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 神的奧祕

讀經:以弗所書三章四至五節,九節,歌羅西書一章二十五至二十七節,二章二節。
一個隱藏的奧祕

宇宙到底為何而有?萬有究竟為何而造?這的確是一個奧祕,是歷世歷代所有的人類,百思不得其解的奧祕。人類為何生存?人生是何意義?也是一個奧祕,也是古今中外所有的哲人,窮盡思力,所不能了解的。

聖經啟示萬有是神所創造的;祂創造萬有,自有其目的,自有其用意。然而,神創造的目的和用意,歷世歷代以來,一直隱藏在祂這創造萬有之神裏面,(弗三9,)從未給人知道。所以神創造的目的和用意,成了一個奧祕,一個隱藏在祂自己裏面的奧祕。

人雖然能藉著受造之物,察知創造者的存在和大能,(羅一20,)卻不能洞曉創造者的目的和用意。人雖能藉著自己身體的構造,領會神造人的奧妙,卻不能知道神造人的意義。不要說不敬虔之輩,遠離神的人,不能洞曉神創造的目的,不能知道神造人的意義,即使是歷代敬畏神、親近神的人,也不能洞曉,不能知道原因。因為這是隱藏在神裏面的一個奧祕,這奧祕在別的世代中未曾給人知道。(弗三5上。)

奧祕的啟示

然而,到了新約的時候,神在靈裏把祂這奧祕啟示出來,(5下,)向我們顯明了。如今祂這奧祕不再是隱藏的,乃是顯明的;祂創造的目的,造人的意義,不再是隱藏的奧祕,乃是顯明的啟示。如今天上的幔子已經開啟,神已經把祂自己向我們打開,給我們看見神裏面的奧祕,使我們明白祂創造的目的,曉得人生的意義。

神的奧祕就是基督

在神裏面所隱藏的奧祕,就是基督。基督是神裏面的故事,是神裏面的目的。神創造萬有是為著基督,祂造人類也是為著基督。基督是神創造的目的,是人生的意義。沒有基督,創造就沒有目的,人生就沒有意義。沒有基督,創造就失去中心,人生就成為虛空。所以,要明白創造的目的,曉得人生的意義,就必須認識基督;要有創造的中心,使人生充實,就必須得著基督。認識基督,就曉得人生,明白一切;得著基督,就得著人生,就有了一切。因為『基督是一切,又在一切之內』。(西三11。)基督是一切的內容、實際和答案。沒有基督,一切都是虛空,都是問題。基督就是神的奧祕;神奧祕的本身,神奧祕的啟示,就是基督自己。

基督在我們裏面

這位是神奧祕的基督,現今在我們裏面。祂是神的故事,是神的目的,是神一切的用意。今天神叫基督進到我們裏面,作我們裏面的生命,作我們裏面的故事,作我們為人的目的,人生的意義。祂今天不再僅僅是在神裏面,也是在我們裏面;不再僅僅是神的生命,神的故事,神的目的,也是我們的生命,我們的故事,我們的目的;不再僅僅是隱藏在神裏面的奧祕,也是隱藏在我們裏面的奧祕。

神所以創造宇宙,創造萬有,創造人類,就是要在宇宙中,在萬有裏,使基督進到人裏面,作人的生命和中心。在基督來到之先,神沒有向人顯明這事。現在基督已經來到,並且藉著聖靈進入、住在我們裏面,使我們不只知道神創造萬有和人類的目的,更得以活在那目的裏。所以基督進入我們裏面,就使我們成為神目的裏的人;祂活在我們裏面,就使我們活在神的目的裏。基督既是神的奧祕,神的目的,神的中心,祂進入我們裏面,也就是神的奧祕,神的目的,神的中心,進入我們裏面,使我們不再作一個人生無目的、生活無中心的人。祂在我們裏面,不只是我們的生命,也是我們的目的,我們的中心。當我們讓基督活在我們裏面,而憑祂活著時,我們就成了神目的裏的一個人,那榮耀是何等豐盛!

基督在我們裏面也是一個奧祕

基督是神的奧祕,雖然現在對我們已經成了啟示,但祂在我們裏面,對外人仍是一個奧祕。我們的聖別、忍耐、愛心,以及我們活出這些美德的能力,都來自在我們裏面的基督。這在我們是清楚的啟示,但在外人卻是莫名其妙,是一個奧祕。召會為主作見證的能力,和受苦害的膽量,都是出於那住在信徒裏面的基督。這在信徒是清楚的,但在外人卻是莫名其妙,是一個奧祕。基督活在我們裏面,使我們在神面前成為一個榮耀的人,也使我們在人面前成為一個奧祕的人。今天祂在我們裏面,是一個榮耀的奧祕,將來要成為一個榮耀的顯現。

原刊於一九五二年八月『話語職事』第十四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