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十一篇 那靈-祂的象徵(一)

那靈是一切神聖實體和事物的實際。那靈是神、父、主、神的兒子、耶穌、基督、活神、恩典、能力、和榮耀的實際。那靈是這樣的實際,乃是奧祕的。因為那靈是奧祕的,過於我們所能領會,新約就用許多不同的象徵、比喻來描述祂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開始看那靈的象徵。

壹 鴿子

馬太三章十六節說,『祂就看見神的靈,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祂身上。』這裏鴿子象徵那在經綸上,為著主耶穌的職事,降在祂身上的靈。鴿子是溫柔的,牠的眼睛一次只能看一樣東西。因此,鴿子表徵在眼光與目的上的溫柔和單純。因著神的靈彷彿鴿子降在主耶穌身上,祂就能專注於神的旨意,溫柔並單純的盡職。

約翰一章三十二節也說到鴿子是那靈的象徵:『約翰又作見證說,我曾看見那靈,彷彿鴿子從天降下,停留在祂身上。』施浸者約翰不僅引薦基督是神的羔羊,(29,)也引薦祂是帶著鴿子的羔羊。羔羊是要除去世人的罪,鴿子是要將神帶給人作生命。羔羊是為著救贖,要把墮落的人贖回歸給神;鴿子是為著生命的分賜和施膏,以神的所是塗抹人,將神帶進人裏面,也將人帶進神裏面,並且使信徒在神裏面聯結一起。人要有分於神,這二者都是不可少的。鴿子是聖靈的象徵,聖靈的工作是將神帶給人,並使神聯於人。在消極一面,羔羊解決人罪的問題;在積極一面,鴿子將神帶給人。羔羊使人與罪分開,鴿子將神聯於人。

約翰一章三十二節的鴿子,表徵為著賜生命、重生、施膏、變化、聯結、並建造的聖靈。鴿子是為著生命,不是為著能力。鴿子沒有能力,但牠滿了生命和洞察力,由牠的眼睛所指明。聖經寶貴鴿子的眼睛,因為鴿子最美麗的部分就是眼睛。在雅歌裏,主稱讚尋求祂者的眼睛好像鴿子眼。(一15。)所以,鴿子不是能力的象徵,乃是生命的象徵,是可愛、微小、且滿了生命的。

貳 尋找神失落之財寶的細心婦人

那靈的另一象徵是尋找神所失落之財寶的細心婦人。這象徵見於尋找之婦人的比喻:『一個婦人有十個銀幣,若失落一個,豈不點上燈,打掃屋子,細細的找,直到找著麼?』(路十五8。)燈象徵神的話,(詩一一九105,130,)為那靈所用,光照並暴露罪人的地位和光景,使他悔改。

照著路加十五章八節,婦人打掃屋子,細細的找,直到找著失落的銀幣。『掃』字指明搜尋並潔淨罪人的裏面。在路加十五章四節,子的尋找是在罪人外面;在這裏,那靈的尋找是在罪人裏面,藉祂在悔改罪人裏面的工作執行的。

那靈尋找罪人,如婦人細細的找一個失落的銀幣,直到找著。這就是說,那靈來找出我們。使徒行傳指明這點。在福音書裏,子來完成救贖;藉著子完成救贖以後,那靈就來尋找我們,且找著我們;因著那靈找著我們,我們就悔改,並歸向父神。

如尋找的婦人這比喻所指明的,那靈的工作是在裏面光照我們。如這尋找的婦人,那靈細緻的、細細的逐漸光照我們裏面的人。那靈光照我們的心思,然後光照我們的情感和意志,再後光照我們的良心和全心。那靈乃是這樣的『找著』我們。

那靈藉著光照我們而找著我們,結果我們就醒悟過來,領悟留在我們所在之處是何等愚昧。我們不是喚醒自己;反之,我們是被尋找之靈的光照所喚醒。那靈的尋找、光照、和找著,發生在我們心裏,結果使我們悔改。

那靈找著我們,發生在我們這人的『屋子』裏,這事實啟示我們失落在自己裏面,失落在我們的心思、情感、和意志裏。所以,那靈在我們自己裏面找著我們;然後,藉著那靈的光照,我們悔改了。由那靈的光照所產生的這悔改,是內裏的事。沒有任何人或天使能在我們裏面作這樣主觀的工作,這工作惟有藉著滲透的靈纔能作成,因那靈能滲透我們這人的深處,光照並暴露我們,使我們領悟自己何等愚昧,因而悔改,並定意歸向父。那靈的這面由細心的婦人所象徵。

參 氣

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說,『就向他們吹入一口氣,說,你們受聖靈。』這裏生命的靈,被比作為著生命的氣。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,那靈像一口氣,為著門徒的生命,吹入他們裏面作生命。主耶穌把那靈吹入門徒裏面,藉此將自己分賜到他們裏面作生命和一切。

事實上,聖靈一點不差就是復活的主耶穌自己,因為這靈是祂的氣。這節的靈,原文是紐瑪,(pneuma),用以指氣、靈、和風。所以,這節能正確的譯為:『你們受聖氣。』基督在祂復活那天,將自己吹入祂的門徒裏面作聖氣。

約翰福音裏有神、生命、和那靈。一至十七章給我們看見在人中間生活的神;十八、十九章給我們看見經過死亡的生命;二十、二十一章給我們看見在復活裏運行的那靈,『紐瑪』。那靈在復活裏的這運行沒有停止。關於這點,約翰福音沒有結束。這卷福音書沒有給我們基督公開升天的記載,如在馬可和路加福音一樣。照著約翰福音,復活的基督將自己吹入祂的門徒裏面作聖氣,那靈,如今住在他們裏面。所以,這氣,這紐瑪,這靈,仍在復活裏運行。

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裏神聖的氣是聖靈,而聖靈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臨到祂所救贖之人的終極完成。新約啟示三一神成了肉體,在地上生活為人、盡職、進到死裏、勝過並征服死,並在復活裏從死裏出來。在復活裏,祂成了賜生命的靈。約翰一章十四節說,『話成了肉體,』林前十五章四十五節下半說,『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』所以,成為肉體的一位就是三一神成為人,就是末後的亞當,在復活裏這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。因此,在祂復活那天,祂向祂的門徒顯現,向他們吹氣,並且說,『你們受聖靈。』我們都需要看見異象,就是三一神成了末後的亞當,而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,就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臨到我們的完成。這是在基督復活那天,吹入門徒裏面的氣所象徵的那靈。

肆 風

在約翰三章八節,風是那靈的象徵:『風隨著意思吹,你聽見風的響聲,卻不曉得從那裏來,往那裏去;凡從那靈生的,就是這樣。』在原文,風(紐瑪)與靈同字,究竟意思是風還是靈,要看上下文而定。這裏下文說到吹,又說到聽見響聲,指明這是風。風帶來空氣給我們呼吸。那靈像風帶來空氣,為著我們屬靈的呼吸。

伍 颳過的暴風

行傳二章二節有颳過的暴風的象徵。這節說,『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,好像一陣暴風颳過,充滿了他們所坐的整個屋子。』在主的復活裏,復活生命的靈被比作氣,吹進門徒裏面,這是在素質一面為著他們屬靈的所是並生活;在主的升天裏,升天能力的靈澆灌在門徒身上,由颳過的暴風所象徵,這是在經綸一面為著門徒的職事和行動。復活生命素質的靈,使信徒能活基督;升天能力經綸的靈,使他們能完成主的使命。

我們需要清楚看見,約翰二十章的吹氣和行傳二章的吹風之間的不同。約翰二十章的吹氣是為著門徒屬靈的所是和生活,在素質一面將賜生命的靈分賜到他們裏面;但行傳二章的吹風,是為著將能力的經綸之靈,澆灌在已經將素質的靈接受到裏面的信徒身上。能力之靈的澆灌,不是為著信徒屬靈的所是或生活;能力之靈的澆灌,乃是為著信徒的職事和行動。所以,由氣所象徵那靈素質的一面,是為著生活;由颳過的暴風所象徵那靈經綸的一面,是為著職事。為著約翰二十章那靈的吹氣,和行傳二章那靈的吹風,我們讚美主;吹氣是為著生命,吹風是為著行動。不僅如此,吹氣給我們內裏的力量,吹風給我們外面的權柄。藉這二者,我們得以裝備齊全。

陸 衣服

那靈的另一象徵是衣服。那靈作我們的衣服,不僅遮蓋我們,也是給我們權柄的『制服』。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,主耶穌說,『看哪,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,降在你們身上;你們要留在城裏,直到你們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。』除了在素質一面接受生命的靈以外,門徒還需要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,就是在經綸一面藉那靈得著加力。在約翰二十章二十二節所發生的,是在素質一面生命的事,但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所描述的,是在經綸一面為著職事的能力的事。

要穿上能力,我們需要穿上那靈為制服。這由以利亞的外衣所豫表。(王下二9,13~15。)為這緣故,有些聖經教師將衣服所象徵的能力之靈,稱為『外衣的靈』,就是作外衣的靈。在王下二章,以利沙期望得著以利亞的外衣。以利沙得著這外衣時,指明他得著了以利亞的靈。在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節,主耶穌有類似的思想,就是外衣之靈的思想。所以,祂吩咐門徒等候,直到他們穿上從高處來的能力。

柒 活水

在約翰四章和七章,那靈由活水所象徵。約翰四章十、十四節說到活水。在十四節主耶穌說,『人若喝我所賜的水,就永遠不渴;我所賜的水,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,直湧入永遠的生命。』然後在約翰七章三十七、三十八節祂高聲說,『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這裏來喝。信入我的人,就如經上所說,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。』三十九節解釋說,『耶穌這話是指著…那靈說的。』在四章十四節主耶穌說,人若喝祂所賜的水,裏面必有泉源,直湧入永遠的生命。在七章主進一步說,喝祂的人必有生命水的江河湧流。主不是只說到一個水流,乃是說到眾江河。活水獨一的江河是聖靈,從這獨一的江河要流出許多江河來。

這些活水的江河,乃指生命多方面的流出,(參羅十五30,帖前一6,帖後二13,加五22~23,)這生命源自那惟一生命水的河,(啟二二1,)就是神的生命之靈。(羅八2。)一道江河是平安的江河,其他的江河是喜樂、安慰、公義、生命、聖別、愛、忍耐、和謙卑。這些活水的江河從我們這人深處流出來。這是那靈作活水。

氣、風、颳過的暴風、衣服、和活水的象徵,指明我們在許多不同的方面需要那靈。我們需要那靈作為氣,為著我們屬靈的生活;作為風,帶給我們空氣;作為颳過的暴風,吹在我們身上,尤其是我們死沉、枯乾的時候;作為衣服,給我們權柄;並作為活水,給我們喝。

捌 恩賜

那靈也稱為恩賜。(徒二38,十45。)神已賜給我們恩賜,這恩賜實際上就是祂自己在實際之靈的形態裏。因此,實際的靈就是神所賜的恩賜,白白賜給我們的。

行傳二章三十八節說,『你們要悔改,各人要靠耶穌基督的名受浸,叫你們的罪得赦,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。』所賜的聖靈,直譯,聖靈的恩賜。不是指那靈分給人的恩賜,如羅馬十二章六節,林前十二章四節,彼前四章十節所題的,乃是指聖靈自己,就是神賜給信徒,作為獨一的恩賜,由此產生羅馬十二章,林前十二章,彼前四章所題的一切恩賜。那些恩賜是事奉神的才能和本能,是出於這獨一的恩賜,就是聖靈。

行傳二章三十八節的聖靈,是神新約經綸裏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包羅萬有的靈,是素質的,為著生命,也是經綸的,為著能力,在信徒相信基督時賜給他們,(弗一13,加三2,)作為神完全福音包羅萬有的福,(加三14,)使他們能享受三一神一切的豐富。(林後十三14。)

行傳十章四十五節也說到那靈是恩賜:『聖靈的恩賜也澆灌在外邦人身上。』如在二章三十八節,這裏聖靈的恩賜乃指聖靈自己,不是指屬於聖靈的任何東西作為恩賜賜給信徒。這恩賜由神從包羅萬有、復活、升天的基督澆灌下來。那靈在基督升天後澆灌下來,就是復活升天的基督成為包羅萬有的靈降下來,要為著神新約的經綸,在地上完成祂天上的職事,建造祂的召會,(太十六18,)作祂的身體。(弗一23。)