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『神的中心』或『基督的中心與普及』 復興報第三十四期

讀經:

歌羅西書三章十一節:『基督是萬有,又住在萬有裏。』(原文。)

歌羅西書一章十八節:『使祂可以在萬有上居首位。』(原文。)

歌羅西書二章二節:『神的奧祕,就是基督。』

哥林多後書四章五節:『我們…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。』

中心的意義

為甚麼有萬有?為甚麼有天使?為甚麼有人類?神是否無意識的創造了這些?或者,這些是出於神的計畫?

神為甚麼揀選人、差先知、差救主、賜聖靈、立教會、設國度?神為甚麼使福音傳到地極,拯救罪人?我們為甚麼拯救罪人,建立信徒?

有些人以受浸、說方言、離宗派、聖潔、守安息日…為中心。到底神的中心是甚麼?

神作工是有一個目標的。我們作工的目標是甚麼?我們當先有異象的目標,後有工作的目標。我們若不看見神的中心,我們作工就是沒有目的的。

神的真理,都是有組織的,鉤得上的。神的真理有一個中心。其餘的,都是附屬的。

有的人因著自己的趨向,和環境的需要,而定規工作的中心。但是,神的豫定,和神的需要,應當是我們的中心。

神的中心是甚麼?神一貫的真理是甚麼?神真理的一條線是甚麼?

主耶穌是誰?我們都要回答說,祂是我們的救主。很少有人,能像彼得回答說,祂是神的基督。

神真理的中心,就是基督。神的中心,就是基督。『神的奧祕,就是基督。』奧祕是藏在神心裏的。神創造萬有,創造人類,從來沒有告訴誰,是為著甚麼。所以,是一個奧祕。後來,神把這個奧祕啟示給保羅看,叫他說出來。這個奧祕,就是基督。

主耶穌是神的兒子,也是神的基督。主降生時,天使對馬利亞說,主是神的兒子,(路一35,)又對牧羊的人說,祂是主基督。(路二11。)彼得認主是基督,也認主是神的兒子。(太十六16。)主復活,顯明是神的兒子。(羅一4。)主復活也是被神立為主為基督。(徒二36。)人得著生命,是因相信主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(約二十31。)主在祂自己裏,照著祂自己的身位,祂是神的兒子;主在神的計畫裏,照著神的工作,神抹油膏祂,祂是神的基督。神的兒子,是從永遠到永遠。基督,是從神的計畫起始。神的目的,是為祂的兒子,『使祂可以在萬有上居首位。』神的計畫是在基督身上。『基督是萬有,又住在萬有裏。』

神創造萬有,創造人,都是為彰顯基督的榮耀。今天,信徒彰顯出一點的基督。將來,萬有都要彰顯基督,宇宙都要充滿基督。神創造萬有,是要萬有都顯出基督。神創造人,是要人像祂兒子,有祂兒子的生命,有祂兒子的榮耀,使獨生子在眾子中作長子。神創造人,救贖人,都是為著基督。救贖是為達到創造的目的。基督是新郎,我們是陪伴的人。祂是房角石,我們是千萬石頭中的一塊。神創造我們是為滿足基督的心。我們感謝,是因為看見基督與我們的關係。我們讚美,是因為看見神與基督的關係。神的中心,就是基督。神一切的目的,都在祂身上。神的目的有兩方面:

(一)使萬有顯出基督的榮耀。

(二)使人像基督,有基督的生命,和基督的榮耀。(一月二十四日上午)

第一類 論神的計畫

以弗所三章九至十一節,(『旨意,』原文是『計畫,』)以弗所一章八至十一節,(『旨意,』原文是『計畫,』)啟示錄四章十一節,(『旨意,』亦可譯作『樂意,』)林前八章六節,羅馬十一章三十六節。(『倚靠祂,』也可譯作『藉著祂,』『經過祂。』)

第二類 論神的計畫,是要將萬有都交給基督

以弗所四章十節,約翰三章三十五節,十三章三節,十六章十五節,(原文作『父所有的萬有,都是我的,』)約翰十七章七節,(原文是『你所賜給我的萬有,』)希伯來一章二節。(原文是,『立祂為萬有的後嗣。』)

第三類 論基督創造萬有

希伯來一章二節末句,(『諸世界,』原文作『諸世代,』希伯來一章三節中句,(『托住萬有,』)約翰一章一至三節、十節,歌羅西一章十六至十七節,林前八章六節末句。

第四類 論基督創造人

林前十一章三節,加拉太四章四至七節,羅馬八章二十八節末句至三十節,(『旨意,』原文亦可譯作『計畫,』)彼前一章二節首句,林前一章九節,(原文是,『好有分於祂兒子,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』)希伯來二章五至十節,(『人人,』原文是『每件物,』)林前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。

第五類 論救贖以後,在永世裏所有的情形

腓立比二章九至十一節,啟示錄四章十一節,五章十二至十四節,約壹三章二節。

第六類 論神在創世以前所定規的是甚麼

約翰十七章二十四節,以弗所一章四至五節,提多書一章二節,提後一章九至十節,彼前一章二十節。

第七類 論神在創世以來所定規的是甚麼

馬太二十五章三十四節,希伯來四章三節,九章二十六節,啟示錄十三章八節,(原文是,『從創世以來,被殺的羔羊,』)啟示錄十七章八節。

壹 在創世以前的基督-基督在神的計畫裏居首位-

在創世以前,神有一個計畫,這個計畫,是在基督裏的,要叫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,都在基督裏歸於一。神這樣計畫是出於祂的樂意。神是第一個,萬有都本於祂,始於祂。(以上是第一類聖經的意義。)

在萬世以前,神定規設立一個家,叫神格中的第二位-子,來管理這個家。神把萬有都交給子,叫子承受。一切都是本於子,藉著子,歸於子。父計畫,子承受父所計畫的,聖靈成功父所計畫的。父是計畫的,子是承受的,聖靈是出力的。父愛子,是從永世裏起始的。祂是『父所愛的子。』在永世裏,父就愛子。子到世上來,父仍說,『這是我的愛子。』(太三17。)父愛子,將萬有都交在子手裏。主臨死的時候,『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。』(約十三3。)祂復活升天,也是去『充滿萬有。』(弗四10。)(以上是第二類聖經的意義。)

貳 在創造裏的基督-基督在萬有和人類的創造上居首位-

父有了計畫,子就創造。父本己意計畫,子贊成而創造,靈出能力成功。子是創造萬有的。在創造裏,子是受造之物的首生者,(西一15,)也是受造之物的第一個。(啟三14。)因為神在祂永遠的計畫裏,在創世以前,就定規要叫子成肉身,成功救贖。(彼前一20。)所以,在神的計畫裏,子是第一個受造的。因此,祂是受造之物的元首。神計畫、子創造,創造完了,是為著子。神所以創造萬有,就是要滿足子的心。哦!主是偉大的!祂是『阿拉法!』祂是『俄梅戛!』祂是阿拉法,因為萬有都是出於祂。祂是俄梅戛,因為萬有都要歸於祂。(以上是第三類聖經的意義。)

神造人,是叫人像基督,有基督的生命,和基督的榮耀。神藉著基督彰顯自己,基督藉著人彰顯自己。神召我們,是要我們與祂兒子有分,叫我們像祂兒子,叫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主從永世到復活,都是獨生子。主從死裏復活作長子。所以,祂復活以後,就說,『你往我弟兄那裏去,告訴他們說,我要升上去,見我的父,也是你們的父。』(約二十17。)許多子,是在獨生子裏作子。神叫獨生子死,而生出許多子。神不只叫我們作兒子,也叫我們作後嗣。神不只叫我們有子的生命,也叫我們同子承受產業。子暫時成為人,比天使微小一點,後來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,為要領許多兒子,進入榮耀。神所以造人,就是要叫人有祂兒子的生命,同祂兒子進入榮耀,滿足祂兒子的心。感謝神,祂創造我們、救贖我們,是為滿足基督的心。(一月二十五日上午)

神豫先定下人效法祂兒子的模樣。(神的豫定,是根據於祂的豫知。豫定是為我們將來的命運。揀選是為我們人。豫定是為我們在永世裏。召來是為我們在今世裏。)神叫我們效法祂兒子的模樣,意思就是,神把祂兒子當作模子,要在這模子裏把我們印成許多兒子,叫祂兒子在眾子中作長子。神不只叫我們有祂兒子的生命,也叫我們有祂兒子的榮耀。(羅八29~30。)神要叫祂兒子領許多兒子進入榮耀。神的兒子是『使人成聖的,』我們是『得以成聖的,』二者都是出於一-出於一位父。所以,祂稱我們為弟兄,也不以為恥。(來二10~11。)基督在我們裏面,使我們成功神的兒子,將來帶我們進入榮耀。所以,基督在我們裏面,成了有榮耀的盼望。(西一27。)我們今天就是神的兒子,將來和基督一同進入榮耀。(羅八16~17。)神願意將祂兒子的生命,分給許多人,叫他們成功神的許多兒子,好使祂兒子在許多兒子中作長子,叫祂兒子在萬有上居首位。

個人的基督和團體的基督不同。林前十二章十二節,是論團體的基督,就是個人的基督,和教會所成功的。『基督』在這裏,就是指教會。我們生來,都是亞當。今天因為有基督的生命,我們都是基督。亞當是第一個人,基督是第二個人,也是末了一個人,(林前十五47,45。)在基督死而復活以前,只有一個個人的基督。祂死而復活以後,就把祂的生命分給許多人,成功了一個團體的基督。(以上和昨天末了的一段話,是第四類聖經的意義。)

神的計畫,是在創世以前的。在創世以前,神就愛子;(約十七24;)神就豫定子為基督;(彼前一20;)神就揀選了我們,使我們有兒子的名分。(弗一4~5。)(揀選,是揀選我們人;豫定,是叫我們得兒子的名分。)在萬古以先,神就賜恩給我們;(提後一9~11;)神就豫定我們有分於祂的生命。(不是祂的神格-多一2。)神豫先知道,撒但要背叛,使萬有與祂失了和諧。神也豫先知道,人要犯罪墮落。所以,在創世以前,就和祂的兒子商議,叫祂來到十字架上,使萬有與祂和諧,並救回墮落的人,解決背叛的撒但。(以上是第六類聖經的意義。)

神計畫的成功,是從創世以來。主從創世以來就是被殺的。(啟十三8。)我們的名字,是從創世以來,就被記在生命冊上了。(啟十三8。)(我們蒙揀選,是在創世以前。)神造物之工,從創世以來,就成功了。(來四3。)神永遠的國,從創世以來,就豫備好了。(太二五34。)(以上是第七類聖經的意義。)

參 在永世裏的基督-基督在永世裏居首位-

主死而復活以後,『神將祂升為至高,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,叫一切在天上的、地上的、和地底下的,因耶穌的名,無不屈膝,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。』(腓二9~11。)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,(徒二36,)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。(弗一20~22。)啟示錄四、五章,是主復活以後,升到天上時得榮耀和受讚美的情形。四章是一切受造之物,為創造讚美;五章是為救贖讚美。神要把主的仇敵,放在主的腳下,(太二二44,)這件事,教會今天負很大的責任。神現在等候教會成功這件事。

撒但背叛,和人類墮落以後,萬有就服在虛空之下。(意即失去牠們當初的目的,沒有專一的趨向。)萬有今天服在虛空之下,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。在這等候的時候,萬有都受敗壞的轄制。(如日光減少,草木枯乾。)但萬有有一個盼望,就是將來能脫離敗壞的轄制。當這樣盼望的時候,萬有都是歎息勞苦。神的兒女得享自由的榮耀,萬有也要脫離這些。到我們的身體得贖的日子,萬有就要得著釋放。但是,我們今天就能豫嘗來世的權能。(教會豫嘗來世的權能,國度豫嘗永世的權能。)將來我們的身體得贖,得著兒子的名分,進入自由的榮耀。(羅八19~23。)

到主顯現的時候,我們必要像祂。(約壹三2。)我們一面作兒子,有神的生命和性情;一面作後嗣,承受神的產業,有榮耀。(彼前一3~4。)

啟示錄二十一、二十二章,不是千年國度裏的情形,乃是永世裏的情形。啟示錄二十一、二十二章有四點最緊要的:(一)神;(二)羔羊;(三)城-物質的城,和其中的居民,就是神在萬古以前,豫定要得的人,也就是啟示錄七章裏,那些口渴的人;(四)列國。神和羔羊是城的中心。二十一章九至二十二節,是論城。二十三節是論城的中心。神的榮耀是光,羔羊是燈。光是藉著燈發出來的,神是藉著羔羊顯出來的。新萬有的中心,是新耶路撒冷,就是神的眾子。這城的中心是神和羔羊。神榮耀的光,在羔羊裏。羔羊光照城,城光照列國。城中只有一路一河。(只有一路,所以人不會迷路。)這條路,必是像一盤蚊香。河在路的當中,隨著路流。路和河都起源於神和羔羊的寶座,所以神和羔羊是中心。

萬有服了主以後,主也甘心願意服在神以下。(林前十五28。)(以上是第五類聖經的意義。)

所以,我們看見,神從永世到永世作事,都是叫祂兒子在萬有上居首位。神的目的,是要叫祂的兒子,作萬有的王。(一月二十六日上午)

肆 在救贖裏的基督-基督在救贖裏居首位-

前幾天我們看見,『基督是萬有,又住在萬有裏;』神在創世以前所計畫的,就是『使祂兒子在萬有上居首位。』今天我們要看,基督的救贖,怎樣成功神的計畫。

神的計畫,是一個目的分兩方面:(一)使萬有彰顯基督的榮耀,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;(二)使人像基督,有基督的生命,和基督的榮耀。歌羅西一章,告訴我們這兩樣:(一)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;(二)基督作教會的頭。以弗所一章,也告訴我們這兩樣:(一)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,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;(二)教會也成為基業。啟示錄四、五章,也告訴我們這兩樣:(一)四章論受造之物如何;(二)五章論救贖如何。

神的創造,就是要成功祂的計畫。神創造萬有、創造人的目的,就是要使萬有彰顯基督,使人像基督,有基督的生命,和基督的榮耀。但是,撒但背叛,進來打岔,使萬有脫節,使人類墮落;因此,神就藉著救贖,達到祂創造的目的。所以,基督的救贖,必須:(一)使萬有與神和諧;(二)救贖墮落的人類,把祂的生命分給他們。基督的救贖,也必須解決神的兩個難處:(一)解決背叛的撒但;(二)解決人的罪。基督的救贖,就是解決這四個問題。成功神的兩個目的:(一)使萬物與神和諧;(二)使人得著祂的生命。解決神的兩個難處:(一)解決背叛的撒但;(二)解決人的罪。兩個是積極的,兩個是消極的。兩個是正面的,兩個是反面的。

基督的救贖成功神的兩個目的

在創世以前,父和子有一個商議,就是叫子來作人,成功救贖。救贖,不是神臨時補救的方法,乃是豫先的計畫。不是基督降世,照亞當的形像作人,乃是亞當照基督的形像被造。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,是神的計畫。創世記一章二十七節,是神的執行。二十六節是『我們』計畫;二十七節是照『祂』的像創造。二十六節是神格會議計畫;二十七節是照子的像造人。在神格中,只有子有像。亞當是照著基督的像創造的。所以亞當是基督的豫像。(羅五14。)基督降世,不是臨時的救急,乃是出於神的計畫。基督在創世以前就被膏了。基督是一個宇宙人(universal Man),祂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的。祂是創世以前的受膏者,也是充滿宇宙的基督。伯利恆、猶太地,都是宇宙的。不只是基督降生於伯利恆,受浸於約但河,連宇宙都在那裏降生、受浸。福音書裏的基督,當看作宇宙的基督。

基督的救贖,第一是祂的降生。基督所以降生為人,為要從創造者的地位,來到受造者的地位。祂取得受造的體,纔能為人死,也為萬有死。有伯利恆,纔有各各他。有馬槽,纔有十字架。

(一)基督的救贖,使萬有與神和諧:萬有是在基督裏造出的。(西一16。)神對付基督,就是對付萬有。萬有在基督裏,受了神的對付。如利未在亞伯拉罕的腰中獻了十分之一。(來七9~10。)基督是『為每件物嘗了死味。』(來二9,原文。)祂在十字架上,使萬有與神和諧了。(西一20。)『和平,』原文是『和諧。』基督救贖的範圍,不只及於人,也及於萬有。萬有是沒有罪的,所以,萬有不用救贖,只用和諧。因為牠們和神出的事情是失了和諧。

(二)基督的救贖,使人得著祂的生命:基督的救贖,不只叫萬有與神和諧,也叫人得著生命,得以像祂。這是祂生命的釋放。基督在地上的時候,祂神性的生命,是被關鎖在祂的肉身裏受限制。在耶路撒冷,就不能在加利利。基督的死,使祂這個受捆鎖的生命,得著了釋放。

約翰十二章二十四節的『一粒麥子,』是神的獨生子。這粒麥子的生命,是被包藏在祂的皮殼裏。若不落在地裏死了,永遠是一粒。若是死了,爛掉皮肉,裏面的生命,就能得著釋放,生出許多的子粒來。這許多子粒,粒粒都和那一粒一樣,並且,可說粒粒都是在那一粒的裏面。基督死,就生出我們來。未死以先,祂是獨生子。復活以後,祂是在眾子中作長子。基督的復活,重生了我們,使我們得著祂的生命。

路加十二章四十九節的『火,』是基督的生命。基督在地上的時候,祂的生命,是被壓迫在祂的體殼裏。藉著祂的受浸-祂十字架上的死,祂這個被壓迫的生命,得著了釋放。基督的生命得著釋放,就撒在地上。撒在地上,就著起來。著起來,地上就有了分爭。基督的死,是基督生命的大釋放!祂的死,把祂的生命分給我們。

基督的救贖解決神的兩個難處

以上是基督的救贖,成功神的兩個目的。再看基督的救贖,怎樣解決神的兩個難處。

(一)基督的救贖,解決背叛的撒但:不是十字架勝過撒但,乃是血。撒但知道,如果把他的毒,放在頭一對的夫妻裏,就這毒必流傳到他們一切所生的人身上。撒但和始祖犯屬靈的姦淫,把謊言的罪毒,放在他們的魂裏。魂是在血裏。人的生命,是藉著血傳流下來的。(徒十七26。)所以頭一對夫妻的罪毒,也藉著血流到我們的生命裏。

基督的血是沒有毒的,是寶血,是永不朽壞的。祂在十字架上,擔當了眾人的罪-血-而死了,將一切的血都倒空了。祂從死裏復活以後,是沒有血的。祂復活以後,有骨有肉,卻沒有血。『祂倒出魂,以至於死。『(賽五三12,原文。)我們的血在基督裏,已經被倒出去了。撒但在我們身上,再沒有作工之地了。基督的血破壞了、解決了撒但,和他的一切。

(二)基督的救贖,解決了人的罪:我們的罪,需要基督的死。基督代替的死,除去了我們在神面前的一切罪狀。基督元首代表的死,使我們脫離罪。

基督的死成功了神的兩個目的,也解決了神的兩個難處。這就是基督的得勝。這個得勝,已經成功了。神留我們在地上,就是要我們維持這個得勝,對一切受造之物,將這個得勝傳揚出來。(西一23。)我們受浸、擘餅,是把基督的死的得勝,作給天使和鬼魔,列國和萬有看。

救贖的目的

基督救贖的目的,是要叫我們特作祂的子民,(多二14,)作祂的活祭,(羅十二1,)為祂活,為祂死;(羅十四7~9;)作聖靈的殿,榮耀神,(林前六19~20,)替祂活著;(林後五15;)無論是生,是死,總叫祂在我們身上顯大,使我們活著,就是基督。(腓一20~21。)

救贖的目的,是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,是先在我們身上居首位。我們是萬物中初熟的果子。我們先服基督,萬有後服基督。十字架在我們身上,為神達到這個目的。十字架使我們減少,使基督顯大。十字架為基督找出地位,叫基督居首位。神藉著十字架,十字架藉著遭遇,更深的挖我們,叫我們認識基督,充滿基督,叫基督在我們身上居首位。基督的救贖,是成功神萬世以前的計畫,使祂在萬有上居首位。我們當不顧自己的得失,以成功神永遠的定命,使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我們看見彌賽亞,就必摔掉手中所抱的水罐子!我們看見神的基督,就必丟下一切! (一月二十七日上午)

伍 在基督人的生命和經歷裏的基督-基督在基督人的生命和經歷裏居首位-
讀經:

哥林多後書五章十四至十五節,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。

基督在基督人的生命裏居首位

基督人的生命就是基督。(西三4。)基督是我們的生命,和基督是我們的能力,是不同的。我們如何能聖潔?如何能得勝?

(一)許多人想,能脫去零零碎碎的罪,能對付脾氣,就是聖潔,就是得勝。

(二)有些人想,能忍耐、謙卑、溫柔,就是聖潔,就是得勝。

(三)有些人想,治死自己,治死肉體,就是聖潔,就是得勝。

(四)有些人想,多讀經、禱告、謹慎、倚靠主、叫自己有力量,就是聖潔,就是得勝。

(五)有些人知道,能力是在主身上。我們的肉體已經在十字架上釘死了;現在憑著信心,支取主的能力,來得勝,來聖潔。

以上五者都是不對的。就是第五,似乎是對的,也是不對的,因為:

(六)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。這是得勝!這是聖潔!得勝的生命,聖潔的生命,完全的生命,都是基督!從起頭到末了,都是基督!在基督以外,我們沒有一點甚麼!基督要在萬有上居首位!神所賜給我們得勝的生命,不是一件東西,不是忍耐、溫柔,乃是活的基督。基督從來不補救我們的不是。我們所缺的,不是忍耐,乃是一位活的基督。神永遠不從基督身上,扯下一塊布,來補我們的破口。缺少忍耐,就是缺少基督。因為神要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治死自己,並非聖潔。聖潔乃是基督。基督當在萬有上居首位。

如果神叫我們自己有能力,不過使我們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,卻不是基督在我們身上居首位。基督是我的能力,是基督在我身上居首位。我們沒有能力,因為我們不彀軟弱。基督的能力,『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。』不是主使我有能力,乃是主替我有能力!

戴德生先生看見,『你們是枝子。』得勝的生命一書的著者看見,得勝就是基督。不是支取基督的能力,幫助我作人,乃是基督替我作人!不是基督給我能力,叫我忍耐,乃是基督從我身上忍耐出去!『主!我讓你從我身上活出來!』不是靠主得勝,乃是讓主得勝!不是我藉著祂得勝,乃是祂藉著我得勝。用信心將自己託給主,讓主從我身上活出祂自己來。不是我藉著基督活著,『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。』(加二20。)我活著,是因基督的生命,也是『因神兒子的信而活著。』(20下,原文。)當我們相信接受神的兒子的時候,不只祂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,祂的信也進到我們裏面。所以,我們能因祂的信而活著。

得勝就是基督!忍耐就是基督!我們所需要的,不是忍耐、溫柔、愛心,乃是基督。基督要在萬有上居首位。基督在我們裏面活出忍耐、溫柔、愛心來。我們人,除死以外,不配別的,只配死。神造亞當,是給他一個旨意,叫他去遵行。神新造我們,不是這樣;乃是把我們擺在死地,神自己在我們裏面活出祂的旨意來。我們不只當看見在各各他山上,一位代替的救主;更當看見在我們裏面,一位替我們活著的主。祂是『我們的智慧』:以往是我們的『公義,』使我們得救;現在是我們的『聖潔,』使我們過聖潔的生活;將來是我們的『救贖,』使我們的身體得贖。(林前一30。)祂在萬有上居首位!

我們怎樣纔能進入這個得勝的生命?我們必須:

(一)對自己完全絕望 必須認透自己;必須看見自己只配死;對自己的盼望,必須到絕路。我們的盡頭,是神的起頭。我們不能接受基督的得勝,是因為對自己還有盼望。基督已經住在我們裏面。不過,我們沒有給祂地位,在我們裏面作主掌權。

(二)完全奉獻 必須專一的奉獻。我們不能看見自己的軟弱到極點,我們就不能接受十字架,而完全的奉獻,將一切的政權都交在主手裏,讓祂作主。

(三)相信 奉獻以後,就當相信,基督已經從我身上活出來,已經擔當了我的政權。

基督要從我們的肉體活出來,就像祂從馬利亞所給祂的肉體活出來一樣。基督今日要藉著我們的肉體活在地上,就像當日祂藉著自己的肉體活在地上一樣。基督要在我們的生命裏活出來。我們的得勝,是根據於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,讓祂在我們的生活中作一切的主。

舊約是告訴我們,神的選民如何在地上過生活。先有會幕作十二支派的中心,以後有聖殿作他們的中心。聖殿的中心是約櫃。會幕、聖殿、和約櫃,都是豫表基督。當以色列人和會幕或聖殿的關係,沒有出事的時候,他們是得勝的,沒有一國能勝過他們。雖然他們的仇敵學習戰爭,他們不學習戰爭,但他們仍勝過他們一切的仇敵。他們幾時和聖殿出了事情,幾時就被擄去。不在乎有沒有能力的君王,不在乎自己的聰明、能力,只在乎和聖殿中的約櫃出了事情沒有。必須讓主居首位,纔能得勝。必須顧念主的得勝,纔能得勝。分別的頭髮被剃去,就不能得勝。不將高位給基督,就不能得勝。今天對我們也是這樣,基督在我們心中,若沒有得著首位,我們就不能得勝。(一月二十九日上午)

基督在基督人的經歷裏居首位
讀經:

約翰福音三章三十節。

基督人的經歷,分兩方面,有甘美的,有痛苦的。神叫我們經歷甘美和痛苦的生活,都是要使我們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

一 甘美方面的經歷

(一)禱告得著答應 禱告的目的,必須是要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,纔能得著答應。先求神的國,和神的義,神就必將我們所需要的,加給我們。(加給不是賜給。加給是已經有了再加上,賜給是沒有而賜給。)奉主的名求,就是替主向父求,使主有所得著。顧念肉體的人,照這個原則,就無所禱告。當叫十字架割去肉體,作主的代禱者,把主的旨意禱告出來。不當為自己的目的禱告。只有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的人,纔能進入至聖所。當將為自己需要禱告的時候,化為為神的事情禱告的時候,神要聽我們禱告出的禱告-為神的事情禱告,也要聽我們沒有禱告出的禱告-為自己事情的禱告。我們當先叫主得著,主就必叫我們得著。基督人最甘美的生活,就是不斷的得著禱告的答應。但是神答應我們的禱告,目的是要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

(二)長進 長進也是基督人最甘美的生活。我們當像小孩子,不當作小孩子。長進不是聖經的知識,乃是多有基督,滿有基督。長進是少有自己,沒有自己;少想自己,不想自己。謙卑是不看自己。看自己是相對的謙卑,不看自己是絕對的謙卑。長進是叫基督在我身上居首位。『祂必興旺,我必衰微。』(約三30。)不是聖經的知識有多少,乃是我的奉獻有多少,我擺在神手中的有多少,我叫基督居首位的有多少。實在的長進是叫基督顯大。

(三)得亮光 基督人甘美的生活,還有從神來的亮光-屬靈的異象。啟示是神給我們的東西-客觀的給。亮光是神叫我們看見啟示-主觀的看。異象是神的亮光照亮我們的時候,我們所看見的,包括光和啟示。先有光照,後有信心。要一直蒙光照,就必須一直讓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『眼若專一,全身就光明。』(太六22,原文。)不是不懂,乃是不能懂。因為眼不專一。『清心的人…必得見神。』(太五8。)心必須清。『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,就必曉得…。』(約七17。)惟有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的人,纔能有亮光。

(四)有能力 有能力,也是基督人甘美的生活。要有能力,就必須讓基督在寶座上。祂興旺,我就有能力。沒有分別,就沒有能力。分別不出來,也要歸入-歸入基督。我們的與人不同,是因歸入基督,披戴基督。基督就是我們的能力。

二 痛苦方面的經歷

(一)物質上的痛苦 照普通的情形,信徒在經濟上都發生困難。或因以前所作的事是不正當的,現在不能再作。或因屬靈的原因,有神在背後管理這事,有一個專一的目的。神所以將我們的財物,給我們拿去,是要我們追求基督,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財主不是不能進神的國,乃是難進神的國;不是不能事奉主,乃是難事奉主。當將寶貝丟在山野裏,纔能以耶和華為至寶。(伯二二24~25。)神在曠野裏對付以色列人,使他們衣食都沒有地上的供給,好叫他們認識神的豐富。地上的供給停止了,天上的供給就來到。物質的困難,就是要我追求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,學習信心的功課。困難來到了,當相信是出於神而快樂。但不可盼望困難來到。如果這樣,撒但也能將困難加給我們。

(二)情感上的痛苦 我們失喪父母、丈夫、妻子、兒女、親友,是神要我們以基督為萬足。神給我們除掉這些,是要我們以基督為主,讓祂在我們身上居首位。神並非嚴厲苦待我們,乃是要我們以基督為主。在主面前流淚,比在人前快樂更寶貝。我們在主裏所找得的,是在父母、妻子、孩子裏所找不著的。神在創造裏,在對付信徒上,都是要叫祂兒子居首位。我們獻上以撒,就得著以撒。神不讓我們在祂兒子以外有甚麼。

(三)身體上的痛苦 神叫我們身體有疾病、軟弱,使我們學習:一,夜裏禱告。二,儆醒像房頂上的麻雀。三,知道主給我們鋪床。四,對付罪惡。五,安靜等候。六,摸主的衣繸。七,知道主差遣話語來醫治我們。八,知道神藉著疾病,使我們成為有用的人。九,知道聖潔就是醫治。十,知道主復活的大能,除去我們的軟弱、疾病、和死亡。神藉著疾病,叫我們學習相信、倚靠、順服,使基督在我們身上居首位。

(四)天然長處上的痛苦 人得救以後,都是用自己天然的美德。但是,過些日子,過幾年,主除去他天然的美德,叫他感覺痛苦。主奪去我們在亞當裏的美德,叫我們看見自己的敗壞。神奪去我們的長處,為要叫我們充滿基督。

神奪去我們的財物、親人、健康、長處,為要叫我們以基督為滿足,使我們滿有基督,叫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

神所給我們的,無論是甘美的生活,是痛苦的生活,都是叫我們讓基督在我們身上居首位。(一月三十日上午)

陸 在基督人的工作和信息裏的基督-基督在基督人的工作和信息裏居首位-
讀經:

以弗所書二章十節,哥林多前書二章二節,哥林多後書四章五節。

生命和經歷是對內的,工作和信息是對外的。對內對外,都當讓基督在萬有上居首位。

基督在基督人的工作裏居首位

基督當在我們的工作裏居首位。『行走在善的工作裏。』(弗二10,原文。)『善的工作』就是基督。神工作的目的,就是基督。我們當行走在這工作裏。信徒不分居何職業,都是作神的工,都當行走在神善的工作裏。事奉神,和為神作工,是大兩樣的事。許多人作神的工,卻不是事奉神。所有忠心的工作,都在乎存心動機,和目的是否為著基督。作神的工,雖有痛苦,也有快樂;雖然艱難,也有安逸。作神的工,也有吸引人的地方。許多時,我們是為興趣而作工,不是為基督。許多時,人東跑西奔,作工得了名譽。他們作了工,卻未事奉神。神從永世到永世作工,都是要叫祂兒子在萬有上居首位。所以,我們作工,也當為著基督。神若未洗淨我們的存心和動機,我們就不能蒙神的賜福。我們作工,不是為罪人,乃是為基督。我們工作的成功有多少,是看基督在裏面有多少。當讓聖靈在我們起頭作工的時候,將我們的存心分開,看是屬於靈的,還是屬於魂的;是屬於這邊的,還是屬於那邊的。作工不當為自己的興旺、自己的團體、自己的信息而作工,當為基督而作工。只要神有所得著,我們就當快樂。看見神有所得著,雖然不是藉著我們所作的工,我們也當快樂。我們不是要救我們的道,乃是要救罪人;不是要得著我們自己的心,乃是要得著基督的心。我們順利,有所得著,主必不順利,無所得著。我們若以神有所得著為滿足,就不至於驕傲、嫉妒。我們許多的時候,求神的榮耀,也求自己的榮耀。神救人是為著基督,不是為著我們。保羅撒種,亞波羅澆灌,不是一人成功的,免得人說,我是屬保羅的,我是屬亞波羅的。工作所有的問題,都是為基督,不是為工人。我們在主的手中作餅,人家喫了餅,只謝謝給餅的人,並不謝謝餅-我們。工作從起頭到末了,都是為基督,不是為我們。我們當滿意主所分給我們的工作,和主所安排我們的地位。不當『在別人界限之內。』(林後十16。)我們很喜歡撇下自己的地,去踐踏別人的地。問題不是我們能作不能作,會作不會作,乃是神有沒有命令。姊妹當站在姊妹的地位,(林前十四34~35,)姊妹不應當作教師-斷定神道的是非。(提前二12。)一切的工作,都當讓基督居首位。

基督在基督人的信息裏居首位

基督也當在我們的信息裏居首位。我們『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。』(林後四5。)『只知道耶穌基督,並祂釘十字架。』(林前二2。)基督是神計畫的中心,神目的的中心。十字架是神工作的中心。十字架的工作,是成功神的目的。十字架作工除去一切出於肉體的,好叫基督來居首位。我們中心的信息,不當是時代、豫言、豫表、國度、受浸、離宗派、說方言、守安息日、聖潔…當是基督。神的中心就是基督,所以,我們也當以祂為中心。

我們救人後,當叫他奉獻自己,作基督的奴僕,接受基督為他萬有的主。

全部聖經的真理,是有組織的,如車輪一樣。其中有一個中心,就是基督。我們並非不傳中心以外的真理。不過,需要把這些真理,和中心鉤起來。我們當有兩個知識:(一)知道這一個道,講甚麼。(二)知道這個道,和中心的關係是甚麼。我們當注意中心。但是,不是不講其餘的真理。保羅說,『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。』以後,又說,『在完全的人中,我們也講智慧。』(林前二6。)人奉獻了,接受了基督作他的主,我們纔能對他講造就的道。我們作工,當時常把人拖到中心來,叫他看見『基督是主。』我們不能在客觀上,作這樣的工作。我們必須自己先被神打破摔碎,叫基督在我們身上居首位,纔能領人接受基督作主,叫基督在他們身上居首位。我們必須活出讓基督居首位的生活,纔能傳揚這個信息。信息就是我們自己。我們當叫基督在日常的小事上居首位,我們纔能傳揚基督中心的信息。『巴不得我們每一個人,都把主耶穌擺在寶座上!』神的旨意如果成功,我被放在灰塵裏算得甚麼!主的『好,』勝過一切世人的讚美。天上的笑臉,勝過地上一切的怒臉。天上的安慰,勝過地上的眼淚。隱藏的嗎哪,是在永世裏享受的。求主祝福祂的話,得著我們,也得著我們以外的人!(一月三十一日上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