表,而主耶穌在天上是聖靈所代表的那一位。他們說,主耶穌怎能一面在我們裏面,一面還坐在天上呢?如果祂在我們裏面,就不能坐在天上;若是祂坐在天上,就不能住在我們裏面。這個道理乍聽很對,但是不合聖經的教訓。比方,在一個房子裏,通常沒有疑問的都有電,燈管裏有電,風扇裏有電。試問,這個通到房子裏的電,是不是同時也在發電所裏?是不是這個電到了房子裏,就離開發電所了?奇妙就在這裏,一面電離開發電所進到房子裏,一面電仍留在發電所。所以,不要說主耶穌是靈是個奧祕,連小小的電都是這樣奧妙,人也無法了解得透徹。我們的主就是這樣的一位,一面祂實在是在我們裏面,一面祂也實在是坐在寶座上。祂不會因為坐在寶座上,就不能進到我們裏面;也不會因著進到我們裏面,就非得離開寶座不可。

有一次,一位弟兄和我辯駁這事。他說,『主耶穌復活了,是不是又帶骨又帶肉?是不是帶著一個身體?那麼主耶穌在我們裏面,是帶著骨還帶著肉了。』我立刻說,『弟兄,你這樣一說,就已經失敗了。』我就問:『主耶穌復活的那天晚上,門徒在房子裏,門窗都沒有開,那祂是怎麼進來的?』他說,『那個是靈體。』我說,『若是靈體,門徒怎麼能彀摸著呢?』他沒話講。我說,『所以弟兄,你不能用你的頭腦領會這事。』不要說靈的奧祕我們弄不清楚,直到今天,連電學家對電的奧祕也都弄不清楚。我們只有照主的話接受,並以我們的經歷來證實。

聖經的話清楚告訴我們,聖靈在我們裏面,(約十四17,)主耶穌在我們裏面,(西一27,)父在我們裏面,(弗四6,)而這明明不是三位,乃是一位。聖靈在我們裏面,就是主耶穌在我們裏面;主耶穌在我們裏面,就是父神在我們裏面。再說到我們的經歷,當我們悔改時,我們呼求主說,『主耶穌阿,我是個罪人,我接受你作救主。』我們呼求的是主耶穌,結果進到我們裏頭的卻是聖靈。你呼求主耶穌,接受主耶穌,但是進到你裏面的是聖靈。不僅如此,每當你感覺聖靈在你裏面運行時,你就感覺主耶穌在裏面。所以,這是一件奧祕的事。

主的靈含有許多成分

然而,按著聖經的真理,神雖是靈,祂卻不能就這樣簡單的,直接把祂的靈放到我們裏面。因為我們的罪惡需要解決,撒但需要解決,我們敗壞的肉體需要解決,死亡也需要解決。此外,還有屬天、復活、屬靈的成分,都要放到裏面來。所以,神必須經過成為肉體,在地上三十三年半,進入死亡並經過死亡,爾後進入復活、升天,得著一切的榮耀,一切的權柄。等這一切都完成了,都達到了,都得著了,到這時候,祂就不只是『神是靈』的那個靈,祂乃是成為肉體,經過死,進入復活,升天,得著榮耀的一個靈。在這靈裏有救贖,有敗壞撒但的敗壞,有勝過撒但的得勝,有復活,有解決一切難處的解決,這一切都在這靈裏。

所以只要你肯悔改,肯敞開自己,接受這位主耶穌,祂這個奇妙的靈,就要進到你裏面。祂進到了你裏面,消極方面說,祂消除了一切消極的問題。你越是與主耶穌有接觸,有交通,向主耶穌敞開,你就越有經歷;你就深深覺得,在你裏面有一個能力,把世界、肉體、和罪惡的權勢,無形中消除了。我們眾人可以用自己的經歷證實,是不是如此。你若是裏面沒有聯於主耶穌,你只是在外面用方法要勝過世界,你越用方法,世界越勝過你。你若是裏面沒有聯於主耶穌,你只用方法克制你的情慾,你越克制,情慾越像火在那裏燒。然而你若不管這個,只單單和主有交通,你越和主交通,和主通著,向主敞開,一直與主接觸,你裏面就有個內在的成分,無形中把情慾抵銷了。在你裏面有個消殺的成分,有個殺死的成分和能力。

在三、四十年前,當我沒有看見這清楚的亮光,對於裏面生命的路還不清楚的時候,我接受羅馬六章的教訓,要算自己是死的。(11。)那時我就努力這樣算;然而我越算,自己越活。以後我發現許多弟兄姊妹都有這個經歷,越算,自己越活。到了今天,我們就看見不是算的問題,乃是與主實在有交通的問題。六章死的經歷,乃是到八章的聖靈裏面纔成為實際。當你活在八章的那個靈裏,與主交通,那個靈裏就有殺死的能力,就有十字架的功效。這個靈好像一種萬靈丹,你要甚麼就有甚麼。你不需要對付你的世界,你只要把這萬靈丹喫下去,裏面就有對付世界的能力。你越和主交通,越讓這靈從你裏面通過,在你裏面運行,無形中,不知不覺,你的肉體就了了。

再比方有一對夫婦都是信主的,這個弟兄覺得不應該向妻子發脾氣,所以定意克制自己的脾氣,並且禱告求主保守他不發脾氣。結果他的禱告不靈。這個弟兄失敗再失敗,直等到有一天,他蒙主光照,就轉了,看見不是他克制自己不發脾氣,乃是他裏面要與主通著,和主接觸;他和主越接觸,他的脾氣就越被消殺。

主作生命全在靈裏

今天在我們裏面的這一個靈就是主自己。聖經把主啟示到這個地步,是我們用言語無法形容的,更是我們無法領會得透徹的。神是靈,然而神成為肉體,經過死,進入復活;等到祂經過復活以後,祂這位末後的亞當就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主耶穌作我們的生命,乃是在這個靈裏。約翰四章說到活水的問題,也給我們看見靈的問題。你要這活水,就要看見主耶穌是靈。今天你與這個靈接觸,就得著活水。到了七章主告訴我們說,『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信入我的人,…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(37~38。)你的靈接觸了主耶穌,這個生命的靈就在你裏面成為活水。

主耶穌又說,祂就是生命的糧,我們可以喫祂,喫祂的人必要因祂活著。(六57。)我們要怎樣喫祂?除了在靈裏,沒有第二條路。我們要領會,主耶穌作為生命的糧,這個糧不是物質的東西,這個糧是靈。所以在六十三節祂說,『賜人生命的乃是靈。』不要把主當作物質的食物接受,乃要領受祂是生命的靈。我們若不懂得怎樣用靈接觸主,就不懂得怎樣喫主。到了二十章又給我們看見,主耶穌是我們的空氣。主耶穌復活後,來到門徒當中,向他們吹入一口氣,說,『你們受聖靈。』(22。)這個氣是活的氣。

以我們肉身的生命來說,有五件事是最重要的。第一,是生命本身;若是你的肉身沒有生命,你就不能活。第二,需要喝水;你三天不喝水就死亡。第三,還得喫飯。第四,要呼吸空氣。第五,需要光;若把光拿走,我們就無法生存。約翰福音剛好告訴我們,主耶穌是我們的生命,(十四6,)祂在靈裏也是我們的食物,(六48,)我們的水分,(四14,)我們的空氣。(二十22。)同時祂也是我們的光。(八12。)祂作我們的光,不是眼睛看得見的,乃是在靈裏面的。當主耶穌在你裏面運行時,你裏面就明亮。

此外,人活著還需要住處。若是你沒有住處,你就是漂泊著,流浪著,無家可歸。所以約翰福音告訴我們,主耶穌是我們的住處。主說,『你們要住在我裏面。』(十五4。)我們怎樣住在主裏面?首先,我們要認識主是靈,祂在我們的靈裏面。其次,我們要住在主裏面,就必須運用我們的靈與主接觸。我們只能在靈裏住在主裏面。當你在靈裏的時候,你就住在主裏面了;當你不在靈裏時,你就從主裏面出來了。

盼望我們能看見這一幅圖畫,看見今天主與我們的關係,我們與主的關係,基基本本的是在乎主是這個生命的靈。這個生命的靈在我們裏面,就是我們的活水,我們的食物,我們的空氣,我們的亮光,我們的住處。當主耶穌這個生命的靈在你裏面運行時,你裏面就活了。當你裏面這樣活了的時候,就解了你裏面的乾渴,同時也解了你裏面的飢餓,你裏面的黑暗也沒有了,你不僅能呼吸,也得著安息,且安息在主裏面。這一切都是說出,主在靈裏作了你的一切。

事奉必須摸著靈

事奉基本的原則就在這裏。你要認識主耶穌就是這樣的一位靈。祂來到你的靈裏,第一,叫你的靈活過來,你的靈就重生了。第二,祂住在你的靈裏,停留在你的靈裏,永不離開你。只要你肯注意祂,和祂交通,和祂來往,祂就要一再的供應你,充實你,充滿你,作你的活水,作你的食物,作你的空氣,作你的亮光,也作你的住處。你要事奉祂,就要從這個靈事奉。你要敬拜祂,就要從這個靈敬拜。你所有的事奉,所有的敬拜,都要從這個靈出來,就是從祂所重生,而住在你裏面的那個靈出來。當你從這個靈事奉祂時,無論你作甚麼,你在你的靈裏都覺得摸著祂,都感覺祂的同在。並且你無論作甚麼,都不只是一個人作,你覺得祂和你同作。你講道,不是你一個人講,是祂在你裏面和你一同講;你講就是祂講,祂講也是你講;祂在你裏面講,你在外頭講。這個就是事奉。

禱告也是這樣。你的禱告不是從你的頭腦出來的,也不是從你的情感出來的,乃是從你重生的靈,有主耶穌住在你裏面的靈出來的。當你從這個靈裏禱告時,你禱告,主耶穌也禱告,主耶穌在你的禱告裏禱告。所以,你越禱告越摸著主,越禱告越有主的同在,越禱告越覺得主和你是一個。

你傳福音也該是這個原則。不是你今天高興了,就發一陣熱心,到處勸人信主;乃是你裏面和主是通的,你的靈是活的,就從活的靈裏有一個負擔,有一個感覺要去傳福音,結果你就去傳了。當你去傳的時候,你是在主耶穌裏頭去傳的,也是主耶穌在你裏頭去傳的;在你的靈裏,你和主耶穌是一個,是一體的。你能說,『主耶穌,感謝讚美你,現在不只我一個人去傳福音,你也和我一同去傳福音。你在我裏面傳,我也在你裏面傳,我們兩個一起傳。』這一個纔是真實的事奉。

這一個事奉基本上是根據兩件事,第一,根據生命。你裏頭必須有主耶穌作你的生命。換句話說,你必須是個重生的人,並且必須以這個重生的生命為生命。第二,根據交通。你必須在裏頭與主耶穌有交通。這兩點相信我們眾人都知道,只是恐怕我們都缺少操練。我們雖然知道,卻沒有操練。我們要去傳福音時,就忘記了靈。我們顧這個,顧那個,只有一件事我們不顧,就是在靈裏和主交通。這個裏面與主的交通是最重要的一點,然而就是這個最重要的一點,我們常常忽略了。

以我自己為例,每逢我要上臺釋放信息以前,我不太願意和人接觸,不願意收信件,也不願人打電話或打電報給我,不願人來問我事情。為甚麼呢?因為我不願那個時候,裏面與主耶穌的交通中斷了。魔鬼真知道這件事;若是我晚上七點半要釋放信息,魔鬼的差役很多,就都來了,大的小的都來。電報來了,電話來了,信件也來了;這個找你談話,那個找你有事。魔鬼的詭計,就是要把你從這個靈裏拖出去。只要你不在這個靈裏就好了,魔鬼就成功了。你不在靈裏,就是你自己講,主耶穌不在你裏面講,你也不在主耶穌裏面講,那麼你所講的就都是空的。

我們禱告的故事也是這樣。譬如姊妹們如果不禱告,電話也不來,小孩子也不哭,鄰居也不來找你。甚麼時候你要好好禱告了,或者恰好等你禱告到靈裏,真正摸著靈、津津有味的時候,小孩子鬧起來了,並且鬧得很厲害,甚至打起架來,你沒法子不去管。有時候門鈴響了,客人來了。你我都有這樣的經歷。十年前,當我碰到這類事情的時候,我覺得不開門不對,電話來了不接也不對。然而現在我曉得,我對這些背後的魔鬼不能太仁慈;所以我一禱告就不起來,電話來了不接,有人叩門也不應,都要等我禱告完了再應付。

這樣稍微的形容,是要給你們看見,真實的事奉乃是在這一個靈裏。這一個靈是你重生的靈,也是今天住在你裏頭主的靈;而主是這一位奧妙、包羅萬有的聖靈。祂住在你裏面那個微妙的地方是動不得的,就如電燈最微妙的地方就是鎢絲,那是動不得的,一動電就不通了。

神是靈,敬拜祂的,要在靈裏敬拜。今天神這個靈相當有講究,祂是成為肉體的靈,經過死亡的靈,進入復活的靈,也是升天的靈,帶著寶座的靈;這個靈是這樣的豐富。不僅如此,我們的靈也很有講究,不僅是最初被造的靈,更是復活的靈,已經重生,並且得著潔淨,還有主住在裏面。這兩個靈都不簡單。所以,如果我們能用靈敬拜、事奉,這靈應該是非常的強、非常的活。這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,是包羅萬有的聖靈;祂不只是舊約裏耶和華的靈,也是新約裏耶穌基督的靈。祂裏面帶著生命、能力,帶著救贖、挽回,帶著權柄、國度、榮耀。你想那是多強、多豐富。不僅如此,就著我們的靈來說,這個靈也復活、重生了,得著潔淨,也已經加強了。若是我們在這個靈裏事奉,我們的事奉定規是強的。

可惜,我們基督徒很少操練靈。所以我們到聚會裏講話,不是從靈裏講出來的,而是從思想、情感講出來的。你不動你的靈,所以在你裏面的聖靈,就沒有路可以出來。因為你不用靈,祂就被關在你的靈裏面。結果你在聚會中禱告,話語很多,但是沒有靈。若是我們平日操練我們的靈,運用這個靈,懂得祕訣,一到我們開口時,就勝過心思,勝過情感,從靈裏說話。這樣,我們的靈一出來,在我們靈裏的聖靈也就出來了。

要學習活在靈裏讓靈出來

為著這緣故,倪柝聲弟兄曾在他的信息中著重的說到,我們天然的人要破碎,好使我們裏面的靈出來。他所釋放的信息,出版成書,名為『人的破碎與靈的出來』。盼望大家能好好讀它。我們外面的人一破碎,裏面的靈一出來,聖靈就出來了。今天聖靈就在我們靈裏,難處在於我們的靈出不來。有時我們在那裏講信息,講來講去都是轉頭腦,我們的話就隨著頭腦轉。有的人頭腦轉,眼珠也在轉,話也在轉,這三個轉在一起,就是轉不到靈,不能感動人。有的人不會眼珠轉,也不會頭腦轉,靈卻是活的,講幾句話就摸著靈了。他的靈一出來,聖靈也出來了。

只有靈能摸著靈,只有靈能和靈響應。你動頭腦,就摸著人的頭腦。你動情感,就摸著人的情感。連你發脾氣,也是引別人發脾氣。你一笑,定規引別人笑。你哭,別人也會跟著你哭。你若動靈,你就碰著別人的靈。

我們在這裏基本的學習,事奉基本的原則,就是我們所事奉的這位神,這位主,祂乃是靈;今天祂不只是一個客觀的靈,祂乃是一個主觀的靈,因為祂經過成為肉體,死而復活,升天得榮,已經進到我們裏面。祂不只是一位客觀的神的靈,祂今天乃是主觀的基督的靈;而我們的靈也被祂重生、點活過來,並且洗淨,得著了加強,與祂的靈成為一靈了。所以現在,我們就學習用這個靈事奉祂。祂是一個這樣的靈,我們也從這個靈事奉祂。我們一從這個靈事奉祂,就事奉著祂了,也就摸著別人的靈了。

基督教一切的儀式都沒有價值,一切的道理講解也沒有價值,有價值的是要在靈裏,摸著這個包羅萬有的靈,把這個包羅萬有的靈釋放出去,通到人的靈裏,供應人的靈。這纔是實際。不是儀式、辦法,不是道理、講法,不是甚麼名詞、甚麼口號,乃是靈裏面的實際。你的靈要活,你要釋放神的靈出去,你要摸著人的靈;只有這樣的事奉纔是活的,纔是真實的,纔能摸著神,也纔能供應別人。

一九六五年九月講於臺北(事奉聚會)

原刊於一九六五年十二月『話語職事』第一百七十三與一百七十四期合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