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百四十六篇 神的事物就是基督

講時:一九四○年十二月一日(中週)

講地:不詳

讀經:

歌羅西書三章三節,十一節:『因為你們已經死了,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。…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、猶太人,受割禮的,未受割禮的,化外人、西古提人,為奴的、自主的;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、又住在各人之內。』

約翰福音八章二十四節,二十八節:『所以我對你們說,你們要死在罪中,你們若不信我是,必要死在罪中。…所以耶穌說,你們舉起人子以後,必知道我是,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,是憑著自己作的;我說這些話,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。』

若是一個基督徒,只知道他屬於基督教,而又認為這是一件好的事情,我就不信這個基督徒能好好的走前面的道路。光有這種想法,不過是消極一面的,不過是最高尚的消極一面的。是的,我們需要有積極一面的光。

基督是我的生命

若是一個基督徒,他不知道基督是我的生命,他就還不知道甚麼是真的東西。若不是得著了神的光,而看見基督裏的東西,就如同一個瞎眼的人,不能看見物質的東西一樣。今天世上的人,只會看重世上的東西,我們說他們是不信的人。但是今天的基督徒,若只知道在基督裏的東西,如同愛、工作、美德…,也是不彀的。這些東西很像基督,也很近於基督,但這些卻不單單是一些東些而已。今天的基督徒,要得基督自己的人少,要得基督東西的人多,東西幾乎是滿了他們整個的人。許多基督徒都有這種經驗,能彀見證說,『已過多少年中,我所看為最寶貝的東西,有一天,我看見這些都不過是死的東西。』

五樣基督徒以為要緊的事物

在基督徒中,好像有些東西是頂要緊的。若是沒有這些東西,好像基督徒都作不成了。你若從基督徒身上拿去這些東西,他好像就不能成為一個基督徒了。若是有一個基督徒沒有這幾樣東西,你會覺得他是一個很奇怪的基督徒。

一 經歷

基督徒的經歷有兩種:有的經歷乃是基督;有的經歷乃是事物。雖然你不能說他經歷裏沒有基督,但還不能說他的經歷就是基督。也有許多的經歷起頭是基督,到後來就變成了東西。也有許多經歷是部分基督,部分東西;有許多工作、許多行為,都是部分基督,部分東西。怎樣纔算只是東西而不是基督呢﹖很多人經歷主,第一次真是摸著了主。許多的經歷本來是活的,但是到了今天,變為死的了。

在主面前,經歷是沒有時間性的;在屬靈的事上,也從來沒有『已過』的。有人作見證說,『某年某月某日,得主帶領,我有了如何如何的經歷。』你若追問他,真的是某年某月某日麼?他回答說,是阿。所有見證已過經歷的人,乃是見證東西,不是見證基督。可能這些東西當時是基督,但在今天,已經成為東西了。我們應當見證說,『某年某月某日的經歷,乃是第一次的經歷基督。』意思是說,那一次以後,經歷還是基督。有人作得救的見證,說的時候有主同在,但是說的不過是一個東西,一件事情而已。

許多人來,或許是有一個盼望的。他看某人在主面前得著了某個啟示,就盼望也能得到,但是他們失望了。想要得的人,卻得不到,為甚麼呢?因為他們只盼望得一個東西,主卻從來不將一個東西給人,主從來不是只給人一個東西。許多人不是盼望得著主,不是盼望得著主自己,只是盼望主在他身上作一件事情,作完了,主就可以把他放下了。他盼望主來訪問他一次,好作一件像某弟兄所見證的事情。他要多有經歷,乃是為著好作見證,並不是為要得著基督。

只有尋求主自己的人纔會有看見,尋求經歷的人是不能看見;只有尋求主的人纔會有經歷,尋求經歷的人不會得著經歷。尋求主的人能得著羅馬六章的經歷,尋求羅馬六章經歷的人得不著羅馬六章的經歷,縱然他能講,也能禱告,但他不會得到那個經歷。

二 恩賜

許多基督徒,因自己的恩賜不大,而覺慚愧。不錯,有的人智慧高,有的人腦筋快,有的人有能力,有的人口才好,有的人信心充足。問題乃是說,這些是不是基督?恩賜和基督,是何等的不同!

我也曾驕傲過,也曾看重自己的智慧,以為自己智慧高;那時我是住在黑暗裏,像你們一樣。我也如同保羅所說的:『比我…同歲的人更有長進。』(加一14。)我今天看我那天是何等的愚昧,何等的羞恥。但是在當時我看見自己是何等的好,何等的真;自己也相信,這就是事實。我初信主的時候,在聖經上花很多的工夫。有一次,我讀慕安得烈寫的『基督的靈。』我一直讀一直讀,讀到不想喫飯,不能睡覺,放不下了。後來我讀到腓立比三章三節,說到『以神的靈事奉主』的事;今天晚上我不能逐字逐句把那話念出來。但那話裏的能力,到今天仍舊存在。你能得到這本書的道理,你能把牠講出去。但是再讀的時候,我就自問:『這樣的讀,到底是基督呢,還是我?』那個晚上,我第一次厭惡『事物;』我所抓住的,不是基督,只是事物。那不過是一個講道,一種研究而已,那不是基督。

在屬靈的事情上,頂容易只有屬靈的事,而沒有基督;這乃是撒但最厲害的方法。一個事物一變到只是事情或東西時,就是死的。今天有許多的工作,許多的見證,許多的研究,乃是事情,而不是基督。今天若是以美麗的東西,以物質的東西,要來代替基督,那是難;但是人卻很容易以經歷、以恩賜、以工作來代替主。

前幾個禮拜有人問我:『關乎有些神奇的事,你的意見如何?』實在說,我是很少看見人有這些;即便是有,是基督的就更少了。許多人就是因著有這些東西而自高,而自作招牌,以此為他的能力,他的名譽,那知那不過是一些東西而已。我並不反對人有這些,只是我要像保羅一樣的說,『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。』(林前十二31。)

一九二六年我到一個地方去作工,我覺得我不應該去,但是我去了。我不敢說我是悖逆,但也不能說我是順服。那個時候,我心裏很不安,也不能禱告,只能有點形式的禱告和讀經。那一次的結果很好,許多人得救,但是我的心憂愁。和受恩姊妹本來不喜歡我離開福州,後來因有人寫信報告她,她也就第一次的說我作得很好。但是我總是覺得不安,因為我是用神所給我的恩賜作的,我將這當作一個東西,那只是東西而已,牠不是基督。今天我說,我的恩賜乃在乎主身上,這恩賜乃是一個人。若我只與恩賜發生關係,而不與主發生關係,這恩賜乃是一個東西。在哥林多的基督徒,雖然有恩賜,但那恩賜是死的,因為沒有基督。

光一來到,就剝奪了一切。恩賜本來是人所寶貝的,人所誇耀的;有人因為有恩賜,就自以為比別人高。有一天,我在光中看見了,我就能說,我的恩賜乃是基督,我的能力乃是基督,那個能乃是基督。不是學會了一句話去講,乃是真看見了。恩賜不是你的一件東西,恩賜乃是基督自己。

三 生活-禱告、讀經

禱告、讀聖經,是基督徒每天生活中最普通的事,但是在許多人身上,這些不過是一件事情,不過是一個東西。我那一天讀過慕安得烈的書之後,馬上問自己:『你的讀經是否基督?或者只是一個東西?你的許多禱告是否基督?或者不過是一個東西?』一件事情,若不是生命的,只不過是件事情在那裏。你花工夫,在主之外去作的那些事,就是你不必與主有接觸就作的那些事,不過就單單的是事情而已。有許多的知識,神不要你知道,或者說,神不要你在那個時候知道。但是因為人有求知的慾望,盼望知道一些聖經上的問題,因此他若不解決這些問題,就好像不能睡覺,不能喫飯了。許多人的研究,都是背著裏面的引導而研究的。你甚麼時候碰著的是東西,甚麼時候碰著的是主,別人可能不知道,但你自己會知道。那一天,門徒們去打魚,赤著身子,勞苦了一夜。天將亮時,有人問他們喫了沒有,並且叫他們把網撒在船右邊。他們在那一刻,就知道『是主。』(約二一1~7上。)碰著了主,與碰著東西是不同的。東西是硬的、死的、冰冷的,只在外面,牠不能進到你裏面去。

教會是不能被欺騙的。雖然有許多年輕的基督徒說不出來,但是裏面能知道,能辨別說這是基督,或者還不過是一些東西。這並不是說讀聖經並不緊要,乃是說聖經的屬靈事物就是基督。凡在基督之外的,就不是基督,乃是一個東西。

四 工作

不論是工人,或者不是工人,每一位基督徒在教會中,都是有工作的。史百克弟兄喜歡說一句話,我在倫敦住了一年,就聽他說過七八次:『我們永遠不敢說我們的工作是否出於主,亦不敢說裏面有多少是主的,有多少是自己的。乃是等這些工作離開的時候,你纔知道。』我相信這些話。到一個時候,工作離開了,人說你的工作不好,不是出於主的。那個時候,你若是覺得難受、不滿意、不舒服,那就證明你的工作乃是一件事物,而不是基督。神所要的不是工作,乃是基督。你要曉得,有一天工作雖然沒有了,但是主還在。

保羅要在亞西亞講道,但聖靈禁止。這件事記載在使徒『行』傳裏,(十六6,)不是說到使徒所『行』的事,卻是講到使徒『不行』的事。我們在許多事情上順服主,不在於作乃是在於『不作。』因為人所說的『不活動,』在神乃是『活動。』

今天教會需要看見,一切事物都是在基督裏。我喜歡路加說的話:『僕人耕地,或是放羊,從田裏回來,就對他說,…你給我豫備晚飯,束上帶子伺候我。』(路加十七7~8。)種地是對外的工作,放羊是對內的工作。許多人只注重上面的兩種工作,而忽略了『伺候我。』這乃是在工作之外的服事主。必須有一天,主給我們看見:我已往的工作是何等的虛空,何等的羞愧,我們不過是在那裏作事情,在那裏辦教會的事,而不是在服事主。這乃是一個積極的光。

五 行為

許多基督徒的行為,乃是許多的東西,他們所作出的,乃是他們的謙卑,他們的溫柔,他們的熱心。神給人看見基督教的性質乃是基督,但人給人看見的基督教的性質乃是事物。一切的美德是要緊的,也是好的;但保羅要認識的不是美德,乃是基督。惟有基督是那獨一的美德。

各種宗教都是相同的,都是不錯的,但牠們摸著的都是美德,都是一些事物,而不是基督。牠們摸著的,只不過是我的行為、我的好、我的愛、我的勞力、我的犧牲、我為愛人而喫的苦。但神所要的,乃是基督,祂只要基督在我裏面作;祂並不在乎我怎麼作,或是我能作甚麼。凡看見自己不這麼透的,乃是沒有看見主的人。真正的行為乃是主在我身上作,是主在我身上愛,是主在我身上謙卑,是主在我身上溫柔,一切乃是主。

基督的名字是『我是』

主說,祂的名字乃是『我是。』舊約中沒有一個名字,能比這個名字更大─我是。(出三14,原文。)一切的問題乃是在於:主是不是這一個?在一切的事上我們要問:這一個是不是主?基督教兩千年的歷史告訴我們,凡不是基督的事物,皆不能存在。真正的基督教乃是基督。請問主是不是我的能力,請問祂是不是我的愛、我的溫柔?許多人只能說,主給我能力,主給我愛,主給我溫柔。今天我對你說,主能作得比這些更深;主不只給我能力,給我愛,給我溫柔,主乃是作我的一切。惟有這樣以基督作一切的人,纔能說,『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。』(西三4。)許多人能背這節聖經,但是今天我們需要有一個新的起頭,我們不光要背這節聖經,更需要活出這節聖經。

禱告:主阿!這些話乃是軟弱的,沒有甚麼用的,是多人所熟悉的,也是極其平常的。求主自己對我們說話,你能作人所不能作的事。求主給我們看見,以色列如何清楚的出了埃及,叫我們也一次清楚的被拯救脫離一切代替你的東西。哦,主!願我們身上,再沒有一樣東西能代替你。我們只能作得像你,但那並不就是你。求主向我們解開這話:『基督是我們的生命。』多人需要被拆毀,然後再被建造。願我們能從多處找著基督。我們能常常這樣說,但是裏面並沒有看見。但願主將這件事生根於我們心中,使我們不成為只是一次看見,乃是能一直看見的人。願我們從多處能找到基督,願基督能作我們的萬有,因基督就是萬有,基督也在萬有之內。願我們在這裏能先證明,基督是在教會中作一切。願多人的一切就是基督,願基督就是我的一切事物。使我們在今天能豫先經歷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。奉主的名求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