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個愛兩個不愛

讀經:

提摩太後書三章一至五節:『你該知道,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。因為那時人要專愛(原文)自己,愛(原文)錢財。自誇、狂傲、謗讟、違背父母、忘恩負義、心不聖潔、無親情、不解怨、好說讒言、不能自約、性情兇暴、不愛良善、賣主賣友、任意妄為、自高自大、愛宴樂、不愛神;有敬虔的外貌,卻背了敬虔的實意;這等人你要躲開。』

三個愛兩個不愛

在這五節聖經裏,有五個地方題到愛的問題。其中有三處是說到愛,有兩處是說到不愛。我不知道弟兄姊妹讀的時候,有沒有找出來?三處說到愛,就是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。兩處說到不愛,就是不愛良善、不愛神。

這一段聖經,乃是題到末後的日子必有危險來到,或者說,必有危險的日子要來到。在這些危險的裏頭,共題起二十種或者二十一種的現象。我希望你們青年弟兄姊妹回去的時候,能把這二十種或者二十一種現象,一一數出來。

今天晚上,我不豫備全數來說這些現象。我只願意點出其中和愛有關係的五種,來和大家有一點交通。這五種現象,都是說到人裏頭愛的故事,其中有三個愛和兩個不愛的講究。你若仔細去讀,就能找出來,那二十一種危險的現象,都是溯源於這五種愛的講究。在末後的日子,所以有種種危險的現象,都是因為人有這三個愛和兩個不愛的故事。因著有這三個愛和兩個不愛,就產生出其他十多種的現象來,攏總加起來,你算牠二十種或者二十一種都可以。

愛的問題定規人的前途和一生

在這裏我們要看見,有幾件事是非常重要的。頭一件事就是說,在這一個時代裏,人群中所以有危險的日子來到,乃是由於人有愛和不愛的講究。人如果愛得對,那麼在人群中就不會有危險的日子。人如果愛得不對,這就帶進來危險的日子。所以你必須看見,在人群中有沒有危險,就在於人對於愛的講究。無論是由大眾推到個人,或是由個人推到大眾,原則都是一個。人群中的危險是在於愛的講究,個人的危險也是在於愛的講究。或者說得更切身一點,你這個人前途危險不危險,乃是在於你對於愛的講究。你的前途將如何,你的一生要怎樣,完全要看你愛甚麼,不愛甚麼。

青年人常常會有一個觀念,以為說,我若是出生在一個高尚的家庭,受過高等的教育,並且得到一個良好的環境,我的前途就會很遠大、很光明。但是,我願意告訴青年的弟兄姊妹們,這個觀念並不準確。你的前途和你的一生如何,不一定是繫於你所出生的家庭,你所受到的教育,或者你所遭遇到的環境。你的前途和你的一生如何,可以說完全在於你愛甚麼,和不愛甚麼。乃是你愛的方向,定規了你的一生。你愛對了,你的一生就對了。如果你愛錯了,那你的一生就非糟不可。你若想要你的一生好,你的前途好,你千萬不要往外看,必須往裏看,你裏頭愛甚麼,就定規你外面的方針和你外面的腳步。裏頭的愛,裏頭的心,乃是第一,外面的方針和腳步不過是第二。所以你先要看你的心到底放在那裏,擺在甚麼地方。

我信青年弟兄姊妹都知道心的重要。無論是按著生理,或是按著心理來看,心都是非常重要的東西。就是平常我們說到任何的事物,也都常說中心,中心。中心乃是最重要的地方。如果你在中心上出了事,有了錯誤,那你就知道,其他的輪廓、外圍,或者說外圈,定規也要有毛病。所以你千萬不要從你的出生、教育和環境,來斷定你的前途,斷定你的一生,這個是不準確的,因為這些都是外圍的東西。你必須從你的心,從你這個人的最中心,來看你的前途,你的一生。你的前途和一生,完全是繫在你的心上。你的心到底在那裏?你的心到底愛甚麼?你的心到底擺在甚麼事物上?這纔斷定你的前途和一生。

我想在這裏不需要多說,我信青年弟兄姊妹都能領會這一點理論。你不能光在外面改正你的腳步,改正你的環境,改正你的生活,改正你的遭遇。你必須先來對付你的心。你必須看看你的心到底是擺在甚麼上頭,你必須認識你的心是甚麼樣的心。簡單的說,你的心到底愛甚麼。因為心完全是個愛的故事。

我想在這裏借用一點中國的文字。你們知道,中文的這個『愛』字,最中心的地方就是心。中文裏面還有一個字,和愛字很相近的,就是『情』字,牠的旁邊也是豎心。所以『愛』和『情』這兩個東西常常連用在一起,都是心的故事。愛是心的故事,情也是心的故事。因此,若問你的心如何,就是問你愛甚麼?你把你的愛擺在那裏?你把你的情擺在那裏?哦!這件事要定規你的一生,要定規你的前途。你若是光在外面注意你的腳步、你的生活、你的環境,而忽略了你裏頭愛的故事、情的故事,忽略了把你的心擺在那裏,我就願意題醒弟兄姊妹們,特別是少年人,千萬要當心,恐怕會有危險的日子來到。這是使徒說的話。你的心若是愛所不當愛的,你該知道,你就有危險的日子來到,你的一生,你的前途,是危險的。

愛是神創造的

我們都知道,人是有感情的動物。在我們人的身上,最奇妙的一個東西,就是感情。你要叫人沒有所愛,這是作不到的。人不能沒有所愛。若是一個人沒有所愛,我想這個人定規是沒有心的。只有沒有心的人,纔會沒有所愛。

中國的文字實在好。你若把中文這個『愛』字的『心』拿掉了,不就變成『受』字了麼?牠就不是『愛』,而是『受』了。你想想看有誰沒有愛呢?誰若沒有愛,就定規不是一個正常的人。你看這張檯子是沒有愛的。我們俗語就說,人非木石,孰能無情。意思就是說,人不是木頭石頭,人不能沒有愛,不能沒有情。人的裏頭,從神創造的手裏接受了一個東西,就是愛。哦,弟兄們!你們該知道,神不光為你造一個腦袋、兩隻眼睛,神還替你造一個心,並且在這一個心裏頭,神特別給牠一個功用,就是愛。

我沒有讀過生理,但是作醫生的人告訴我們,當一個人的心臟停了,這一個人就死了。在生理方面,人的心乃是一直在那裏推動著人的生命。甚麼時候心停了,人的生命也就結束了。

我願意在這裏告訴你們,在心理方面,也是人的心推動著人的生命,推動著人的生活,推動著人的一生。不過,這個心不是生理的心,乃是心理的心。在人裏頭的愛和情,就是這個心的功能。牠不是人墮落以後纔有的,乃是神創造的時候就放在人裏頭的。在人沒有墮落之先,伊甸園裏頭的亞當和夏娃,並不是一個像木頭人,一個像石頭人。他們並不是木頭和石頭配在一起,沒有愛也沒有情。不,神所創造的人,未曾墮落之先,在他們裏頭的一顆心,就是滿有愛的功能的。所以人沒有辦法無所愛,人定規是要有所愛的。這就如同喝水一樣,你不能不喝水,因為在你裏頭有一個喝水的需要,也有一個喝水的功能。又如同喫飯一樣,在你裏頭有喫飯的需要,也有喫飯的功能。同樣,在人的裏頭有一個愛的需要,也有一個愛的功能。這是神創造人的時候,就放在人裏面的。

神創造愛是要叫人能喜愛而享受祂

為甚麼神給人創造這樣一個愛的功能呢?我們可以在聖經裏面找出答案來。你若仔細去讀全本新舊約聖經,就很容易找出一個簡單的事實,就是說,神最喜歡和人調在一起,最喜歡人來享受祂、接受祂、經歷祂。你若問我說,為甚麼神喜歡與人調和?為甚麼神喜歡人來享受祂、接受祂、經歷祂?這一個我就不能回答了。這就如同有人問你,為甚麼你喜歡喝水,你答不出來一樣。簡弟兄,為甚麼你喜歡喝水?他說,因為他裏頭乾渴。那麼,我再嚕囌你一下,為甚麼你裏頭會乾渴?這個他就不知道了。我們這裏有作醫生的弟兄,也有作護士的姊妹。你們能不能告訴我,為甚麼人裏面會乾渴,會感覺需要喝水?我想這是一個很古怪的問題,人是不容易答覆的。

哦,神自己就是喜歡與人調和。你把全本聖經都讀過,你就看見,神最喜歡的一件事,就是與人調和。祂巴望與人調和,祂喜歡與人調和,祂願意給人經歷祂,祂願意叫人享受祂。

神既願意這樣,那麼人呢?在這裏就有一個問題。雖然神願意人經歷祂、享受祂,但是人對祂卻必須有一個愛。人若不喜愛祂,即使祂要進到人裏頭來,也是太難的事。神沒有辦法勉強人。你知道,要勉強小孩子喫藥,是一件太難的事。不要說喫藥,連喝水都是這樣。當小孩子不喜愛喝水的時候,我告訴你,就是一點的水,也不容易送到他的肚子裏去。我想最容易送到小孩子肚裏去的東西,就是糖果,因為小孩子最喜愛糖果。所以人要接受甚麼,喜愛的心是不可以沒有的。

請你記得,神要人接受祂、享受祂、經歷祂,也需要人喜愛祂。就是為這緣故,神纔在人裏頭創造了一個愛的功能。你把全本聖經讀過就看見,神創造這一個愛的功能,只有一個用意,就是要人來愛祂。

我可以說一句肯定的話,今天人如果把這一個愛的功能,用來愛神以外的任何事物,那都是錯誤的。人裏頭這個愛的功能,只應該用在神的身上。因此,到了新約,當神成了肉身,來到人中間,把祂自己擺在人跟前的時候,祂就不光要人信祂,還要人愛祂。你讀福音書就看見,祂向人要求的,第一是信祂,第二就是愛祂。特別是約翰福音,在這一點上是很清楚的。約翰福音裏面,題到信祂將近一百次之多。信了之後,祂就說,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?你愛我麼?(約二一15~17。)可以說,祂末了一個要求,就是愛祂。

為甚麼人對主有了信還不彀,還需要愛呢?因為信是叫你把祂接受到裏面,而愛是叫你享受你所接受的。你信了主,接受了主之後,到底享受祂有多少,這就全看你愛祂有多少。信是一個接受的問題,愛是一個享受的問題。在福音書裏頭,主耶穌說得很清楚,人若愛我不勝過愛他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姊妹、和他的性命,就不配作我的門徒。(路十四26。)你把這些話讀過,你就能找出一個事實來,神當初給人創造這個愛的功能,就是要人用這一個功能來愛祂。

我想在座許多青年弟兄姊妹都清楚,沒有一個不信主的人能得著主,沒有一個不信主的人能把主接受到他裏面。這個你們大家都知道。但我願意在這裏告訴你們,沒有一個不愛主的人能享受主、經歷主。歷代能享受主、經歷主的人,都是愛主的人。你在福音書裏看見,那些跟隨主的人,頭一步是信,第二步是愛。他們信主,他們也愛主。他們接受主,他們也享受主。他們得著主,他們也經歷主。你看抹大拉的馬利亞,你看那些跟隨主的婦女,你看那些跟隨主的門徒,他們頭一步是信,第二步就是愛。頭一步用信接受了主,第二步就用愛來享受主。

任何人事物在神之外作我們愛的對象都是有毒的

人裏頭的這一個愛,本該是為著神的。這一個愛本該是以神為惟一的對象。請記得,愛的惟一對象就是神。凡在神之外的人、事、物,若作了人愛的對象,就都是錯誤的。換一句話說,人的愛擺在神身上是對的,人的愛擺在神之外都是錯的。這就如人需要喫飯,但是你要當心,你所喫的飯是否有毒。同樣,人需要愛,人不能沒有所愛,但也要當心你所愛的是甚麼。愛的對象有的是有毒的,有的是沒有毒的。你若愛有毒的,你就受害了。你若愛沒有毒的,當然對你就沒有害,且是有益的。

我問弟兄姊妹,你們想,甚麼樣愛的對象是有毒的?我盼望年老作父母的人不要聽,請少年人說,父母有沒有毒?我盼望少年人不要聽,請老年人說,兒女有沒有毒?妻子有沒有毒?丈夫有沒有毒?

我頂直的告訴你們,這些都有毒。就是你愛學問、愛名譽、愛錢財、愛房屋、愛田地、連愛你自己的性命,都是有毒的。凡在神之外的東西,不管多好,一變作你愛的對象,就都是有毒的!這真是不得了!我怕你們都要起來,把我拉到警察局去,說,這裏有一個講道先生,他告訴父母說,兒女是有毒的;他告訴兒女說,父母是有毒的。他告訴丈夫說,妻子是有毒的;他告訴妻子說,丈夫是有毒的。哎呀!這個人實實在在不講道理!但是,請你把路加十四章二十六節好好的讀過。在那裏主耶穌說,人到我這裏來,若不恨自己的父母、妻子、兒女、弟兄、姐妹、和自己的性命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主為甚麼說要恨?就因為是有毒的。

當然,我的意思不是說,你們青年弟兄姊妹聽見這話之後,回家就告訴你們的父母說,老年人都是有毒的。或者有作父母的,回家去把你們的兒女打一頓說,你們這些孩子都是有毒的。這種作法都是愚昧的。我這些話是盼望你們大家能從裏面認識,任何在神之外的人、事、物,如果變作了我們愛的對象,就都是有毒的。

或者青年弟兄姊妹要問我說,李弟兄,聖經不是告訴我們,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麼?是的。但你們不要忘記了,那裏有一個『主』字。(參弗六1。)你們作兒女的,要在『主』裏孝敬父母。父母要在主裏面作你愛的對象,那纔是對的。如果父母是在主之外作你愛的對象,那就是有毒的。

甚麼東西只要擺在主裏面,就消毒了。你們大家懂得消毒的意思。在主之外的任何東西都是有毒的,惟有主自己纔是沒有毒的。不僅如此,並且祂還能消其他東西的毒。錢擺在主裏面,消消毒就可愛了,學問擺在主裏面,消消毒就可愛了,清楚麼?我不是說,一個人不需要學問,我乃是說,學問在主之外是有毒的,學問擺在主裏面就消過毒了。這時候你可以去愛學問,不過是在主裏來愛牠。

同樣,妻子在主之外的確是有毒的。把妻子擺在主裏面去消消毒,妻子就可愛了。丈夫也是如此。姊妹們,你們如果在主之外愛丈夫,那你們可要當心,你們的丈夫就是一條毒蛇。你們要把丈夫擺在主裏面,濾一濾纔可以。你看自來水必須經過濾,經過消毒,纔能喝牠。哦,請你記得,在主之外,甚麼都是愛不得的。在主之外,你無論愛甚麼東西,牠都是有毒的。那些都必須帶到主裏面經過濾,經過消毒,纔可以愛。

弟兄姊妹,我再說,愛是為著神的,愛是為著給神的。人裏頭愛的作用,愛的功能,完全是為著神的。神當初給人造一個愛,並不是叫人用來愛別的東西,乃是要人專一用來愛祂自己。甚麼時候人愛了神之外的任何東西,那就是墮落。

你還記得,人頭一次墮落的故事。夏娃看見了善惡樹的果子,很悅人的眼目,就喜愛上了,而直接和那果子發生了關係。請你記得,夏娃若是把那果子帶到主面前,若是先和主接觸一下,她就不至於喫那果子了。亞當、夏娃兩個人的墮落,就是因為把神擺在一邊,而直接愛了別的東西。

凡是你在神之外所直接愛的東西,請你記得,都是危險的,都是有毒的。一切的愛都必須經過神,一切的愛都得帶到主裏面。要在主裏面愛丈夫,要在主裏面愛妻子;要在主裏面愛父母,要在主裏面愛兒女。同樣的,要在主裏面愛錢財,要在主裏面愛學問,要在主裏面愛衣飾。你所愛的一切,都得把牠帶到主裏面來,你不能在主之外和人、事、物發生任何的關係。所有在主之外的東西,一變作你愛的對象,都是有毒的,到了那個地步,你就要受害了。所以聖經說,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。人的墮落,人的危險,都是因著人不愛神,而愛了神之外的東西。

人在神之外的第一個愛—愛自己

你看這裏說,人在神之外先愛甚麼?人在神之外,是先愛自己。弟兄姊妹,我問你一個問題,到底你愛父母重呢,還是愛自己重?老實說,人都是愛自己重。作父母的人說他們愛兒女。這一句話不一定可靠。你知道,有的地方鬧饑荒,到了一個地步,作父母的人沒法再顧到他們的兒女,就只好把兒女丟了。你們說,作父母的人真的愛誰?愛自己!你可以問你自己,你到底愛誰?你真的愛甚麼?的確人是愛自己。

愛自己乃是危險日子當中的一個現象。你看看今天的光景,不管人有沒有受教育,也不管他是那裏的人,甚麼人都是愛自己,全數都是愛自己。聖經給我們看見,人的己就是撒但的化身。你還記得那一天,主對彼得說,撒但,退我後邊去罷!因為那一天彼得體貼了自己。

人在神之外的第二個愛—愛錢財

愛自己的下面,接著是愛甚麼?聖靈實在知道人裏頭的故事。愛自己之後,就是愛錢財。弟兄姊妹,原諒我這樣問你,你愛錢財麼?有的弟兄說,他很難說。這個很難說是撒謊!沒有一個人不愛錢財。哦,我看見連頂小的孩子也是喜愛錢財的。

有一個遠處的姊妹,她和我家的小孩子作朋友,一個是六十多歲,一個只有七、八歲。他們一老一少常有信札來往,也常彼此送一點東西。有一次,那個老姊妹送這個小朋友一點小禮物,就是一個積蓄錢的小盒子。恐怕你們都看見過,這是一個有洞的錢盒子,錢只能放進去,而不能拿出來的。當她把這個禮物交給我轉的時候,我就皺著眉頭對她說,你送這個禮物最不好。她說,怎麼不好?我說,難道你要加強她、培養她愛錢的心麼?我說,這個不需要你加強,不需要你培養,她此我都愛錢。

我們必須承認,今天大家都愛錢財。在許多人的感覺裏,錢實在比甚麼都可愛。我們常常用第二生命這個辭。我們說,名譽是第二生命,家庭是第二生命。但老老實實說,第二生命就是錢。第一生命是自己,第二生命就是錢。人是愛自己,又愛錢財。

弟兄姊妹,你知道麼?全世界沒有一個人不是財主。全世界的人都是財主,老老少少、貧貧富富,都是財主。不過有的人是真作財主,有的人是假作財主。有的人是天天實際在那裏點鈔票,有的人是夜夜作夢在那裏點鈔票。人人都在那裏點鈔票,所以沒有一個人不是財主。不分老少貧富,人人都在那裏愛錢。所以錢就變作人的一個大迷惑。我們大家都知道,聖經說,錢是不義的東西。(路十六9,11。)又說,人不能事奉兩個主,不能事奉瑪門,又事奉神。(太六24。)瑪門就是錢財。所以你明明看見,錢財是神的對頭,是神的仇敵。錢財就是撒但的化身。

哦!你若領會得準確的話,我願意告訴你,所有在神之外的東西,一變作你愛的對象,就都是撒但的化身;連學問也是撒但的化身。從神的眼光看來,學問是魔鬼,錢財是魔鬼,你的自己是魔鬼,連你在神之外所愛的任何東西,也都是魔鬼。所有在神之外的東西,無論多好,都是撒但的憑藉,撒但的化身。撒但藏在你所愛的東西裏頭,來奪取你這個人,霸佔你這個人。你的愛原是為著神而造的。你這個人應該作神的配偶。但是現在你以神之外的東西,作你愛的對象,所以你這個人就給神之外的東西霸佔了。神之外的東西佔有你,那就是撒但來佔有你,其中最厲害的,第一是自己,第二是錢財。

人在神之外的第三個愛—愛宴樂

人在神之外的第三個愛,就是愛宴樂。我要在這裏點明一下。你們不要以為宴樂只是指著筵席說的。自然宴樂裏頭包括筵席,但宴樂不僅僅指筵席。宴樂就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娛樂,就是各種的消遣和快樂,就像游泳、看電影、彈琴、化妝等等。所以愛宴樂,就是愛娛樂、愛快樂。

哦,你看今天二十世紀的人,實在是愛娛樂、愛快樂。夏天到水裏游泳,真是逍遙自在,真是快樂。看看電影,真快樂。彈彈鋼琴,也真快樂。化化妝,把自己打扮打扮,對鏡子照一照,也是越看越快樂。我告訴你,有的女人一天要照鏡子二十八次。你不要以為我說笑話。哦,她一天不照二十八次就不快樂。

今天你去看巿面上所賣的東西,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為著人的娛樂,而不是為著日用的必需。你去看每一面的報紙上面的廣告,那些故事,那些照片,都是為著娛樂。所以二十世紀的人,所有人生的活動,多半是為著娛樂。

我們知道,每週的第一天是週日。這原是基督教帶到人群中,帶到人的文化裏頭來的。每七天有一天空閒,神乃是要人第一有休息,第二在神面前有敬拜,叫神得著歡喜,得著快樂。但是,你看今天的人,把週日用來作甚麼事情?差不多都是用來消遣消遣,快樂快樂。一到了週末,人就開始快樂了。越是在末後的日子,人越是愛宴樂、愛快樂。他們天也不管,地也不管,就是要快樂。天也不怕,地也不怕,就是要快樂。哦,今天全地上的人,就是拚命的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。我們可以這樣說,人有三條生命,第一條是自己,第二條是錢財,第三條就是宴樂。

三個愛

你可以在這裏想一想,今天在人群社會裏頭,在人的文化裏頭,若是把自己、把錢財、把宴樂統統拿掉,你看還有人群社會麼?還有文化麼?沒有了。今天在人群社會裏頭,一切的故事就是包括在這三條命的裏頭。所以聖經在這裏只說這三個愛就彀了。人把神所創造的心,把神所創造愛的功用,全數都用在這三件事上: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。

請你記得,就是人在那裏好像愛了別的東西,還是脫不了為著這三件。就如有人在那裏愛學問,其實那個愛學問是假的。人不是真正愛學問,人乃是為著自己而愛學問,為著錢財而愛學問,為著娛樂而愛學問,為著多享受而愛學問。人今天只有三個愛: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。今天人最喜歡說時髦。我告訴你,在今天最時髦的事,就是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。今天的世代,就是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的世代。我們在這裏要看見,雖然愛有三個,世界卻只有一個。自己、錢財、和宴樂都是一個世界。愛自己是愛世界,愛錢財是愛世界,愛宴樂也是愛世界。這三個愛是一個世界,不是三個世界,並且都是一個世界裏頭三樣重要的東西。

弟兄姊妹,我們在這裏要看見,自己、錢財、和宴樂這三樣,就是人類的網羅,特別是少年人的網羅。這裏是陷阱,這裏有危險。我願意告訴少年人說,凡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的人,遲早都要掉到坑裏去。凡愛這些東西的人,早早晚晚都要陷入網羅裏去。你要注意,危險的前途正在等著你。你去愛罷,你多愛一點自己,多愛一點錢財,多愛一點宴樂,你的危險就更加重一點。最危險的人,就是最愛自己、最愛錢財、最愛宴樂的人。你的前途有多少危險,就是看你愛這三件東西有多少。你愛得越兇,愛得越猛,愛得越熱切,你要知道,你的危險就越加重,你就是一個最危險的人。哦,這些都是愛不得的,都是有毒的。這些統統是神之外的東西。

在末後的日子,所以有危險的日子來到,就是因為人愛這三個東西。在這個世代裏,少年人必須脫離這個危險,脫離這三個愛,不愛自己,不愛錢財,不愛宴樂。你若一直愛這些東西,我告訴你,你就必定落在這危險的世代裏頭。

兩個不愛

可惜好多基督徒雖然得救了,卻並沒有脫離這個危險。尤其是青年弟兄姊妹們,直到今天還有許多人沒有脫離這個危險。你們若只顧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,你們就沒有辦法愛神,就不愛神。不愛神,就不愛良善,因為良善是跟著神的。真實良善的事都是出於神的,幾乎可以說,良善就是神自己。所以你不愛神,就不能愛良善。

弟兄姊妹,我們要看見,凡是有前面那三個愛的人,定規也有後面這兩個不愛。人若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,結果定規就不愛神、不愛良善。自己、錢財和宴樂,是一個世界裏頭的東西;神和良善,是另一個世界裏頭的東西。你或是愛這個世界的東西,或是愛那個世界的東西,兩者不能兼有。

因為時間的限制,我不能多說。我今天晚上就是願意讓大家有一個印象,就是人不能沒有愛,不能無所愛,人定規要有所愛。但人卻要留心愛的對象。人愛的對象對了,人的前途就穩妥。人愛的對象錯了,人的前途定規危險。你若要你人生的前途光明正確,你不要管外面的腳步,你必須從心裏對付起。先要看你的心擺在甚麼上頭,你的愛擺在甚麼上頭。今天時代的潮流就是三個愛兩個不愛: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,不愛神、不愛良善。如果你也是這樣的話,你要知道,你的腳就是踏在最危險的路上。

我這話不光是對基督徒講的,也是對所有的人講的。我們要著重的看見,人乃是神為著祂自己而創造的一個東西,人的心該在神的身上,人裏頭的愛也該全數獻給神。你對於任何的東西,所發生的愛情,都該是在神裏面。若不是在神裏面,任何的事物對於你就都是危險的。只有神作人愛的對象纔是穩妥的,人的腳纔會走在平安的路上。不然的話,人的前途就要非常的危險,有網羅,有陷阱,有深坑。

我信弟兄姊妹都能記得,三個愛兩個不愛: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,不愛神、不愛良善。這是危險的事!這是危險的道路!這也是危險的人生!我再說,愛自己、愛錢財、愛宴樂,不愛神、不愛良善,這是危險的道路,這是危險的人生。但願青年的弟兄姊妹,都能蒙神憐憫,從這個裏面被拯救出來!—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