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五十一篇 基督-祂的身位(三一)

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進一步來看基督在祂的身位裏對信徒的所是。

十二 賜生命的靈

為著信徒的經歷與享受,基督是賜生命的靈。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說,『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』末後的亞當就是在肉體裏的耶穌基督。祂這在肉體裏的人,乃是除去我們之罪的神的羔羊。不僅如此,當祂釘十字架的時候,也對付了我們天然的生命和我們的己。這樣我們纔可能接受神聖的生命。在十字架上死了以後,末後的亞當,我們的救贖主,在祂的復活裏成了賜生命的靈,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。

在我們相信主耶穌並接受祂作我們救贖主的時候,進到我們裏面的乃是賜生命的靈。我們可能不領悟,我們不僅接受了主耶穌作救贖主並救主,也接受祂作賜生命的靈。我們在相信基督的時候,知道自己是有罪的。所以,我們禱告、悔改、認罪、並接受祂作我們的救贖主。雖然我們接受祂作我們的救贖主,但祂進到我們裏面的時候,不僅是救贖主,也是賜生命的靈,目的為著分賜生命到我們裏面。祂是賜生命的靈,就是分賜生命的靈。

賜生命的靈乃是基督復活的實際與命脈。基督若僅僅帶著身體復活,而沒有成為賜生命的靈,祂的復活對我們就不會這麼重要;祂的復活就僅僅是與生命無關的客觀事實,就好比拉撒路的復活一樣。拉撒路的復活僅僅是復活的行動,並沒有產生任何與生命有關的東西。但基督的復活完全是與生命有關的事,因為在復活裏祂成了賜生命的靈,分賜生命到信徒裏面。所以,復活不僅僅是基督所完成的客觀行動,乃是與我們有非常主觀的關係。復活不僅是復活本身的行動,也是一個過程,帶進賜生命的靈。藉著復活的過程,那結束舊造的基督,成了賜生命的靈,就是新造那使人有新生起頭的元素。基督進入復活的時候,成了那賜人生命的靈。實際上,這賜生命的靈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。三一神經過了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並復活的過程,現今在復活裏乃是賜生命的靈,帶著生命的素質使新造有新生的起頭。我們藉著經過過程的三一神這賜生命的靈,已經得有新生的起頭,成了新造。

不僅如此,賜生命的靈乃是基督這包羅萬有者一切所是的總和。哥林多前書揭示,基督這眾信徒的分並我們蒙召進入其交通的,(一2,9,)乃是包羅萬有的。祂是神的能力和智慧,成了我們的公義、聖別和救贖,(一24,30,)為著叫我們得榮耀,(二7,)祂是榮耀的主。(二8。)祂是神的深奧,(二10,)是神建造的惟一根基,(三11,)是我們的逾越節、(五7、)無酵餅、(五8、)靈食和流出靈水的靈磐石,(十3~4,)是頭,(十一3,)是身體,(十二12,)是初熟的果子,(十五20,23,)第二個人,(十五47,)和末後的亞當。祂是這樣包羅萬有的一位,現今成了賜生命的靈,給我們經歷並享受,這靈乃是祂一切所是的總和。

十三 使人自由並變化的靈

基督這賜生命的靈,也是使人自由並變化的靈。基督這靈的三方面,都見於林後三章。六節有叫人活(賜人生命)的那靈;十七節有使人自由,使人釋放的靈。十八節有變化的靈。

林後三章十七節說,『主就是那靈;主的靈在那裏,那裏就有自由。』根據上下文,這裏的主必是指主基督。(林後二12,14~15,17,三3~4,14,16,四5。)這是一句很強的話,著重的告訴我們,主基督就是那靈。不僅如此,『主的靈』一辭指明那靈與主是一。主的靈在那裏,意思就是那靈-主-在那裏。主的靈實際上就是主自己,有祂就有自由。這裏的自由,乃指脫離律法的字句而有的自由。(加二4,五1。)

主是給我們自由的那靈。因為主就是那靈,當我們轉向祂的時候,我們就從律法字句的轄制裏得著自由。主的靈在那裏,那裏就沒有轄制,沒有死,沒有字句規條的纏累。因為基督這使人自由的靈在我們裏面,我們就得釋放脫去律法、轄制、規條和死的字句。

林後三章十八節說,『但我們眾人既然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好像鏡子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就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』基督這賜生命的靈現今在我們裏面,乃是作變化的工作,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。當我們向祂敞開,觀看祂並返照祂的時候,我們就在變化的過程中。祂一切的所是就傳輸到我們這人裏面。藉著祂所是的傳輸,我們就會有完全的變化。我們要變化成為祂的形像,從一種程度的榮耀,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,直到我們與祂一樣。這事只有藉著作主的基督纔能發生。

林後三章十八節裏的榮光,是指復活並升天之基督的榮光;祂是神又是人,經過成為肉體、為人生活和釘十字架,進入復活,成就完全的救贖,並成為賜生命的靈,住在我們裏面,使祂和祂所完成、所得著以及所達到的一切,都成為我們的實際,使我們與祂是一,並且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。我們以沒有帕子遮蔽的臉,觀看並返照主的榮光,祂就用祂的所是及所作的元素,灌注我們。結果,我們就藉著祂生命的大能,憑祂生命的素質,新陳代謝的變化,而有祂生命的形狀;這變化主要是藉著我們心思的更新,(羅十二2,)變化成為祂的形像。這個變化乃是從榮耀到榮耀,就是從主靈到主靈。主靈加上主靈,這意思就是主靈作豐富的供應,不斷的加到我們這人裏面。

十八節的形像是指復活並得榮之基督的形像。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指明我們漸漸被模成復活並得榮的基督,使我們與祂一樣。這個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乃是從一種程度的榮耀,到另一種程度的榮耀,因為變化乃是在復活裏,在生命裏持續不斷的過程。

『主靈』可視為複合的名稱,就如父神、主基督等,這辭再次有力的證明並證實,主基督就是那靈,那靈就是主基督。

『變化』這辭含示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供應。我們接受這供應,牠就在我們裏面頂替舊的元素,將其排除並帶走。結果,在我們裏面生出新的東西,正如新的細胞和組織藉著新陳代謝的過程,在我們體內產生一樣。這就是保羅對變化的觀念,他的話指明這事實;他說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,從榮耀到榮耀,乃是從主靈變化成的。為叫信徒經歷變化,基督經過了成為肉體、人性生活、釘十字架並復活,成為包羅萬有、賜生命、使人自由並變化的靈,住在我們靈裏。這靈現今正將復活的基督,連同祂一切的豐富,分賜到我們裏面,叫我們得以變化。

十四 離開羊圈的門

對信徒,基督也是離開羊圈的門。(約十9。)約翰十章的羊圈象徵律法,也象徵猶太教,律法的宗教。在基督來到以前,神將祂的選民放在律法的監管之下。律法乃是羊圈,神的子民這些羊暫時被看守並保護在其中,直等到草場,羊永久停留的地方,豫備好了。基督乃是草場,神子民永久停留的地方。在基督來到以前,神豫備了律法作羊圈,暫時看守並限制祂的選民。然而,猶太宗教利用律法形成猶太教,猶太教就成了羊圈。

約翰十章啟示,基督是神的子民藉以離開羊圈並來到草場的門。神不願再將祂的選民看守在律法的羊圈裏。祂要他們從律法進到基督裏。現今,在新約時代,神願意藉著基督作門,將祂的子民從律法領出來。基督已經來了,草場也豫備好了。羊不再需要在猶太教律法的監管下受限制。他們必須從律法的羊圈得釋放,享受草場的豐富。基督乃是門,信祂的人藉著祂就能從任何一種羊圈裏出來,而進到祂這草場裏面。

今天,在神看來,各種公會、宗派和獨立團體都是羊圈。不僅如此,羊圈乃是任何形成規條的東西。任何先為神所用,然後成了規條的東西,都是羊圈。例如,浸水施浸是正確的,但我們若使這事成為規條,我們就會形成另一個羊圈。要蒙保守脫離任何為神所用之事的規條,我們應當只在意基督,並專注於祂。

基督是離開羊圈的門,祂就是叫我們脫離規條的自由。我們在基督裏有出入的自由。這意思就是我們沒有任何規條。我們享受的自由,乃是基督自己。因為基督是我們的自由,我們的門,我們就不受任何規條的轄制。當然這不是說,我們可以自由放縱肉體。(加五13。)我們在基督裏不受規條的轄制。因為基督是我們的門,我們就有真正的自由。

十五 草場

約翰十章九節說,『我就是門;凡從我進來的,必要得救,並且必要入,必要出,也必要找著草場。』羊圈外面是青綠的草場,草場象徵基督是羊得餧養的地方。草場不能用時,羊必須暫時看守在羊圈裏。等到草場能用了,羊就該從羊圈出來,永久留在草場。現今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,該享受祂作我們的草場。

主耶穌說,『我來了,是要叫羊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』(約十10下。)這就是說,因為基督是羊的草場,祂來就是要將自己作生命分賜給祂的羊。只要羊留在草場,他們就會豐盛的得著生命的供應。藉著從草場得餧養,羊就要享受草場作他們豐盛生命的供應,因為主耶穌乃是他們豐盛的生命。他們要享受祂並經歷祂作他們的生命。

為了成為羊生命的草場,基督必須為他們死。羊所喫一切活的草,都必須經過死的過程。因此,主為祂的羊捨了祂的生命。(約十11,15。)基督必須為羊死,好將祂自己作為生命供應給他們,因而成了他們的草場。

有一首詩歌說到主耶穌是帶我們從羊圈出來,並進入祂自己這草場的一位:

一 耶穌是那奇妙牧人,帶領我們出羊圈。

肥沃草地,廣闊無邊,我們身處在其間!

(副歌)哦,召會生活,無比榮耀又豐富!

在此我們合一相處,享受生命的祝福。

二 身處異地,飢寒交迫,是祂來把我找著;

神帶我們進入美地,靈裏舒適真無比!

三 耶穌自己乃是草場,祂是我們的食物;

我們都是屬祂的羊,每次聚集真飽足。

(補充本詩歌七一一首)

草場是滿了嫩草的地方,就是滿了生命供應的地方。羊在草場,就不缺食物。今天我們的草場就是復活的基督這賜生命的靈。在我們日常的基督徒生活中,該確實的領悟,我們乃是在草場上享受基督這豐富生命的供應。

十六 牧人

除了是門和草場,基督也是我們的牧人。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,領他們出離羊圈。(約十3。)然後祂在前頭走,羊也跟著祂。(約十4。)基督是牧人,藉著祂自己這門,把羊從羊圈帶到祂自己這草場上。

在約翰十章十一節主耶穌說到祂自己:『我是好牧人,好牧人為羊捨命。』基督是好牧人,為羊捨了祂的魂生命,祂的屬人生命,使羊能得著神聖的生命,永遠的生命。現今祂在裏面用生命的方式牧養我們,不是用外面活動的方式。我們裏面有基督作我們的牧人,這牧人是生命的,也是在生命裏的。因為基督是藉著從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來牧養我們,所以我們越憑著祂作生命而活,就越享受祂的牧養。一面,基督活在我們裏面。另一面,我們在祂裏面、憑著祂、同著祂並藉著祂而活。我們這樣活在主裏面,我們就在祂的牧養之下。我們在基督的牧養之下,我們裏面就有生命的感覺,也有生命裏的教導,引領。在我們裏面的生命,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,會指明主要在某方面引領我們。這生命的感覺連同祂的引領和教導,指明我們是在主的牧養之下。

真牧人乃是活的基督。主作我們的牧人,不僅給我們生命;祂對我們就是生命。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,實際上就是祂活的牧養。因此,主耶穌牧養我們,乃是藉著作我們的生命,並藉著活在我們裏面。

基督作信徒的牧人,將他們形成一個羊群,(約十16,)一個宇宙的召會,一個基督的身體,包括所有在基督裏的信徒。主以祂自己為生命,供應祂的羊,好有一個羊群和一個牧人,一個身體和一個頭。這一個羊群在性質上與羊圈非常不同。羊圈是宗教組織,羊群是召會。基督作我們的牧人,已經帶我們出離羊圈,進入羊群,在那裏我們乃是在草場上享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。

十七 葡萄樹

在約翰十五章,我們看見神在宇宙中所作之事的中心。這裏父是栽培的人,農夫,栽種真葡萄樹-基督,連同其枝子-在基督裏的信徒。在祂的經綸裏,神正在種植基督,我們眾人都是基督這真葡萄樹上的枝子。所以,對我們這些信徒,基督乃是葡萄樹。

除了葡萄樹,沒有一種植物能充分說明信徒與基督之間活的關係。我們信徒乃是葡萄樹的枝子,不適合別的,只適合彰顯葡萄樹。葡萄樹一切的所是並所有,乃是藉著枝子得著彰顯。個別的說,枝子是重生的人;團體的說,枝子是召會,基督的身體。枝子,在子裏的信徒,乃是為著子同父的彰顯。

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,祂就分枝到我們裏面。這個分枝使我們成為基督這葡萄樹的枝子。現今我們是枝子,充滿了作生命的基督,因為成為葡萄樹上的枝子,意思就是基督成了我們的生命。

葡萄樹是枝子的一切。凡在葡萄樹裏面的,也在枝子裏面。這指明基督這葡萄樹對我們枝子是極大的享受。我們從葡萄樹並藉著葡萄樹,得著我們所需要的一切:生命、養分、光、水。所以,我們需要住在葡萄樹上。只有枝子住在葡萄樹上的時候,葡萄樹對牠們纔能是一切。這就是何以主耶穌論到自己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時,說,『你們要住在我們裏面,我也住在你們裏面。』(約十五4。)我們的生命和享受,是要住在葡萄樹上。我們作枝子的定命,是要留在葡萄樹裏。

在約翰十五章五節主耶穌說,『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』葡萄樹的枝子不能憑自己活著,因為離了葡萄樹,枝子就會枯萎死去。枝子與葡萄樹之間的關係,描繪出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。離了祂,我們就一無所是,一無所有,也一無所能。我們的所是、我們的所有、並我們的所作,必須在主裏面,並憑著我們裏面的主。所以,我們住在主裏面,以及主住在我們裏面,這是很要緊的。否則,我們就了了,並且一無所是。我們不該在自己裏面作任何事,而該憑著住在葡萄樹上來作每件事。基督這葡萄樹是我們的分,包羅萬有的分,作我們日常的享受。因為我們對主是枝子,主對我們是葡萄樹,我們就必須住在祂裏面,也讓祂住在我們裏面。然後在我們的經歷中,基督對我們就是一切,給我們享受。

十八 住處

對信徒,基督也是住處。在約翰十五章四節,主告訴我們要住在祂裏面。『住』字原文的意思不僅是留在某個地方,也是住在那裏,甚至安家在那裏。基督是我們的住處,我們的居所,我們的家,我們需要完全在祂裏面定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