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 對基督的認識

我們先交通一點對於基督的認識。

基督是神的心願

我們長老同工們,每一位都應該越過越清楚,在神的心願裡頭並沒有第二件事,在神的心願裡頭只有基督。平常我們說,基督乃是神所愛的,是神所喜歡的,這個說法是對的,但是那個領會還太浮淺。實在說來,基督就是神的心願,神的心願完全在基督身上。聖經清楚給我們看見,凡神所要作的,神所計畫的,神所盼望的,神要完成的,神要達到的,神要得著的,全數是在基督身上,全數是為著基督。神的心意要作到一個地步,基督不光是顯在萬有中,充滿有萬有中,並且基督就是萬有。

這句話我們只會說一點,並不能解釋多少。說基督充滿在萬有中比較容易領會,說基督顯在萬有中也比較能領會,說基督就是萬有,這句話我們不太能領會。不過我願意點一點給弟兄姊妹看,神沒有別的心意,神要一切都為著基督,連神要我們喫飯穿衣都是為著基督。也許你說,我知道了,這就是我們今天喫飯穿衣都為著榮耀基督。這是基督教一般的說法,太淺顯了。或者你說,這是指著我們喫飯穿衣就能活著為基督,工作事奉祂。我所說的還不是這個。我的意思是說,就是你身上穿衣的事,喫飯的事,都是在那裡顯明基督。神的心意是要達到一個地步,宇宙間所有的人事物統統是為著基督。換句話說,宇宙間的人事物沒有一個不是叫基督有所彰顯。你的喫飯是基督的彰顯,你的穿衣是基督的彰顯。宇宙間的每一件東西,每一點,每一面,都是基督自己的彰顯。

所以你在聖經裡面看見這一句話:『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,在祂裡面居住。』(西一19。)還有一句話:『使祂可以在萬有中居首位。』(西一18。)為甚麼今天我們在這裡活著?乃是為著基督的彰顯。為甚麼我們要在這裡傳福音?乃是為著基督的彰顯。為甚麼我們要在這裡有一個工作?乃是為著基督的彰顯。為甚麼今天要在這裡有教會?乃是為著基督的彰顯。這一個就是神的心願。在聖經中關於基督是神的心願的話有很多,特別在以弗所書,歌羅西書中有很多,我信弟兄姊妹都很熟悉,盼望弟兄姊妹去把那些聖經節都找出來,在主面前讀禱,求主給你光,求主給你看見。我信這會影響你,可能把你整個人翻了。

我再說,神的心願是甚麼?神的心願就是要叫基督作一切的一切,神要把宇宙作到這個地步。雖然在你我看,神創造天地以來,時間過得太久了,但在神看不過是極短的時間。今天神的工作還是在過程之中,神總要朝著這個目標而去,直到有一天來到,正如以弗所一章所說,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神要叫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,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。到那時候,在整個宇宙間,就沒有一件事不是基督,沒有一個人不是基督。件件,個個,事事,物物,人人,無論那一點,無論那一面,都是基督。

關於這一個我們如果看得透徹,看得明亮,會把我們的眼光,工作,趨向,整個翻過來。譬如你今天傳福音,僅僅是為救幾個人;或者你在這裡帶領教會,也不過是盼望教會好一點。但是等到你看見神的心願是基督的時候,你改了。你說,我今天傳福音並不重在人的得救,乃重在讓基督能出去,讓基督能到人的裡頭去。我今天帶領教會,也不僅是盼望教會好,我乃是盼望看見基督充滿在每一個肢體的裡面,並且從每一個肢體裡面彰顯出來。

基督是萬有的實際

等有一天,神還會給你看見,宇宙間只有一個實際。一切的一切都是名詞,都是說法,不是實際。我請問弟兄姊妹,神是甚麼?人是甚麼?甚麼叫作愛?甚麼叫作能力?親愛的弟兄姊妹,有一天主會帶領你我看見,神就是基督,人就是基督,愛就是基督,力就是基督。一切都是說明,都是影兒,都是表明,那個實體乃是基督。我們所喫的飯是影兒,飯的實體是基督。我們所穿的衣服是影兒,衣服的實體也是基督。基督第一是神的心願,第二是萬事萬物的實際。若沒有基督,連神對我們也是渺茫的,也是道理的。基督乃是神的實際。同樣的,人的實際也是基督,若沒有基督,連人都不實在,都不真實。真實的人應該是基督。

比方我拿一張張弟兄的照片來,問你們說,這是誰?你們說,這是張弟兄。那我問,這是真張弟兄呢,還是假張弟兄呢?這很難答。我們要知道,這是張弟兄的像,張弟兄的影兒,只有張弟兄的自己纔是實際。請記得,宇宙間沒有一件事是實際,是真的。全宇宙的一切都是影兒,都是說明。連舊約的律法都是說明。比方舊約的律法有一條說,要孝敬父母。這個孝敬就是描寫,並不是實際。孝的實際乃是基督,基督纔是孝的實際。舊約的律法還有一條說,不可作假見證,就是要誠實。這也是個說法,誠實的實際還是基督。

所以不光舊約的豫表是基督的說明,連舊約的命令也都是基督的說明。神命令當守安息日,甚麼是安息日?安息日是個說法,安息日的實際乃是基督。神命令當聖潔,聖潔是一個說法,聖潔的實際乃是基督。整本聖經的每一句話都是說法,實際乃是基督自己。整個宇宙,連一棵樹木,一棵花草,都是一個說明,為著說明基督。花的美是表明基督的美,美的實際是基督自己。果子的甜也是表明基督的甜,甜的實際是基督自己。所以在聖經裡,用各種樣的花來說明基督,用各種樣的果子來說明基督。因為在天地間,這一切統統是基督的顯明。義是基督,聖是基督,清心的清也是基督,忍耐的忍也是基督,力量是基督,勞苦是基督,宇宙間的一切全都是彰顯基督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宇宙乃是神所畫的一幅大圖畫,在這幅大圖畫裡形形色色的萬物、萬事、萬人,全數都是基督的描寫。夫妻的關係是基督的描寫,主僕的關係是基督的描寫,父子的關係是基督的描寫,沒有一點不是基督的描寫。你我今天要看到一個地步,基督不光是神的心願,基督還是萬事、萬物、萬有的實際。我們今天傳福音傳甚麼?傳基督。我們今天講道講甚麼?講基督。我們今天治理教會治理甚麼?就是把基督治理到人裡頭去,也是把基督從人裡頭治理出來。

歌羅西二章十六、十七節告訴我們,無論是飲食、節期、月朔、安息日,都是影兒,那實體乃是基督。聖經裡許多地方要人聖潔、愛心、光明、誠實、公義,這些都是影兒,基督纔是牠的實體。千萬不要以為說,聖經要人忍耐,你就去忍耐。聖經說你要忍耐,意思乃是要你有基督,要你活出基督來。也不要說,聖經要人愛人如己,那我就去愛人罷!那是錯的。那個愛人如己的愛就是基督。神要人誠實,也是要人活出基督來。所以基麼是義?義就是基督;甚麼是誠?誠就是基督;甚麼是聖?聖就是基督。在舊約時每一種的祭物都是基督,每一條的命令要求也是基督。到了新約時代,凡新造裡的一切都是基督,我們所蒙的恩典是基督,我們所受的恩賜是基督,連我們講道的發表都是基督。發表是影兒,基督纔是實體。連我們的衣服,從頭上所戴的帽子,到腳上所穿的鞋子,你從聖經中幾乎都能找出來是指著基督。路加十五章當浪子回家的時候,父親給他穿上袍子,戴上戒指,穿上鞋子,宰了肥牛犢一同喫喝,這些統統是基督。萬事、萬物、萬有的實際就是基督。

關於這些道,在原則上已過我們不是一點沒有聽過,可是我們的印象不彀深刻,裡頭照得不彀厲害,所以我們的生活工作,並沒有徹底改變過來。比方我們碰見一位弟兄很溫柔,我們就覺得他不錯,且不管這溫柔是影兒的,還是實體的。人的溫柔實在是有兩種,一種是影兒的溫柔,還有一種是實體的溫柔。今天我們帶領弟兄姊妹事奉,也要常常問說,我們是要把弟兄姊妹帶到事奉的影兒中呢,還是把他們帶到事奉的實際裡?在教會裡有事奉,這事奉是基督的一張照片呢,還是就是基督自己?

在整個宇宙中,只要是正面的人事物,全數是基督的說明,全數是基督的發揮,全數是基督的彰顯。但是我們要進一步問說,現在這些對於我們光是說明呢?還是有實際在裡頭?一直到今天,基督教在地上並沒有彀上神的心意,因為基督教大部分的情形落到一個地步,和別的宗教沒有甚麼兩樣。甚麼叫作宗教?宗教充其量只是一個影兒。任何的宗教都教人誠實,教人公義,教人光明,教人忍耐,沒有一個宗教不教人這些。但是我們要看見,這些統統是影兒,是說明,惟有基督纔是實體。很可惜的,不要說其他宗教裡頭所講的誠實,公義是影兒,沒有實際,連今天基督徒身上的誠實,公義,光明,仁愛,裡頭也沒有多少基督,也是一些影兒。我這樣舉一點例,並沒有發揮多少,盼望弟兄姊妹把這些帶到主面前去禱讀,直到裡頭有清楚的看見。

基督是我們的生命

神要基督來作萬有的實際,神的作法是叫基督來到萬有中,先在一班人裡頭作他們的生命。所以我們還要認識,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。基督若不作萬有的實際,基督就不能成全神的心願;神的心願得成全乃是在於基督在萬有中作實際。但基督作萬有的實際,完全是在於基督能進到萬有裡頭來作生命,而基督來作萬有的生命,乃是先進入一班信祂,接受祂的人裡面,來作他們的生命。

雅各書一章十八節說,我們這些蒙了重生的人,在神的萬物中乃是初熟的果子。這就告訴我們說,神有一天要把萬有都作到一個地步,裡頭滿了基督。大家都知道,在一個園子裡的果子,或者一個田地裡的莊稼,有一些是初熟的,是先熟的,其餘大體的果子或莊稼緊接著也要成熟。今天神叫基督進到我們裡頭來作生命,也是叫我們作萬物中初熟的果子。可惜我們對於重生的認識很狹窄,光是以為說,我們重生了是叫我們有神的生命,能討神的喜悅。這是我們狹窄的觀念。事實上神把基督放到我們裡頭來作我們的生命,乃是如同醫生給人注射,把藥劑打到膀臂裡一樣。雖然藥劑是打到膀臂裡,卻不光是為著膀臂。膀臂不過是接受的機關,等牠接受了藥劑,就輸送到整個身體。同樣,我們得重生的人,也是萬物中的一個膀臂,給神來注射,讓神把基督注射到萬有中。所以雅各一章說,我們這些人是初熟的果子。這初熟的果子就是得著了萬有的基督進到我們裡頭來作我們的生命。

這一點我們在已過講得彀多,但是我願意告訴弟兄姊妹,這一類的道可以說是講不完的。實在說來,我們中間每一次都應該講基督作生命的道。我們要從各方面給弟兄姊妹看見,基督怎樣進到我們裡頭來,基督怎樣在我們裡頭作生命。我們作話語職事的弟兄們,在這一點上的認識還不彀清楚,我們經歷也不彀豐富,已過的發表,說法也不彀透切。我們傳的也不彀,講的也不彀,注重的也不彀。同時每一個地方教會的長老們,自己也都該以這個為中心,為目標,為根基,為內容,為一切;並且我們的帶領,我們的治理,也該是給人領會,給人看見,基督今天進到人裡面,乃是來作人的生命。

基督是我們的一切

聖經給我們看見,基督進到我們裡頭來,不僅作我們的生命,也要作我們的一切。在四福音書裡頭,約翰這本書的地位很特別。牠不光給我們看見主來作我們的生命,並且還給我們看見主來作我們的一切。因為約翰這本書不僅說主是生命,還說主是生命的光,(第一、八、九章)主是生命之氣,(第十二章,)主是生命的水,(第四七章)主是生命的糧。(第六章。)就以我們的肉身而論,我們的生命要得著維持,一定要有陽光,要有空氣,要有水分,要有糧食。若沒有光,沒有氣,沒有水,沒有糧,我們的生命就不能維持。照樣,在屬靈的生命上,我們生命的得著是由於基督,我們生命的維持也是由於基督。不僅如此,約翰福音到了十五章,又說主是我們的葡萄樹,我們是主這棵樹上的枝子。請想看,枝子的一切都是從樹上得來的,樹不光是牠的生命,樹也是牠的一切。所以這一本約翰福音書,體裁雖然淺顯,但是所講的東西卻是極其豐富,極其奧祕的。

關於這個道,我們也都聽過了,但是我們裡頭的認識還不彀,所給我們的影響也不彀。比方我請問常常為主說話的弟兄們,到底我們的口才是不是基督?我們的發表是不是基督?我們的思路是不是基督?我們講的能力是不是基督?我是倚靠天然的能力來講呢,還是運用我的靈倚靠主來講?這裡有一個厲害的要求,要求我們把自己完全停下來。

同樣,我們今天在這裡帶領弟兄姊妹,治理教會,到底我們是憑甚麼來治理?是憑基督作我們的一切來治理呢,還是憑著甚麼?這就要問我們裡頭的看見,裡頭的認識如何。我們的裡頭必須看見,認識,神所要的不是別的,統統是基督;萬有無非都是影兒,都是說明。神是要有實體在裡頭,這實體就是基督自己。我們不光在教會中帶領,就是在家庭裡生活;不光在工作上,就是在私下裡,都要問說,到底我身上的每一項是不是基督?我的思想是不是基督?我的見地,眼光,感覺,情緒,是不是基督?我們必須讓神把基督作到我們裡頭來,作到一個地步,基督實在作了我們的一切。

基督是靈

最後我們必須看見,基督一面是靈,一面又是話。基督今天怎樣是靈,這一點是基督教最忽略的,我絕對相信你們盡所能的到基督教裡去找,不太容易找到一本書說,基督今天是靈。很多書上講聖靈,但是不容易有一本書說,今天基督是靈。

在聖經裡有八句關於基督是靈的話,是最重要的,我盼望你們能記住。第一句: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(林前十五45。)第二句:主就是那靈。(林後三17。)第三句:願主與你的靈同在。(提後四22。)第四句:那與主聯合的,便是與主成為一靈。(林前六17。)第五句:神是個靈,所以拜祂的,必須用靈和真拜祂。(約四24。)第六句:我對你們所說的話,就是靈。(約六63。)第七句:只隨從靈。(羅八4。)第八句:不要銷滅靈。(帖前五19。)大家如果能認識這八句話,而且活在這八句話裡面,就很彀了。

弟兄們,在基督教裡那許多的道,並沒有甚麼用處。我們今天最大的需要乃是看見主耶穌就是那靈,祂經過了道成肉身,死而復活,成了這一個靈,這是屬靈長進與事奉的關鍵。我們若是沒有看見這一個,前面所題的還是道理。基督是神的心願,還是道理。基督是萬有的實際,還是道理;基督來作我們的生命,也無法經歷,還是道理;基督是我們的一切,還是道理。我們必須有一個看見,這一位作神心願的基督,作萬有實際的基督,作我們生命的基督,作我們一切的基督,今天乃是個靈。

在宇宙間能彀象徵靈的,第一是氣,第二是電。空氣這個東西雖然無形,但是非常實際,並且是我們生命所必需的。我們是活在空氣裡,是憑著空氣活著。把空氣一拿走,我們就沒有命了,空氣就是我們的命。

空氣就是象徵主是靈。所以在希臘文裡,靈與氣是一個字。現在我們纔知道,為甚麼主在復活日的晚上,來向門徒吹一口氣。祂復活了,今後祂和門徒的關係就是像氣一樣。祂之於我們就是一口氣。這一點在基督教裡非常忽略,你我的經歷都還不彀,所以發表得不彀。但是使徒保羅對於這一個實在有認識,有經歷,他在書信裡頭多次題起,他實在能講。

我們若是對於這個不彀認識,無形中我們就落到一種宗教裡去了。凡沒有這氣來吹的都是宗教。凡有這氣在裡頭吹的,就不是宗教,就是基督。譬如我今天在這裡講一篇道,若是沒有這氣,光有這道,這是宗教。譬如你讀聖經,在讀的裡頭沒有這氣,就連你的讀經都是宗教。必須有這氣在裡頭吹,那個讀經纔是基督。再如禱告,如果在我們的禱告裡沒有這氣來吹,那我們的禱告也是宗教,和回教徒的禱告沒有兩樣。我們要知道,回教徒也是向獨一的真神禱告,和我們一樣。回教徒的禱告和基督徒的禱告有甚麼分別?簡單的說,回教徒的禱告裡頭沒有這氣,基督徒的禱告裡頭應該有這氣。若是我們的禱告沒有氣,沒有靈,那我們的禱告和回教徒的禱告,在性質和原則上就沒有甚麼分別了。再如基督徒中間的交通,若是在這裡面沒有氣,這不叫交通,這叫交誼。必須是靈來吹你,也來吹我,我們裡頭滿了靈,這纔叫交通。交誼是宗教,交通就不是宗教了。

靈的第二個象徵就是電。這是一件奇妙的事,你我今天經歷主就像過電一樣。我們中國人當初造字也很奇妙,靈字是在雨字部,而魂字是在鬼字部。我們常把靈和魂擺在一起,但是中國古人造字的時候,不把靈和魂擺在同部,卻把靈和電擺在同部。靈實在是像電一樣。尤其是在今天,電對於我們的生活真是密切得不得了。你到美國去看,那裡若沒有電,簡直就活不成。紐約城若沒有電,光就沒有了,力就沒有了,氣也沒有了,通話也沒有了,整個城都癱瘓了。電發光,電發熱,電發力,電還傳達;電有光,熱,力,傳達,四大用處。牠是這樣實際,又這樣必需,但是誰也看不見牠。今天主對於我們也是這樣,我們沒有祂就沒有光,沒有熱,沒有力,也沒有和神,和人的交通。你我今天一定要認識主,像認識電一樣,不要把祂當作道理聽。我們要天天呼吸祂,天天經歷祂。

基督是話

接下去我們還該看見主是話。整本的聖經就是主的話語。你我從今後再讀聖經,不應該抱一個態度,要從聖經裡得教訓。你我今天應該完全改個觀念,每逢來讀聖經,就是來呼吸主的自己。主是話,而這話就是靈。

關於主是話,又是靈,主、話、靈,三者的關係,我們可以用一個雙三角形的簡圖來表示牠。(見上圖。)圖中上面的一個三角形,是說基督是靈,又是話,而話又是靈。下面的一個三角形,是說在我們裡面有一個靈,當這個靈來接觸主的話的時候,主的話馬上變作靈。當主的話變作靈的時候,就到我們裡面來了。讀電學的人都知道,電流就是這個故事,你的話還未說完,牠在這裡已經串了許多圈了。我們的靈接觸主的話,主的話馬上變作靈,主的話一變作靈,就到我們靈裡來了。

主耶穌曾責備猶太人說,你們查考聖經,因為你們以為內中有永遠的生命;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。然而你們卻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。(約五39~40。)今天你我查考聖經,很可能也有這錯誤。我們只知從其中讀到教訓,而不領會這經是基督的化身,是基督的說明。要得著道理教訓,只要用頭腦來研究就可以了;但要得著生命供應,就必須用靈來接觸主的話。現在我們都操練過一點讀禱了,我們在讀禱的裡頭,多少能彀證實,當我們用頭腦來研究聖經的時候,靈裡頭沒有響應,也沒有反應。但是當我們用靈直接禱讀主的話的時候,我們的靈裡,就有了反應。那就是主的話變作靈,這靈碰著我們裡面的靈,就把主灌輸到我們裡面來了。

請再看這圖。原來沒有經過靈和話,主是在那裡,我們是在這裡,兩者是不通的。現在經過話與靈,主就通到我們這裡來了。主與我們的交通,一直脫不開話與靈,經過靈與話,主就進到我們裡面來了。祂一進到我們裡面來,當然就是一切的實際,也就是我們的生命,也就作了我們的一切,結果就叫神的心願在我們身上得以成全。換句話說,我們就完完全全被祂佔有,被祂浸透,也被祂變化,也被祂調和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