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篇 神永遠的旨意

讀經:
以弗所書一章五節:『又因愛我們,就按著自己的旨意所喜悅的,豫定我們,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。』
八至十一節:『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,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,都是照祂在自己裏面所計畫的美意,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,要照所安排的,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,都在基督裏面歸於一個元首之下。』
三章四至六節:『你們念了,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;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,沒有叫人知道,像如今在靈裏啟示祂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;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,藉著福音,得以同為後嗣,同為一體,同蒙應許。』
五章十七節:『不要作糊塗人,要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。』
歌羅西書一章九節下:『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,滿心知道神的旨意。』
二章二節下:『使他們真知道神的奧祕,就是基督。』
哥林多前書二章七節:『我們講的,乃是從前所隱藏,神奧祕的智慧,就是神在萬世以前,豫定使我們得榮耀的。』
啟示錄四章十一節下:『因為你創造了萬物,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。』
羅馬書十二章二節:『不要效法這個世代,只要心思更新而變化,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,純全可喜悅的旨意。』
馬太福音六章十節:『願你的國降臨;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』
宇宙人生的意義

從我們所禱讀的這些章節裏,我們能彀看出神永遠的旨意,或說神永遠的計畫。每一個人都需要知道神永遠的計畫。不必題那些大哲學家,就是你們青年人,只要稍微有一點思想,就會發生一個問題,到底我這個人生在世上有甚麼意義?我為甚麼而生?或者再往遠處一點想一想,也會問說,到底為甚麼要有天地?為甚麼要有宇宙?你稍微這樣想一想,就會看見說,人生的意義絕不是衣食住行。你也會答說,天地萬物絕不是以人一點點的生命為意義。不過你所得到的答案只是在消極的方面;你很難得在積極上找到確定的答案,到底宇宙的意義是甚麼?到底人生是甚麼?

要得到積極的答案,必須到聖經中來找。今天全世界有億萬本的書,我告訴你,只有聖經這一本書裏把宇宙的意義、人生的意義說得非常清楚。剛纔所讀的幾節聖經,就是這些問題的答案。你把這幾節聖經讀透了,你就看見宇宙的意義和人生的意義。你就看見為甚麼有宇宙,為甚麼有人生,為甚麼你這個人生在這裏。

這幾處的聖經告訴我們,神有祂的計畫。計畫是近代的名詞,老一點的說法就是旨意。旨意就是計畫,計畫就是旨意。神永遠的旨意就是神永遠的計畫。『計畫』這個字,在希臘原文裏包括『豫先』的意思。就是說,事情還沒有發生,就有了這個旨意了,就有了這個籌劃和打算了。

簡要的說,神永遠的計畫乃是要有一個宇宙,在這宇宙裏頭有天,有地,還有形形色色的萬事萬物。這些都逿陪襯,都是背景,而其中的中心乃是人。人是宇宙的中心。神的計畫是要得著人作祂團體的彰顯。神願意把祂自己彰顯出來,而祂的彰顯要藉著人。不藉著天使,不藉著其他的造物,乃是藉著人。但不是藉著個人,乃是藉著團體的人。所以神永遠的計畫是要在宇宙中,得著一個團體的人來作祂的彰顯。那祂怎樣把這個團體的大人作成祂的彰顯呢?乃是要這個團體的人有祂的生命,有祂的性情。所以祂就定規要這個人得著祂兒子的名分。神豫先計畫,也豫先定規,要我們這些人得著祂兒子的名分;就是要我們從祂而生,成為祂的兒子,有祂的生命和性情。

這件事和人的墮落犯罪毫無關係。就是人一點沒有墮落,從來沒有犯罪,甚至天地間沒有魔鬼撒但,神還要作這件事。因為神的旨意、神的計畫,就是要有天、有地、有萬事萬物,為著一班人可以生存在其中;神就把這一班人重生了,成為祂的兒子,好得著祂自己的生命,祂自己的性情。祂是神,這班人是人,然而神的神聖性情和生命卻進到這班人裏頭,這班人就有祂的生命,有祂的性情。祂是這班人的父,這班人是祂的眾子。這班人這樣得著了兒子的名分,不是為著享洪福,乃是為著彰顯神。

基督說明神並托住萬有

第二,神是一個極大的奧祕。奧祕就是故事。說得清的一個故事就不是奧祕。有一個故事,卻沒有辦法說出來,就是奧祕。奧祕就是不得發表,不能說明的一個故事。神是宇宙中的一個奧祕,因為神在宇宙中實在是一個故事,沒有人能把祂說透,沒有人能把祂說明。

這位神是一個奧祕,而這一個奧祕是在耶穌基督身上。耶穌基督就是神的奧祕,耶穌基督就是神的故事。你要認識神麼?你必須看耶穌。你不知道神是怎麼一回事麼?你來看看耶穌就知道了。耶穌就是神的故事,耶穌就是神的奧祕。神把祂自己的本性,把祂自己的豐盛,把祂自己的一切都擺在基督裏面。基督就是神的化身,基督就是神的儲藏,基督就是神的顯出。基督不光是神的自己,基督乃是神的化身、儲藏和顯出。神自己是隱藏的,但是基督是彰顯的。神自己是不得說明的,但是基督是說明的。你若不懂神這個奧祕,你來看看基督,基督把神這個奧祕說明了。所以基督就是顯出的神,基督就是說明的神,基督就是道出來的神。

太初有道。道就是話。話就是神說明了,話就是神出來了。這個是基督。你在基督以外找不到神。神把自己的故事都擺在基督裏。以弗所一章說,神要照著祂的安排,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叫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這裏所說:『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』,在英文裏繙得很簡潔,就是一個詞:『head up』。神要把萬有head up在基督裏。神今天還在作這個工,一步一步地作,使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

你們看,我現在站在這裏,你們說到底是我的兩條腿托住這個身子呢?還是頭提著這個身體?淺見的人說,是腳和腿頂著這個身體;實際上就內在的生命說,乃是頭在這裏提著身體。你若不信,我把你的頭一砍掉,你的身體馬上散了架子,倒下去了。表面看來,我站在這裏是我的腳,我的腿支著我的身體,實際上是我的頭提著我的身子,而且肢百體都在頭之下同歸於一。頭把整個的身體headup,把整個的身體提起來了。

你要知道,今天的宇宙所以倒臺了,所以散架子了,就是因為今天的宇宙不承認基督是頭。你看今天的聯合國,簡直是個吵架國,因為沒有一個國在那裏承認基督作頭。有一天地上的國都成了我主基督耶穌的國,那時基督作了萬國的頭,祂就把萬國都提起來了。神有一個安排,要在日期滿足的時候,叫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。為著甚麼?為著神得彰顯。大家必須看見,神需要得著團體的人來彰顯祂,神也需要萬有都在基督這元首之下同歸於一。

基督與教會是一個宇宙的大人

第三,這一個團體人乃是身體,而基督乃是頭。基督與這個團體人合在一起,乃是宇宙間的一個大人。頭是基督,身體就是祂的教會。這一個宇宙人乃是神完滿的顯出,神完滿的彰顯。這一個就是神永遠的計畫,這一個就是神永遠的旨意。

你我都要看見,這是你我的命定,這也是我們的命運。我不應該講命運,我是姑且借一個字來用。你我的命運不是發大財,不是得好家庭,也不是得長壽,你我的命運就是來作這個團體人的肢體,以基督作元首來彰顯神自己。這就是宇宙的意義,這就是人生的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