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篇 基督追測不盡的豐富

前面信息我們已經看過,召會是基督的豐滿,本篇信息我們要來看基督的豐富。以弗所三章八節說,『這恩典賜給了我這比眾聖徒中最小者還小的,叫我將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,當作福音傳給外邦人。』這一節講到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;基督的豐富是追測不盡的。一章二十三節說,『召會是祂的身體,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。』這一節說到基督的豐滿。以上這兩節,給我們看見兩個非常重大的辭,一個是基督的『豐富』,一個是基督的『豐滿』,這兩個辭說到兩件不同的事。

享受基督的豐富,成為基督的豐滿

我們必須看見,基督的豐富和基督的豐滿有何分別。首先,基督的豐富乃是使徒所傳給我們的福音。使徒保羅得著恩典,受差遣出來傳福音,他所傳的福音就是基督的豐富。我們接受使徒所傳的,就得著基督的豐富。然後,當我們享受了基督的豐富,結果我們這些人就變作基督的豐滿。表面看,豐富和豐滿好像差不多,許多人因此把二者混為一談。然而在希臘原文裏,這是不同的兩個字:豐富是ploutos,浦路透斯,有財富的意思;豐滿是pleroma,浦利路瑪,有完滿的意思。所以,豐富和豐滿在原文是兩個不同的字,指兩件不同的事。

基督是豐富的,祂所有的乃是追測不盡的豐富;使徒受差遣所傳的,就是這追測不盡的豐富。我們接受了使徒所傳的,就得著、享受、經歷這豐富。人得著並享受基督的豐富,結果就成為基督的豐滿。所以簡單的說,我們享受基督的豐富,就成為基督的豐滿。

基督的豐富追測不盡

關於基督的豐富,以弗所書只給我們這個總稱,沒有列舉基督的豐富有甚麼內容。基督的豐富有甚麼內容,需要全本聖經來說明。以使徒保羅的書信為例,我們可以看見神把基督賜給我們,作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和救贖。(林前一30。)智慧—公義、聖別、救贖,就是基督一項又一項的豐富。基督是從神給我們的智慧,這個智慧最少有三個作用。第一,使我們有神的公義;公義使我們得救,也使我們在神面前得稱義,蒙悅納。第二,我們得救之後,基督是我們的聖別,使我們過聖別的生活。第三,到我們將來見主的時候,基督還要使我們的身體得救贖,就是身體被變化得榮耀。已過,基督使我們稱義得救;現在,基督將我們全人聖別;將來,基督還要叫我們身體得贖。這都是基督一項又一項的豐富。這就是神叫基督作我們的智慧。

智慧就是辦法;最有智慧的人,就是最有辦法的人。神是最有辦法的。我們罪人原來沒有公義,但神賜基督給我們,作我們的義;我們憑自己無法聖別,但神賜基督,逐漸將我們聖別;我們更無法使自己的身體得贖,但神所賜的基督,將來要用祂復活的大能,把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,得著救贖。所以基督就是神給我們的辦法;基督就是從神給我們的智慧:公義、聖別、救贖。這些不過是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幾項而已。

新約聖經裏,滿了基督豐富的項目。林前一章三十節,雖只列舉基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其中三項,但這三項講究太多了。譬如,聖別包括生活、思想、念頭、情感、舉動等許多方面。因此保羅說到,我們能有基督的心思,(二16,)能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;(腓二5;)我們也能享受基督的愛,(羅八35~39,)經歷基督的大能。(腓三10。)這些都是基督作我們的聖別,這豐富裏一項一項的內容。

基督是那『我是』

以約翰福音為例,這卷書說到主耶穌是道路、實際、生命。(十四6。)祂是真葡萄樹,(十五5,)是好牧人,(十11,14,)是門,(7,)是生命,也是復活。(十一25。)基督是何等的豐富。所以約翰福音說,主耶穌的名就是『我是』。(八58。)甚麼是『我是』?意即我們需要甚麼,基督之於我們就是甚麼。你需要生命,基督就是生命;你需要安慰,基督就是安慰;你沒有辦法,基督就是辦法;你走不通,基督就是門;你沒有喜樂,基督就是喜樂;你要死了,基督是生命;你若已經死了,基督是復活。基督是一切,這一切就是基督的豐富。祂所是的,都是我們的。祂像一張給我們的空白支票;我們需要甚麼,就填上去。基督的豐富真是追測不盡。

一九三三年,我在上海時,有一天,我去見一位在主裏很有經歷的人,那時我常與他有交通。那天下午,我在他家客廳,他坐在一張搖椅上搖來搖去。他忽然問我說,『弟兄,甚麼叫作忍耐?』我想,這是個很淺的問題,誰不知道忍耐是甚麼?但是我轉念一想,他這一問,定規有講究。所以我想了很久,沒有很快回答他。他搖著椅子又問我:『你告訴我甚麼叫忍耐?』他一直問,我一直想;我不敢答,還是得答。我就對他說,『忍耐就是別人欺負我的時候盡力忍受。』他說,『不對。』於是我問他:『請問到底甚麼是忍耐?』他卻仍然搖著椅子問:『甚麼是忍耐?』搖了好久,也不告訴我答案。

甚麼是忍耐?這麼淺的問題,我竟然沒法回答。然後,他告訴我:『忍耐就是基督。』我說,『甚麼?忍耐是基督?』他說,『忍耐就是基督。』我再追問,為甚麼忍耐就是基督,他不講。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:忍耐就是基督,到底是甚麼意思?我不懂,又很難過。我就去禱告:『主阿,忍耐就是基督,到底是怎麼回事?』過了相當一段時間,一天早晨,我在禱告裏好像有了光,我懂了,就讚美起來。是的,忍耐就是基督,基督就是忍耐。基督是我的生命,活在我裏面,當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來時,這活出來的基督就是忍耐,使我能應付一種需要忍耐的環境。同樣的,基督也是愛。當我處在一種需要愛的環境,而基督活在我裏面,祂從我裏面活出來時,這活出來的基督就是愛。從那一天起,我看見忍耐不是人打我、罵我時,我咬牙忍受;忍耐乃是基督從我裏面活出來。忍耐,不是我忍耐,是基督從我裏面活出來。愛,不是我愛,乃是基督從我裏面活出來。這些就是基督的豐富。基督的豐富何等追測不盡,我們需要甚麼,基督就是甚麼。

我們所需要的不是甚麼別的事物,乃是基督。作長老的弟兄,要知道怎麼作個好長老,就需要基督;作長老的作法就是基督。只要讓基督在你裏面有地位,長老一定作得好。青年同工弟兄要在講臺上盡職,沒有題目怎麼辦?基督就是你的題目,基督就是你的話語。你若讓基督在你裏面有地位,通過你全人,你馬上就經歷,基督是你說不完的題目。妻子如果覺得丈夫很難辦,只要讓基督在你裏面有地位,讓基督活出來,必定有辦法與丈夫相處;因為基督就是你的道路,你的辦法。

需要和負擔使人經歷基督的豐富

基督真豐富,祂有追測不盡的豐富,並且祂是我們的一切。我們若覺得需要祂,祂的豐富就會被我們吸出來。一個人若不領悟他需要基督,就永遠不能享受基督的豐富。有某種需要,就會把基督的豐富吸出來。一個馬馬虎虎、懶懶散散、無所謂的基督徒,永遠享受不到基督的豐富。惟有向主認真,要得勝,要聖別,要蒙神悅納,不放鬆自己,卻知道自己沒有辦法,無能為力的基督徒,纔會產生一個需要,需要基督作能力,作忍耐。你若不追求得勝,不追求聖別,不事奉,就永遠不能經歷基督是你的得勝、你的聖別、你的辦法。有的人來聚會,只當會所是他消遣的場所,要別人唱詩給他聽,講道給他聽,服事他,替他安排一切。他只是來看一看,聽一聽。這樣的聖徒,既然不覺得需要基督,自然經歷不到基督的豐富。

你若是一個接受負擔的人,就會領悟你是何等需要基督。若是一處地方召會有許多神的兒女,卻沒有人起身盡職,沒有人起來帶領,這時應該要有人對這種光景感覺過不去,而在神面前接受負擔;既不是驕傲,也不是要出頭,乃是覺得召會不能沒有主的恩待。人在主面前一接受負擔,剛開始可能感覺要說話卻不會說,也不知道說甚麼;但他裏面的負擔會把他推到基督面前,去經歷享受基督的豐富。這樣經歷到一天,他就成為最會傳信息的人;不是講道,乃是將他所經歷的基督供應眾人。他所得的經歷,使他有話可說,因為他的話就是基督。

同樣的原則,人若看見召會需要人起來擔負責任,需要有人出代價,治理服事神兒女的事,而欣然接受這個負擔,他剛開始可能不會作,不知如何服事。但因著他有負擔,就被推到基督面前去經歷、享受祂。當他這樣往前,很希奇的,基督就成為他的治理,他的服事。請記得,召會不是社會,不需要天然的幹才;召會裏所需要的都是基督。召會所需要的道是基督自己,召會所需要的治理是基督自己,召會所需要的服事也是基督自己。

召會所需要的服事乃是供應基督的豐富

在召會裏有兩種服事,分別帶來兩種不同的結果。頭一種服事是天然的,另一種服事是生命的。能幹的人很容易憑天然能力作事,這樣的人常常能把事作得很好,但心裏容易驕傲。因為憑著天然服事,經不起別人責備,人稍微一說到他服事上的缺點,他立刻就跳起來了。這種服事不能讓被服事的人摸著生命。

另一種服事是出於生命。比方,有位弟兄沒甚麼天然才幹,但是很愛主,看見召會中沒有人服事,就為此禱告,願意接受負擔主動起來服事。就如馬太十四章裏,主用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的事例,門徒對主說,『這是野地,時候已經晚了,請解散這些群眾,他們好往村子裏去,為自己買食物。』(15。)主卻對門徒說,『不用他們去,你們給他們喫罷。』(16。)一個沒有天然口才和幹才的弟兄,若拿起負擔禱告說,『主阿,召會需要人服事,求你興起人來。』可能主就對他說,『你起來服事罷,你拿起負擔事奉罷。』或許他會對主說,『我不會服事怎麼辦?』但主說,『我有辦法,我就是你的辦法。』這就把他推到主面前享受經歷主的豐富,靠著主的恩典起來服事。雖然他剛開始服事得一塌糊塗,但他真的謙卑在主面前,一直享受經歷基督的豐富;所以,無論人怎樣說他事情作不好,他都求主赦免,求弟兄姊妹原諒,並且仍然竭力供應生命。他雖拙口笨舌,作事不老練,但總能讓人在他的服事中,摸著主的生命。這纔是今天召會該走的路。

召會不是只要求人把事情作好,而是要有人將生命供應出去。社會上需要人作事像作生意一樣,作得巧妙,作得成功;但在召會裏不是這樣,召會是供應基督,供應生命。我們要看見,召會裏只有基督;召會裏所需要的服事,乃是享受並供應基督的豐富。這樣,召會纔能成為基督的豐滿。

有位弟兄,我們一同在主裏約有二十年。在這期間,我們一同聯於主,一同往前,一同事奉主。他被設立為一處召會的長老,但他不太會講道,也不太會治理。希奇的是,他作長老,很能供應基督給人。他實在是個享受經歷基督豐富的人,所以無論找他的是年長或年少的弟兄姊妹,總能感覺基督與他同在。並且因著他愛主,愛召會,願意接受治理的負擔,所以他常為召會許多事禱告,和主交通。因此,他在治理召會的事上,對主有許多經歷。他講的道好像不成篇,沒有甚麼了不起的開頭,也沒有甚麼強的結尾;但他講基督真可愛,人坐著聽,很得他供應。這給我們看見,我們裏面若真覺得需要基督,我們就能被推著去經歷並享受基督的豐富。

環境和苦難叫人經歷基督

此外,還有一種情形會讓我們經歷並享受基督的豐富,就是當神安排環境給我們,量給我們苦難的時候。環境和苦難,叫我們更加經歷基督。人凡事順利,就不大容易經歷基督。人在病中所經歷的基督,不是健康的人所能經歷到的;人在貧苦裏所經歷的基督,不是富有的人所能經歷到的;人在失敗裏所經歷的基督,因受人反對攻擊所經歷的基督,不是成功的人、受人歡迎的人所能經歷到的。神為要我們經歷基督,常給我們興起環境,許可我們經歷苦難。因此,一個真正追求主的人,不太容易常過安逸的生活。但是不要害怕,因為主既安排我們的處境,祂就會看顧我們,一直帶領我們。祂安排的環境,恰好符合我們的需要,既不多也不少,目的就是要我們經歷基督。

我們必須學習敬拜主;主的作為是奇妙的,並且也是適合的。主給一位弟兄安排一個寶貝的妻子,給一位姊妹安排一位寶貝的弟兄,祂所安排的總不會錯。弟兄需要妻子的對付,姊妹也需要丈夫的對付。有的弟兄是那麼愛主,那麼好,但是他天然的個性很強,別人都不能碰他,也沒有辦法改變他;於是主就安排他的妻子對付他。經過幾年婚姻生活,就會看見這位弟兄變得非常柔軟,能接受別人的建議,凡事都不再堅持己見;這都是因為主量給他一個寶貝的妻子。主也會給父母安排兒女,給兒女安排父母。你去看神所安排的,都是不會錯的。每一個作父母的,養育孩子的心情都是酸甜苦辣;對自己的孩子總是束手無策,都覺得別人的孩子比較懂事聽話。作兒女的也一樣,總覺得別人的父母比自己的父母更有愛心。我們要相信,主所量給我們的都沒有錯。我們的配偶,是神在創立宇宙之前就給我們揀選好的;我們的父母和兒女,也都是神早就給我們豫備好的。甚至在召會中與我們一同配搭服事的弟兄姊妹,都是主在創世以前安排好的。弟兄姊妹被擺在一起事奉配搭,天天配搭,天天摩擦;這個摩擦就逼我們經歷並享受主的豐富。所有的環境和苦難,都是主安排給我們的,叫我們經歷基督,好成為一個能用生命供應人的人。

總之,以弗所書給我們看見,基督有追測不盡的豐富。這一切豐富的項目,需要全本聖經來說明,也需要我們一生的年日來經歷。願主在我們裏面興起負擔,讓我們覺得需要祂,並讓我們在一切環境和苦難中經歷祂,使我們對祂的豐富有一項又一項的經歷。我們享受基督的豐富,纔能成為基督的豐滿;基督的豐滿就是基督的身體,就是祂所要得著的召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